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4日 星期四

道與教的分析

             道與教的分析


今逢末世,人心不古,災難劫數頻繁,各種宗教也應運齊出,展開各項救渡工作,尤其一貫道的殊勝,道務之鴻展,對全世界人類的貢獻,實非筆墨所能形容。何以一貫道能一支獨秀,如火如荼的展開普渡三曹聖業呢道與教的差別在那裏如何是最殊勝、最尊貴的離苦得樂修行法門呢


        首先,我們來瞭解教的宗旨,教對世人的貢獻,易經繫辭傳云:「天下殊途而同歸,一致而百慮。」陸象山云:「東方有聖人出,此心同,此理同;西方有聖人出,此心同,此理同。」道教葛仙翁云:「天下無二道,殊途而同歸,聖人無二心,百慮而一致,古今一道,聖賢同心。」因為各教教主,均是奉天命降世,分散各地,宣揚真理,挽化人心,教人學好,教人行善,成為精神歸宿的目標,深入民心,均被世人所尊敬與崇拜。周朝以前,道與教是混合為一,到了戰國時代,道、教始分離,後來佛教、基督教、回教分別於印度及西方崛起,形成五教鼎立的局面,但其所稱的上帝、大日如來、神、天父、真主、阿拉等名稱,皆指萬物的本體,說法雖異,實是一體的,真理皆源於道。因為道猶如樹根,五教如同五根樹幹分散各地,滋潤眾生的心靈,雖然各教分散各地分門別戶,皆是奉天承運,各化一方,教義可以互相貫通,真理教化可以並行而不悖,俱是奉天命來救世渡人,其教義皆可相輔相成,故云殊途而同歸也。


        在前一節談論到認識一貫道,知悉一貫道的性理真傳,乃是宗教界所闡述的最高真理,統稱謂之道。六祖壇經行由品云:「三更受法,人盡不知,傳承頓教及衣缽」,傳授頓教及衣缽,也就是一貫道所傳授的三寶心法,世尊曰:「吾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寶相無相,微妙法門,不立文字,教外別傳,付囑摩呵迦葉」。按正法即指吾人之佛性,而所謂眼藏。非指在左眼或右眼,乃暗指一貫道所傳授的玄關一竅也。達摩祖師奉天命度眾,是西域廿八代祖師,乃釋迦如來佛,一脈相傳,直指人心,口傳心印,不立文字的法門,初度梁武帝不識,再度神光而大悟。達摩祖師來東土傳心法,直指見性成佛是頓法,梁武帝拜誌公禪師是漸法,六祖慧能大師、南方傳道是頓法,神秀大師在北方講經論學是漸法,所謂頓法傳授的是見性成佛之道,須要奉天命的點傅師,才能傳授,故六祖壇經般若品云:「菩提般若之智,世人本自有之,只緣心迷,不能自悟,須假大善智識,示導見性」。所以須假借大善智識的點傳師,指授明心見性的功夫,是頓法也,桃園明聖經云:「探元妙之理,入上聖之班,吾亦不怪,而且快然也。」所謂探元妙之理,入上聖之班,這就是上乘的頓法,所以道是正法、頓法,是絕對的真理,是核心,是超生了死的不二法門;而教是教化、漸法,維持世道人心的一股安定劑,與一貫道略有不同,茲簡述如下;


壹、融和與再創造


        一貫道的三寶心法,博大精深,肉容融合了五教的真理的精髓於一爐,以直指人心,見性成佛為宗旨。以內涵來說,一貫道是禪宗的延續,而「禪」是融合儒、釋、道三教合一的中國佛法,所以一貫道是傳承禪宗一脈,而以真理來說,實際就是儒、釋、道、耶、回五教的融合與再創造,因為五教的經典中,皆蘊藏著道的真理,所以三寶心法的妙義,皆可以在五教的經典中,獲得印證,皆可以為天道做註解,一貫道弟子不但不會排擠攻擊他教,甚至可以為他教講解該教遺留的經典,講解得更為深入透徹,這是一貫道與各宗教真理融合與再創造的結果。


貳、信仰無生老的殊勝


         無生老是宇宙萬物之主宰,其全銜是:明明上帝無量清虛至尊至靈三界十方萬靈真宰,牠是天地萬物的創造者,是道的主體,吾人靈性之總根源,一貫道供奉萬物主宰無生老為主神,更深入的解說,無生老也就是我們的自性、佛性,也是佛法所談的無生。一貫道所供奉的無生老,主宰著各教的渡化工作,這是一貫道信仰無生老殊勝於其它宗教的地方。


參、簡化修行法門


        一貫道應運普傳,在明師一指的剎那,靠著自力的修持與佛力的加被,開啟吾人之智慧竅,當下清靜解脫,會見自性主人翁,契入真空的境界,顯露善美德行,這是一無所得的最高頓法,六祖壇經云:「無一法可得,方能建立萬法」;又云:「法無四乘,人心自有等差,見聞轉誦是小乘,悟法解義是中乘,依法修行是大乘,萬法盡通,萬法俱備,一切不染,離諸法相,一無所得名最上乘」,一貫道是最上乘的心地法門,使每個人尋回自己的良知、良能,而放棄以前貪心做主的生活。修煉功夫,即在求其放心,使每個人以良心作主,私慾淨盡,天理流行,是故不主張誦經念佛,參禪打坐等功課,這種簡化的修行法門,在忙碌的工商業社會,很符合眾生之所須,使修道平民化,人人都修得起。


肆、三寶真傳的殊勝


        任何的宗教,無論道理講得如何高超,道理論得多麼玄妙,但都無法傳授眾生的心地法門,這是一貫道不同於任何宗教的地方。六祖壇經云:「法則以心傳心,皆令自悟自解,自古佛佛唯傳本體,師師密付本心」;又云:「真道從上以來,默傳分付,不得匿其正法o」今天一貫道所傳所付者,即此本體、本心,是從上以來,默傳分付的正法,三寶心法也。三寶心法者,玄關、口訣、合同也,得了三寶心法,即是得了道統真傅,天命真傳及心法真傳。師尊師母將千經萬典的精華,濃縮為三寶心法,在神聖、莊嚴、肅穆的傳道儀式中,點破眾生累劫以來的迷夢,令眾生地府除名,天榜掛號,知曉回天的明路,而達超生了死,證果成真的機會。


伍、莊嚴的禮節與傅道儀式


        一貫道的禮節與傳道儀式,採取古制周公大儒禮,以及古代天子於天壇祭拜上天的九五大禮,首先,獻供或上下執禮必著禮衣以示端莊,參與人員須乾坤分班,再點佛燈獻供,兩邊肅立對面作輯,端、跪、舉眉齊、誠敬奉獻;從辦道時的獻供禮、請壇禮、點道禮、燒香禮,甚至一般行、坐、臥,以及待人接物之禮,皆從內心透出真誠無偽,必恭必敬,和顏悅色,清靜莊嚴,動作勤快,整齊劃一,讓人看了肅然起敬,像這種莊嚴又整齊的儀式,在一般宗教是無法看到的。際此三期末會,先王的綱常倫理無存,聖人的禮教頹喪敗壞,致世道人心不古,戾氣彌漫,社會到處充滿燈紅酒綠,一貫道的禮儀無疑是注入一股清流,讓人們再恢復清淨、自然的本來面目。


陸、掌者與本末的不同


        三曹普渡,是上帝下令所開辦的,是故諸天神聖、萬仙菩薩都一齊打幫助道,普渡九六原人離苦得樂的慈航寶筏,主掌者是創造萬物的萬靈真宰明明上帝;而教是由各教的教主所主掌,道教是由太上李老君主掌,佛教是釋迦牟尼佛主掌,儒教是至聖先師孔子主掌,基督教是耶穌聖人主掌,回教是穆罕默德聖人所主掌。本末者,道是根本,教是萬殊,所謂萬殊歸一本也,因為五教同源於道,五教的教義可以互相貫通,例如:


佛教明心見性,萬法歸一。


道教修心煉性,抱元守一。


儒教存心養性,抱元守一。


回教堅心定性,清真返一。


耶教洗心移性,默禱親一。


道猶如水源地,五教即是同發源於水源地之五條河流,既然五教是同源於道,依各教發展之趨勢,必再匯合於道,對人類做最大的貢獻,指引迷津登上覺路。


柒、體用與救世的不同


五教聖人都是奉天命降世,宣揚真理,啟迷入悟,教化眾生諸惡莫做,眾善奉行,使眾生知道有眾神的存在,有因果報應之說,更有天堂地獄之對比,有三世因果之牽纏,讓世人不敢為非作歹,教化世人要存良心做事,廣種福田,做有利於世道人心的善舉,終必可以得到福報,對國家社會的裨益甚大。而道者是體也,是指明眾生認理歸真,能夠讓眾生返本還源,歸根認,返回無極故家鄉的一條明路。比如說任何的法門,對眾生的救渡方式,好像魚池裏面有成千上萬的魚群,而魚池裏面正好缺水,先知們急忙加水滋潤,萬魚得水,狂歡雀躍得救,但難保不再缺少之遺憾,一貫道的救世方法,就是將這些魚群放流至汪洋大海,使其永遠解脫缺水之苦,而是使眾生永遠脫離六道輪迴之苦,不再流浪紅塵苦海,這是一勞永逸,明體達用,達到證道的境界也。


捌、傳法與時間的不同


        道是頓法,明師直指見性的先天法門,求道者必須是身家清白,品行端正,無不良嗜好,方可以指授,也就是暗渡,暗釣良賢,是渡善不渡惡,渡貧不渡賤。因為道因劫而降,蓋末世人心毀壞,已險惡到極點,世人為了爭名奪利,不擇手段,而做出傷天害理的壞事,因此上天降下浩劫,以懲罰惡孽之輩,並降下一貫大道,以拯救善男信女。道是救劫時間短,教是教化,時間長,例如中國以儒教、道教為主,印度以佛教為主,歐美以天主教、基督教為主、中東則以回教為主,各種宗教以殊勝的教義,各化一方,導人心向善,因為沒有時間的限制,故云時間較長。今天吾們得授真理天道,性理真傳,應該認識道真理真天命真,開通智慧,急速修辦,把握住機良辰,共同把那沈淪於苦海的同胞兄弟姊妹救起,一齊邁向光明的彼岸,才能報恩了愿。


玖、聖凡雙修的殊勝


  一貫道強調聖凡兼顧,福慧雙修,也就是把以前寺廟、教堂的修道方式帶入家庭,使修道平民化,人人都修得起,不須要離家鄉,別父母,拋妻離子,遁入空門苦修苦煉。所謂聖凡雙修方式,就是每個人的士、農、工、商各守崗位,各盡己職,以良心當家,自力更生,謂之凡;聖事者,諸如渡人求道,成全道親,勤行三施,助道辦道,研究經典,參班聽道,懺悔禮拜,遵行三省四勿,三綱五常、三規五戒‥‥等福慧雙修之聖凡兼顧的修道方式,一方面渡眾生,一方面消業障,則可一步步邁向成佛之道,這種和光混俗,在塵不染塵,以出世的精神,做入世的工作,是別的宗教所望塵莫及的。


拾、今生修持,今世即得解脫


    超生了死,今生修持,今世即得解脫,這是任何宗教學道者的最高願望,一貫道弟子得道以後,若能勤修天道,積德感天,生前逢凶化吉,遇難呈祥,躲災避禍之事不勝枚舉,死後超生了死,永脫輪迴,不但靈性可到壇藉木筆沙盤說明,其遺留之色身,亦有證驗。按佛、道兩家,長老師傅圓寂羽化之時,有坐化垂筋之象,足為功行圓滿之徵,然千百人不得其一,又足證修之者眾,成之者寡,然一貫道中凡經過明師點傳者,無論功德高深微末,死後皆面帶笑容,顏色如生,不走四門,冬不挺屍,夏不腐臭,甚至有多至數日不變,異香滿室者,除信道不篤或反道敗德者,不敢論定外,其餘比比皆是,色身既有如此之表現,足證其靈性已登善城,當無疑義。一貫道前賢修成正果,被上天冊封果位的有古佛、菩薩、帝君、大帝、仙君、大帥、真君、大仙、真人、專員‥‥等不勝枚舉,這是一貫道殊勝於任何宗教的不同處。


拾壹、超拔玄祖的驗證


        各種宗教都有趨拔祖先的記載,一貫道弟子為報答父母生養劬勞,親恩山高海深,故訂有超拔父母,脫離輪迴,往生理天的孝行,與能得到實際效果的驗證。在道中修道齊家後,再建立大功大德者,就可超拔父母,父母亡靈一經超拔,即可天榜掛號,地府除名,而擢升理天天佛院自修堂,復經百日修煉,恢復純陽之體,然後再按功定果,亡靈經過超拔百日後,即能借三才在佛堂或鸞堂結緣批訓,說明地獄刑罰之苦,如何超脫飛昇極樂理天,享受清福以及交代生前未辦妥之事,或臨終未囑明之言‥‥等,可為超拔亡靈奏效之確切驗證,因此經超拔後之亡靈,上天特恩准由仙佛偕同到壇顯化,藉木筆沙盤顯化結緣,顯示道之尊貴。   


拾貳、結論


        修道是人類生活的一部份,是文化、道德、藝術、法律、歷史、信仰、精神生活的指南針,一貫道與任何宗教,都是解脫人類生死、苦惱、災厄的明燈,均為真理,不但不衝突,而且可以互相輔助。現今台灣已經成立世界宗教徒聯誼會,各宗教領袖不但不會互相攻擊,而且能互相切磋研究道義,一貫道是與各宗教聯誼最密切的社團,但有別於一般的宗教,它的內容融合了五教的真理精髓為一爐,以直指人心,見性成佛為宗旨,並且主張五教合一,簡化修行法門,人人以良心當家,淨化世道人心,以殊勝的三寶心法修持,使身心口業皆清淨,消彌暴戾之氣,促使社會國家達於祥和安定。在一貫道莊嚴的禮節與傳道儀式,攝授邪思散亂的心,達於專心真誠無妄,掃除心靈的污垢,使靈性更亮麗、更光明;一貫道所傳授的是頓法,眾生求道以後,道場實施本性的教化,班員經過學習以後,都能變化氣質,脫胎換骨,改頭換面,從而做一位文質彬彬,充滿浩然正氣的君子。聖凡兼修,福慧雙行法門,使我們的心靈更充實,時間不會浪費,生活有莊嚴,使禪定喜悅充滿內心,這是人生一大享受也。今生修持今世即得解脫,這種印證,使我們在修辦道上覺得有成就感,不會因為盲修瞎煉,而白費時間。超拔玄祖的驗證,使我們有知恩報本,追思盡孝的門徑,只要我們努力立身行道,積功累德,均可以超拔玄祖,離苦得樂。這是道與教的分析,總之一貫道確為應時應運的救世寶筏,它已風雨無阻的傳佈至世界各地,目前虔修一貫大道者已難計其數,天國的福音已經降臨,信道者必能得救,功果圓滿,必可離苦得樂,超凡入塵,證果真也。


詩曰:


   其一、執中貫一究明真


               萬法歸一注元神


               清真返一綿密近


               默禱親一樂歸根


其二、道化三千達九天


              貫通萬法慧命延


古傳妙訣緣人授


今積功勳證佛蓮


其三、教修一貫莫遲延


              化渡群生學佛仙


萬法歸宗超理界


民求聖道返先天


其四、苦海慈航顯聖光


              修持大道理宣揚


超玄拔祖倫常盡


一貫真傳度十方


 


 


 


1 則留言:

  1. 經理慈悲:
    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執厥中.
    道心惟微,有看到兩種註解
    呂純陽祖師:
    道心者 人之本性 微者 無也 則無所住之心也 道心清淨圓明 無所住而生清淨心 故曰 道心惟微也;
     
    也有註解為道心幽微難顯;經理慈悲,哪一種註解才是正確的?感謝慈悲.
                                      後學  水田敬上
    [版主回覆01/15/2010 08:54:40]水田你好:
            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執厥中。此十六字為堯舜相傳的心法也。道心惟微,呂祖在中庸一書註解曰:道心者,人之本性。微者,無也,則無所住之心也。道心,清淨圓明,無所住而生清淨心。故曰:「道心惟微」也。活佛師尊在道義問答一書解釋曰:「道心者,智也、性也,清靜妙明之真心也,所謂先天本然之理性,無善無不善也,蓋智體圓明,性本虛靜,不生不滅,不增不減,微妙莫澈,故曰道心惟微也」,以上的說法都正確。歷代先賢對於道心惟微也有各種解讀,有言道心者發於義理之心、天理也、正心也、菩提之心也、發出於天理良心、就是要求道的心也、發于義理之公者,則謂之道心。微者:微細小也、精妙也、無也、無相也、無住也、你要拿它,沒有東西,你的心要想也沒有,等於就是無。總之,道心的解釋,雖各有發揮,但是總離不開本性、智體、義理之心、天理、中心、菩提心也;微者微小、微細、微妙莫澈、無住、無相也。
                                                                                                                                      陳經   理敬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