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4日 星期二

如何吃素才有營養

如何吃素才有營養


        社會上,吃素的人口已有明顯增多的現象,由於素食者所攝取飲食均屬於植物性食物,為避免飲食喪失均衡,引發貧血、心臟疾病等後遺症,馬偕醫院營養師蔡淑玲提醒,由於米飯、麵食為素食者主要攝取的來源,為彌補蛋白質的缺乏,在飲食中應與豆製品互相搭配。


     「吃素有益健康」是一般人對素食的觀念,但卻忽略了要達到健康的目的,仍然需以均衡飲食為前提。蔡淑玲即提出很多吃素者『三餐純以青菜、米飯果腹,卻沒有想到此舉易使身體缺少鐵質、鈣質胺基酸、蛋白質、維生素bIb2等營養素,而引發貧血、腳氣病、心臟疾病、體重下降、疲倦、水腫、口角炎等疾病,吃素的原本目的無法達到,反而引來不必要的生、心理疾病,得不,償失。


營養師建議,除須注立豆製屈與麵食品應互相搭配飲.食(如缸豆稀飯、芝麻飯)外,每天並可飲用一至兩杯牛奶與一個蛋,另外,服用綜合維他命丸對飲食的均衡也有所幫助。


此外,許多素食者常抱怨一吃素,怎麼反而變胖了?」蔡淑玲表示,困末攝取肉類品,素食者較容易出現飢餓感,並因素食味道較不好等因素,而須靠大量的油來滿足飽食感,發胖即由此所造成。營養師提醒,油炸食物勿攝取過量,以防體內脂肪積貯過多,形成虛胖,連帶致使抵抗力降低。


至於吃素對幼童健康有無實質幫助?小孩有沒有吃素的必要?營養師認,因幼童正值發育階段,各類的營養素的需求量大,若純為吃素,會使在獲得均衡飲食要求的困難度增高。因此,若礙於宗教等特殊因素,飲食蛋奶素則須充分均衡的補充攝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