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6日 星期六

一貫道的宗旨

一貫道的宗旨


道的宗旨:「敬天地,禮神明,愛國忠事,敦品崇禮,孝父母,重師尊,信朋友,和鄉鄰,改惡向善,講明五倫八德,闡發五教聖人之奧旨,恪遵四維綱常之古禮,洗心滌慮,借假修真,恢復本性之自然,啟發良知良能之至善,己立立人,己達達人,挽世界為清平,化人心為良善,冀世界為大同。」活佛師尊指出:「本道無背景、無組織、無不良思想,於社會毫無抵觸,坦坦白白,如水晶石一般,光明大道。」孔子云:「有教無類」。又云:「攻乎異端斯害也已。」由此可知,一貫道的宗旨正確,目標遠大,對個人、家庭、社會、國家,甚至全世界人類,指出一條光明大道,他是淨化人心的安定劑,讓社會祥和進步的良方,更是達到大同世界的木鐸晨鐘,今概述如下:


一、敬天地


        天地者,萬物之父母,萬有之根源,故當敬之,蓋上天皇賦我靈性,且降道賜兒歸根恩典,又天生萬物,普降甘露之大恩,日月普照宇宙之恩,地養萬物,春夏秋冬四時分均,使萬物生生不息,養育萬物之恩,皆當尊敬而報答之,史記記載:古帝王有『封禪大典』封泰山禪梁父----封泰山之高(將泥土堆高築成壇)以報天,封梁父之基(增厚地基,於泰山梁父設祭)以報地。現今中國人婚嫁的拜天公,或寺廟的齋天科儀,以及建設工程的動土或破土典禮,都是敬天地的一種儀式,如何達於敬天地呢易經乾卦象傳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蓋天體運行,為剛健之象徵,君子當效法天象,法之以自強不息,故宜進德修業,以達敬天地,報天地之恩德。


二、禮神明


         孔子說:「祭如在,祭神如神在。」又曰:「敬鬼神而遠之。」意指人類應該崇敬神明,以感恩報德,但是要信而不迷,故四書為政篇說:「非其鬼而祭之,諂也。」蓋聰明正神,陰陽不測之謂神,故神聖在世都是有功德,利世益民,成道以後,也是日夜奔馳,慈悲濟世,護國佑民,現今華人社會,每逢固定日期,都舉行祭孔,拜租先或祭灶神活動,這是飲水思源,崇德報恩的美德。一貫道弟子每天禮拜神聖,進一步要藉相明理,學習其慈悲濟世的精神,例如拜彌勒祖師,學習彌勒祖師的肚大能容,笑口常開,心胸光明坦蕩;拜南海古佛,效法其上求佛智,下渡眾生的慈悲愿行;拜活佛師尊,學習他的公心一片,活潑圓融,天真灑脫,身心合一;拜關帝及呂祖,效法他的忠義正直、聰明濟世的精神。


三、愛國忠事


曾子曰:「為人謀,而不忠乎」古哲云:「盡心盡力,不事二主之謂忠」,說文曰:「盡心曰忠」,也就是對自己的工作,內盡其心而不自欺,外盡其誠以應萬事,謂之忠事。俗語說:「國家興亡,匹夫有責」,因為國家的興亡,關係到個人、家庭、社會甚鉅,故應該愛鄉、愛國,愛民,為國盡誠效忠,為國爭光,平日謀事忠誠,行事謹慎,善養吾浩然之正氣。在道場中修辦道,宜忠於上天老,忠於道中前輩,竭力完成渡化眾生的神聖使命。因此平常要效法關聖帝君匡扶漢室的不二忠心,文天祥受難不屈的愛國精神,岳飛精忠報國的典範,修己渡人,學習一代忠良,成道以後,一定能證果成真,故云:「忠孝節義」皆仙客,吾人若能將愛國忠事做得徹底,成道有望也。


四、敦品崇禮


誠心注重品格之修養,謂之敦品,崇尚禮義道德之實踐謂之崇禮。做人處世要立品,不立品必定不會被人所尊重。品者品德、品格、人品也,立品的要點,要戒除心中的貪、嗔、癡;身的殺、盜、淫;口的惡口、妄言、綺語、兩舌。如斯,品格自然高尚,人格自然圓滿。崇體的功夫,要言行中道,克己復禮,達於謙虛辭讓,彬彬有禮,進退有節度,至於一般之禮,衣著要樸實整潔,典雅大方;食時嚥食無聲,飲食適量,住宿要保持窗明潔淨,幽雅衛生,走路時要抬頭平視,坐椅時要挺胸坐直,穩如泰山,臥舖時側姿安睡,心清神安,此外暫訂佛規廿四條,皇訂定十五條佛規,皆宜遵守之,無論拜、站、坐、行,均須遵禮而行,倘人人奉行,人心可趨純善,社會自然和諧。


五、孝父母


百善孝為先,孝居八德之首,子曰:「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人若能行孝道,其人格必定健全,為眾人之表率,事業必定能成功。若是父母在,不知盡孝道,死後再行孝道,又有何用呢?所謂:「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在。」為人子女豈能不孝順?白陽弟子強調:修人道以達天道,所謂人道盡,天道近也。故主張修人道,必敦孝悌,事俸父母,是以,我們對父母要恭敬虔誠,早晚晨昏定省問安,父母親招喚要一呼百諾,不可以頂嘴,至於平常要劬勞奉養,不可以圖利己身,置父母的活於不顧,最重要者,要立身行道,積功累德,超拔歷代祖先,離苦得樂,以顯父母,才是盡孝的最終目的。


六、重師尊


韓愈云:「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古云:「一日為師,終身為父。」今天,我們能夠得聞大道,了生死,脫輪迴,登極樂,這都是沾了師尊師母二位老大人的德光普照,才有此機緣,故應當感恩圖報,積極修辦,做到善體師心、恪遵師訓,誠效師行,勵行師道,助師了願,遵從師意,繼承師志,才能報恩了愿。追憶師尊師母二位老大人的德澤,為渡化三曹原靈,不戀先天聖位,倒裝人間,犧牲一切,風塵僕僕,走遍天涯海角,歷盡各種魔難,櫛風沐雨,披星戴月,日夜奔忙,夜不安枕,食不甘味,為了徒兒,勞苦奔波,終於累壞恩師的體,此恩此德,當永遠銘記在心,並以時際的行動,幫助三佛完成普渡收圓的大事。


七、信朋友


曾子曰:「與朋友交,而不信乎?」故朋友有信,為五倫之一,因為五倫是學聖賢的門路,八德是回天堂的天梯,均為挽回天地的正氣,重整人間綱常的正路。朋友之間的交往要誠信,德業才能日益進步。俗語說:「在家靠父母,外出靠朋友」,因為朋友在失志或困難之時,會幫助及鼓勵我們,故要交友直、友諒、友多聞的益友,交往誠信坦白,講話及約定之事要守信用,絕對不可以互相利用,或陷害對方,朋友之間若犯有過錯,要婉言勸其改過,慎勿助其一錯再錯,或斷絕往來,朋友之間,更要互助鼓勵進德修業,修身養性,積功累德,以做個完人。


八、和鄉鄰


俗語說:「遠親不如近鄰」,子曰:「里仁為美」,有子曰:「禮之用,和為貴,先王之道,斯為美」。以上都是說明鄉鄰的重要關係,社會上,若能敦親睦鄰,鄉鄰和諧,守望相助,民風自然歸厚,化行俗美,使鄉里洋溢著善良和諧的祥和氣氛,社會必然安定,國家自然康樂富強。一貫道弟子,在平日的修持上,若能心地純潔,遵守忠信,行為端正,勵行孝悌,處世和平,謙虛退讓,博愛濟世,和藹可親,仁民愛物,以真誠的心,來對待鄉鄰,不遜親疏,彬彬有禮,替人排難解紛,犧牲小我,完成大我,德施於左鄰右舍,必能和於鄉鄰,達於仁風普被,大道之行,風行草堰的境界。


九、改惡向善


         孟子曰:「性本善」,古哲云:「知善行善是聖賢,知善而不行善是凡人;知惡行惡是惡人:不知惡而行惡是愚人」。蓋人性本善,因為光明性善的靈性,久困紅塵,輪迴六道,已歷無數塵劫,致光明的靈性被塵埃所污染,失其靈明光明,不知道何處是故鄉,故凡人、惡人、愚人無數。今幸蒙明師之指點,再以觀照的功夫,便靈萌復明,恢復本來真面目,徹底改惡向善,脫胎換骨,尤其道場實施本性的教育,由根本正本清源,班員經過研究道理以後,靈性即接受一次的洗禮,故能徹底改變不良的念頭,端正身心,改惡向善,智慧提昇,不良習性徹底改變,充滿浩然正氣,文質彬彬的正人君子,這是天道降世,普渡眾生去惡向善,邁向光明,離苦得樂的印證。


十、講明五倫八德


五倫者:君臣有義、父子有親、夫婦有別、長幼有序、朋友有信,這是君臣、父子、夫婦、兄弟、朋友之間相互關係的常理、常道,乃是維持社會秩序的一股安定劑。齊景公問政於乳子,孔子對曰:「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公曰:「善哉!信如君不君、臣不臣、父不父,子不子,雖有粟,吾得而食諸?」所以治國平天下之道,首先要修明人倫大道,否則國家一定大亂,雖然有繁榮的經濟,百姓還能安穩的享用嗎?八德者:孝、悌、忠、信、禮、義、廉、恥也,至聖先師孔子與學生的談道中,很明細的將八德標示出來,詳載於四書之中,其真理,不限於時代、地域的差別,可謂行諸百世而不悖,放諸四海而皆準,乃是天下萬民修身養性,待人處世所必須遵守的原則。一貫道,奉天承運,普渡眾生,在道真、理真、天命真的普傳下,萬民歡呼得救,從而良知良能顯露,從內心透出真誠,奉行五倫八德,闡揚優良的傳統文化,使社會上呈現祥和安定。大道普傳之處,風行草偃,萬民安樂,繁榮進步,這是大道普傳的福音,也是奉行五倫八德的益處。


十一、闡發五教聖人之奧旨


五教者,儒、釋、道、耶、回也,五教聖人,都是奉天承運,各化一方,各有其使命與任務,雖然形勢與教義上略有出人,但是慈心悲願,救渡眾生離苦得樂的目標是一致的,都是世人解脫煩惱、生死的明燈指南,也是闡明心性圓滿的修行方法。例如:


儒教:存心養性,執中貫一,講忠恕。


道教:修心煉性,抱元守一,講善良。


佛教:明心見性,萬法歸一,講慈悲。


耶教:洗心移性,默禱親一,講博愛。


回教:堅心定性,清真返一,講惻隱。


再者儒教遵崇五常為德,以忠恕為行:釋教嚴守五戒為德,以慈悲為行,


道教以修煉五行為德,以感應為行。以上是五教聖人的奧旨,一貫道的心法,是五教聖人的心法真傳,融合五教聖人的精髓於一爐。一貫道的應運普傅,是五教聖人之奧旨再度被重視與肯定,再度的發揚光大,指引世人由黑暗邁向光明的慈航寶筏。


十二、恪遵四維綱常之古禮


         四維者:禮、義、廉、恥。綱者三綱也,即君為臣綱、父為子綱、夫為妻綱,常者五常,即仁、義、禮、智、信也。四維綱常皆是古今不變的大道,為人人所當奉行的原理原則,至聖先師孔子,刪詩書,定禮樂,作春秋而亂臣賊子懼,分忠奸、辦邪正、闡明三綱五常、五倫八德的真理,使百姓萬民有規矩可循。社會道德的低落,人心反常,國與國之間的明爭暗鬥,難見清平盛世,這是因為五倫八德不究,四維綱常全失之故也,加以歐風美雨的侵襲,致使發源於中國的綱常倫理道德,面臨崩潰的危機,社會上到處燈紅酒綠,犯罪案件有增無減,要治改善,唯有痛下針砭,昌明聖道,倘人人求道立德,修身養性,闡揚四維綱常之古體,奉行於日常尋用間,大家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積功累德,使本性圓明,社會自然安定,則浩劫可消,清平盛世可見也。


十三、洗心滌慮


一般的人,心思念慮,常有不正確的思維,故應該洗滌之,使之恢復光明潔淨,湯之盤銘曰:「荷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易經繫辭傳云:「聖人以此洗心,退藏於密。」因此,洗心滌慮,才可以還其清淨的本來面目。蓋人之靈性,輪迴六道已久,被外界酒色財氣、名利恩愛的蒙蔽已深,失其原來的光明,有道的君子,要時時刻刻省察自己,革新自己,改過遷善,除舊佈新,以堅強的勇氣與毅力,努力精進不懈,才能使本性光明,進一步去成全別人,使人人都能自新。所以修道者,要多懺悔,剷除心中不良的污垢,去其貪、嗔、痴、愛,要遵守戒律,改過自新,參加道場運作,如清掃佛堂、辦道、聽道、講道、積功累德‥‥等福慧雙修法門,即是洗心滌慮,也是靈性的大掃除,可以讓靈性更光明,更亮麗,以恢復圓灼灼、光陀陀清靜的本來面目。


十四、借假修真


肉體是由水火風土所結合,一旦四大分散,肉體隨即消失,只有這一點靈性,才是真我,故金剛經云:「不可以身相見如來」,又云:「離一切相是名菩薩」,「凡有所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以上皆是強調假體的我,是虛妄不實在的,唯有借假修真,也就是借有形的肉體、有形的錢財,行道渡眾,利世益民,才能壯大自性法身,獲得光明。道德經云:「吾所以有大患者,為吾有身,及吾無身,吾有何患?故貴以身為天下者,可以寄天下,愛以身為天下者,可以託天下。」所以人身難得,有此色身,能借假修真,當然可貴,但有這個色身,也有大患,如能修道達至本性光明,沒有色身,解脫一切的煩惱痛苦,就沒有禍患了。所以我們要把心量擴大,使智慧提昇,推其愛己和貴己的心及於眾生,就足以擔當救渡天下眾生的大事,例如效法佛菩薩救渡眾生的願力,以及前人點傳師為道犧牲奉獻的精神,有如是慈悲無我的情操,犧牲奉獻,渡化眾生,借假我的肉體,修持真我的靈性,必能獲得解脫自在,離苦得樂。


十五、恢復本性之自然


恢復本性之自然,就是使自己的天性,達到天性自然、純真、無為的境地。因為人的本性,純善無惡,清淨光明,不假造作與粉飾,自然而然。故道德經云:「人法天,天法地,地法道,道法自然。」本性之自然,含有如是天性「純善無惡,性合萬善,性統四端,性本仁慈,人物同性,性本至公,性本天良,性本至靜」,既然本性具備如是美德,我們要守護此自家珍,不可以使自性污染,更要諸惡莫作,眾善奉行,遵守五常,動靜無違天性,憐憫萬物同一根源,不可以殺害動物,圖利己身,處事依天理良心而行,公平無私,使妄念不生,達於至清至靜,自然恢復純真的本來面目。白陽弟子,承師指點明路,當下契入真空,會見自家菩薩,日後起心動念,都要顯露善美德行,借假修真,行功立德,本性自然清靜圓明,恢復本來真面目也。


十六、啟發良知良能之至善


不加思慮而自然知道,不必學習而自然會,即指天賦的固有知能,即是良知良能也。孟子曰:「人之所不學而能者,其良能也;所不慮而知者,其良知也。」所以良知是我們本來的覺性,良能是吾人當然的行為。白陽弟子,承師指點吾人之本來面目,知道生來死去見當前的真明路,真水真火已俱全,頓悟今是而昨非,啟發良知良能之至善,步聖賢的後塵,行道渡眾,所以要學習彌勒祖師的樂觀自在,笑口常開;太上老君的懷天抱地,奉行正道;釋迦佛祖大覺大悟,自渡渡人;孔子聖人學而不厭,誨人不倦;耶穌基督犧牲奉獻,大無畏的精神;穆罕默德誠實做人,走向光明。以上若能學習之,必能啟發良知良能,臻於至善之境。


十七、己立立人,己達達人


自己的立身,處事能夠完美無缺,同時也勸化別人,使他們也能完美無缺,謂之己立立人。自己明白了各種道理以後,並且切實遵行,使人人欽敬,希望別人也是如此,謂之己達達人。一貫道的修行法門,是自覺覺他,正己成人的菩薩道,上乘法門,所謂「菩」是上求佛智,「薩」是下渡眾生,也稱之福慧雙修。總之,己立己達,為內聖自覺的功夫,立人達人為外王覺他的功夫,必須要內聖外王齊備,才算修持圓滿,故必須要履行三綱領,五步功夫,八條目的大學之道,始達於成。目前一貫道道場,奉行聖聖相傳的心法,將古聖絕學實踐於日當生活中,真誠無偽,腳踏實地,內則克己,修身養性,外則行道,渡化眾生,真正做到己立立人,己達達人,內聖外王齊備的境界,默默耕耘,對社會國家產生一股安定的力量,這是一貫道渡化眾生,廣渡原人邁向光明的驗證。


十八、挽世界為清平,化人心為良善,冀世界為大同


人心不古,難見清平盛世,皆因為人心與天心反常,社會秩序混亂,戾氣沖天,致天災地變叢生,欲化人心為良善,挽世界為清平,冀世界為大同者,唯有從根本救起。論語曰:「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心性是人類的根源,心性壞了,道德才會普偏低落;道德無存,盜賊才會橫行,導致天災人禍的發生。一貫大道普傳,以直指人心,見性成佛的無上心地法門,從根本喚醒眾生,徹底救渡眾生,認識自我,發揚本性的光明面,使人人有一顆向上向善的良知良能,人人行善積德,行為端正,心性圓融,如太陽光般普照無私,人心與天心契合,必能挽世界為清平,達於一切聖賢仙佛,以及一切政治家、宗教家,還有全世界人類的最終理想:世界大同。張載曰:「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宏揚大道,期待此一佳音早日來臨。


綜上所述,一貫道的宗旨,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再融合東西宗教哲學精華於一爐,是曠世的寶鐸,為全世界人類指出一條光明平坦的道路,是人類由黑暗邁向光明,從貧窮轉為富有,從紛亂步向太平的指南針,但願此一貫道的宗旨,能夠早日實現,引導眾生迎向清淨光明的彼岸。


詩曰:


其一、一貫真傳濟化功


崇高理想挽頹風


綱常倫理能遵守


世道清和進大同


其二、敬天禮佛孝雙親


               愛國忠貞佑萬民


敦品尊師復古禮


五倫八德醒迷津


其三、五教聖人渡萬緣


傳承心法慧命延


光明覺路超三界


返璞歸真返昊天


其四、立己達人化大千


恪遵禮德效前賢


良知顯現心滌慮


借假修真脫苦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