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6日 星期六

彌勒淨土的殊勝

彌勒淨土的殊勝


 


前言:1、彌勒淨土的殊勝:


                    彌勒佛是未來佛,與眾生因緣最為深厚,彌勒淨土是專為此土眾生所


                    設。(上生經)佛告優婆離,汝今諦聽是彌勒菩薩於未來世當為眾


                    生。作大皈依處,若有皈依彌勒菩者,當知是人於無上道得不退轉。


2、具易修易成的特色。


3、往生後,於無上道得「不退轉」較快。


4、真實悟澈三寶,真實妙心、真實明心、應緣應運。


5、以真心愿懺竟菩薩道。


6、以效法彌勒慈心,心量大肚能容。


      以「儒家」的綱常倫理為入手。以「佛家」慈悲濟世為究竟。以「道家」的清淨無為淨土。


(一)彌勒淨土的簡介—兜率天及人間淨土:


      彌勒淨土又稱兜率淨土位於欲界第四天,分內、外二院。外院居住仍有五欲樂的天人,內院則是「補處菩薩」等聖賢集居的地方,是一個清淨莊嚴的淨土。眾多淨土當中,唯獨兜率淨土是廣攝末世凡夫,不論出家在家一切眾生,只要發願都可生兜率淨土。


* 因此,釋迦牟尼佛曾為彌勒菩薩受記,預言他將下生人間,於龍華樹下成佛分三會說法,度盡一切有情眾生。


(二)彌勒祖師大願造就兜率天:


     1、慈悲三昧(身、心、口齋)得証無生法忍。


     2、人間淨土的圓滿。


     3、兜率天淨土皈依淨土(天佛院各洞天淨土)。


有三餘入:


淨土分為1、同居淨土→兜率天。


          2、方便淨土→外院。


          3、實報淨土→內院(實得福報)


我們要發願兜率淨土叫實報土,包括方便淨土、同居淨土。將來要回歸彌勒淨土,一定要在同居中共同生活環境,沒有對待﹐彌勒祖師是掌管三千大千的世界。


 發願往生兜率天內院菩薩之淨土,受補處菩薩之教化,當來人間龍華三會時並追隨彌勒菩薩教化眾生。彌勒的法義是使元慧命長時,在祖師開創這法緣,應用這緣,因緣為何?清澈明白成佛成道的理入,進入實相生活解脫與眾生結緣。互助當中了解眾生相,生活背景不造諸惡業,也是佛菩薩的基本因,提供最好的因緣、資源給眾生,最原始的心境,因此彌勒菩薩借用三施並進,眾生相中把自己主觀意識拋掉,修到無障無業的淨土。


三餘入:


    1、三世因果必清→訓練到平常累劫冤親轉掉。


    2、品性端正→以人間綱常倫理。


    3、清世渡眾,行功立德→救人根本法—不在輪迴,求道修行遠離個業及共業,回歸佛性的本質。


    所以我們要修到個人與眾生不在任何瓜隔(菩薩是不攀緣眾生而不捨棄眾生)多行功立德,研究經典中提昇智慧,以真正佛法去修行,達到祖師化人間為蓮花邦。


三叉路:


     人往生時就會示現出來的路,如修行不足是上不去金線,需以磁場去走,往生如同做夢一樣。因此,平常要有佛菩薩的慈心,正向的修行方式,契而不捨的方法,tach到與佛能體性相應,才能直往金線,也就是成佛的願景。內院是彌勒祖師教導,也就是說將來成道就是現在成就。


 




三叉路


 


◎依你往生時磁場中會帶動你修行證果,修行不足也就上不去金線。


外院—不能徹悟自性無相淨土,往生各自洞天修行。內院→乃是菩薩最後住處﹙一生補處﹚﹐將來彌勒祖師下生於人間淨土,所以兜率天乃是成佛之道的墊腳石。


(三)祖師一脈相傳的妙法驗證:


      1、願人間淨土重人道綱常倫理(把持世間法,超脫出世法)


      2、妙法以無住、無相、無為。


         無住是不執著塵世間的色塵。


         無相是不分別對待,以實際上付諸行動,自己改變行為不厭生死中而不執著生死,惺惺寂寂達到無生亦無生。


    無為是心境提昇,能以天地合其明,淨土愿力是一個人從任何角度看過去心都是清淨,從外在形象的束縛回歸實相本體,把人間的塵緣了掉「不住無為、不盡有為」,一個菩薩愿力沒有時空與界線,把持概念隨時隨地達到禪定中用真理實相而解脫。彌勒祖師為了三期普渡收圓之使命,倒裝下凡以成就此殊勝之因緣,以示現他的「慈心三昧、不修禪定、不斷煩惱、具凡夫身、不斷諸漏」。不可思議,高瞻遠矚,慈悲渡眾的祖師本懷。


 (四)收圓之因緣有二種:


      1、彌勒祖師必來人間証佛。


      2、証佛之因緣必在人間淨土完成之時,如何証佛?


        a﹒修行必需從次第走到見地的理入去歷練空間。


        b﹒一位菩薩的愿力是沒有時空的限制。


c﹒努力精進之鎧三身四智中,收圓自己成佛之道。


d﹒深心達到三寶心法,作為修行的基礎。


    何謂三寶心法:


應用內觀法→守玄(反省中以止觀法)把你的意念回到靈鎧,生出一個法讓你得到解脫,誠心抱守心境要掃除外緣,得一善而拳拳  鷹。意念一念不動亂,非善非惡,和合為一,非乾非坤。所以三寶是要用便捷的方法,祖師以方法讓我們方便,都能以在家居士來帶動,佛所講真理實相。


    *三寶心法是直接開發佛性的潛能。


(五)白陽弟子如何上生彌勒淨土。


     1、精進行持六事法。


        a﹒精勤修諸功德。


        b﹒威儀不缺。


        c﹒掃塔塗地。


        d﹒以眾名香妙華供養。


        e﹒行眾三昧,深入正受。


        f﹒讀誦經典。


     2、累積知識、資糧,集資法緣,提昇心境,理入行入並進,落實「菩薩修學願景,以五觀想」去成就眾生。


     3、從你進德修業中去覺受,力道學習菩薩的無有疲倦的感受,修行生態以自然、自在、活潑。


     4、要以個業+共業用善巧方便用自然方式因緣,讓所有冤親大德撫平,沒有入世就無出世,心性與佛合一。


結論:


     力圖以菩薩修行心地法門中,十行十住,生生世世不退轉,心在祖師、老師的法緣下,荷擔如來使命,廣學力無畏,開展十方法度,讓天下眾生沐浴在智海中,心性悟明與十方法界眾生共成佛。


彌勒菩薩簡介:


「彌勒」是菩薩的姓是梵語,意思是慈氏,號,阿逸多,因菩薩多劫以來修慈心三昧,以慈心教化眾,所以又稱慈氏菩薩。一切智光明仙人慈心因緣不食肉經)說到一過去有一亂世,那時候有一個「大婆羅門」名教一切智光明,因為亂世沒得吃,經歷七日。森林裡,有五百隻白兔,其中一隻母兔和她的兒子,為了救一切智光明,所以自殺了,希望將自己的屍體留給一切智光明食用,但是一切智光明不忍心吃這兩隻兔子的肉,於是燃火自殺而死。釋迦佛說:一切智光明就是現在的彌勒,白兔王就是釋迦佛自己,彌勒為釋尊的弟子,並為授記,以後會在此土成佛,在龍華樹下,三會說法,廣渡眾生。釋迦佛曾預言他「次當作佛」他在十二年後,會上生到兜率天。(李碧樺講師慈悲)。


 


 


 


 


 


 


 


 


 


 


 


 


 


 


 


 


 


 


 


 


 


 


 


 


 


 


2 則留言:

  1. 經理慈悲:
    白陽期成道的前賢 ,常聽到的果位如下,依其九品果位高低排列不之為何?感謝慈悲
                                               後學  水田  敬上
    乾道:
    古佛
    聖帝
    天尊
    大帝
    帝君
    真君
    金仙
    大仙
     
    坤道:
    聖母
    真君
    菩薩
    仙姑
    仙女

    回覆刪除
  2. 水田你好:
    依照本人所瞭解,這樣的排列是正確的。
                                                                                        陳經理敬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