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8日 星期三

生物科技中藥萃取簡介 薑黃素(Curcumin)

生物科技中藥萃取簡介  薑黃素(Curcumin)


薑黃素(Curcumin)存在於薑黃中,在亞洲被應用超過數百年歷史,學名為(Curcuma Longa Linn)薑黃素(Curcumin)屬於多酚類化合物,化學名稱bis(4-hydrioxy-3-methoxy-pheny 1)-1, 6-diene-3, 5 dionea, 外觀為橙黃色結晶狀。薑黃萃取物包含三種成分:Curcumin, Demethoxy Curcumin, bisdemethoxy Curcumin,其中Curcumin具有最強的生理活性,及其特殊功效,令身體細胞病變的原因,科學家一般認為來自自由基攻擊所致;自由基,簡單來說,就是體內不能成對的電子,分子或離子,自由基不僅是影響生物老化,而且威脅細胞的構造及機能性的完整,促使細胞老化、病變或死亡,引起各種疾病,如癌症等主要元兇之一。薑黃素具有捕捉自由基,抗氧化的功能,當抗氧化物質與活躍的自由基快速作用,轉換成不活躍的自由基,由新陳代謝消化掉,免去身體細胞受到攻擊,而減少疾病的形成。


1、抗腫瘤。


2、抗發炎。


3、傷口癒合。


4、保護神經薑黃可抑制DMBA所引起的骨髓微核及脂質過氧化的現象。


5、自由基在阿茲海默症中扮演重要的角色。2004年一份研究報告指出薑黃的水萃取液(0.5-10 microg/ml)可抑制自由基對老鼠神經細胞PC12的傷害,其可增加細胞的存活率並促進抗氧化酵素的活性,脂質過氧化現象也減少;作者發現上述薑黃水萃物對神經細胞的保護作用與目前用於治療阿茲海默症的藥物—tacrine是類似的,因此,薑黃水萃物具有應用在治療腦部傷害的潛力。


6、許多研究指出發炎性細胞素(inflammatory cytokines)在蝕骨細胞形成方面扮演重要角色,此會導致骨骼溶蝕作用。根據基因剔除研究發現RANKL(receptor activator of NF-kappaB ligand)與蝕骨細胞的形成有關,因此可抑制RANKL訊息傳遞的物質具有抑制蝕骨細胞形成的潛力。2004年美國一份研究報告指出薑黃素具有抑制RANKL引起蝕骨細胞形成的能力


7、輻射會造成DNA膠原蛋白等合成的量減少,進而影響傷口的癒合,延緩傷口收縮的時間。一動物實驗中,以不同濃度的薑黃素處理傷口(25, 50, 100, 150 or 200 mg/kg body weight)再以輻射線照射傷口。實驗結果發現薑黃素可增加傷口收縮的程度,於輻射照射後第23天傷口及可完全癒合康復,因此薑黃素可應用在治療經輻射照射過後之傷口的復原


8、硬皮病是指皮膚或內臟結締組織纖維化或硬化的一類疾病,研究發現薑黃素可促使纖維化的肺臟纖維母細胞死亡,而對於正常的肺臟纖維母細胞則不具毒性。


9NF-kappaB是一種致癌基因,其能使腫瘤細胞抵抗TRAIL所引起的細胞凋亡。研究發現,薑黃素可抑制NF-kappaB的活化,使攝護腺腫瘤細胞LNCaP更能受到TRAIL的作用而死亡。也有研究報告指出薑黃素與輻射線共同作用,可促使攝護腺癌細胞對輻射線的敏感度增加,並且能活化細胞凋亡的訊息傳遞促使攝護腺腫瘤細胞的死亡。除了攝護腺癌細胞之外,薑黃素也能提高子宮頸癌細胞、白血病細胞及淋巴球細胞對X射線的敏感度,並且促進多種腫瘤細胞的凋亡。


10、許多癌症的發生都是由於基因受到破壞所導致,其中又以氧化傷害較為常見。研究發現薑黃素可抑制安息香比林(Benzo(a)pyrene一種致癌化學物質)所造成的DNA傷害。


11、以30 mg/kg的薑黃素處理老鼠,其腦部受到鉛及鎘的傷害性大大減低,過氧化現象的發生也減少,作者推測薑黃素可能可與重金屬螯合,進而降低重金屬對腦部神經的傷害。另外,金屬會造成類澱粉沉積在腦部,此為阿茲海默症患者腦中可見的現象,實驗發現薑黃素可與氧化活性高的銅鐵離子螯合,進而減少類澱粉的沉積並具有保護神經的功效。


12、動物實驗模式中會利用缺血/再灌注的方式造成老鼠的心肌壞死,使心臟功能降低,體內的抗氧化能力降低,脂質過氧化的程度也會增加。研究發現若在實施缺血/再灌注前先予以服用薑黃(100 mg/kg)一個月,則心肌功能會恢復抗氧化能力也會增強,脂質過氧化的現象明顯降低。因此,薑黃具有保護心臟的功效。


13CFTR基因突變產生的蛋白質無法送至細胞表面正常運作,進而導致細胞鹽分輸送異常,產生纖維囊腫。實驗發現薑黃素能夠抑制細胞的鈣離子泵浦使摺疊不正確的蛋白質能至細胞表面正常運作,作者推論薑黃素或許能修正基因突變所造成的缺失。


14、薑黃可有效治療胃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所造成的疾病。


15、2-O- tetradecanoylphorbol-13-acetate (TPA)是一種腫瘤促進因子,當其塗抹在老鼠皮膚表面時會促使COX-2酵素的表現增加,實驗發現薑黃素可抑制TPA所引起的COX-2表現,此可說明薑黃素可抑制皮膚腫瘤之生成。


16、高膽固醇飲食會造成動物體內的過氧化現象增加,研究發現若於飲食中添加薑黃素,則食用薑黃的動物體內,紅血球及肝臟粒線體胞膜的過氧化現象明顯減少,進而具有預防粥狀動脈硬化的效果。


17、薑黃素可抑制發炎性結腸炎的發生。


18、薑黃素藉由去毒素作用改善肝臟的功能。


19、薑黃素可阻止上皮細胞的轉移及增生,進而抑制血管的新生


鉛會造成神經細胞的傷害促進脂質的過氧化、腦中GSH濃度降低、SOD及Catalase活性降低,而薑黃素則可減輕上述現象的產生,因此,薑黃素可保護神經細胞不受鉛的傷害。(登盛)


註:筆者臨床經驗,遇到各種疼痛,例如急性腰扭傷、坐骨神經、關節痛::等,以傳統濃縮科學中藥,再加薑黃素、白柳皮,都能在極短的時間內消炎止痛,甚至痊癒;也可以降低肝功能gotgpt,以傳統中醫辯證論證處方,再加薑黃素、葉下珠、纈草,都可以很快的降低肝功能指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