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2日 星期六

五.請壇經的意義5



一     

  一一貫儀式解說

   五、 請壇經的意義5


請壇經


大眾肅靜,各列齊班,俱整衣冠,誠敬聽宣,八卦爐中起祥煙,育化聖降臨壇,關帝居左純陽右,二十八宿護法壇。老至壇,諸神儼然,右指呼叱,左指呵鞭,雷部、風部、虎部、龍部,各顯威嚴。爾等恭立,細聽吾言,今逢三天,大道顯然,諸部神真,護庇靈壇,鬼神聽旨,切莫冥頑,遇難救難,遇災除焉,遇善相助,遇事相辦,大劫遠退,星曜靈官。領帝敕令,速辦天盤,三曹之事,一一詳參,不准退意,時時皆然,各盡爾職,鎮壓三天, 命諸真,代我傳宣,見道成道,運轉坤乾,十二元辰,各俱其天,時勢將至,毋違特宣。


【小註】


1、請壇經:請壇經即是恭請宇宙萬靈真宰  明明上帝臨壇,並且也恭請十方諸。萬仙菩薩,以及雷部、風部、虎部、龍部,和二十八星宿降壇護道,為辦三天天人之道,如壇經所言「袈裟遮圍」以傳心法。


2、八卦:   離。卦者掛也,懸掛物象以示於人謂之卦,易繫辭:「古者庖羲氏之王天下也,仰則觀象於天,俯則觀法於地,觀鳥獸之文與地之宜,近取諸身,遠取諸物,於是始作八卦,以通神明之德,所以類萬物之情。」故八卦比擬萬事物也。


3、育化聖萬物的靈性,皆是一分靈所生,首先分析「」字,即是「太極」。將此太極圖的中間半分的彎拉成直線,而上下透出,又將形改為四方形,那就成了「」字的形狀了,所以「」字即是太極生命的象徵,也是無極生太極,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再化萬物;因此, 也就代表萬物生生之化的本源,也因為是萬物氤氳生化的本源,故謂之育化,也就是宇宙萬象的造物主也。


4、關帝:即關聖帝君,姓關,名羽,本字長生,又字雲長,與孔子有「文武 聖」之稱。後漢獻帝建安二十四年十二月七日死於臨沮,全忠義,壽六十,聖號另有「玄靈高上帝」、「協天上帝」、「三界伏魔大帝」等;於上元甲子榮登中天玉皇大帝之職,在白陽期,則為法律主之一。


5、純陽:即世稱呂仙祖,呂純陽大帝是也。姓呂名嚴,字洞賓,道號純陽,別號純陽子,生於唐真元十四年四月十四日,兩舉進士不第,遇正陽真人鐘離授道。俗傳列於八仙之一,聖號「仙公」、「孚佑帝君」等,白陽期的聖職為法律主,與關法律主輔佐三曹普渡聖業,為 明明上帝之左右相,同張飛、岳飛等四位稱武法律主。


6、二十八宿:古代天文學家分周天為三垣(三垣為太微、紫微、帝市);天十八宿,其星宿方位及名稱如下:東方蒼龍七宿:角、亢、氐、房、心、尾、箕。南方朱雀七宿:井、鬼、柳、星、張、翼、軫。西方白虎七宿:奎、婁、胄、昂、畢、嘴、參。北方玄武七宿:斗、牛、女、虛、危、室、壁。二十八宿座位都恆常不變,故都是恆星,每座星宿都有神君主宰,主管辦道時之護法、護壇護道。


7、雷部、風部、虎部、龍部:雷、風、虎、龍四部四大元帥,在白陽普渡收 圓中擔任護法之要職,即維護道場之安寧與莊嚴肅穆,茲將四大護法的淵源概述如下:雷部~即掌雷火之神,幼學瓊林云:「閃電號曰雷鞭,雷部至捷之卒曰律令,雷部推車之女曰阿香。」水云:「豐隆、謝仙俱謝掌雷火。」易經說卦合號第三章云:「雷以動之,動則物萌」,雷者,所以開發萌芽,辟陰除害。故雷電合而成威,彰動而明。雷有五雷,各有神司。五雷者:天雷、地雷、陽雷、陰雷、法雷是也。天雷發而霾霽頓消,地雷發而萬物萌動,陽雷發而邪氣殄滅,陰雷發而群類歛形,法雷發而大道昌明;風部~司風諸神,幼學瓊林云:「風師係是屏翳,飛廉、巽二,悉是風神」。易經說卦右第三章云:「風以散之,散則物解」。風自八方來,應節而變,變而不失其時,皆屬風部諸神所司。天下有道,則風調雨順,故風不鳴條,雨不破塊,海不揚波,雲瑞日祥,霽月光風之下,萬物得所,咸登仁壽。天下無道,所吹者全是妖風、淫風、飄風、旋風、飆風、狂風、颶風,則萬物何以生存乎?虎部~即虎部諸神將也。易經乾卦言曰:「風從虎」。風,陰氣也,虎嘯則風烈,故風從虎。淮南子曰:「虎嘯而谷風至」;龍部~龍部諸神將也。易經乾卦文言曰:「雲從龍」。雲、水氣也,龍興則雲生,雲從龍。故龍部之職司在興雲致雨,普潤萬靈。易經說卦云:「雨以潤之,潤則物滋」,雨以潤之,萬物含育萌芽矣。淮南子曰:「龍舉而景雲屬」。龍動而輕靈,升而邈冥,上下太空,飛騰於潛形,以其生於水而出於水,飛於天而通於泉,龍可騰於空,而為霖雨。


8、大道顯然:大道者,至道也,天道也,王道,一貫道也,乃實行天下為公,世界大同;化五濁世為蓮花邦之道路,亦乃眾原靈返回理天古家鄉的慈航寶筏也。顯然者~很明顯的普降世間了。


9、鬼神聽旨:鬼神的大意如下~(說文)曰:「人所歸為鬼」,又曰:「天地生萬物,物有主之者曰神」。(禮中庸)曰:「鬼神之為德,其盛乎!視之而弗見,聽之而弗聞,體物而不可遺,使天下之人,齊明盛服,以承祭祀,洋洋乎如在其上,如在其左右」。聽旨者~謂聽從天命旨意而信受奉行也。


10、星曜靈官:星者~乃宇宙間諸天體的名稱,自地面上仰視如小光點,分為恆星、行星、衛星、慧星、流星等五種,曜者~日、月、金、木、水、火、土等七個星球,叫「七曜」。靈官者~?仙官之稱,道經以天府有五百靈官之神。漢武帝內傳云:「玄都阿母,昔出配北燭仙人,近又召還,使領命祿,真靈官也」。歷世真仙體道通鑑云:「雷默庵,夢神人告乃天官五百靈官之一降生。」­道官名。明史云:「元符宮、崇真宮置靈官各一人,及閣早、三芧、諸山置靈官一人,崇真觀置副靈官一人,秩皆八品。」星曜靈官謂之群星照耀,天地清寧,諸天五百靈官諸神君也各盡厥職,維護天地正氣。


11、三曹之事:即三曹普渡收圓大事也。三曹者~天曹、地曹、人曹也。上渡天上河漢星斗,氣天諸仙;中渡人間善男信女,芸芸眾生;下渡地府亡靈,幽冥鬼魂。


12、鎮壓三天:?三天即理天、氣天、象天也。­三天即三清境也。雲笈七籤云:「三清境者即玉清聖境、上清真境、太清仙境也。其名三天者,清微天、禹餘天、大赤天是也。」R十洲記:「方丈在東海中央,三天司命所治處」。鎮壓三天謂鎮定壓服理氣象三天,使之祥和安寧,無災無難。


13、十二元辰:十二元辰各據其天,各有所司,週天之運行不過於十二元辰也。每個元辰皆有其主宰神君如下:子~亦枵、丑~星紀、寅~析木、卯~大火、辰~壽星、巳~鶉尾、午~鶉火、末~鶉首、申~實沈、酉~大梁、戊~降婁、亥~娵訾,此十二兀辰也。


【解說】


點佛燈獻供後,接著就是請壇,恭請三界十方萬靈真宰 明明上帝臨壇,並且也恭十方諸佛,萬仙菩薩,以及雷部、風部、虎部、龍部,和二十八星宿降壇護法護道,使諸邪遠退,庇佑辦道平順。恭誦請壇經是非常的神聖莊嚴,故大眾必須肅靜,不得喧嘩,以示敬重;也唯有肅靜,虔誠心念,集中意志,才能感名諸天仙佛降臨法壇。所以有參加班人員務必排列整齊,乾坤分班,衣冠整齊,並誠敬的恭聽宣讀這經文。


當八卦爐中燃檀香,吉祥的香煙裊裊上昇,就像一般浩然下氣直沖雲霄;此時生天生地萬物的始祖~育化聖降臨法壇;同時,中天玉皇大帝~關聖帝君也護駕臨來,居於無生老的左側;孚佑帝君呂純陽也來臨,護駕於右側;同時二十八星宿的主宰神君,也都降臨護佑法壇。


無生老法駕降臨至聖壇,護駕隨來的諸神,都道貌儼然,莊嚴神聖;右指搯著手印,左指拿著神鞭;大聲敕令雷部、風部、虎部、龍部等四大元帥,各顯露其莊嚴威武,所有神人恭敬肅立,細心靜聽我(指領天命掌道盤的活佛師尊)的話;現在正逢理氣象三天辦理三曹普渡收圓的佳期,乃是修道成道、證果成真的佳期良辰;一指見性成佛的先天大道、已經很明顯的普降世間,廣渡有緣眾生,歸根認。因為是奉天承運,故一切諸部神君、諸天仙佛,都要降臨護持在法壇的四週,不得使任何邪靈侵入擾亂;一切鬼神(如王爺、千歲、城隍、山神、土地公、日夜遊神、鬼叉……等),都要聽從老懿旨。切不可以固執,當劫煞來臨時,也要顯露靈通神能,使之劫難消除;遇到善事要鼎力相助,凡是有助於國家社會、貢獻人類的善舉,都得幫助完成。遇到任何佛事,亦要全力互助幫助,使之圓滿達成;所有大災、大難、大劫煞,在大家善心的感應之下,皆能遠退而不侵犯;諸天的群星照耀,天地清寧,諸天星宿及五百靈官,也各盡厥職,維護天地正氣,庇佑天下太平,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在領受 維皇上帝的敕令,無論天曹諸天神聖、人曹大地眾生、地曹幽冥鬼魂,都要前來幫辦三天普渡收圓;三曹普渡收圓大事,都要一心一意的詳細參與,不可以退縮不前,每個時刻都要貫注精神,抱守崗位,各個善盡自己應盡的職責,來鎮定壓服理氣象三天,使三曹普渡平安祥和、無災無難。


上天老敕命諸位仙真菩薩,代替我(活佛師尊)傳言宣告,三曹眾原靈必要見道成道,使三曹人鬼仙皆能見佛,聞法而證果,運轉乾坤,使宇宙日月星辰井然有序,大道流傳廣佈,普渡有緣,以續慧命;也令十二元辰的主宰神君,各守崗位,堅守天命職責,循道前進,不得使陰陽顛倒錯亂,時勢已運行到普渡收圓佳節,也將到達三期末運,善惡分班、大清算、大審判的時刻,這是天意使然,切勿違背上天的旨意,所以特別宣告大眾周知。


茲將請壇經的意義概述如:


1、請壇經是恭請無生老、諸天神聖、萬仙菩薩降臨的密碼,一般稱真言。



2、恭請諸天仙佛臨壇,共同完成普渡收圓的事實,並在眾仙佛的護壇下,使諸邪遠退,辦道順遂。


3、眾仙佛護法壇,讓求道人的冤孽暫緩討報,待求道人行功立德以迴向,或


   渡其出苦。


4、莊嚴整個道場,也收攝新求道人的心、讓新求道人降伏雜念,萬緣放下,


   集中精神。


5、宣說三陽開泰、三期末劫、大道普傳、大地將抽爻換象、原人歸根認集中的時節已經迫近。


6、隔開天人耳目,傳授回天秘寶~三寶心法,方不致洩露天機、妄傳匪人及精靈鬼怪。


7、經過請壇儀式,在天人合一的作業下,新求道人天榜掛號、地抽丁的手續,才算完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