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8日 星期三

生物科技萃取中藥簡介 苦瓜

生物科技萃取中藥簡介   苦瓜


苦瓜,因其味苦而得名,又其莖葉似葡萄,果皮具瘤狀突起如荔枝殼,形象不雅,故有人稱其為「錦荔枝」、「癩葡萄」等。苦瓜之所以受到人們的青睞,是因它含有較豐富的營養成分,及廣泛的藥用價值,尤其維生素C含量更是居於瓜類之首。根據研究,每一百公克的鮮苦瓜,其維生素C含量可高達八十毫克以上。而維生素C是美容養?不可或缺的主要成分之一,它能調節身體五臟機能,能增強免疫力,強化肌膚彈性等等,多吃有益整體美容。主要成分:


1、苦瓜含蛋白質、脂肪、粗纖維、鈣、磷、鐵、胡蘿蔔素、煙鹼酸、維生素BB2、C、七種氨基酸、半乳糖醛酸、果膠、苦瓜?、五-羥基色胺等。


2、苦瓜子含苦瓜素、丁酸、油酸、棕櫚酸、硬脂酸等。


3、苦瓜還含有具備生理活性的蛋白脂類成分,能提高人體防禦功能和有利於傷口癒合。根據現代藥學研究證實:苦瓜含有一種類似胰島素樣的物質,具有降血糖作用。因此,如罹患糖尿病的患者,可把苦瓜切片曬乾後泡茶飲用,對降血糖有一定的療效。


總而言之,常吃苦瓜不僅能強化身體免疫功能,也能增加肌膚生機,令肌膚更細嫩,容光更煥發。


降血糖作用:


1、動物實驗指出在服用以50%甲醇萃取而得的苦瓜抽出物30 mg/kg 3小時後,血糖濃度降低了25%,而若食用正丁烷可溶的部分1030 mg/kg,可使血糖濃度分別降低26%34%。因此,苦瓜中含有非極性的降血糖物質,其作用機制類似胰島素或是具有促進胰島素分泌的作用。


2、苦瓜的95%乙醇抽出物可藉由抑制葡萄糖的合成(抑制生醣酵素--- Glucose-6-phosphatasefructose-1,6-bisphosphatase)達到降低血中葡萄糖濃度的效果,並可活化Glucose-6-phosphate dehydrogenase活性促進葡萄糖的代謝。


3、根據1996年一份動物實驗報告指出:口服500 mg/kg的苦瓜乙醇抽出物可使肝醣的合成速率提高4~5倍,推測苦瓜的降血糖效果可能是因為其可促進肝臟對葡萄糖的利用率,而非藉由促進胰島素分泌達到降血糖的效果。


41998年一動物實驗發現:苦瓜汁可增加糖尿病鼠體內胰島β細胞的數目,有助於老舊胰島β細胞的更新或受損胰島β細胞的修復,此可能與其具有降血糖之功效有關。


5、老鼠飼料中若不含膽固醇,苦瓜乾燥粉末的食用有助於降低血糖濃度;食用乾燥的苦瓜粉末可提高血中HDL膽固醇含量,因此其可能具有抗粥狀瘤(antiatherogenic)的活性;另外,苦瓜也有助於肝臟中總膽固醇及三酸甘油酯濃度的降低。根據上述結果,苦瓜可作為一種健康輔助食品(5)


6、動物實驗發現苦瓜汁可降低STZ(streptozotocin)引起的高血糖及脂質過氧化現象,再細胞實驗中更發現苦瓜汁可保護RIN細胞胰島細胞及胰臟β細胞免於受到STZ所引起的細胞凋亡。


72001年一動物研究探討長期食用苦瓜萃取物對於正常鼠及第一型糖尿病鼠血漿及組織中脂質組成的影響。STZ造成的糖尿病鼠其血漿中的未酯化膽固醇三酸甘油酯及磷脂質會升高,且HDL膽固醇濃度會下降若連續10週服用苦瓜汁,則能使上述的現象回復到接近正常值。因此,苦瓜汁對於糖尿病鼠除了具有降血糖的作用外,尚具有降血脂之功能(7)


8、連續15天餵食果糖,會使老鼠血糖、胰島素及三酸甘油酯濃度升高,與控制組比較的數據(實驗組vs.控制組)分別為:75.46+/-2.41 vs. 55.59+/-2.89 mg/dl6.26+/-1.27 vs. 15.04+/-2.43 mg/dl50.93+/-3.30 vs.41.1+/-3.33 mg/dl若連續15天食用400mg的水萃取液則有助於預防果糖引起的高血糖及高胰島素症狀(血糖濃度為63.52+/-2.9 mg/dl)


9、每日服用200mg/kg的苦瓜萃取物連續40天,可使糖尿病鼠的血糖濃度下降24.4%,而糖尿病鼠的多尿現象也被抑制另外,糖尿病鼠尿液中白蛋白的排泄量明顯比控制組高出6倍,苦瓜萃取物的服用則能顯著抑制白蛋白排泄量的升高;糖尿病鼠的腎腫大現象也明顯被抑制(9)


10、第二型糖尿病鼠連續3週口服苦瓜的水萃取物後,可明顯降低血糖及血清中胰島素的濃度,對於胰島素的抗性也顯著降低,肌肉中細胞膜中GLUT4含量也顯著增加,此與苦瓜的抗糖尿病活性相關。


11、苦瓜子甲醇抽出物中含有一可抑制α-glucosidase活性的物質---trehalose,當濃度為2 x 10-3 M時其抑制效力為1-DNJ45%(11)


12、控制組中的8隻糖尿病鼠,在第90天時有4隻出現了白內障,第100天時剩餘的4隻也出現了白內障而每日服用200 mg/kg苦瓜水萃物的老鼠直到第120天仍無出現白內障的現象。另外,糖尿病鼠口服苦瓜水萃取物1個月後,其血糖量下降了64.33%2個月後,下降了66.96%因此,苦瓜水萃取物對於第二糖尿病老鼠不但能使其血糖量降低,並能預防白內障的發生。老鼠食用20 mg/kg的苦瓜水抽出物可使空腹血糖量降低48%,效果與降血糖藥物---glibenclamide相當,且切片檢查指出其對於肝臟不具有毒性,因此,苦瓜可作為預防糖尿病的安全有效藥物取代品。(登盛)


註:臨床上降血糖中藥,再加上萃取苦瓜、白腎豆、巴拿巴葉,降低血糖值指數,非常快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