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1日 星期六

長壽國與長壽村之長壽秘訣

 長壽國與長壽村之長壽秘訣
        說到長壽,令人想到一段民歌「百歲笑嘻嘻,九十不稀奇,八十方夠本,七十才開始,六 十還在搖籃裏。」可見想健康長壽的人,必須心情輕鬆愉快。正如「起得早,睡得好,七分飽,常跑跑,多笑笑,莫煩惱,天天忙。永不老。」還有一家素食館貼著一對門聯「素食素心素肚量,菜色菜味菜根香。」這也是素食長壽的一段啟示。


        現在報紙上常常登載各國均有長壽的「人瑞」,譬如台灣全省調查人口,年達一百三十歲的人有百餘人。俄國在無海郊區年達一百三十四歲者,竟有數百人之多。英國愛爾蘭亦有人瑞很多,年齡超過一百歲的亦不在少數。所以人類學家說:「人雖然是萬物之靈,但是遇事煩惱,不知心理衛生之重要,壽命達到七、八十歲已經沾沾自喜,其實人類的壽命,應該可以一百四十歲為正常。」這位人類學家說的話,固然是對,但是現代人總是經濟第一,如果老而不能有充裕的財富以供生活,則愈老愈苦,所以我們一方面要講究健康長壽,才能夠活得快快樂樂。因為心理衛生最要緊,可以免除許多疾病,否則即使長壽。亦沒有意義。下列有數則心理衛生名言,可供參考:


1、保持愉快的微笑,微笑使人年輕,皺眉使人衰老。


2、飲食有節制,多喝開水。


3、每天做到例行的散步,或打自由拳,這點非常重要。


4、隨時保持積極的思想,即使年老退休。還要「退而不休」的做輕便工作。


5、儘可能自己唱唱小曲或鄉村歌謠,多多欣賞柔美音樂,這是使你精神鬆懈的


方法。


6、每天至少舒適地睡眠七至八小時,並需午睡,以充實精力。


7、保持正常消化與排泄,不要吃得太多,太甘肥。


8、與友人和睦相處。


9、儘可能幫助他人。


10、知足常樂,不要嫉妒他人,那樣對自己有百害而無一利。


        如果你能確實遵行以上十條,你可愉快地活到一百歲,或許達到一百四十歲也說不定呢


長壽國與長壽村之長壽秘訣


    雖然今天交通已很發達,但是仍然有我們所不知道的世界,有很多人過著幸福且健康的生活。研究他們的生活飲食,我們可以學到很多的事情。


    位在巴基斯坦北端,長一百六十公里,寬一.六公里的細長國家:罕沙,是一個長壽國,過去二千多年與外界完全隔離,而成為神秘國家,現在已成為巴基斯坦的一部份。這地方的人都很長壽,幾乎都活至百歲以上,值得注意的是疾病稀少,無癌症、心臟病、血壓異常、小兒病等。罕沙的人民主要食用穀類、小麥。大麥、喬麥、小米、葉菜類、根菜類、馬鈴諳、碗豆、黃豆、埃及豆、其他豆類、新鮮牛奶、發酵奶、乾酪、乳酪、水果ㄝ以杏仁、桑葚為主、水果乾,很少肉、酒等。穀類中,多量食用小麥與小米。且與埃及豆。黃豆。大麥、碗豆一起磨成粉,作成「加巴帝」。因將其皮與胚芽全部磨成粉,所以沒有將營養部份去掉。罕沙的麵包也看起來又黑又粗,但是富於營養。他們又將山羊奶加工為乳油,哥德乾酪、發酵乳等食用,蔬菜則因缺少燃料,所以大都生吃。因每天所攝取的食物都無農藥污染,且以含有豐富礦物質的雪融水,家畜的糞,蔬菜屑,落葉等作堆肥栽培蔬菜,營養極為豐富。


        又因生吃蔬菜,其所含酵素或維他命類都不被破壞,這可能就是罕沙的人民能保持年輕、健康與長壽的秘訣。


    在日本的千葉縣總半島的白賓村,有很多百歲以上的長壽者,尤其是患癌症的極少。他們的食物中很少有牛油、乳酪等加工動物脂肪,他們之脂肪攝取主要來自芝麻、花生、菜子等,都靠自然而不加工的植物為來源。


        日本東北大學醫學院的近藤正二博士,就日本全國六八0村落作過調查,在一九六五年發表的結果表示,長壽者多少受飲食習慣的影響,其結果可歸納為下列四點:


1、在日本滿七十歲以上的人很少,只有約四%


2、偏食白米或食量大的村落,一般都早衰,以患腦溢血早死者多。


3、多食魚類的地方也多短命,患心臟並且早死者多。


3、所謂長壽村的人民,共同的地方是攝取豐富的蔬菜,及多攝取黃豆、海藻的村落也長壽者較多。


      在衣食豐足的社會中,全國平均超過七十歲的有瑞嶼、挪威、冰島等。這些北歐國家夏短而冬長,孤立於其他歐洲地區之外,到現在尚保存古代的飲食生活,這些斯堪底那維亞的人民都享受著自然所贈予的新鮮食物而不浪費,不損害其風味而以單純的形態食用,這可能也是長壽秘訣所在。


        在歷史較新的美國、澳洲、阿根廷等國,平均壽命都在六十歲以下,為心臟病人特多的國家。現在美國、澳洲等國家的人民攝取過量的肉類,所以癌症、心臟病、肥胖的人特別多,愛斯基摩人只以肉維生,結果幾乎全部都


患有神經痛,其平均壽命也只有約廿七歲。日本牛尾博士認為人類原來就是素食者,所以使用肉類會使血液變為酸性,減低抵抗病菌的能力,因而易引起各種疾病,牛尾博士又以動物實驗說明素食的效用,以牛油、豬油等動物性脂肪飼養老鼠,其癌症的發生率會提高,相反地以芝蔗油等植物油飼養的老鼠,則幾乎無癌症的發生。根據統計有麥麥、美國、荷蘭等國人平均每天箝取脂肪量最高(一六0克左右),而其腸癌死亡率也是全世界最高。同樣地,紐西蘭、美國、加拿大等國平均每人每天消耗肉類量也是全世界最高的(二三○~三○○克),其每年癌症死亡率也是最高的。留美學人楊魏平效授,在六五年國家建設研討曾的農村建設研究組的報告指出:脂肪或動物蛋白質人類攝取量高則癌症的死亡率也隨著增加,其理由是很多的致癌素不能直接產生癌症,要在身體內經過酵素的活化後,成為活性致癌素,方足以致癌,而這種酵素的活性又受著食物的控制,脂肪及動物蛋白都能增加這種酵素的活性。


        日本近藤正二博士提出保持健康與長壽的六個條件


1、停止米的偏食,避免大量食用。


2、每天食用含高蛋白質食品如黃豆等。


4、盡量多攝取蔬菜。


5、油脂要少,但每天要攝取。


6、常常攝取海藻類。


7、每天飲食牛奶。


     人們由經驗所發現的各種健康食品有蜂蜜、小麥胚芽、酵母、乳酸菌、堅果類、海藻、水果、奶製品、葉綠素、糖蜜、醋等都有益健康。


        健康與長壽除與先天遺傳有關外,後天的環境佰括飲食、生活作息、人生觀等關係更密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