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1日 星期六

修道與生活

                         修道與生活


壹、前言


平常這個時間,我們都在做什麼呢?有的可能還在加班,拼經濟,那如果沒有在加班,平常這個時間,在家裡都作些什麼是呢?看電視,泡茶聊天,唱卡拉ok,喝點小酒,打牌,打電腦,有沒有這個時候在家裡敲木魚念經,有沒有?有,也沒有幾個是不是?這就是生活,一天或一個禮拜工作下來很辛苦,在家裡做做休閒生活很好,但是各位前賢有沒有發現!我們過這樣的生活,應該從此過著很快樂幸福才對呀!那為什麼好像問題還是很多!國家社會好像還是很亂,去年公佈排名第一的字是『亂』字,而且人跟人之間,常有爭吵的聲音,我們個人或家庭好像還有很多的煩惱,痛苦的事情一直存在著!而造成很多的不安,恐懼,那原因到底出在哪裡?修道真的可以解決這些問題嗎?現在我們就來探討,為什麼要修道?


 孟子曰:「天下溺,援之以道。」生活中離開了修道,人生即有數不盡的盲點,弄得生活痛苦萬分,煩惱萬千,心力交瘁,緊張不安,迷失了自己,造罪、受業、受苦難,受生死輪迴的煎熬,沒完沒了,要解決人生的問題唯有修道,啟發良心本性,了悟人生。經云:「行盡天下路,唯有修道不誤人。」很肯定的說明,道與我們分不開的。這個世界出現很奇怪的人、事、物的時候,而這些人、事、物會傷害到這個世界的時候,就要以道來拯救這個世界,而天下溺的亂源是什麼?各位前賢是:『人』,有一個笑話說:上帝因為不滿意現在的環境,所以將這地球恢復到一千萬年前的時光,於是地球出現了原始的森林,原始的動植物,上帝要離開前,對著所有的眾生說:你們還有沒有什麼請求嗎?所有的眾生對著上帝說:上帝啊!在您要離開前。先把猴子滅絕吧!各位前賢,我們人類的祖先是什麼?是不是猴子?所以請上帝,在您要離開前。先把猴子滅絕吧!要不然一千萬年後又是這種狀況!所以說,天下溺的亂源是什麼?各位前賢是:『人』,因為人稱自己為:『萬物之靈』!從這樣的一個稱號,就有一種自大、自傲、了不起的成分在,不過事實也是這樣,為什麼?因為走在斑馬線很安全,但是斑馬不會開車,小貓、小狗會叫,但是不會製作光碟片唱卡拉ok,牛、羊、貓熊、大象很會吃素,因為他們都吃草,但是牠們不會修道!但是人就是有辦法,所以才稱為:『萬物之靈。』那也因為這個靈,用錯了方向,變成了『行』。我很行,所以了不起、眼睛長在頭上的心態就出現了,為了要鞏固自己的『行』,鞏固自己的權勢地位,從古至今,人類為了權勢、利益出現了多少的戰爭浩劫,有的為了美女不愛江山,而去打戰的也不少。人跟人之間的那種關心,尊重,包容,將心比心的心,越來越薄弱。受苦,受罪的是誰?還不是號稱萬物之靈的人類,所謂的自作虐不可活,所以才要修道,來降低人類的這個貪婪的慾望,所造成的浩劫。


     有人說啊!有慾望才能刺激進步,才能發揮淺力與創造力,那些美好的事物,都是有強烈慾望的人所創造出來的!各位前賢,您覺得是不是這樣?後學個人覺得不對!反而是那些沒什麼慾望的人所發明出來的,各位前賢你有沒有發現那些天才?一瓶水,一塊麵包,就這樣待在實驗室裡三天三夜不睡覺所發明出來的,你吃飽了就想睡覺,睡飽了就想吃,那是什麼事都想不出來的。


     為什麼要修道?這個問得很好!我又沒有去做害人的事,我心好就好,做人不就是要這樣嗎?為什麼還要修道?【因為我們人有『身後事』!】人生真諦那節課就提到了,人有『生死』的問題?生從哪裡來,死往哪裡去的問題!這個就是身後事的問題,換句話說:人有『昇遂』的問題?昇是上天堂,墬是往地獄去的意思!『身後事』這麼大的問題請問大家,你沒有修道如何解決?請父母親幫我們解決!或請親朋好友幫我們解決!答案我們應該很清楚!我們常說,死了就算了,沒有錯啊!死了才跟你算!沒有死怎麼算!


     生死是人類的大事!我們只知道求福、求財、添壽,這是人類的盲點,以為不去做害人的事,心好就好了,做人不就是這樣嗎!那是太可惜了!各位前賢,那只是善根成熟而已,那只是具備了求道修道的條件之一而已。所以各位前賢,嚴格說起來,我們人類是沒有條件去做壞事的,就是連說傷害人的話的都不可以的!因為人具備有成佛的種子,因為所有的眾生,就只有人類會說話,人類可以把天地的偉大,說出來,而且人具備覺性、佛性、理性。


     所以我們傳道是傳性理真傳,明師一指是點這個自性佛,人類跟其他眾生是不一樣的,因為人類具備了覺性、佛性、理性,【錯了能改過來,能醒悟過來,是覺性,能尊重生命,將心比心,是佛性,能明辨是非,改毛病去脾氣,是理性,】這些是其他眾生做不來的!萬物之靈,是靈在這個地方才對,明白了這些,才能了脫生死,免受輪迴之苦,所以說【自性若迷,福何可救?】因此修道與生活是脫不了關係的。


     那人類的另一個盲點,我們都錯把生命當生活來看待,生命是無價的神聖的,生活是忙碌的,生命可以透過修道來展現他的神聖,生活之所以忙碌是建立在名利權勢的慾望上,而這些名利權勢的慾望,是可以隨著時間而消失或是變成別人的,不能長久的,一口氣還在,什麼都是你的,一口氣上不來,什麼都是別人的!


     所以有一句俗話說:『世間錢世間用,離開世間就無錄用』。就變成別人在用,所以老子有講一句話說:『死而不亡曰壽』,壽是長久永恆的意思,那什麼東西是死而不亡,又能長久永恆呢?看不見的是指我們的靈性,它不亡,會亡的是這個肉體,那看得見的又不會亡的,就是我們一生為眾生犧牲奉獻,所付出的精神所在,那個就稱為『德行』,它也不亡,就像我們的高老前人『厚德大帝』,一生以60年的時間為道、為眾生犧牲奉獻,冒著九死一生的危險,將道從大陸帶到台灣來,這樣的精神永遠烙印在安東道場,安東弟子的心裡面。死而不亡曰壽這句話就是在告訴我們,人的生命是可以透過修道來展現它的神聖的,展現它的無價的。


     各位前賢,回想一下我們求道時,講三寶的前賢,是不是跟我們說,我們人是一個真人跟一個假人合和,真人是指我們的什麼?『靈性』;那假人是指我們的『肉體』;那請問各位前賢,您都是照顧真的?還是照顧假的?大部分都是照顧假的是不是?給他用最好的,穿最好的,吃最好的,為了這個假的可說是用盡心力對不對?那真的什麼時候照顧?所以我們剛剛唸的那一段,『人生即有數不盡的盲點,弄得生活痛苦萬分,煩惱萬千,心力交瘁,緊張不安,迷失了自己,造罪、受業、受苦難,受生死輪迴的煎熬,沒完沒了。但是我們人就是這樣奇怪執著,願意把這些煩惱執著,就向無尾熊遇到尤加麗樹那樣,死抱著不放的!


     所以說,生活中要有道,修道與生活是密不可分的,如果你懂得修道,你就會藉世間種種的假象來修內在的那個真我,對這些慾望、妄想會懂得看淡了一點,看破一點,不在那麼執著了,修道會快樂,生活會充實,就是這個原因,所以修道與生活是非常契合現代社會的。


 


貳、本文


一、生活不離開道,那如何在生活中修呢?


    1.何謂道?道就是路,道就是理,各位前賢我們看【道】這個子,道這個字,【是首與?的組合,首代表『頭』,?代表『腳』,從頭到腳,原來道是在我們的身上。頭代表「智慧」,腳代表「慈悲」,用頭去思考,用腳去行走(實踐)。思考產生智慧,勸化眾生。行走產生教化,感動眾生,這就是修道。】


     我們來求道,就是來了解一切萬事萬物以及我們整個生命運行的法則,在天為天理,在地為地理,在人為性理,若違反了這個法則,就會輪迴顛倒沒完沒了,所以修道是一條向上的路,能使人走向光明的大路。


     我們說【天如果沒有道,會星斗錯亂(北極星就可能出現在南邊或西邊,開飛機的,開輪船就很危險),四時失序】(春夏秋冬都亂了,例如說:冬天吃西瓜!夏天開櫻花這是不是很奇怪!),【地如果沒有道,會山崩海涸(ㄏㄜˊ)萬物失常,湖泊或河川會沒有水,地上會種不出植物出來,【人身上如果沒有道,會心意無束(神經錯亂)四相失度】(我們常說人不像人,如果人不像人像什麼?『鬼』,所以愛喝酒叫『酒鬼』,愛賭博叫『賭鬼』,好色的叫色鬼,因此要看到鬼,不用到地獄去看,在人間就很多!)。從這些的現象我們做個對照,人心道德敗壞,天地反撲,所以氣候異常,人心惡到可以將自己的孩子,丟入麵湯裡頭去煮。


     天、地、人三者之中,又以人為最重要,因為人能弘道,人能把修道的好處,把他說出來,甚至於把道做出來,阿貓阿狗就不行對不對?我們說天理良心,良心是對著天理的,良心、天理哪一個重要?良心比較重要!有一句話說:『人如果不講道理,天就不按照甲子』,這甲子就是運行的法則,所以人是非常重要的。


     我們人類是很不安的,是很脆弱的動物,在這個人世間生活,很難用道德良心來做出發點,常常以『我』來做出發點,因此良心很容易失去,良心一失去,人心就馬上起來,俗語說:人心在內,我們是看不到的?舉個例子,我們說夫妻就好,台灣有一句俗話說:睡破三件棉被,還是抓他的心肝抓不到!為什麼抓不到?因為人的心是善變的,不安的,所以一旦離開了良心,人就開始造業,接著下去就開始無明,因此在這個人世間這樣輪迴不停,所以上天降道,要我們修道不是沒有原因的!因此修道就是在修這個良心的顯現,那我們的生活,大環境才不會亂。


     因此,生命的價值就在這裡!把每個人的良心本性,所具有三綱(君臣,父子,夫婦),五常(仁、義、禮、智、信),五倫(君臣、父子、夫婦、兄弟、朋友),八德(孝悌忠信禮義廉恥),透過修道再把它展現出來,所以我們今天能得道修道,就是我們過去世累積了這些善根,因緣成熟了,俱足了,才可以得道。各位前賢,求道是在告訴我們每個人已經具足了這些美德,跟佛一樣的美德,這是一貫道殊勝的地方,一貫道不是在教各位你要這麼做!你要那樣做!不是,一貫道是告訴我們你已經具足了這些佛一樣的美德,只是再把這些美德恢復過來,再復活起來,所以道跟我們的關係是密不可分的。


    2.要如何修道?修道就是在學習如何真正的作人!學習做人是一輩子的事,沒有辦法畢業的。是沒有證書的,所謂的人道成即達天道,所以修道一定要在日常生活中來磨練,因此【人道是佛道的基礎,佛道是人道的圓滿】。修道一定要在生活中來歷練,不管是士農工商、各種人等,只要學習就有進步,但是修道只怕站,不怕慢,只要你肯修就一定有進步。修道首先一定要從自我的心性開始做改變調整,師尊慈悲說:『修道修心,辦道盡心』,所以修道一定要從習氣毛病,反求諸己來做起有一次有一位中年人的道親求完道之後,問後學說:道要如何修?後學跟他說:回去太太說你幾句,你不會馬上發脾氣,那就在修道了,那位前賢聽了,一直說有道理,家庭圓滿了,所以說修道與生活是可以結合的。


    人的牙齒是硬的,舌頭是軟的,到了人生的最後的時候,牙齒都掉光了,舌頭卻不會掉,所以要學習柔軟,對人要慈悲祥和,生活才會快樂,人跟人在一起生活,才能長久,太過強硬反而吃虧。心柔軟了,那個慈悲的氣度無形中就顯現出來了,這是修行最大的進步。


     一般形容執著的人說,他的心很冷漠、個性很硬,像廁所裡的石頭,是又臭又硬。如果我們能像 師尊 師母所慈悲的,心要柔和、慈悲、包容,那如果不能這樣呢?所以就要用上天傳給我們的三寶,慢慢的來調伏像野馬、像猴子的這顆心,使它柔軟慈悲,人生才能活得更快樂、人跟人之間的相處才能更合諧。所以上天傳給我們的三寶,要時常拿來用。修道與生活是關係密切的。各位前賢,我們看看大綱,生活中的道,以孝、悌、慈、誠、敬、信來做起,這是最基本的修道方法,做人的根本,在我們的生活當中是不是少了這些最基本的道理,所以社會會亂,家庭會不合諧,不是沒有原因的,我們先從孝道來談起。


 第一、孝:在生活中處處都是道,一貫道最提倡是家庭中的孝道,我們看講義頭一個說孝:孝就有分小孝、中孝、大孝、及至孝,後學來說一個孝的故事,以前有一個小朋友七歲,姓袁名小,從小就很懂事,又很孝順父母,年紀輕輕時,就很有智慧,家裡還有一位阿公,叫袁傑,有70幾歲了,什麼事都不能做,我們常講吃飽了等什麼?(等看電視!等睡覺啦!)他有一個孩子叫袁尚,不孝,氣他爸爸是個廢人,整天不會做事,只會吃飯睡覺喝酒,他這個兒子袁尚想到一個辦法,去訂做一個竹籠,準備將他的老爸裝載裡頭,拖往深山去放生,有一天真的竹籠做好了,他將他老爸藏在竹籠理,將他老爸拖去深山裡丟在坑內,獨自回來。


    再來說他的孫子袁小,讀書回來,不見公公,就很著急眼淚直流,這個阿公平常一定很疼他的孫子,所以一回來就發現阿公不在,就趕快去問他的媽媽:「阿公到哪裡去了?」媽媽說「你阿公被你父親拖去深山中去了。」這個孫子一聽之下,一邊哭一邊很快的跑到山上去找阿公,上天慈悲,一下子就被這孫子找到了,兩個公孫就抱著哭,這個孫子向阿公說:「阿公你不要煩惱,你要躲好,我把竹籠托回去,再來帶你回家。」他爸爸看見他兒子,拖著自己訂做的竹籠,很驚奇的就問他兒子說:「你拖著竹籠做什麼,要拖到哪裡去?」他兒子就回答說:拖回來當然就有用!等爸爸你老了,也不能做事了,我也用這個竹籠,將你裝著拖到深山去放生。他爸爸聽了之後,心中大驚,趕緊跟著兒子到深山中,將他的爸爸接回來,從此以後,非常恭敬非常孝順他的老爸到百歲年後。


    我們常講:「人在做誰在看?」不只天在看,我們的下一代也是眼睜睜的在看我們怎麼做!當然我們一定要孝順父母,下一代也會跟著孝順。講義裡面說:『口腹之養,是小孝』,養父母是小孝而已,因為父母本來做兒女就要養,這是最基本的,但是這裡面要有道呢!俗語說:『在生敬一粒豆,勝過死了拜豬頭。』我們對父母有沒有恭敬心。


     後學有一次因為工作的關係,在工作場所,看見一位年輕的小姐,對著她的媽媽說,你很煩呢!我的東西你不要亂動,不要整理,我有時間我自己會去整理,妳放著,但是媽媽就是看不過去,一直要去把東西整理好,他女兒就很不耐煩的罵他媽媽很煩,不要在弄了,你太閒是不是啊!但是她可以用180度的語氣跟臉色,對著她的小狗說:『等一下我帶著你去玩哦,等一下我騎機車帶著你去公園玩哦!』,各位前賢,媽媽不如一條狗呢!對著媽媽講話是大小聲,對著狗卻是輕聲細語,人到底是怎麼了?對父母的那種孝順恭敬的心沒有了!難怪我們會說一代不如一代,是誰造成的?我們是不是要思考一下!


     那另外一種孝順的方法後學也覺得可以提倡一下,就是說,為人子女的,不要在讓上一代的壞毛病壞習慣,到我這裡就停止了,不在延續下去,這也是孝順的一種。有人說這樣傳有傳承,後學說好的傳統當然可以傳承,如果那些壞習慣壞脾氣,再傳下去你會氣死,常常聽人家說個性像他爸爸,牛脾氣,氣死了都講不聽,各位前賢這就是不懂得要修道,讓上一代不好的習性個性在這樣傳下去,難怪會沒完沒了,家庭生活怎能家和萬事興?因此修道能讓我們明理,這樣才能讓我們的下一代更好。


 有一句話說:『不孝有三,無後為大』,這種的情形更加要修道,在一般世俗來看,是說沒有後代來傳香火是最大的不孝,那如果站在先天修道的角度來看,沒有將上天 老的道脈,傳下去才是最大的不孝,以我們的列祖列宗來說,我們頂多三代五代我們還知道,那在上去的祖先呢?再往前推呢?那更是無從追究!那今天來求道才知道,原來那個源頭是來自於明明上帝,我們靈性的媽媽,所以明師一點,就是點開這一條回家的路,老前人大德常常慈悲我們的:『要我們歸根認』,自己要歸根認之外,還要帶著自己的父母親,親朋好友歸根認,這才是至孝,無後為大,真正的意義,就是說沒有下一代的後學來承接天命道脈,才是最大的不孝,因此我們能求道修道,讓自己的父母親也能求道修道,讓我們的父母親也能超生死,脫輪迴、離苦得樂,歸根認,這才是至孝。


    第二、悌:是兄弟姊妹間的相處之道,但是兄弟妯娌之間的問題也不少,社會上常有很多兄弟不合妯娌不合,而告上法院的新聞常常報導,為什麼會這樣?因為少了兄弟姊妹間的互親<互愛<互敬<互諒<互助這些最基本的道理。這些道理我們都懂,也聽很多了。各位前賢,知道跟做到是有距離的。


     但是始終做不來為什麼?因為自私,沒有互相照顧。另外一原因,因為大家都長大了,各自有個的因緣環境,為了自己的學業、事業、家庭打拼,這種親情的聯繫就少了,以後學來講,後學的弟弟先走進道場修道,以前後學沒有修道,一年難得跟自己的兄弟碰幾次面,說難聽一點,家裡有事或自己有事才碰在一起!對不對!但是後學的弟弟帶後學來修道,一個禮拜就見面一次,兄弟之間的感情算是很好,那父母親看了也安心,在道場有很多都是兄弟姊妹都是一起共修的,例如我們的前人,謝德祥前人、跟他的弟弟謝德勝點傳師,台中的廖述檳,廖述綿兩位點傳師,還有台北的陳瓏仁,陳丁瑋兩位點傳師,還有很多點傳師壇主辦事,都是兄弟姊妹一起共修的,整個家庭都是很和樂的。這個就是道化的家庭。


    第三、慈:慈眼視眾生,悲心化有情,喜聞無上法,捨盡道方成。前面孝是下對上的恭敬,這個慈是上對下的管教跟關心,各位前賢當人家父母親的請舉手,接下來這個故事給我們做個啟示,有一對父母,他們的小孩大學畢業,上班了,有了收入,所以父母不再給零用錢,可是進了社會生活圈變大了.用好的吃好的.追流行.錢根本不夠用.結果丟了一句話給父母 "如果你們不能一輩子供給我優渥的生活那為什麼從小要讓我養成這種習慣呢?........." 各位前賢聽了之後有何感受?我們是不是也是這樣的父母? 我們要怎樣教我們的孩子愛物惜物? 懂得管理自己呢?


     後學小孩還小的時候,經常帶孩子到遊樂場去玩,吃飯的時候跟很多不認識的人一起吃飯,後學請孩子去走一下看看別人吃完飯後的情形,回來跟後學報告,孩子說:看見包子吃一口就丟,飲料喝半罐就不要,熱狗咬幾口就走掉的,飯、菜、麵、雞腿、湯等等沒吃完的一大堆。各位前賢,2007年有92千萬的人餓肚子,2008年有96千萬的人餓肚子,現在是2009年,恐怕有上10億的人餓肚子了!各位前賢管教小孩重不重要?慈眼視眾生,悲心化有情,想一想還有這麼多人餓肚子,我們是不是該檢討一下,生活中有道嗎?所以說道在我們的生活中是非常重要的。
    
第四、誠:誠心抱守愿力,盡忠職務職守,忠誠於自己的『愿心、愿力』。對上要忠,對工作忠,「中者中也,至公無私」,盡忠職守也。在社會上我們都懂對公司對工作要忠誠,後學想來介紹愿心愿力這部份。這部分我們比較陌生。


     忠誠於自己的愿力,什麼是愿力,為什麼這個【愿】,跟我們認識的那個【願】不一樣?【愿】原來的心,這個心是清靜的,無所求的,是付出的,慈悲的,是菩薩的心。那個【願】是有所求,有慾望的意義不一樣。我們求道的當時有立十條大愿,頭一條是誠心抱守,就是要我們對任何人、任何事要有忠誠,忠的時候我們就沒有懷疑,這種所產生出來的力量,就是愿力。


     我們人生活在這個世界有兩種力量,一個是業力另外一個是愿力,大部分的眾生都是隨業力來去的,所謂「萬般帶不去,只有業隨身」。業力是我們累世所種的善因與惡因,因緣成熟了而產生的力量,如果說沒有透過修道讓心靈自在解脫,不論是善業也好或惡業也好,都是一種束縛身心的力量,這種累世所造的業力而產生的障礙就叫業障,我們今生所招遇種種的災難報應,包括心的煩惱啦,慾望妄想啦,以及身體的病痛,殘廢,人事的糾纏,官司訴訟、破財等等,這些就是業障。


     所以我們可以從現今的大環境裡去看看,以台灣來講,有錢的人很多,平均壽命現在好像80歲了,看得到的物質享受不缺乏,所欠缺的是心靈層面,有錢了生活富裕了,但是活得幸福快樂嗎?不一定,很多都是日子過很的不快樂。這就是業力,年紀越大,相對的煩惱看不開沒有減少,所以有很多事情,我們常常會覺得身不由己,或者是不能如我所願,這就是業障的的牽扯。立愿簡單說,就是發出我們的良心本性。然後再把這良心本性做出來,自己覺醒了改變了,別人也感受到了,也想要來修道了,這就是愿力。


     第五、敬:你敬人家三分,人家就敬你七分,這是馬上就可以見到效果的,對人要敬,作事要誠,對物要珍惜這是做人的根本,在道場常常提到【三清四正】,【男女要清】,就不會有家庭的問題,【錢財要清】,別人的錢不能跟自己的錢混在一起使用,這種錢財不清,會帶來我們很多的紛爭,【聖凡要清】,這就是修道,要潔身自愛,什麼是公什麼是私要非常清楚,才不會亂,例如講:我的孩子,你的孩子,就不說是我們的孩子,這樣就會產生很大的誤會,會出事的!還有四正:『心正,言正,身正,行正』,各位前賢,如果能將這些帶入我們的生活中,後學敢說你走到哪裡都受人尊敬,老闆最喜歡這種人的,上司怎麼換,你還是不動如山的。


     各位前賢,我們的中央銀行總裁是誰?彭淮南,這是刊登在(商業周刊)第1098期,2008128日 的內容,彭總裁求道修道40年了,從一個工友出身,作到成為人人所推崇尊敬的國際A級銀行總裁,而且是連續5年獲得這樣最高殊榮不容易,一生老實修道,不鬧八卦誹聞,【三清四正】在他的身上展現出來,上頭怎麼換,他依然不動如山,大家給他的評語是:【他很認真】。


     彭總裁在他的辦公室掛著一副墨寶,上面寫著:【淡泊以明志,寧靜以致遠】,這是我們的高老前人(厚?大帝)的墨寶,送給總裁勉勵他的話,厚?大帝一生60年修道的德行風範對彭總裁影響很深,身為九兆央行總裁的他,對老前人的敬對同仁的的紀律嚴明,都是以身作則,這就是修道人的志節,不同流合污。這是值得我們來學習的。


     第六、信:信實不欺,謹言慎行:在日常生活當中,說話算話,做人做事信用第一,老實不欺騙人,言行舉止行動,不隨便,各位這就是修道了,在道場中點傳師常常叮嚀我們要守時守信。有多少人因為信用第一,實實在在做事,而成為百年的老店,但是也有人因為沒有信用沒實在,而破產生意做不久就收起來的也有,所以說話要算話,空頭支票不可亂開,言行舉止要小心。


     我們修道要信,信什麼?信真理,不是信某一個人,要信我們有一天我們也可以成佛,要信這個道,要肯定自己,我們自己就不敢信呢?如何叫別人信呢?換一句話說,我們自己都不相信可以成佛了!求佛祖要如何幫助你?所以說信很重要。以上這六項孝悌慈誠敬信是生活中的道,是每個人的修道中心,每一項都跟我們息息相關的,所以說,我們的生活中為什麼不能美滿幸福!各位前賢我們對照看看,我們缺少了什麼?


 


二、修道這麼好,而且跟我們的生活這麼密切,那如何來修持呢?


     第一、轉念:要學會轉念,觀世音菩薩說:【常能放下,何需我大慈大悲,若能轉念何需我救苦救難】。在生活中常常會遇到不如意的事情,如果能學會轉念,壞事也能變成好事,後學看到一篇故事跟這個轉念有關係,說出來跟大家分享:


     住在台北的一個朋友,得了鼻咽癌,五十幾歲,他就只有幾個月可以活。問後學說:「為什麼我得癌症?怎麼會是我?」他有一個太太二個小孩。後學問他:「你愛不愛自己的家人?」他說:「當然愛!」後學說:「這世界上得癌症有都有一定的比率,有一定的數字。一定會有人得鼻咽癌,一定會有得肝癌,一定會有人得乳癌!會得一大堆的癌」後學說:「醫生說每四個人中就有一個人得癌症,那剛好你們一家四口,如果說,一定要有一人得癌症,你會選擇誰?」他說:「我,當然是我!」後學說:「那你是菩薩、佛,你是聖人!不但是你是家的菩薩、佛,聖人,也是世間的菩薩、佛,聖人。」我們都做不到你做到了?幾個月過去了,他還快樂的活著,聽說他開始去關心像他一樣的病人,這就是轉唸的成功例子。


     如果你是故事中主人,當下您會做何反應?是怨我怎麼這麼倒楣!還是恨上天不公平呢?各位前賢,有很多事情是可以自己解決的,關鍵在於我們太執著了,放不下,念頭不轉,我就是要這樣,要不然你要怎樣!所以把我們週遭的親朋好友都得罪了,因此在我們的生活中學會轉念很重要,我們的老前人大德在世的時候也常常慈悲我們說,遇事要會轉身,就能化解掉生活中所面對不必要的衝突、是非等等的麻煩事了。


    第二、懺悔:要學會懺悔,簡單的說,就是改正自己的毛病,去除自己的脾氣,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毛病脾氣就是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個性,誰也不服誰,這種我執的個性,讓我們看不到自己,所以才要修要改要懺悔,今天我們能把道傳遍世界各地,不是因為你道理多會講,經典讀很多,能力很強,不是這些,而是讓人看到你的個性改變了,習氣毛病變少了,家庭變好了,是這樣感動人的,所以懺悔才能徹底改變我們的個性。修道與生活是必要的。


     有一次在電視上看見一些記者在討論,討論哪個英雄好漢最不怕死,要拖出去槍斃了,還能像犯案時那麼有氣魄,結果每一個死刑犯,到要槍決前幾刻,都是跪下來求上天的,那種凶悍氣魄不見了,後學舉這個例子,不是在藐視那些人,只是從他們人生最後的那幾刻,看到了人的本性。


     跪下來懺悔,跪下求上天原諒,所以跪下來我們那個心才能柔軟,跪下來我們那個心才能放下,跪下來我們很容易看見自己本心本性的,我們會發現,耶!心柔軟了,以前對某些人、事、物很固執,現在沒那麼堅持固執了,以前看見或聽見比較感動的話沒什麼感覺,現在會流眼淚了,我們會慢慢發現,有很大的不同,這就是道在我們生活中產生作用了。


     第三、常持三寶:我們的前輩或引保師,都會常常關心我們,三寶有沒有忘記?三寶有沒有在用?為什麼這麼關心我們三寶有沒有用?因為三寶確實能讓我們的心靈獲得很大的平靜,現今的環境壓力很大,有人說:有壓力才能壓出潛力,壓出創造力,但是往往都是壓得喘不過氣來,所以憂鬱症啦,躁鬱症啦這些精神層面的疾病,就在不知不覺中,上了我們的身。夫妻,兄弟,朋友,這些最基本的關係,變得很不好,他看別人怪怪的,別人看他也怪怪的。


     後學發現,有兩種人不會得老人癡呆症,第一種人是喜歡煩惱的人,這種人不會得老人癡呆症,整天也在動腦,因為整天都在為人、為事、為物煩腦擔憂,都在鑽牛角尖,但是會得精神的其他病!另一種人是會懂得念佛持經用三寶的人,這也是在動腦,這兩種人各位前賢自己選擇。


     像這樣的情況都是因為心靈隨時處在不安緊張興奮的狀況下,不懂得要回歸放下轉念,智慧不夠,定靜的功夫不夠,所以我們的前輩引保師,才時時關心我們,提醒我們三寶要用,三寶要常常用,尤其在我們沒有事的時候,三寶就要把他用上,那就是在涵養我們內在定靜的功夫,一旦有事情了,你就有足夠的冷靜跟智慧去處理事情,這就是修道的智慧在生活中來充分利用。


     第四、常接進佛堂:有一位道親問後學爸爸:『你安佛堂做什麼?』後學爸爸回答說:『讓我們的子子孫孫有佛堂可拜。』那時候後學剛求道不久,不明白有佛堂的意義,不明白這句話的涵意,原來後學的爸爸那麼慈悲,那麼用心,原來讓我們的子子孫孫都能夠『蒙天庇佑』,都能夠得到諸天仙佛的照顧,各位前賢為什麼要接近佛堂?答案很清楚了,『蒙天庇佑』。


     台灣話俗語說得好;『有燒香有保佑,有吃藥有行氣』,所以 彌勒祖師也說了:「要想成佛勤禮拜,常持聰明智慧心」,就是告訴我們求過道之後,要常常到佛堂來,叩首,行禮,拜佛,各位前賢環境很重要,後學來講一則真實的故事來證明環境真的很重要。


     新加坡前總理 李光耀 先生以前經常來台灣,當年台灣省長是 宋楚瑜 先生,是必然招待的官員之一。李光耀總理每次來台灣都會買蜂蜜。有一次 宋楚瑜 先生忍不住問:新加坡不是也有蜂蜜,您為何都要在台灣買蜂蜜?李光耀答道:台灣蜂蜜品質比較好!


     宋楚瑜先生更不解了,再問道:新加坡不是一年四季如春嗎?蜂蜜品質怎會不好? 李光耀 先生說:我也搞不清楚,所以我就請專家學者去研究,一年後提出報告是:因為新加坡一年四季如春,所以蜜蜂比較懶惰。


     宋楚瑜先生聽了覺得非常有趣,真是前所未聞。說道:台灣農業改良技術不錯,我派一組專家幫新加坡改良蜂蜜品質好了。於是 宋楚瑜 先生就請當時的農林廳派了一組養蜂專家,以及幾百箱的蜜蜂到新加坡。


     一開始,新加坡蜂蜜品質果然大幅改善,可是過了一年,蜂蜜品質就跟當地原本品質差不多了。研究結果是:台灣去的蜜蜂,也因為新加坡四季如春,沒有颱風嚴冬、狂風暴雨,所以很快就入境隨俗。環境太優渥,動物昆蟲也會「好逸惡勞」,更何況是人類。
    
所以各位前賢你沒有接近佛堂,沒友人提醒妳,毛病脾氣很難改,懺悔心,生不出來,所以我們常請求求過道的道親,求完道要三不離,不要離開佛堂,不要離開善知識,不要離開經典,環境真的很重要。


 


    第五、多行功了愿:一貫道最殊勝的地方是辦道渡人共辦佛事,各位前賢如果有看經典,救渡眾生以前都是誰在做,佛跟菩薩對不對?那如今道降火宅,我們才有機會與諸天仙佛共辦佛事,我們才有行功了愿的機會,所以各位前賢如果有多餘的時間,請各位前賢多多出來了愿行功,犧牲奉獻才是人生最大的幸福與快樂。


     第六、知足感恩:人生最大的財富,是知足感恩,人生最大的尊貴就是品德好,各位前賢什麼是富?有錢就叫富嗎?不一定!沒有欠才叫富,如果說你欠很多東西雖然有錢,那你永遠不富,因此才說知足,知道感恩的人最富有,受到別人一點點的關心,內心就充滿溫暖跟感激,所以有一句話才說:【快樂是給知道知足的人,幸福是給常懷感恩的人】。


 


參、結論:


    修道就是讓生命展現價值,讓生活不再貶值,修道就是讓生命發生作用,讓生活不再錯用。所以修道一定能改變自己、家庭、社會、甚至國家。在台北有一條路叫大度路,要從淡水回來的方向,大度路上面有一句提醒大家車不要開太快的話,內容是:【你用生命趕路嗎?旁邊還畫一個骷?頭】後學想,同樣都是生命,為何差別會這麼大?有修道的生命是尊貴的,知道藉這個假體來修內在的道體,知道用有限的生命來犧牲奉獻,改變自己,去感動別人,希望世間的人都能受到上天的庇佑。沒修道的生命,是在公路上逞強,飆速度,追求一時的快感,所以旁邊要畫一個骷?頭。來警告大家。生命是無價的可貴的不要隨便糟蹋了。


      從前有一位老人,死後見到了閻王,就責怪閻王不提早寫信通知他,閻王說:「您的眼睛花了,就是我寫給您的第一封信阿!您的耳朵聾了,就是寫給您的第二封信阿!您的牙壞了就是我寫給您的第三封信阿!你的身體日益的衰弱,我不知道已經寫了多少封信通知你,怎麼還說我沒有寫信通知你呢?」又有一位少年死了以後,見到了閻王,也責怪閻王說:「我的眼睛明亮,耳朵聰敏,牙齒稅利,身體強壯的很,閻王你招我來,為何不事先寫信通知我呢?」閻王回答說:「我也有寫信通知你阿!你沒有看見,你家東邊的鄰居,3040歲就死了,西邊的鄰居有一二十歲就死了,而且更有周歲的嬰兒,或是小孩都來不及長大就死了,這些都是我寫給你的信阿!


     各位前賢,人生是無常的,是不定的,趁著我們眼睛還能看,身體還能動,要趕快修道。各位前賢我們參完這個班以後,在生活中修道就有方向跟目標,第一:從孝道做起,父母還沒有求道的,趕快帶來求道,第二:兄弟中間,互敬互助互愛,一樣,還沒有求道的趕快渡他求道,第三:慈,我們多去關心道親,給他快樂,說一些真理給他聽,拔他們的苦。第四:誠,盡忠職守,我們都求道了,在佛前有立愿了,愿一立成佛就有希望。第五:敬,低心,謙虛,禮讓這是修道的根本。第六:信、我們一定要相信,不是信誰,而是要相信我們自己,肯定我們自己,更加要相信道。


     那如何修道?第一:要常常轉念。第二:要多懺悔,反省自己,毛病脾氣要改,多來叩首禮拜仙佛,第三:最重要三寶一定要用。第四:要多接近佛堂,多接近點傳師等等的善知識,因為環境很重要。第五:多行功了愿,奉獻、付出、佈施,是人生最大的幸福。第六:知足感恩,這是人生最大的財富。最後有一句話送給大家,【一日修來,一日功,一日不修,一日空】,時間很快,像這樣二個小時很快就過去了,後學跟各位前賢一樣,一定要在我們生活中好好修道,自性三寶我們得到了一定要拿出來用,最後恭祝大家法喜充滿,不足之處請帶班點傳師慈悲,各位點傳師給後學慈悲補充,言詞顛倒的地方請諸天仙佛赦罪。感謝各位前賢慈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