2009年10月31日 星期六

中華民國一貫道總會臺灣省分會籌開 第七屆第三次理監事聯席會

中華民國一貫道總會臺灣省分會籌開


             第七屆第三次理監事聯席會


    民國九十八年十月三十日(星期五)下午二點,一貫道總會臺灣省分會,假崇仁大樓籌開第七屆第三次理監事聯席會,來自全省各地理監事三十餘人與會。  


    該次理監事聯席會除了工作報告以外,議決多項重要會務,重點後學報告如下:


1、一貫道臺灣省分會謹訂於九十八年十二月二日至十二月三日(星期三、四日二天),假寶光聖堂舉辦會務研討聯誼會。


2、民國九十九年元月三十日(星期日)下午二點,假正承佛院舉辦聚餐。


3、民國九十九年六月六日,巴西一貫道總會成立大會,一貫道臺灣省分會預定組團前往慶祝,預定六月三日出發,六月十九日回國,預定行程17天。


4、一貫道韓國道務蓬勃發展,目前基礎組有家庭佛堂5000間,大廟100多間。


    該次聯席會,於下午五點,圓滿閉幕,賦歸。


 


繼續閱讀…

生物科技萃取特效安神舒眠配方

生物科技萃取特效安神舒眠配方


配方:卡法椒、金絲桃、西蕃蓮、紅景天、西伯利亞人參、大豆異黃酮、甘菊‥‥等萃取物


功效:安神、舒壓。


服法:一天用量1~2g。


說明:本處方具有安神、鎮靜、舒眠、抗憂鬱的效果。服用以後會產生輕微的陶醉感、輕鬆感,幫助安穩的睡眠。本處方有很好的減輕焦慮、憂鬱、長期沮喪的功效,對焦慮、憂虞患者,有很好的療效;也是一種很好的肌肉鬆弛劑,可以用來治療以上症狀緊張所產生的肌肉痛,像是背痛、頭痛。


註:臨床上,如果是長期依靠服用西藥,才能安眠的患者,建議服用本處方以後,西藥要慢慢遞減,最後西藥再完全停掉。平常要有正常的作息,不要有壓力,心情放鬆,有適當的運動,一段時間以後,都可以改善或痊癒。


 


繼續閱讀…

長壽國與長壽村之長壽秘訣

 長壽國與長壽村之長壽秘訣
        說到長壽,令人想到一段民歌「百歲笑嘻嘻,九十不稀奇,八十方夠本,七十才開始,六 十還在搖籃裏。」可見想健康長壽的人,必須心情輕鬆愉快。正如「起得早,睡得好,七分飽,常跑跑,多笑笑,莫煩惱,天天忙。永不老。」還有一家素食館貼著一對門聯「素食素心素肚量,菜色菜味菜根香。」這也是素食長壽的一段啟示。


        現在報紙上常常登載各國均有長壽的「人瑞」,譬如台灣全省調查人口,年達一百三十歲的人有百餘人。俄國在無海郊區年達一百三十四歲者,竟有數百人之多。英國愛爾蘭亦有人瑞很多,年齡超過一百歲的亦不在少數。所以人類學家說:「人雖然是萬物之靈,但是遇事煩惱,不知心理衛生之重要,壽命達到七、八十歲已經沾沾自喜,其實人類的壽命,應該可以一百四十歲為正常。」這位人類學家說的話,固然是對,但是現代人總是經濟第一,如果老而不能有充裕的財富以供生活,則愈老愈苦,所以我們一方面要講究健康長壽,才能夠活得快快樂樂。因為心理衛生最要緊,可以免除許多疾病,否則即使長壽。亦沒有意義。下列有數則心理衛生名言,可供參考:


1、保持愉快的微笑,微笑使人年輕,皺眉使人衰老。


2、飲食有節制,多喝開水。


3、每天做到例行的散步,或打自由拳,這點非常重要。


4、隨時保持積極的思想,即使年老退休。還要「退而不休」的做輕便工作。


5、儘可能自己唱唱小曲或鄉村歌謠,多多欣賞柔美音樂,這是使你精神鬆懈的


方法。


6、每天至少舒適地睡眠七至八小時,並需午睡,以充實精力。


7、保持正常消化與排泄,不要吃得太多,太甘肥。


8、與友人和睦相處。


9、儘可能幫助他人。


10、知足常樂,不要嫉妒他人,那樣對自己有百害而無一利。


        如果你能確實遵行以上十條,你可愉快地活到一百歲,或許達到一百四十歲也說不定呢


長壽國與長壽村之長壽秘訣


    雖然今天交通已很發達,但是仍然有我們所不知道的世界,有很多人過著幸福且健康的生活。研究他們的生活飲食,我們可以學到很多的事情。


    位在巴基斯坦北端,長一百六十公里,寬一.六公里的細長國家:罕沙,是一個長壽國,過去二千多年與外界完全隔離,而成為神秘國家,現在已成為巴基斯坦的一部份。這地方的人都很長壽,幾乎都活至百歲以上,值得注意的是疾病稀少,無癌症、心臟病、血壓異常、小兒病等。罕沙的人民主要食用穀類、小麥。大麥、喬麥、小米、葉菜類、根菜類、馬鈴諳、碗豆、黃豆、埃及豆、其他豆類、新鮮牛奶、發酵奶、乾酪、乳酪、水果ㄝ以杏仁、桑葚為主、水果乾,很少肉、酒等。穀類中,多量食用小麥與小米。且與埃及豆。黃豆。大麥、碗豆一起磨成粉,作成「加巴帝」。因將其皮與胚芽全部磨成粉,所以沒有將營養部份去掉。罕沙的麵包也看起來又黑又粗,但是富於營養。他們又將山羊奶加工為乳油,哥德乾酪、發酵乳等食用,蔬菜則因缺少燃料,所以大都生吃。因每天所攝取的食物都無農藥污染,且以含有豐富礦物質的雪融水,家畜的糞,蔬菜屑,落葉等作堆肥栽培蔬菜,營養極為豐富。


        又因生吃蔬菜,其所含酵素或維他命類都不被破壞,這可能就是罕沙的人民能保持年輕、健康與長壽的秘訣。


    在日本的千葉縣總半島的白賓村,有很多百歲以上的長壽者,尤其是患癌症的極少。他們的食物中很少有牛油、乳酪等加工動物脂肪,他們之脂肪攝取主要來自芝麻、花生、菜子等,都靠自然而不加工的植物為來源。


        日本東北大學醫學院的近藤正二博士,就日本全國六八0村落作過調查,在一九六五年發表的結果表示,長壽者多少受飲食習慣的影響,其結果可歸納為下列四點:


1、在日本滿七十歲以上的人很少,只有約四%


2、偏食白米或食量大的村落,一般都早衰,以患腦溢血早死者多。


3、多食魚類的地方也多短命,患心臟並且早死者多。


3、所謂長壽村的人民,共同的地方是攝取豐富的蔬菜,及多攝取黃豆、海藻的村落也長壽者較多。


      在衣食豐足的社會中,全國平均超過七十歲的有瑞嶼、挪威、冰島等。這些北歐國家夏短而冬長,孤立於其他歐洲地區之外,到現在尚保存古代的飲食生活,這些斯堪底那維亞的人民都享受著自然所贈予的新鮮食物而不浪費,不損害其風味而以單純的形態食用,這可能也是長壽秘訣所在。


        在歷史較新的美國、澳洲、阿根廷等國,平均壽命都在六十歲以下,為心臟病人特多的國家。現在美國、澳洲等國家的人民攝取過量的肉類,所以癌症、心臟病、肥胖的人特別多,愛斯基摩人只以肉維生,結果幾乎全部都


患有神經痛,其平均壽命也只有約廿七歲。日本牛尾博士認為人類原來就是素食者,所以使用肉類會使血液變為酸性,減低抵抗病菌的能力,因而易引起各種疾病,牛尾博士又以動物實驗說明素食的效用,以牛油、豬油等動物性脂肪飼養老鼠,其癌症的發生率會提高,相反地以芝蔗油等植物油飼養的老鼠,則幾乎無癌症的發生。根據統計有麥麥、美國、荷蘭等國人平均每天箝取脂肪量最高(一六0克左右),而其腸癌死亡率也是全世界最高。同樣地,紐西蘭、美國、加拿大等國平均每人每天消耗肉類量也是全世界最高的(二三○~三○○克),其每年癌症死亡率也是最高的。留美學人楊魏平效授,在六五年國家建設研討曾的農村建設研究組的報告指出:脂肪或動物蛋白質人類攝取量高則癌症的死亡率也隨著增加,其理由是很多的致癌素不能直接產生癌症,要在身體內經過酵素的活化後,成為活性致癌素,方足以致癌,而這種酵素的活性又受著食物的控制,脂肪及動物蛋白都能增加這種酵素的活性。


        日本近藤正二博士提出保持健康與長壽的六個條件


1、停止米的偏食,避免大量食用。


2、每天食用含高蛋白質食品如黃豆等。


4、盡量多攝取蔬菜。


5、油脂要少,但每天要攝取。


6、常常攝取海藻類。


7、每天飲食牛奶。


     人們由經驗所發現的各種健康食品有蜂蜜、小麥胚芽、酵母、乳酸菌、堅果類、海藻、水果、奶製品、葉綠素、糖蜜、醋等都有益健康。


        健康與長壽除與先天遺傳有關外,後天的環境佰括飲食、生活作息、人生觀等關係更密切。


 


 


 


 


繼續閱讀…

述未後一著的真義

 述未後一著的真義  


   點道詞云:「末後一著昔未言,明人在此訴一番,愚夫識得還鄉道,生來死去見當前。」


   「未後」者,最後也,指本元會天定十佛掌教,業已過了九佛,現在只剩下第十佛彌勒佛之龍華收圓了!


   現今天地氣數已經至午未交替之際,午會氣數將盡,而收束收圓之時節(秋收)已迫在眼前。故 勒令諸天神聖倒裝下凡,各處奔忙,各顆神通,挽救原人,齊登法船,待機餐與瘀龍華盛會,見佛聞法而證果也。


   彌勒佛從初發心即修「慈心三昧」,經歷無數劫至此未會,因滿果熟,其慈光澤被三曹,成就未會之大同世界,人間淨土。令有緣之靈性,個個皆得證無生法忍,成就道果,了脫生死,得大自在解脫。因此末會乃是證果者之世界,非屬修因凡夫時代。換句話說:末會時,世界人有道有德,無道失德者則存在不了。而酉會,人類開始收回,已無修道之環境。故唯有午會之末劫年,最適宜修道,更宜及時行功了願。現在正是生死最後關頭(超生或下墜,這是最後一次得救,免於生死輪迴的最後佳期良辰)。


   老    大開恩典,放下白陽法船,只要上了白陽法船,得受三寶真傳,修之行之,真誠堅桓,實心以赴,盡力而為,必能於龍華三會,見佛聞法而證果。


   明人者,乃是指知道三寶真傳者。這一段之含意為:「最後一次普渡收圓之大事,過去諸佛諸祖皆未曾說過,於今三期末劫,「明人」在這裏(佛壇辦道之時宣說一番,令愚夫愚婦也夠識得返同無極故鄉之真明路,生從何來,死從何去,於當前了了分明!」


   「末後一著」,此次三曹普渡收圓,乃是上天恩賜之最後一次超生了死的佳期。如果失掉的話,還要等下一元會天開收圓才有機會,試想經過如此長期之生死輪迴,改頭換面,誰敢保證下元會的普度收圓。爾還能得人身遇明師?由此可知,末後一著是何等地重要!而「未後一著」憑什麼即令三曹眾生了脫四生六道?而普渡收圓更是憑什麼來完成?無他,這完全依靠彌勒佛之鴻慈大願所加被之結果。


   活佛?尊所傳授之三寶真傳,其中道統真傳,天命真傳皆是依天定十佛掌教而來,而普化之力更是依彌勒祖師之大願力與天命而開,至於心法真傳,實為代代祖師。諸佛諸聖之香火薪傳,其所秉者皆傳承諸佛菩薩之願力而開,亦即人人俱備,個個不無之「自性天真佛」之實相實義也!


   故而三寶真傳對於上上根人而言,即指印悟,即悟即成,不假修持。對三乘根人而言,即受修,即修即與彌勒佛結了見佛聞法證果之法緣,今生不受三界所縛,超出五行矣!若不是為要拯救無數末法眾生免於四生六道,留下下元會天地之佛種,何必勞煩彌勒祖師與歷代諸仙神聖,及儒釋道已經成道之弟子,下世打幫助道!


        今有不少學人,不明膫三寶真傳、天命之寶貴,心法性理之稀有,更不明


膫彌勒祖師之鴻慈大願,而大談修道玄妙之理,或閉口開口說性命雙修,或一


味講求靜坐參禪,或開口一定要如何修,閉口一定要遵彼行,而不知萬法平,只在方便引導而已,因此往往局限於個人一己之見而議他人所學,或自命


自己修持方法才是正確的,才能登峰造極;而他人之修持是走遠路或錯誤或逞


口舌之辯,師心自用,自是其是,揚己抑彼。嗚乎此輩修子之所以如此者,


除了個人之自高自大及所學所悟不夠博大圓融,對於天地時節之運行變遷,沒


有深入瞭解外,甚至對活佛出世之一大事因緣不曾深入探究,這些學子,只知


道彌勒祖師為千萬佛祖中的一佛祖,而不深知白陽法門乃是非時不降,非人不


傳,應運而生之法門。故才會聞法棄法,離道遠矣!吾望白陽弟子,對於白陽


法門之殊勝,能夠發真,並持平等心,去宏揚此末後一著之福音!必能得到救


渡,離苦得樂。


 


繼續閱讀…

2009年10月30日 星期五

降血脂生物科技特效萃取物配方

降血脂生物科技特效萃取物配方


處方:納豆激脢萃取、洋蔥萃取、葡萄子萃取、丹參萃取、鳳梨酵素、紅景天萃取。


說明:臺灣地區高血脂盛行率調查顯示,十五歲以上國人高膽固醇、高三酸甘油脂之盛行率分別為10.9%~15.6%,盛行率隨著年齡上升而遞增,40歲之後,罹患率開始明顯大幅提高,且發現有3~4成的國人不知道自己罹患高血脂症,高血脂是指血清中的總膽固醇、三酸甘油脂過高,以及低濃密度脂蛋白過高,而高密度脂蛋白過低的一種全身性脂代謝異常的症狀,會引起血管壁中脂肪堆積,導致血管硬化、狹窄、致使人們罹患冠心病(狹心症)、高血壓、糖尿病、腦中風、腎臟病等;高血脂初期並沒有症狀,因此對於高血脂實在不可以掉以輕心,本配方的效果,可以淨化血液,改善高血脂,且不會產生副作用,能讓所有因高血脂而煩惱的人們,能夠找到建康,遠離冠心病、腦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的威脅。


處方特色:


1、清血活絡,使血管恢復原來的活性。


2、提昇高密度膽固醇,降低低密度膽固醇。


3、減少血中三酸甘油脂及膽固醇。


4、矯正異常的動脈血管機能,舒張動脈血管。


5、降低血小板凝集,預防血栓。


6、降低內毒素及腫瘤壞死壞死因子對血管的破壞。


7、刺激血液循環,淨化血液,提昇心肌血液含氧量。]


8、降低血漿纖維蛋白素原的作用,防止血液凝結,預防心肌梗塞。(元弘)


 


繼續閱讀…

生物科技萃取特效中藥配方

生物科技萃取特效中藥配方


一、配方:紫蘇子萃取物、葡萄子萃取物、尤加利萃取物。


功效:鼻炎、鼻竇炎、抗發炎、抗氧化、抗組織胺、抗過敏。


二、配方:大薊萃取物、朝鮮薊萃取物、樟芝萃取物。


        功效:慢性肝炎、強肝、解毒、賦活肝細胞。


三、配方:紅景天萃取物、赤榆萃取物、蜂膠萃取物。


        功效:咳嗽、肺炎、呼吸道過敏、氣管過敏、喉嚨痛及口腔過敏。


四、配方:赤榆萃取物、紫椎花萃取物、紫蘇子萃取物。


        功效:感冒發燒、細菌感染、病毒感染、免疫功能低下,扁桃腺腫脹。


五、配方:石斛萃取物、葡萄子萃取物、冬蟲夏草固體發酵、黃耆萃取物。


        功效:腎炎、洗腎、腎虛、腰酸、腳無力、慢性發炎等。


六、配方:鉻酵母、武靴葉萃取物、葡萄子萃取物、桑葉素(DNJ)萃取物。


        功效:糖尿病。


七、配方:冬蟲夏草萃取物、銀杏萃取物、黃耆萃取物、血紅素鐵。


        功效:四肢冰冷、末稍血液循環不良,增加智力預防癡呆,預防腦部退


                    化,加強血液循環。


八、配方:白腎豆萃取物、甲殼素、鳳梨酵素、啤酒酵母。


        功效:熱門特效減肥療法。


九、配方:北美升麻萃取物、白柳皮萃取物。


功效:消炎、止痛。


十、配方:葡萄糖胺、軟骨素、鯊魚軟骨、膠原蛋白。


        功效:退化性關節炎、骨質疏鬆症。


十一、配方:紅麴萃取物、綠茶萃取物、山查萃取物、樟芝萃取物。


            功效:降膽固醇、三酸甘油脂。


十二、配方:西蕃蓮萃取物、卡法椒萃取物、金絲桃萃取物。


            功效:鎮靜、安眠。


十三、配方:南瓜子萃取物、熊果葉萃取物、鉅櫚萃取物。


            功效:攝護腺肥大、排尿困難、尿道發炎、感染。


十四、配方:蠻哥萃取物、刺五加萃取物、銀杏萃取物、淫羊藿萃取物、冬蟲夏草萃取物。


            功效: 男性陽萎、早洩。


十五、配方:葛根萃取物、胎盤萃取物、墨西哥萃取物、野番薯萃取物。


            功效:女性更年期障礙,子宮、卵巢切除,引起荷爾蒙失調。


十六、配方:蘆薈萃取物、葡萄子萃取物、葛根萃取物、綠茶萃取物、墨西哥野蕃薯萃取物。


            功效:抗老化、美白、去斑、美容、除皺、養顏。(晒亞)


 


繼續閱讀…

2009年10月29日 星期四

述渡化眾生的好處

 述渡化眾生的好處                               


   今逢三期末劫,天災人禍劫數頻繁,各種宗教也蓬勃發展,展開各項救度工作,渡化有緣,指引世人如何趨吉避凶,修身養性,超生了死,以達返本還源的明路。


  根據調查,目前台灣以信仰一貫道的人數最多,可謂一支獨秀,何以故呢蓋先天大道,包括了道統真傳、心法真傳、天命真傳,普被三乘根人,凡是受過天命明師點傳的人,都能夠徹悟聖賢仙佛的心印大法,涅槃妙心,而見自本來真面目,今生修持,今生即得解脫。在這繁忙的工商業社會裏,非常適合末法眾生,在家修持的方便法門。


    眾生無邊誓願渡,這是諸佛菩薩的願力,地藏王菩薩誓願云;地獄未空,誓不成佛;南海古佛誓願渡盡娑婆世界眾生。我們既然已經受渡,得登道岸,就要繼續修持,才能達到一性圓明,而證果成真。修道行道期間,要積極的行功立德,才可以消完無始劫以來的冤業,又可以報答天恩師德降道救渡之恩,行功立?,要算渡人的功德最大,何以故呢?今將原由闡述如下;


一、救渡眾生得授真道:自古國家的元首一代交接一代,道統祖師也是一代


交接一代。欲當官吏,必求當代的政府;欲得真道,必須要求應運的祖師,今


時大道普傳,第十八代道統祖師應運,大開普渡,將大道秘寶、正法眼藏的教


外別傳心法,傳授有緣人。這麼尊貴的大道,乃是無上的法寶,是世間上最稀


有和殊勝,眾生得授真道以後,靈性可以得救,恩同再造,必定會感謝引保師


引渡的大恩大德。


二、救度眾生尋回自性:儒之至善寶地,道之谷神,佛之靈山,耶之十字,


回之回回之地,皆指自性所居之處,這是大道的秘寶所在,天人交接的地方,


有鬼神不測之奧妙。世人有而不知其有,致使良心埋沒,只貪圖眼前之享受,


那曉得身後淒涼,而隨波逐浪,造惡多端,靈性愈墮愈下。今天幸遇真傳,得


授真道,尋回自性,可謂明珠出土,寶鏡重光,讓自性得到光明,今後能夠率


性而行,己立立人,己達達人,克己復禮,學聖學賢,立德立功立言於天間


不愧生於斯世也。


三、救渡眾生改變命運:今生的命運,來自前世的因果。得道以後,能夠心


安理得,安貧樂道,自然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俗語說:「修身能獲福,行善可補命。」白陽修士,天天在行善積德,二六時中,良心不昧,靈台淨,常養浩然之正氣,依袁了凡先生所示立命、改過、遷善、積德,自 然可以扭轉乾坤,改造命運,使你百祥?增,千祥雲集,聖凡如意。


四、救度眾生可以躲災避難:三寶心法為諸法之王,是無上之大神咒,誠意


受持,可以逢凶化吉、躲災避難。蓋人類自無始劫以來,即造了種種的罪業,


今生的不如意以及病痛,都是來自前世的業障。因為前世的業障,猶如開出去


的支票,今世的功德,好像銀行的存款一樣。今天我們行功立德,功德浩大,


冤孽有所索取,自然遠離,不再牽纏,加以天命的加被,三寶心法的感應,禍


劫自然消失於無形。


五、渡化眾生離苦得樂:無數無邊眾生,受到生、老、病、死、五蘊盛、怨


僧會、求不得‥‥等苦,以及三災八難的熬煎,甚而墮入三途六道,受到地獄


諸般慘不忍睹的酷刑,苦無窮盡。我們渡其求道,點化其原靈,指引迷津,使


眾生能夠向善修行,齊登道岸,脫離苦海而登極樂,永斷輪迴之苦。俗語說:


「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這種大功大德,讓靈性得救,得到永生,其恩


德似山高海深也。             


六、渡化眾生超生了死,證果成真:苦海無邊,回頭是岸,眾生若能勤修大


道,一定可證佛成仙。古云:「堯舜與人同耳。」又曰:「余何人也,舜何人


也,有為者亦若是。」何況現今正值大道普傳之時,乃是乾坤大轉,天地大


,修道成道的最好良機,若能渡化眾生受明師指點,得而修之,依求道、得


、學道、修道、行道‥‥等循序前進,待功圓果滿,丹書下詔,一定可以成


,超凡入聖,入仙班、步瑤池,而逍遙自在也。


七、超拔玄祖,共登極樂:俗云:「替父母求生淨土,始言大孝;為自已多


種福田,方報親恩。」故立身行道,渡人行功,是超拔玄祖,共登極樂的不二法門。根據天道辭彙考的記載,道中有超拔祖先分為;孝拔、悌拔、節拔、慈拔、義拔。並指出先親後師,不得亂序。若能渡十人求道,可以了一身之冤欠(要成全至進道);再渡二十人或齊家,可以福蔭一代功德;渡六十四人可以超拔一代祖先;再立壇、清口,可以超拔二代祖先;開荒、立壇、領命、捨身,可以超拔三代祖先;開遠方、立壇、領命、捨身,可以超拔五代祖先,離苦得樂。前賢云;「一子成道,九玄七祖盡超昇


        。」這句話絕非虛言,唯要發願受持,功德浩大,方能有成。


   綜上所述,渡化眾生的好處,無邊無量,為求真道,尋回自性,變化氣質,改變命運,躲災避難,逢凶化吉,使眾生離苦得樂,更為了自己的超生了死,超拔祖先共登極樂,免受六道輪迴的苦報,這麼大的功德,值得大家共同行持。蓋積功累德,就好像儲蓄一樣,希望你的父母、兄弟、姐妹、親戚、朋友,尚未得聞大道者,趕緊渡他們求道,雖是渡化他人,也是了個人的愿,何樂而不為呢?


 


繼續閱讀…

對道親的認識


          對道親的認識


我們的靈性皆是一分靈所生,首先我們要了解,「」字的含義:


一、「字,即是「太極」,將太極圖的中間半分的彎拉直了成直線,而上下透出,又將○形改為四方形,那就成了「中」字的形狀了,這就是無極生太極、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再生萬物,也就代表萬物的母源也。


二、是「母」字的橫寫,「」是稱「無生老「」,又稱之為「無極老」或明明上帝。全名是明明上帝無量清虛至尊至聖三界十方萬靈真宰 簡稱之為「老」或「老娘」。


       其實,「」即道,或名之曰「真如」,或詮之曰「中庸」,或曰「諸法實相」、或曰「一真法界」、或為「諸佛之母」儒曰:「明明上帝」,道曰:「無極始祖,玄玄上人。」釋曰:「大日如來」、耶曰:「上帝」。回曰:「安拉真宰」,也就是宇宙萬象的造物主也。我們人類互相稱呼謂同胞,所謂同胞就是同一胞胎所生,人類不可能在凡間同一胞胎所生,乃是以上天為主,我們的靈性同為老所孕育,故謂同胞,古聖賢又謂:「四海之內皆兄弟」。所謂兄弟,乃是同一父母所生,此父母,乃是萬物的造物主明明上帝,無極老也。所以說我們的性靈皆是一分靈所生也。


        科學家進化論上說:人類是上古大馬猴演變的,假使上古時馬猴能夠演變成人,為什麼現在之馬猴,就不能變人呢?當真上古時馬猴能夠變人,若演變幾千年,人又不知道要變什麼東西,人之遺傳,各有天性,俗語說:人到困難危險恐急時,要叫天呀!娘呀!由此觀之,人是由天而生的,絕不是科學所能解釋,現


在科學雖然萬能,亦不過借金屬品質、化學元素,合成種種機器,但任何貴重質料,就想造個萬靈的人,恐怕絕無其事,吾們是由天而生,上帝是吾們的始祖,所以我們的靈性皆是一分靈所生的。


        我們所得的道,同是一師所傳,也就是東方第十八代祖師張天然,我們稱師尊,孫慧明,我們稱師母,所以說我們都是「一之子一師之徒」。得道以後,我們在家就可以修道,以妻為朋,以子為伴,聖凡兼修,修人道以達天道。昔時青陽期修道者稱呼道士、道姑;紅陽期出家修道人稱和尚、尼姑;今天我們在家修道,男稱乾道道親,女稱坤道道親,我們稱親大家都是老娘分靈而來,同手足兄弟姊妹一樣的相親,好像是同一家人,所以相處大家要有禮貌,互相稱呼叫某某先生、或某某太太、或某某小姐,尤其要遇善相助,遇事相辦,道親有不進道或不明事理者,宜鼓勵成全,互相勉勵,以祈明理進修,尤其相處之間,更要互相敬愛、禮貌往來,以表修道者的氣質,希望大家以後,對道親與道親之間,要用禮貌相往來ㄝ相幫助,大家和樂相處,將來道成天上,名留人間,以享天倫之樂,豈不妙哉!


故事引例:遇難相助得善報


        天下同胞既是老分靈所生,所以我們皆是同手足兄弟姊妹一般,故道親與道親之間,有任何困難,宜互相幫助。定可獲福無窮也。


  楚州有位姓王的人,以賣花為業,正逢年底,婦女們需要買花過年,王賣的花,花朵鮮艷,大家都加價爭購,獲利很多,王在沒有回家前,先到古廟中,坐在殿前臺基上,用秤稱銀,約有加倍利潤,忽然聽到殿中西邊角落,有喘息聲音,王大驚往視,見一破衣男子,懸樑自殺,王馬上解下繩子,為他按摩,作人工呼吸,一會兒才醒過來,說:「你年紀輕輕,為何尋此短見?」那人說:「小人不幸家業凋零,沒有本錢作生意,一貧如洗,將近除夕,家裏無米、無柴,妻子又臨產,我出外想借三、五十錢,以應所需,竟無人答應,想著男子在世,妻子待產,分文無法弄到,有何臉面回家?不如一死算了。」王說:「你若死了,你妻在家中待產,無人救援?必然同腹中小孩一齊死亡,豈不是葬送三條生命,我今天賣花得銀一兩六錢,除了資本八錢。還賺八錢,你就拿去好了。」就將銀子慷慨地送給他,也不問他的姓名,這個人感激萬分,叩謝離去。


        王再到街上賣剩下的花,直到天黑才回家,妻子站在門口等候,問道:「你為何同來這麼晚?我心裏很著急。」壬把贈銀救急的事情告訴了她,妻也賢淑,毫無怨言說:「剛才見堂中火光明亮,約有一尺多高,我恐怕見鬼,因此不敢在家。」王進入一看,果然不錯,說:「這是寶光啊!下面一定有金銀,挖掘果然得到銀子三罐,上覆元寶各一錠,上有字說:「救人三條,天賜與家。」


        王得到這些財產,加以妥善經營運用,於是成為巨富。後來謹慎地將元寶傳給子孫。永存紀念,他的後代至今繁衍不斷,世人尚稱王為花王,由這個故事可知。救急的善報如此的迅速,希望大家效法之。


 


  


 


 


 


繼續閱讀…

節能減碳 吃葷好或吃素好問答

  節能減碳      吃葷好或吃素好問答


一、畜生是上帝創造給我們吃的,如果不吃牠的話,豈不是辜負了上帝的盛意


::虎、豹、獅也是上帝創造給我們吃的,我們為什麼不常常去吃虎、豹、獅這不是太辜負了上帝的盛意嗎未免帶有欺善怕惡的心理,難道我們不覺得臉紅嗎


二、你不吃豬羊、雞鴨,我也不吃豬羊、雞鴨,如果大家都不吃的話,將來它們一天天多起來,豈不是反要吃人嗎


答:貓就不像雞鴨那樣做食品,為什麼不見得多起來吃人,你認為豬羊、雞鴨是老不死,是不是


三、不食魚蝦,大海裡不能開輪船,不食飛鳥,天空中不能開飛機,不食雞鴨,馬路上不能開汽車,因為不吃它們的話,一天一天增加起來,那還得了。


答:這是因為您關心它們老不死,而產生害怕的心裡,何況自然界有一消長制衡之理,何庸人類。


四、人要工作,如果不吃牠們,就沒有營養分


答:那是您忘記科學家告訴我們,一切營養份都出自植物中,尤其是蔬菜,你看那些吃素的人,都是面黃身瘦,一碰就要倒,還要叫他們做工嗎是的,凡是食葷的人,都是力大身胖;凡是素食的人都是身瘦無力,您同意我這邏輯的說法嗎


五、你們以為食生物是傷仁愛,最好連青菜、穀豆、瓜果都不要食了,因為它們也有生命


答:所謂殺生:殺者斷其生,生者,有情也。而動物有「生」又有情,殺之疼痛不忍也,何況孟子有曰:「見其生。不忍見其死;聞其聲,不忍食其肉。」而植物有「生」無「情」,無情食之可也。


七、市面上很多「素雞」 「素鴨」「素肉」‥等,可見素食者心裡頭尚存貪念不如吃葷算了。


答:素食者亦是人,是個凡人,他必須「活下去」,有些是正在學習中,先由外而內的修持,不啻是一大助緣,加以各民俗祭天地都有祭「牲」的必要。素食者只好以「代替品」以達到少殺生的目的,否則將被村裏,視為共敵,趨而趕之。另外生意人以各種方法賺錢,花樣多,以達到增進食慾,多其財源為目的。


 


繼續閱讀…

求道修道成道的實例



 


求道修道成道的實例


    求道得授三寶心法、修道、成道的聖賢仙佛,實在太多太多了,古往今來,已有成千上億的古聖先賢,皆已成道,上理天而登極樂了,今簡述數數例列舉於下,以供參考:


一、伏犧皇帝:當初曾經拜過二十三位師,未得真傳天道,後來遇到第二十四位的明師鬱華子,才得到上帝的真道,成道以後,上帝冊封為東方青帝。


二、神農皇帝:當初曾經拜過十一位師,不得真傳,後來遇到第十二位的明師赤松子,方得真道,成道以後,上帝冊封為南方赤帝。


三、軒轅黃帝:當初曾經拜過七十二位師,未得真傳天道,最後遇到明師廣成子得了真道,成道以後,上帝冊封為中央黃帝。


四、太上老君:當初曾經拜過八位師,末得真傳天道,最後遇到第九位明師鴻鈞子,才得到上帝的真道。成道以後,上帝冊封為仙家的祖師。


五、釋迦文佛:當初曾經拜過五位師,未得真傳天道,最後遇到第六位明師燃燈佛,才得到上帝的真道,成道以後,上帝冊封為佛家的祖師


六、孔夫子:當初曾經拜過六位師,未得真道,最後遇到了第七位的明師道德子,才得到上帝的真道,成道以後,上帝冊封為儒家的祖師。


    以上是古代先聖先賢們,求道得道成道的證明。總而言之,古聖先王,都是投盡教門,拜遍名師,得不到真理天道,誓不罷休的志節,此回普渡,若能得授真道,行功立德、亦能跟往聖先賢一樣,證果成真也。例如:


一、楊永江前人:少年時罹患了第三期的肺癆,群醫皆束手無策,自從求道以後,至誠感天,其母禱於佛前,謂病若痊癒,當捨身辦道,當晚,楊前人在睡夢中,看見活佛師尊右手拿利刀,左手拿污點之肺臟曰:汝之肺臟壞了,我給你換一個新的,說完就對楊前賢的肺部動刀手術,楊前賢驚醒後,隔天病體就日漸康復,自後就捨身辦道,以報答天恩師德之恩典,後來奉了潘公道長之命,從大陸拋妻離子,遠離家鄉,到台灣來開荒闡道,功德浩大,成道後,被上帝冊為顯化大帝的果位。


二、呂樹根老前人:豐原翁仔社人氏,得道以後,至誠不息,捨身清修,宏揚大道,承接顯化大帝依缽,開創寶光建德一脈,道場遍佈海內外,功德浩大,典範永存,成道以後,榮獲上帝冊封圓覺大帝的聖位。


三、邱進富前賢:得道以後,代天宣化,引渡原人求道修行,功果圓滿,被上帝冊封為善仁大仙的果位。


四、邱東松前賢:得道以後,捨身辦道,到處開荒,引渡原人歸道岸,功果圓滿歸天以後,被上帝冊封為溫和大仙的果位。


  五、陳維貞前賢:求道以後,代天宣化,協天普渡辦收圓,功果圓滿,上帝   


          冊封為中善大仙的果位。


          以上只略述其大概而已,尚有無數的得道修道成道的實證,希望大家效法之,趕快求道得授三寶心法,?與道場運作,積極修辦,行功立德,待功圓果滿,亦可以入仙班,步瑤池,而逍遙自在也。


 


 




 


 


繼續閱讀…

節能減碳 素食有益人類健康

     節能減碳  素食有益人類健康


        到底吃素是否會影響身體健康?台大醫院教授陳瑞三,以三十年實驗診斷科上的研究驗證,吃素不僅無妨礙於生長發育。甚至可以減少動脈硬化疾病發生的可能。有益身體健康。


        素食的營養問題。多年來一直是醫界和社會爭論的焦點,時至今日,這種原本為出家人的刻苦進修的飲食方式,已成為不少人維護健康而刻意追求的方式。


        目前國內外這種風氣正方興未艾。素食餐廳大行其道。然而大部份的消費者仍對這種飲食方式的營養成分,抱很大的懷疑。對素食會造成營養不良的觀念。剛自歐洲參加國際血脂肪會議回國的陳瑞三教授,駁斥這種觀念的謬誤。


        他在這項國際研討會中,以「自眼睛看素食對動脈硬化的變化」為題,提出吃素者眼底出現動脈硬化的較非吃素的低一半。與會的學者為之轟動。陳瑞三表示,代表身體健康指標而有「窗子」之稱的眠睛,最能表現身體動脈硬化的變化。以「眼底鏡」觀察,從一百三十多個臨床實驗證明。在三十六歲到八十一歲的年齡層中,眼底出現動脈硬化的,吃素者祇有百分之二十,非吃素的高達百分之四十二點九。相差一倍之多。


        此外根據陳瑞三過去對國內佛墩團體約四百位和尚、尼姑所作的檢查分析,這些素食的營養狀況不遜葦食者,同時,身體中含有的膽固醇,也比一般人要低。


陳瑞三指出,血中膽固醇和冠狀動脈疾病的關係相當密切,以膽固醇值二百三十為基本數,當膽固醇量增為二百七十,冠狀動脈疾病增加百分之五十,而膽固醇量增為三百,冠狀藤動脈疾病增加百分之七十五。


        針對一般人所擔心的,長期不吃動物性食品會不會引起貧血?調查分析指出,吃素者血液血色素量、紅血球數、血清蛋白質較一般健康人高,血清鐵量和非吃素的相差極微,這項結果也驗證素食對健康的益處。研究素食對健康的影響三十年不輟的陳瑞三,本人並不是素食主義,但他非常鼓勵國人,特別是成年人應多吃素。


        尤其是,陳瑞三最近從門診中發現一項相當令人擔憂的現象,不但動脈硬化的病人愈來愈多,且患者年齡有顯著降低的趨勢。他強調歐美各國目前已對小孩的肥胖問題產生警覺,而積極加以防止,國內若不未雨綢繆,可預見的將來也將同樣的情況發生。


        隨著國人飲食力面的富足。生活型態的改變,營養過剩所造成的病症,反成為威脅健康的重大死因之一,飲食營養日趨濃縮的現象,既為高油脂又高熱量,針對的攝取量也會增加。素食風氣目前已有了很好的開始,未來的發展還需醫界不斷提供有力的研究證據繼續推動,以對威脅人類生命的文明疾病提出有力的反擊,可以增進人類健康。(戴瑞成)


 


 




 


 


 


繼續閱讀…

2009年10月28日 星期三

生物科技萃取中藥簡介 葉黃素

生物科技萃取中藥簡介  葉黃素


葉黃素又名植物黃體素,在自然界中與玉米黃素共同存在。葉黃素與玉米黃素是構成蔬菜、水果、花卉等植物色素的主要組分,也是構成人眼視網膜黃斑區域的主要色素。人類的眼睛含有高量的葉黃素,這種元素是人體無法製造的,必須靠攝入葉黃素來補充,若缺乏這種元素,眼睛就會失明。由於葉黃素極易被氧化,只有經過特別工藝處理才具有保護作用。維視保為葉黃素的有效補充提供了保證。


  斑位於眼底視網膜中央,黃斑體的視網膜組織層裏有大量的葉黃素,早期的解剖學家稱該區域為“黃斑”或“黃點”,這是由於葉黃素的濃度很高,顏色呈現黃色。黃斑是感光細胞聚集的地方,負責在視野中央提供顏色和具體細節。如果沒有正常功能的黃斑區,或許你還能保有黑白色調的次要視覺功能,但你的主要視力功能會逐漸損壞,甚至有失明的危險。


  葉黃素吸收藍光,抗氧化。太陽光中的紫外光、藍色光進入眼睛會產生大量自由基,引起白內障,黃斑區退化,甚至是癌症。紫外線一般能被眼角膜及晶狀體過濾掉,但藍光卻可穿透眼球直達視網膜及黃斑,而晶狀體和黃斑的葉黃素能過濾掉藍光,避免藍光對眼睛的損害。黃斑區的脂肪外層特別容易受到太陽光的氧化性傷害,這就是為什麼這個區域最常發生退化的原因。


  葉黃素對眼睛具有特殊的作用,身體攝取的葉黃素分佈到眼睛的兩二個部位 :(1)視網膜及黃斑區;(2)晶狀體。研究顯示攝入葉黃素量高,有助於延緩眼睛的老化、退化、病變,減少眼疾的發生率,還可以保護視網膜免受光線的傷害。


葉黃素對人體的健康助益?


1、增進視力:視網膜暴露於光照、氧氣中,會受自由基的傷害。而葉黃素是個很高濃厚的抗氧化劑,可幫忙濾掉藍光,降低色相差,使視力更精準。


2、保護視網膜:視網膜含有豐富的DHA不飽和脂肪酸,葉黃素是個好的抗氧化劑,避免視網膜在吸收光線的時候受到氧化傷害。


3、降低白內障:葉黃素是唯一可存在水晶體的類胡蘿蔔素,自由基對眼睛水晶體蛋白質的損害是白內障的主因。


4、治療視網膜色素變性:視網膜色素變性時,視網膜上的桿狀細胞與錐狀細胞會發生退化性變化。補充葉黃素對視網膜色素變性有助益。


5、預防乳癌:葉黃素能作為乳癌細胞的抗繁殖劑,預防乳癌的擴散。


6、降低心臟病:滅氫氧自由基能力比E1000倍,防止細胞受損。


註:臨床上,治療眼睛病變例如:白內障、青光眼、近視、老花眼、視力退化、視網膜病變‥‥等,以傳統科學中藥例如滋陰補血、清涼益氣、滋腎明目、清熱袪風、消腫明目、活血化瘀等處方,再加葉黃素,可以縮短療程,療效更好。


繼續閱讀…

生物科技中藥萃取簡介 薑黃素(Curcumin)

生物科技中藥萃取簡介  薑黃素(Curcumin)


薑黃素(Curcumin)存在於薑黃中,在亞洲被應用超過數百年歷史,學名為(Curcuma Longa Linn)薑黃素(Curcumin)屬於多酚類化合物,化學名稱bis(4-hydrioxy-3-methoxy-pheny 1)-1, 6-diene-3, 5 dionea, 外觀為橙黃色結晶狀。薑黃萃取物包含三種成分:Curcumin, Demethoxy Curcumin, bisdemethoxy Curcumin,其中Curcumin具有最強的生理活性,及其特殊功效,令身體細胞病變的原因,科學家一般認為來自自由基攻擊所致;自由基,簡單來說,就是體內不能成對的電子,分子或離子,自由基不僅是影響生物老化,而且威脅細胞的構造及機能性的完整,促使細胞老化、病變或死亡,引起各種疾病,如癌症等主要元兇之一。薑黃素具有捕捉自由基,抗氧化的功能,當抗氧化物質與活躍的自由基快速作用,轉換成不活躍的自由基,由新陳代謝消化掉,免去身體細胞受到攻擊,而減少疾病的形成。


1、抗腫瘤。


2、抗發炎。


3、傷口癒合。


4、保護神經薑黃可抑制DMBA所引起的骨髓微核及脂質過氧化的現象。


5、自由基在阿茲海默症中扮演重要的角色。2004年一份研究報告指出薑黃的水萃取液(0.5-10 microg/ml)可抑制自由基對老鼠神經細胞PC12的傷害,其可增加細胞的存活率並促進抗氧化酵素的活性,脂質過氧化現象也減少;作者發現上述薑黃水萃物對神經細胞的保護作用與目前用於治療阿茲海默症的藥物—tacrine是類似的,因此,薑黃水萃物具有應用在治療腦部傷害的潛力。


6、許多研究指出發炎性細胞素(inflammatory cytokines)在蝕骨細胞形成方面扮演重要角色,此會導致骨骼溶蝕作用。根據基因剔除研究發現RANKL(receptor activator of NF-kappaB ligand)與蝕骨細胞的形成有關,因此可抑制RANKL訊息傳遞的物質具有抑制蝕骨細胞形成的潛力。2004年美國一份研究報告指出薑黃素具有抑制RANKL引起蝕骨細胞形成的能力


7、輻射會造成DNA膠原蛋白等合成的量減少,進而影響傷口的癒合,延緩傷口收縮的時間。一動物實驗中,以不同濃度的薑黃素處理傷口(25, 50, 100, 150 or 200 mg/kg body weight)再以輻射線照射傷口。實驗結果發現薑黃素可增加傷口收縮的程度,於輻射照射後第23天傷口及可完全癒合康復,因此薑黃素可應用在治療經輻射照射過後之傷口的復原


8、硬皮病是指皮膚或內臟結締組織纖維化或硬化的一類疾病,研究發現薑黃素可促使纖維化的肺臟纖維母細胞死亡,而對於正常的肺臟纖維母細胞則不具毒性。


9NF-kappaB是一種致癌基因,其能使腫瘤細胞抵抗TRAIL所引起的細胞凋亡。研究發現,薑黃素可抑制NF-kappaB的活化,使攝護腺腫瘤細胞LNCaP更能受到TRAIL的作用而死亡。也有研究報告指出薑黃素與輻射線共同作用,可促使攝護腺癌細胞對輻射線的敏感度增加,並且能活化細胞凋亡的訊息傳遞促使攝護腺腫瘤細胞的死亡。除了攝護腺癌細胞之外,薑黃素也能提高子宮頸癌細胞、白血病細胞及淋巴球細胞對X射線的敏感度,並且促進多種腫瘤細胞的凋亡。


10、許多癌症的發生都是由於基因受到破壞所導致,其中又以氧化傷害較為常見。研究發現薑黃素可抑制安息香比林(Benzo(a)pyrene一種致癌化學物質)所造成的DNA傷害。


11、以30 mg/kg的薑黃素處理老鼠,其腦部受到鉛及鎘的傷害性大大減低,過氧化現象的發生也減少,作者推測薑黃素可能可與重金屬螯合,進而降低重金屬對腦部神經的傷害。另外,金屬會造成類澱粉沉積在腦部,此為阿茲海默症患者腦中可見的現象,實驗發現薑黃素可與氧化活性高的銅鐵離子螯合,進而減少類澱粉的沉積並具有保護神經的功效。


12、動物實驗模式中會利用缺血/再灌注的方式造成老鼠的心肌壞死,使心臟功能降低,體內的抗氧化能力降低,脂質過氧化的程度也會增加。研究發現若在實施缺血/再灌注前先予以服用薑黃(100 mg/kg)一個月,則心肌功能會恢復抗氧化能力也會增強,脂質過氧化的現象明顯降低。因此,薑黃具有保護心臟的功效。


13CFTR基因突變產生的蛋白質無法送至細胞表面正常運作,進而導致細胞鹽分輸送異常,產生纖維囊腫。實驗發現薑黃素能夠抑制細胞的鈣離子泵浦使摺疊不正確的蛋白質能至細胞表面正常運作,作者推論薑黃素或許能修正基因突變所造成的缺失。


14、薑黃可有效治療胃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所造成的疾病。


15、2-O- tetradecanoylphorbol-13-acetate (TPA)是一種腫瘤促進因子,當其塗抹在老鼠皮膚表面時會促使COX-2酵素的表現增加,實驗發現薑黃素可抑制TPA所引起的COX-2表現,此可說明薑黃素可抑制皮膚腫瘤之生成。


16、高膽固醇飲食會造成動物體內的過氧化現象增加,研究發現若於飲食中添加薑黃素,則食用薑黃的動物體內,紅血球及肝臟粒線體胞膜的過氧化現象明顯減少,進而具有預防粥狀動脈硬化的效果。


17、薑黃素可抑制發炎性結腸炎的發生。


18、薑黃素藉由去毒素作用改善肝臟的功能。


19、薑黃素可阻止上皮細胞的轉移及增生,進而抑制血管的新生


鉛會造成神經細胞的傷害促進脂質的過氧化、腦中GSH濃度降低、SOD及Catalase活性降低,而薑黃素則可減輕上述現象的產生,因此,薑黃素可保護神經細胞不受鉛的傷害。(登盛)


註:筆者臨床經驗,遇到各種疼痛,例如急性腰扭傷、坐骨神經、關節痛::等,以傳統濃縮科學中藥,再加薑黃素、白柳皮,都能在極短的時間內消炎止痛,甚至痊癒;也可以降低肝功能gotgpt,以傳統中醫辯證論證處方,再加薑黃素、葉下珠、纈草,都可以很快的降低肝功能指數。


繼續閱讀…

生物科技萃取中藥簡介 蔓越莓(Cranberry)

生物科技萃取中藥簡介  蔓越莓(Cranberry)


原料介紹: 生物科技中藥萃取簡介  薑黃素(Curcumin) (Cranberry) 又稱為小紅莓、蔓越橘,是原產於北美地區的一種水果。其中所含的生物活性成分主要為前花青素(proanthocyanidins)縮合丹寧類物質(condensed tannins)


功效說明:


ㄧ、具有能夠對抗感染的化合物,稱為濃縮單寧及proanthocyanidins (PACs)的特殊成分,能有效預防和治療包括E. coli等細菌黏附於尿道壁上而造成尿道炎感染: 由於尿道內有細菌,尿道炎發病時,患者排尿次數頻密,同時感到疼痛。(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1994 ; March 9; 271 (10): 751-754)。


二、蔓越莓對牙齒的助益,在美國牙醫學會期刊及英國牙醫健康基金會皆有提出報告,說明蔓越莓汁含有Nondialysable material (NDM),能夠抑制口腔鏈球菌的附著,對牙齒形成保護。(登盛)


註:臨床上,罹患尿道炎或膀胱炎,以及上呼吸道感染,以傳統中藥清熱解毒、袪水利濕通淋等處方,再加蔓越橘,療效更佳,可以縮短療程。


繼續閱讀…

生物科技萃取中藥簡介 苦瓜

生物科技萃取中藥簡介   苦瓜


苦瓜,因其味苦而得名,又其莖葉似葡萄,果皮具瘤狀突起如荔枝殼,形象不雅,故有人稱其為「錦荔枝」、「癩葡萄」等。苦瓜之所以受到人們的青睞,是因它含有較豐富的營養成分,及廣泛的藥用價值,尤其維生素C含量更是居於瓜類之首。根據研究,每一百公克的鮮苦瓜,其維生素C含量可高達八十毫克以上。而維生素C是美容養?不可或缺的主要成分之一,它能調節身體五臟機能,能增強免疫力,強化肌膚彈性等等,多吃有益整體美容。主要成分:


1、苦瓜含蛋白質、脂肪、粗纖維、鈣、磷、鐵、胡蘿蔔素、煙鹼酸、維生素BB2、C、七種氨基酸、半乳糖醛酸、果膠、苦瓜?、五-羥基色胺等。


2、苦瓜子含苦瓜素、丁酸、油酸、棕櫚酸、硬脂酸等。


3、苦瓜還含有具備生理活性的蛋白脂類成分,能提高人體防禦功能和有利於傷口癒合。根據現代藥學研究證實:苦瓜含有一種類似胰島素樣的物質,具有降血糖作用。因此,如罹患糖尿病的患者,可把苦瓜切片曬乾後泡茶飲用,對降血糖有一定的療效。


總而言之,常吃苦瓜不僅能強化身體免疫功能,也能增加肌膚生機,令肌膚更細嫩,容光更煥發。


降血糖作用:


1、動物實驗指出在服用以50%甲醇萃取而得的苦瓜抽出物30 mg/kg 3小時後,血糖濃度降低了25%,而若食用正丁烷可溶的部分1030 mg/kg,可使血糖濃度分別降低26%34%。因此,苦瓜中含有非極性的降血糖物質,其作用機制類似胰島素或是具有促進胰島素分泌的作用。


2、苦瓜的95%乙醇抽出物可藉由抑制葡萄糖的合成(抑制生醣酵素--- Glucose-6-phosphatasefructose-1,6-bisphosphatase)達到降低血中葡萄糖濃度的效果,並可活化Glucose-6-phosphate dehydrogenase活性促進葡萄糖的代謝。


3、根據1996年一份動物實驗報告指出:口服500 mg/kg的苦瓜乙醇抽出物可使肝醣的合成速率提高4~5倍,推測苦瓜的降血糖效果可能是因為其可促進肝臟對葡萄糖的利用率,而非藉由促進胰島素分泌達到降血糖的效果。


41998年一動物實驗發現:苦瓜汁可增加糖尿病鼠體內胰島β細胞的數目,有助於老舊胰島β細胞的更新或受損胰島β細胞的修復,此可能與其具有降血糖之功效有關。


5、老鼠飼料中若不含膽固醇,苦瓜乾燥粉末的食用有助於降低血糖濃度;食用乾燥的苦瓜粉末可提高血中HDL膽固醇含量,因此其可能具有抗粥狀瘤(antiatherogenic)的活性;另外,苦瓜也有助於肝臟中總膽固醇及三酸甘油酯濃度的降低。根據上述結果,苦瓜可作為一種健康輔助食品(5)


6、動物實驗發現苦瓜汁可降低STZ(streptozotocin)引起的高血糖及脂質過氧化現象,再細胞實驗中更發現苦瓜汁可保護RIN細胞胰島細胞及胰臟β細胞免於受到STZ所引起的細胞凋亡。


72001年一動物研究探討長期食用苦瓜萃取物對於正常鼠及第一型糖尿病鼠血漿及組織中脂質組成的影響。STZ造成的糖尿病鼠其血漿中的未酯化膽固醇三酸甘油酯及磷脂質會升高,且HDL膽固醇濃度會下降若連續10週服用苦瓜汁,則能使上述的現象回復到接近正常值。因此,苦瓜汁對於糖尿病鼠除了具有降血糖的作用外,尚具有降血脂之功能(7)


8、連續15天餵食果糖,會使老鼠血糖、胰島素及三酸甘油酯濃度升高,與控制組比較的數據(實驗組vs.控制組)分別為:75.46+/-2.41 vs. 55.59+/-2.89 mg/dl6.26+/-1.27 vs. 15.04+/-2.43 mg/dl50.93+/-3.30 vs.41.1+/-3.33 mg/dl若連續15天食用400mg的水萃取液則有助於預防果糖引起的高血糖及高胰島素症狀(血糖濃度為63.52+/-2.9 mg/dl)


9、每日服用200mg/kg的苦瓜萃取物連續40天,可使糖尿病鼠的血糖濃度下降24.4%,而糖尿病鼠的多尿現象也被抑制另外,糖尿病鼠尿液中白蛋白的排泄量明顯比控制組高出6倍,苦瓜萃取物的服用則能顯著抑制白蛋白排泄量的升高;糖尿病鼠的腎腫大現象也明顯被抑制(9)


10、第二型糖尿病鼠連續3週口服苦瓜的水萃取物後,可明顯降低血糖及血清中胰島素的濃度,對於胰島素的抗性也顯著降低,肌肉中細胞膜中GLUT4含量也顯著增加,此與苦瓜的抗糖尿病活性相關。


11、苦瓜子甲醇抽出物中含有一可抑制α-glucosidase活性的物質---trehalose,當濃度為2 x 10-3 M時其抑制效力為1-DNJ45%(11)


12、控制組中的8隻糖尿病鼠,在第90天時有4隻出現了白內障,第100天時剩餘的4隻也出現了白內障而每日服用200 mg/kg苦瓜水萃物的老鼠直到第120天仍無出現白內障的現象。另外,糖尿病鼠口服苦瓜水萃取物1個月後,其血糖量下降了64.33%2個月後,下降了66.96%因此,苦瓜水萃取物對於第二糖尿病老鼠不但能使其血糖量降低,並能預防白內障的發生。老鼠食用20 mg/kg的苦瓜水抽出物可使空腹血糖量降低48%,效果與降血糖藥物---glibenclamide相當,且切片檢查指出其對於肝臟不具有毒性,因此,苦瓜可作為預防糖尿病的安全有效藥物取代品。(登盛)


註:臨床上降血糖中藥,再加上萃取苦瓜、白腎豆、巴拿巴葉,降低血糖值指數,非常快速。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