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4日 星期二

今後一貫道要如何努力的方向與目標

今後一貫道要如何努力的方向與目標


一貫道自大陸傳來台灣,已經有六十四年的歲月,從師尊師母同領天命迄今,亦將近有八十年的星霜,由於  上天老慈悲,師尊師母的大德普照,老前人、前人們的犧牲奉獻,披荊斬棘的苦心推動下,道務蓬勃發展,大道已經傳遍至世界萬國九洲,道親遍佈世界每個角落。面對當前頗具規模的龐大道場,今後應該如何修辦?才能續佛慧命,宏揚天恩師德,來報恩了愿。由於今日萬教齊發,假祖師紛紛出籠,標新立異,混亂道場,邪說異端橫行,使無數不明真理之道親後學盲目跟從,失去了上天大開普渡的原意,面對這些失序的情勢,今後將如何修辦?依後學淺見,應朝下列幾個方向努力:


一、成立世界各國總會:白陽普渡,是上天的事,不是個人的事,它是世界性的,是拯救全世界人類離苦得樂,邁向光明,獲得福報,超凡入聖,以得永生的不二法門。今日大道已經傳佈到世界各國,一貫道世界總會已經成立,也要陸續成立世界各國性的總會,針對各國的語言、國情、文化、宗教、風俗、習慣:等,有一通盤性的了解及介紹,使各國道親互相觀摩交流,在國外辦道,各組線互相支援,一貫道世界總會要發揮他的功能,做為世界性的道務計劃,及聯絡中心,來推展道務,救渡更多的同胞,共登道岸,是當務之急。為了使蓮花國的人間淨土,大同世界早日實現,世界各國一貫道總會陸續成立,有其必要性。


二、一貫道世界總會要實質發揮作用:大道已經明朗化,一貫道世界總會在美國洛山磯也立多年,應該有實質的運作,以為開會、計劃、聯絡、推廣會務的中心,由於今時十三組十八支線聯誼頻繁,開荒外國者更是如火如荼的展開。聖云:本立而道生,是故一貫道世界總會的實質運作要推動,以推動世界一貫道總會的成立,對一貫道世界道務的推行,才有立竿見影的功效。


三、急速成立一貫道學院:一貫道學院、崇德學院、崇聖學院,將陸續成立,以為弘揚一貫道道義,培養弘道人才,使有心學道者,有一進修之聖地,畢業後授予講師,或神職人員之資格,再到世界各國開荒。一貫道要揚名千秋萬世,承先啟後,繼往開來,端賴一貫道學院的成立,將師尊師母的聖業,永遠的普傳下去,這是千秋萬世的功業。


四、速成立師尊師母紀念館:一代聖人師尊張光璧,師母孫慧明,於民國十九年同領天命傳道迄今,已經造就無數的原來佛子,超凡入聖,對全世界人類之貢獻,真乃筆墨難書。一代聖哲其生平暨偉大事蹟,應該公佈世人知悉。所以應該即速籌建師尊、師母紀念館,以供奉師尊師母聖像,以及陳列天道歷史文物,還有十八組線遠從大陸傳來台灣之源流,提供後學們學習,以為追思、感思、效法之目標,激發弟子們飲水思源、知恩報木、尊師重道之情懷,目前地點已經選好購買多年,但是實質的興建、運作,有賴前賢們再接再厲,繼續努力。



五、一貫道經典之編纂:



一貫道所傳的三寶心法,博大精深,乃是五教真理的精髓,千經萬典的核心,道本不可言詮,有言便差,但是為了讓眾生契入道體,卻不能沒有文字經典之著作,以為引導眾生之寶筏,尤其今時萬教齊發,百花齊放的時代裏,知識水準不斷的提高,故編纂一貫道一系列教材,乃是刻不容緩之事,目前一貫道總會已經著手進行編輯一貫道基礎道義;訓文部份,林榮澤教授等已經集結一萬多篇,將陸續出版100冊一貫道藏,希望繼續努力,我們靜待佳音及早來臨。



六、統一禮節、制訂喜喪法典:一貫道在台灣傳道已經達六十多年,各支線獨立發展,辦道禮節,各有千秋,建議一貫道禮節、婚喪喜慶一定要統一,以利於日後道務之發展,使社會各階層皆能信受奉行,以弘揚固看倫理道德,當要急速統一一貫道禮節,制訂喜喪禮儀規範,實乃刻不容緩之要務,以免每逢喜喪盛舉時,皆承襲或依賴各教之規章。有失一貫道弟子之立場。


七、加強電視、電臺弘法,以及報章如雜誌之出版發行:早期一貫道被傳播媒體誤解報導甚鉅,欲還我清白,解鈴還須繫鈴人,故須要製作電視臺節目,以及藉報章雜誌的宣導,為最直接有效的方法,主題以宣揚一貫道宗旨、道義、道場簡介、道場活動::等,解開多年來傳道的神秘面紗,必能廣為群眾所了解,進而接受,此為修辦道最具神效之利器。


八、加強倫理道德的宣揚:此回普渡,不注重世外清修,以及誦經唸唱,參禪打坐,而強調清口以了斷因果,叩首禮佛以修身養性,渡人求道以行功了愿,三餐唸愿懺文以改過自新,並且要遵守三皈五戒,奉行三綱五常、五倫八德、三從四德,使人格圓滿,將修道課程,融入於日常尋用間,讓生活即是道場也。如斯可以淨化人心,安定社會,實乃修道之確切功夫o


九、奉行福慧雙修為原則:道不屬修,說修便落入階級,懺悔行功了愿、渡人是權法,明師傳的這一點,是實法,一念迴光返照,西天雖遠,頃刻即到。師尊老大人在暫訂佛規有諭:天道弟子修行,第一要正心修身、第二要克己復禮、第三要處世和平、第四要出人廉節,老祖師慈示:三期修道,不參禪、不打坐、不誦經、三省四勿、克己復禮、二六時中迴光返照,能體用三寶心法之合同:子亥訣,求道時大發心,要有始有終,同一家庭,同心同德,同一道場亦是;口訣:做人做事要學彌勒祖師的慈悲心,說慈悲話,做慈悲事,成就天道家庭;玄關竅:即菩提本性,涅槃妙心,吾人之主人翁也,行住坐臥不離這個◎,不為外境聲色貨利所迷惑,率性而為即是道,又師尊強調「持齋禮佛、渡人行功」,為白陽修行的主要課題。以上若能依照行之,即具備了布施、持戒、忍辱、禪定、精進、智慧,自古時候修菩薩道的六度萬行,必能成就道業,返回無極故家鄉。



十、多多舉辦社會福利慈善事業:一貫道主張儒家的仁道思想,以實行禮運大同篇「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男有分,女有歸」的主張,常常關懷周遭不幸的同胞,使他們都能夠獲得妥善的照顧。多多興辦孤兒院、養老院、殘障教養院、或醫院、學校,以從事急難救助以及社會慈善福利事業,協助國家政府,創造安和樂利的社會,以臻大同世界之理想。一貫道對九二一大地震、八八水災、南亞大海嘯,以及各種天然災害,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協助重建家園,是每個人有目共睹,祈盼日後多多舉辦類似的活動,讓一貫道的社會福利事業,繼續推動,以利世益民。


以上幾點,是後學之淺見,若能上至總會前賢,下至全體道親後學,依此目標遵行修辦,必能讓道務更加鴻展,亦是使每一位修子,都能夠實現中華民國一貫道總會對全國道親:「學道學得好、修道修得好、講道講得好、辦道辦得好」的期許,讓一貫道的明天,更加燦爛,更為光明。


 


5 則留言:

  1. 經理慈悲:
           請示經理,新求道人求道功德費用途為助印善書,請問經理, 善書很多種,有沒有限定助印之善書種類?是否助印適合新求道人閱讀為方向?
    另外國外道親求道,我們道場欠缺外國道學書籍, 我們道場較常辦菲律賓  泰國  越南  印尼人民求道,是否應該購買或印些該國語文善書與之結緣,以便成全外國新求道親.感謝經理慈悲.
                                                                                                  後學  水田  敬上
    [版主回覆11/24/2009 22:14:27]水田你好:
    1、印善書以新求道人適用為原則,希望你可以提供多種版本。
    2、國外道親的善書當然也要印,希望你提供外國善書之版本。
                                                    陳經理  敬覆
                                                                      98.11.274

    回覆刪除
  2. 水田你好:
    新求道人的功德費用途,是在用於印善書,但是善書種類非常的多,每個單位所印的善書到目前為止都沒有統一過。
    目前國外求道的道親很多,以菲律賓、泰國、越南、印尼佔大多數,當然有該國語言的善書可以翻印一些,以便備而有用,希望你介紹幾種版本,以供參考。
                                                                                                                                陳經理    敬覆
                                                                                                                                                98.11.24.

    回覆刪除
  3. 前賢慈悲:
    講得太好了!…,受益良多,謝謝您!

    回覆刪除
  4. 前賢午安!
    後學來參學, 已將貴格 訂閱回家,將做往後  學修目標,感恩前賢 慈悲分享!
    敬祝 道安!
                                後學 小璦敬上

    回覆刪除
  5. 謝謝經理慈悲,後學看過一些中英對照的善書,也有一些電子檔,搜集完善再請經理慈悲過目,看看是否發給新求道親結緣,感謝慈悲
                                                                                 後學  水田敬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