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2日 星期六

十五、 一貫道的修持觀14



一   



 


一貫儀式解說


一貫道的修持觀14


六祖壇經云:「我心自有佛,自佛是真佛,自若無佛心,何處覓真佛。」又云:「菩提自性,本來清淨,但用此心,直了成佛」,可見人人皆有佛性,人人皆可以為堯舜,只在有志無志耳。今逢三期末劫,真道普傳,上天為救渡原人,特命明師降世,傳授「關、訣、印」三寶性理心法,指點吾人靈性之所在,以及生從何來,死從何處去的真明路,明示性命雙修之法;果能依法用心修持,以達到內聖外王之境界,必定以可超生了死,返回無極理天。


一貫道修行的驗證,凡是修道的前賢歸空以後,皆是面帶笑容,顏色如生,不走四門,冬不挺屍,夏不腐臭,甚至有多至數日不變,異香滿室,童叟皆然;色身既有此表現,足可證明靈性已登善境,當無疑議矣。何以道親歸空以後,有此瑞相呢?一般人過世時,宛如螃蟹落油濎般的痛苦,死後身體僵硬,因為一旦斷了氣,體內的乳酸、蛋白,肝醣都會在六小時之內分解,冬天可能在六分鐘就凝結,而一貫道弟子歸空以後,卻與一般人不同,其理由何在呢?因為人類的第八識,稱做「阿那耶識」,如錄影帶一般,記錄著人類一生的行為,在歸空的剎那,會將一生的行為,呈現在眼前。一般的人,有的造了很多的罪孽,臨終時,業力現前,且看到一生所做的功過,地獄慘狀出現在眼前,黑白無常又前來拘拿,當時心裡產生恐怖、驚嚇、不願意、痛苦等畏狀,故死相極為難看,身體瞬間僵硬;而白陽弟子歸空後,肉體呈現吉祥瑞相,因為道親天天在修身養性、行善積德、本性光明,知道生來死去見當前的真明路,因此,在歸空的剎那,天堂盛境現前,是平坦、光明、舒暢、無憂無慮自在的逍遙極樂淨土;又仙佛前來迎接,仰仗了老祖師的愿力,不忘三寶,信心與愿力的結合,心地光明解脫,即能返回理天,逍遙自在,故肉身呈現吉祥瑞相。


何謂仙佛聖呢?逍遙無礙謂之仙,覺行圓滿稱做佛,人格大化謂之聖。如何達到仙佛聖的境界?一貫道前賢歸空以後,都呈現吉祥寶相,其修持如何?以下筆者歸納幾點,以供參考:


(一)三寶心法  覺路明燈


金剛經正信希有分第六章云:「須菩提白佛言,世尊,頗有眾生,得聞如是、言說、章句,生實信不?」此段經文明示得聞:「如是,言說、章句」這本性中的三件無上秘寶,正是一貫道所傳授的關、訣、印三寶;得了三寶,就是皈依自性三寶,若能依此三寶心法勤修,佛性光明,便可以明心見性,直了成佛。簡言之,明師點開玄關竅,借明師一指的當下,契悟玄關竅內的自家菩薩,使良知良能顯露,放下所有牽纏執著。修煉功夫,即意守玄關、求其放心而已,使私慾淨盡,天理流行,流露出慈悲與置慧,則至道必凝。另外,持念口訣者,可發露我們的慈悲心、開啟智慧、降伏邪思妄想、改變氣質、棄除不良\的壞習慣、遠離諸惡業,進一步躲災避難,達於輪迴止、生死了的境界。持念真經的方法以默念真經,再觀想彌勒祖師的慈心慈容,久而久之,可開發潛能、增長智慧,提昇心靈層次。合同者,子亥相叉便是合同。手抱合同,可使我們恢復赤子之心,即是本來面目,增加穩定力,達於與上天合、與萬物同,天人合一的境界。總之,修持三寶心法,可使身心口業皆清淨,使靈性光明,覺醒迷津,回鄉面。


(二)十條大愿  修行階梯


明師一指、三寶心法、十條大愿,是修道成道的保障。一貫道弟子在承師傳授三寶心法之前,必先立下十條大愿,以愿力抵住前愆業障,再行功立德,以補前愆,使求道順遂;是明示修道方法、啟發吾人之良知、表達新求道人的志誠與宏願。一以報答上天降道之厚德鴻恩,另一方面成就自己,俾求道以後,照愿實行,才能功愿成就,了脫輪迴,得登彼岸。故十條大愿,意義深遠,其內容如下:「誠心抱守、實心懺悔(坤道實心修煉)、如有虛心假意、退縮不前、欺師滅祖、藐視前人、不遵佛規、洩漏天機、匿道不現、不量力而為者(坤道不誠心修煉者)」以上十條大愿,乃是白陽弟子求道時所立的愿文,表達求道者立志之堅定與修道之宏願。立愿時有仙佛作證,一來監督,同時護佑立愿人功愿成就、返本歸鄉。故十條大愿為修行的階梯,吾人若能照愿實行,必能使靈性光明,為修行的重要功課。


(三)六度萬行  成道保障


求道只是註冊的手續而已,尚要學道、修道、行道,才能成道。蓋修道好像儲蓄一樣,要慢慢累積。一貫道的修持方法是頓見漸修的法門,也就是行道以後,再以漸修的方式,一方面渡眾生,一方面了業障,便能步步踏入成佛之道。其中之修持法,以六度萬行為最切確之修道成道保障。六度萬行又稱六度波羅密,也就是布施、持戒、忍辱、禪定、精進、智慧。茲簡述如下:


1、布施:


.財施:如造橋修路、翻修廟宇、開設佛堂、印送經文、賑濟饑寒等。


.法施:講道德、說仁,以口述或文字來宣揚真理,度人求道、啟化愚頑


     等。


         C.無為施:即持淨業、弘法利生、勤發菩提正覺之心,一心為眾,如清掃佛堂、接待道親等。


2、持戒:即持守齋戒、皈依自性三寶、說法渡眾生,成正覺以證法身。


3、忍辱:修道者要忍讓,不可與人計較長短,不怨恨自己而羨慕別人,宜  忍辱心,歡喜心、感恩心。


     4、精進:學道修道,不可懶惰、驕傲、放蕩,學道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事事力求精進,用功修持,以登彼岸。


      5、禪定:內心不亂,外緣不染,恢復小孩天真無邪,赤子之心,不貪不忘,使內心 清靜不染,解脫自在。


  6、智慧:又名般若波羅密,意即智慧到彼岸。


以上若能信受奉行,修道必能成道。


(四)開設佛堂  與同在


佛堂又名堂、法船,因係天命之慈航,為傳道、禮佛、講經、習儀及道親聚會之場所。開設佛堂,對修行之助益甚大,因為有仙佛護持、佛光普照,故正氣充滿,遠離邪靈干擾,時時與 無生老同在;只要道心懷抱、一心修辦道,則家庭平安、聖凡如意,修道也就容易成就了。今逢儒家應運,道降火宅,開設佛堂可以父子同修、夫婦同堂,善盡人倫以樂天倫。開設佛堂的條件,只要求道以後,信道虔誠,有濟世宏願、茹素清口、立志代天宣化,一經前賢許可以後,便可以設堂渡眾。開設佛堂以後,依照一貫道制定之禮節,敬天禮佛,對於修養心性,助益極大,渡人求道,功德更是非凡,對道親之來往招待接送,亦可以學習到為人處世的道理,更能互相切磋道義、精進道果,且能承先啟後,廣渡緣人、續佛慧命。綜觀成道之前賢,而位證大佛果菩薩者,無一不設堂渡眾,此為修持之主要課題。


(五)叩首禮佛  謹遵戒律


老祖師慈示,三期修道,不參禪、不打坐、不誦經、三省四勿、二六時中,迴光返照、叩首禮佛、謹遵戒律,是為白陽弟子的修持功夫。因為叩首禮佛對修行的助益極大,故彌勒真經云:「要想成佛勤禮拜」,此叩首的好處,可以降伏我們的邪思妄想,恢復本來真面目;而叩首的形態,即是返回嬰兒懷胎在母腹之時的無思無慮境界。又據中醫理論,叩首可以讓任脈及督脈的氣血通暢,促進新陳代謝,使身體健康,增長智慧,又可培養低心下氣,使心氣平和,達於忍辱波羅密的功夫;一貫道弟子,選在初一,十五日禮拜,其來有自:因為初一、十五日地球受海潮及萬有引力的影響,天地靈氣下降,叩首時可吸收靈能,對增長智慧、降伏邪思妄想、恢復本來面目,功效極大。遵守戒律,是修道最重要的功課。釋佛要涅槃時,咐囑弟子要以戒為師,因為戒律猶如交通規則,只要你遵守交通規則,在寬廣及明亮的道路行駛,便不會發生交通事故。修道者遵守戒律,必能一帆風順,返回無極故家鄉。修道要遵守的戒律有三皈五戒、廿四條佛規、十五條佛規、三清四正、綱常倫理……等。白陽弟子若能信受奉行,必能成就三無漏學,使人格圓滿、靈性光明,由後天返先天。


(六)正心修身  克己復禮


正心是修道的基本功夫,心不正,身就不能修;相對地,如果自身的中心思想,達到了不偏不倚的中和階段,便能修養到至高無上的品行與人格,故大學篇八條目中有云:「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識,意誠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齊,家齊而后國治,國治而后天下平。」欲達到正心修身,首先要做到格物的功夫,也就是革除心靈上下應該有的物慾;佛云:「掃三心飛四相」,道云:「人能常清靜,天地悉皆歸」。物慾革除,本性必然是一塵不染,智慧透出,心中端正不偏,而後言正、身正、行正,自然言行合理,內外貞白,本性光明,品德自然高超。要達於正心修身的功夫,必須要讀聖賢經書,培養浩然正氣,親近光明道場,以及前賢大德,一但冤孽消清,則人神歡喜,平安清吉。總之克制自已的私慾,恢復天地的公理,以達到堯天舜日的大同盛世,故正心修身、克己復禮,為白陽弟子必須奉行的真理,值此儒門應運,真儒復興之際,儒家思想,正符合人人可行、個個能修的明燈指南。


(七)參班讀經  信受奉行


求道得三寶,即是向彌勒祖師舉行大皈依的程序,求道人只要接近佛堂,在諸天神聖、萬仙菩薩的慈光普照下,經過道場前輩實施本性的教育以後,不可思議的解脫力,令新求道人脫胎換骨、變化氣質,脾氣毛病在短時間以內戒除,業力減輕、增長智慧、品德高超,心靈層次提昇,煩惱妄想逐一剖離,講話有深度,福報增加,變成慈眉目,這是接近佛堂,行功了愿的益處,只要求道以後,道心永固、積極修辦,皆有以上各項之印證。一般道親,求道以後,前賢便會鼓勵參加各種研究班,道場中也流通很多經典善書,鼓勵研讀;這些經點典善書,以及參班研究,是每位一貫道弟子必修的功課,如斯才能了解大道的真理、因緣的難得、天時的緊急;每參加一次班期或研習一部善書經典,靈性即接受一次的焠煉,更能明理精進;在參班讀經之後,將道理實行於日常尋用間,才能真實受益,成就圓滿道果。


(八)懺悔前愆  明德親民


懺悔改過、明德親民,是修行最主要的功課。蓋人非聖賢,孰能無過,知過能改,善莫大焉。眾生輪迴六道已歷無數歲月,今生以及前世所造之罪業,有如山高海深,一但你求道修道以後,表文一申,三曹通曉,故冤孽齊來討報,百般阻撓,使你退志破戒,與冤孽同路而行;欲破此關頭,必須要懺悔前愆,再以功德迴向,才能安然過關。故一貫道弟子,每天的修持要點,便是三餐的燒香禮,其中最重要的部份,便是愿懺文。蓋愿者,原心也,也就是以原來的良心表白在  皇的蓮座前,也有心願,祈求的意義。懺者,懺其前愆,悔者悔其後過,把過去的罪過錯,毛病、習氣、今已覺悟,悉皆永斷,絕不再犯,謂之懺悔。所以愿懺文的禮節,就是真誠的表露我們的心願,誠誠懇懇的祈求、懺悔改過之義,不可有口無心,或者改過再犯錯;如斯,皇天監察,絕不輕饒。懺悔有何好處?懺可以減罪消愆,可以使身心康泰,靈性光明、亮麗,更可以圓滿自性,達到止於至善的境界。


(九)盡人合天  明善復初


此回普渡,以倫理道德,為普渡收圓的章程,故上天慈悲,降道庶民,大開方便之門,能夫妻同修,父子同堂,修人道以達天道,善盡人倫以樂天倫。因此,一貫道弟子,必須要遵守三綱五常、五倫八德、三從四德,研究明瞭,付之實行,這是家庭和諧的根源,充滿親情與道情的良方,以及達到社會祥和、國家富強的一股安定劑;故綱常倫理從德,是為人處世的根本,治國救世的寶器,上自帝王將相,下自匹夫民婦,無不以奉行倫常,勤修道德,為正心修身的明燈指南;一貫道教化,以儒家學說為宣化的主要藍本,再融合五教的真理於一爐,強調修人道以達天道,也就是人道盡天道近矣。古云:「吳猛丁蘭皆仙客」,又云:「天上無不忠孝聖,人間無無功德神」,這是遵守忠孝節義,功德留於世上者,皆可以證果成真。蓋倫理道德,是日常生活一定的規範,但願一貫道弟子,以身作則,奉行倫理道德,明善復初,代天宣化,將倫理大道普傳於世上,才能達到人間淨土的早日實現。


(十)旁門棄除  清淨解脫


修道要達到明心見性,功德圓滿,證果成真的境界,必會受到種種的考驗與磨煉,其中以左道旁門最引誘人。因為左道旁門有神通感應,更具靈異,而一貫法門平淡無奇,不明真理者,便隨波逐流,沈淪六道,不知何處是故鄉,實堪浩嘆。出世必要云:「旁門比正道更多,如潘門、姚門、大乘門、道士清淨門、和尚三寶門、文開門、武開門、喜怒哀樂四門,都是有象之雜法,招魔招病,沾不得的。更有邪門,專講法術,或假觀音或假彌勒,以騰雲駕霧,飛砂走石,能放飛刀,能使雷聲,有移山倒海之神通,以上皆是左道旁門,俱不能超生了死。」南屏佛祖良心經云:「是真菩薩只是平平庸庸,涵德性,養慈悲,不會邪術。」又:「子不語怪力亂神。」師母慈諭云:「到那時千萬要識透,咬緊牙關,無論他的法術如何玄妙,總得不貪不妄,毫不動搖,才能保得住險。」若欲棄除四門,達於清淨解脫,必須要奉行八正道,即正語、正定、正業、正命、正思惟、正精進、正念、正見,便可以培養大中至正的心胸,本性自然光明,獲得禪定喜悅。


(十一)迴光返照  明心見性


修行順逆之法,活佛師尊指出,此是後天功夫,不可以不知道,人之精氣神,及耳聞目見,洩於外者就是凡,向內收者則成聖;外洩為順行,內收為逆行,所以孟子說:「學問之道無他,求其放心而已」。存養之功夫,係一心清淨,迴光返照,離火自然下降,紅舌高捲,甘露由漕溪上升,升多下嚥,直入丹田,與命門之火相見,水化為氣,氣神滿足,勞而不倦。既然前降後升,乾乾不息;精滿不思淫,而化為氣,氣滿不思食,化為神,神滿不思寢,化為虛,虛靈不昧,遍滿法界;道家名曰運周天,佛家叫做轉法輪,儒云人慾淨而天理流行,此即逆行功夫。比如火箭的燃料充足,必能直沖雲霄。然先天最上乘的頓悟法門以直指見性,口傳心印,一點成佛,一步直超,脫氣還理之頓法,聞之者成聖成佛,乃千古不傳之秘寶。孔子曰:「朝聞道,夕死可矣!」此為最上乘的頓法,其修煉的方法,即以觀照的功夫,放下所有的牽纏執著,使私慾淨盡,天理流行,流露善美德行,久之,精氣神自然合一,返回先天道體也。因此迴光返照、明心見性,是先天超氣入理的無為法門,乃一貫法門,心宗秘法的特色。


(十二)功德圓滿  萬家生佛


禮囑詞云:「你今得一指,飄飄在天堂,無有生和死,終日煉神光。」今受明師一指,依靠天命的加被,與自力的修持,開啟吾人之智慧竅,當下清淨解脫,契入真空,流露出慈悲喜捨,達到明心見性的境界,則天堂盛境現前,眼前一片光明,就沒有黑暗、輪迴、災厄、苦難、生死……等。超生了死大事已經完畢,以後再以觀照的功夫,流露出慈悲與智慧,本性大放光明,如此,你就是活佛、活菩薩。所以我們要做一位活佛、活菩薩,非是死後才做活佛、活菩薩。活佛、活菩薩是明心見性以後,流露出慈悲與智慧,再去代天宣化,廣渡原人,講明五倫八德,闡發五教聖人之奧旨,恢復本性之自然,啟發良知良能之至善,已立立人,已達達人,挽世界為清平,化人心為良善,冀世界為大同。目前道中的前賢,每天為了普渡三曹聖業,日夜奔波,南開北闡,廣渡原人,犧牲奉獻,身心俱捨;有的功德圓滿,還住在世間,擔任法利生的工作。而一貫道是開啟眾生登天的明路,所以我們要謙禮讓,不斷精進,積極修辦,以達功德圓滿,萬家生佛為目的。


總之,一貫道的修持觀,是人人可行、個個易修的簡易法門,只要以良心當家,舉凡吃飯、砍柴、挑水無不是道;凡是理念正確,對世道人心有利益的任何舉手投足、行住坐臥等,皆是通往無極理天的大門。故活佛師尊慈示白陽弟子要以「覺」為師,時時刻刻覺醒迷津,念念不忘存養省察,覺悟自家菩薩,顯露善美德行於日常尋用間,一但功夫純孰,你也是一位活佛、活菩薩,願共勉之。


詩曰:


1、一貫真傳濟世功,十條大愿拯迷童;


慈舟廣佈黎民挽,覺路明燈返故宮。


2、六度萬行邁道程,雙修福慧了凡情;


天人合一功勳積,重整綱常慶太平。


3、真心拜佛禮誠虔,愿懺表明脫苦淵;


放棄旁門遵戒律,迴光返照慧命延。


4、修持大道莫遲延,認理歸真學佛仙;


見性明心登無極,超凡入聖返先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