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6日 星期二

立愿了愿

立愿了愿                 


一、前言:立愿是修道的原動力,修辦道的目標與方針,超生了死的保證。以愿力約束不良的行為,以愿力改變不良的念頭,以愿力督促身心,邁向光明的大道。立愿以後,遵愿而行,落實於修辦道日常尋用間,即是了愿,積極修辦,必能功愿成就,了脫輪迴,得登彼岸。


二、立愿的重要:愿者,原來的心也,以原來的心,向上天表白,從今以後,


    棄暗投明,邁向光明大道。所以愿是修行是指路標,沒有愿,等於沒有方


    向,沒有力量,盲修瞎煉,難於成道。故古人有言:「 修道入門,發心


    為首,修行急務,立愿當先。」古時候修行者所立之願是:「眾生無邊誓


    願渡,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又曰:


   「若不發廣大心,立堅固愿,則縱經塵劫,依然還在輪迴之中,雖有修


    ,還是徒勞辛苦。」可見心發則眾生可渡,愿立則佛道堪成。愿一立,


    官大帝就馬上幫我們在佛盤註冊,並派仙佛監察,助我們功愿成就。所以


    立愿了愿,功愿成就,才能証果;立愿不了愿,難把鄉返。


、立愿的好處:立愿之後,上天註冊,有憑證,讓我們有目標可以遵循,不致誤入左道旁門,而迷失方向。立愿才有原動力,讓我們積極修辦;立愿更能督促我們自己,讓我們加鞭精進;立愿又能改變我們不良的念頭,約束我們的身心,讓我們邁向康莊大道。立愿之後,上天會派諸天神聖護佑,保佑立愿人功愿成就,成就佛道,並且讓冤愆遠離,好讓立愿人,功愿成就,再以功德迴向冤欠。故立愿之好處,用筆墨難以盡述。


四、立愿的種類:


1、引保師當愿文:引保師帶新求道人,來佛堂求道之前,必須要引保師當愿,否則新求道人不能求道,所以引保師當愿非常重要。內容如下:(某某)虔心跪在,  明明上帝蓮下,今天願引願保「大眾」,求真理天道,性理真傳,如若引入保入,身家不清白,品性不端正,左道旁門,誆恐人之錢財,願受天人共鑑。可見引保師當愿文的內容,引保師保證新求道人所求的道是真理天道,性理真傳,不是左道旁門,或是誆恐人之錢財,如果是的話,願意接受天人的監察與制裁,彰顯一貫道是真宗正脈,不是旁門小道。


2、新求道人當愿文:新求道人要求道的時候,必須立下求道人當愿文,方能承師指點明路,傳授三寶心法。所以求道人當愿,是求道人登法船,得三寶的一條橋樑。求道時,立下十條大愿,正是求道人表達得道以後的至誠與鴻願,一方面報答上天降道的鴻恩,一方面成就自己,讓求道以後,照愿實行,待功德圓滿,才能返本歸鄉。求道愿文內容如下:「誠心抱守、實心懺悔(坤道:誠心修煉)、如有:虛心假意、退縮不前、欺師滅祖、藐視前人、不遵佛規、洩漏天機、匿道不現、不量力而為者(坤道:不誠心修鍊者)願受天人共鑑。可知十條大愿,是啟發求道人的良知,明示修道方法,是步入聖域賢關的一條光明大道。


3、禮節班畢班愿文:透過禮節班課程:表白內容如下:清掃佛堂、改脾氣除毛病、渡人行功、誠心修道、始終如一、吃早齋‥‥等。


4、基礎班畢班愿文:立下愿文如下:認真修道、改煙戒賭、行功立德、半聖半凡、渡人行功、開荒下種‥‥等。


5、清口愿文:立愿內容:清口茹素,不動葷腥。


6、恩賜壇號表文:立愿內容:以身許道,情願清口茹素,開設佛堂,渡人行功,改脾氣除毛病,財法雙施。


7、點傳師領命愿文:立愿內容:以身許道,財法雙進,竭盡己力,開荒怖種,尊師重道,追隨前人,赴湯蹈火,萬死不辭,任魔考自任應付,即犧牲身家性命,在所不惜


8、保命愿文:立愿內容:倘有不盡其職,輕視天命,中途變志,見異思遷,邪心作祟,自私自利,或以人情葆存,擴充自己勢力,分黨別派,反道敗德,暗有作用。


9、同心同德愿文:立愿內容:凡我兄弟姐妹,要互相攜手,精誠團結,同心同德,衛道護法,打開親疏遠近之界限,共同協力,剷除私心偏見之舊習,開誠佈公,不分支派,同舟共濟,遇魔遇考決,不退縮變志,任勞任怨,亦當奮始克終,不貪個人苟安而妨害大道前途,定當犧牲一切,以扶持道務進行,抱定互親、互愛、互助、互救、互勉、互諫、互信、互諒之宗旨,真實實行。


10、講師辦事員命愿文:立愿內容:尊師重道,謹守佛規,以身許道,財法雙施,代天宣化,普渡眾生,任勞任怨,見道成道,正己成人,清口茹素,改脾氣除毛病,三清四正,聽師調遣,赴湯蹈火,萬勞不辭,始終如一,千魔萬考。永不退志。


11、壇主愿文:立愿內容:尊師重道,謹守佛規,以身許道,財法雙施,清口茹素,改脾氣除毛病,三清四正,追隨前人,始終如一,赴湯蹈火,萬勞不辭,同心同德,共駕法船,負責了愿,千魔萬考,永不退志。


12、其他愿文尚有:捨身辦道愿、清修愿、開荒愿、消冤解孽愿文、接線表文、懺悔表文、開齋懺悔表文、祈求愈病愿文‥‥等。


四、了愿:立愿就是自己對上天的表白或承諾,立愿有焚表或沒有焚表,都算數,只要我們在內心向上天作某種表白或承諾,這樣上天便已註冊,接著要遵愿而行,立愿之後,還要了愿,千萬不要忘記自己所立的愿文,在求道的時候,點傳師都有特別交代:「乾道:你若愿不能了,難把鄉還。坤道:妳若不照愿行,必遭天譴。」在道場立愿了愿,是白陽修行者,責無旁待,所應盡的職責,我們每個人都要好好把握,每一次出來了愿的機會,如果機會一失,以後想要出來了愿,或許那個時候就沒這個機會了。


五、結論:修道行道,以致於成道,是人天擁護,個個讚頌的一條明路。今逢三期普渡的佳期良辰,是修道成道的大好機緣,求道以後,要立愿,對上天表白,從今以後,接近佛堂,參與道場運作,清口茹素,財法雙施,開設佛堂,開荒下種,同心同德,認真修道,尊師重道,追隨前人,竭盡己力,代天宣化,照愿而行,以愿力鞭策自己,立起沖天大志,勇猛精進,急速修己渡人,改脾氣除毛病,立愿了愿,赴湯蹈火,在所不惜,積極修辦,行功立德,待功德圓滿,必能離苦得樂,返本歸鄉。
  立愿表文達上天


      三官大帝記明全


      加鞭進道原人渡


      誓願完成證佛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