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8日 星期三

生物科技萃取中藥簡介 葉黃素

生物科技萃取中藥簡介  葉黃素


葉黃素又名植物黃體素,在自然界中與玉米黃素共同存在。葉黃素與玉米黃素是構成蔬菜、水果、花卉等植物色素的主要組分,也是構成人眼視網膜黃斑區域的主要色素。人類的眼睛含有高量的葉黃素,這種元素是人體無法製造的,必須靠攝入葉黃素來補充,若缺乏這種元素,眼睛就會失明。由於葉黃素極易被氧化,只有經過特別工藝處理才具有保護作用。維視保為葉黃素的有效補充提供了保證。


  斑位於眼底視網膜中央,黃斑體的視網膜組織層裏有大量的葉黃素,早期的解剖學家稱該區域為“黃斑”或“黃點”,這是由於葉黃素的濃度很高,顏色呈現黃色。黃斑是感光細胞聚集的地方,負責在視野中央提供顏色和具體細節。如果沒有正常功能的黃斑區,或許你還能保有黑白色調的次要視覺功能,但你的主要視力功能會逐漸損壞,甚至有失明的危險。


  葉黃素吸收藍光,抗氧化。太陽光中的紫外光、藍色光進入眼睛會產生大量自由基,引起白內障,黃斑區退化,甚至是癌症。紫外線一般能被眼角膜及晶狀體過濾掉,但藍光卻可穿透眼球直達視網膜及黃斑,而晶狀體和黃斑的葉黃素能過濾掉藍光,避免藍光對眼睛的損害。黃斑區的脂肪外層特別容易受到太陽光的氧化性傷害,這就是為什麼這個區域最常發生退化的原因。


  葉黃素對眼睛具有特殊的作用,身體攝取的葉黃素分佈到眼睛的兩二個部位 :(1)視網膜及黃斑區;(2)晶狀體。研究顯示攝入葉黃素量高,有助於延緩眼睛的老化、退化、病變,減少眼疾的發生率,還可以保護視網膜免受光線的傷害。


葉黃素對人體的健康助益?


1、增進視力:視網膜暴露於光照、氧氣中,會受自由基的傷害。而葉黃素是個很高濃厚的抗氧化劑,可幫忙濾掉藍光,降低色相差,使視力更精準。


2、保護視網膜:視網膜含有豐富的DHA不飽和脂肪酸,葉黃素是個好的抗氧化劑,避免視網膜在吸收光線的時候受到氧化傷害。


3、降低白內障:葉黃素是唯一可存在水晶體的類胡蘿蔔素,自由基對眼睛水晶體蛋白質的損害是白內障的主因。


4、治療視網膜色素變性:視網膜色素變性時,視網膜上的桿狀細胞與錐狀細胞會發生退化性變化。補充葉黃素對視網膜色素變性有助益。


5、預防乳癌:葉黃素能作為乳癌細胞的抗繁殖劑,預防乳癌的擴散。


6、降低心臟病:滅氫氧自由基能力比E1000倍,防止細胞受損。


註:臨床上,治療眼睛病變例如:白內障、青光眼、近視、老花眼、視力退化、視網膜病變‥‥等,以傳統科學中藥例如滋陰補血、清涼益氣、滋腎明目、清熱袪風、消腫明目、活血化瘀等處方,再加葉黃素,可以縮短療程,療效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