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3日 星期三

認識一貫道

認識一貫道


論語曰:「德之流行,速如置郡之傳命」。一貫道是上稟上天之明命,師尊師母傳道之天命,下繼前賢開荒闡道之宏愿,直指性理真傳而普渡三曹,拯救天下億萬眾生,離苦得樂的慈航寶筏,故能在短短的八十幾年中,傳遍至世界各地,使大道行於天下,令一切眾生明善複初,邁向光明。以下,後學就何謂一貫道、一貫道的佛堂、一貫道的禮節、一貫道的宗旨、一貫道的道統、一貫道的傳道儀式、一貫道的三寶,來認識一貫道。


壹、何謂一貫道


        一貫道的性理真傳,為宗教界所闡述的最高真理,這個真理,在儒教謂之「天道、一貫」,佛教謂之「教外別傳、正法眼藏」,道教謂之「大道」,基督教約翰聖者所預言的「大能者要以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明代新興宗教通稱之為「先天大道」。自伏義以降,此性理真傳,一直在教門中,聖聖相印,代代柑傳,到了清朝順治年間,黃德輝繼任第九代祖,此性理真傳,始漸普傳於世。世因其道門授有先天大道,故稱之為先天道,至道光二十三年,水法祖掌道,先天道之修持,由全真化轉趨儒教化,一貫道逐漸取代先天道,十五代祖王覺一復唱「三易」、「三極」一貫之說,迨至光緒十二年,十六代祖劉清虛正式將道門改稱為一貫道。民國二十九年十八代祖張天然復更易為一貫道,`此為一貫道與天道兩名稱並用之由來。


    何以上天將此性理真傳命名為一貫道蓋天道應運降世,道會通萬教,貫通人天,而儒教最符合時勢所趨,故應運為用。因為道由天而降,故曰天道,一貫道命名之由來,蓋本於論語孔子對曾子所說的一段話。子曰:「參乎吾道一以貫之。」曾子曰:「唯」,曾子出,門人問曰:「何謂也」。曰:「夫子之道,忠恕而已。」此為一貫道名稱之由來。至於一貫道之涵義如下:一者天命之性也,萬物之母,宇宙之本也,又一為萬數之始,修業立德秉持一為起始點,秉一修辦,功德可漸趨圓滿,人未得一,受制於五行,無法自主,故云得一萬事畢。一者定也,天下眾生一定要求一指,方能得道,返本還源。總之,人與天地萬物均須得一,本體才能互相貫通,一是本體,是宇宙間的絕對真理,是吾人返本還源的唯一路徑;而「貫」是用也,是人和天地萬物相通的道路,「貫」字從母從貝,意即貫通老的至寶(自性三寶),普行於天下,挽救眾生超生了死,離苦得樂的真理天道,俾使眾生恢復本性,回鄉認。貫有貫串、貫穿、貫通、貫注、貫盈、連貫、貫徹始終之解釋,意即得授老的至寶後,要秉持道理,貫於身則身修,貫於家則家齊,貫於國則國治,貫於全球,人人修道立德,貫徹始終,則天上人間兩和諧的蓮花佛國可,真正實現矣。道者本性也、理也、路也,在天曰理,賦於人曰性,尋此天性道理而行謂之修道。一貫道者,謂眾生蒙受天命明師指授一理心法,貫輸老至寶,秉持道心本性修辯,始能通天貫理,直返理天。


貳、一貫道的佛堂


        六祖壇經云:「若欲修行。在家亦得,不由在寺‥‥但心清靜,即是自性西方。」又云:「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恰如求兔角。」自從一貫道大開普渡以來,應運在家修行,聖凡兼備,夫妻雙修,父子同堂,善盡人倫以樂天倫,也就是將寺廟、教堂的修行方式,帶入家庭,使修道平民化,人人都修得起,故一貫道的佛堂,如雨後春筍般,到處林立。佛堂一名法壇、法船、佛堂、佛壇、法航、聖堂‥‥等名稱,佛堂跟寺廟以及神壇的分別是上桌中央置一佛燈,稱為兩儀燈藹之中鬢、申燈或無極燈,下桌置香爐一座,左右各置一佛燈,稱為兩儀,上桌供奉的仙佛以彌勒祖師、南海古佛、濟公活佛、關帝、呂祖為主。佛堂的功用為宣揚天道,辦理天事的道場,如禮佛、傳道、講道、習儀、修持及道親聚會等活動,設置佛堂之條件,壇主必須清口。對道信奉虔誠明理、有濟世宏願,信心堅定,方能擔任。


參、一貫道的禮節


        師尊在「暫定佛規」中序曰:「先王之道,以正心修身為本,聖人之教,以禮開義路為先。」依此開創出虔誠的一貫道禮節,上可通達上天,歸根認,下可安頓生命,立己成人,因為禮足以規範人心,使行為有節度,為鞏固倫理之本。故一貫道的辦道禮節,採用三拜九叩的周公大儒禮,極為莊嚴神聖。蓋禮有先天與後天之分別,先天的禮儀分傳聖道、參辭駕、早午晚獻香禮‥‥等;所謂後天,即孝父母、尊長上、辦喜喪、待人接物等。一貫道弟子,承受明師指授三寶以後,皆能識自本心,見自本性,日常的舉止言行,由自性顯露善美德行,因此在家庭社會一般禮節,都依照國民生活須知禮儀遵行無礙。在辦聖道獻供叩拜仙佛時,都由內心透出虔誠、恭敬、平心靜氣、專一無雜念、儀容端莊、行為有節度等,達於誠於中,行於外的準則,以達到修養身心為目地。至於叩拜的仙佛,以明明上帝為首,表示先天根源的尊敬,其中,包括五教聖人、諸天神聖,均是乘願扶助彌勒成大道,襄辦三曹普渡的聖神仙佛,都是叩拜的對象,以表示尊崇及效法,最後以自己祖先,表示對後天根源的感恩。禮節中表現出天道天命的承傳義及天道生命的一貫義,即先天超越性的天盤義理;其中包括愿懺文,以愿懺文來精進道心,時刻懺悔自省,辦理三曹普渡收圓大事,人鬼仙齊度,以達實現收圓的圓滿境界。


肆、一貫道的宗旨


         一貫道的宗旨是:「敬天地、禮神明、愛國忠事、敦品崇禮、孝父母、重師尊、信朋友、和鄉鄰、改惡向善、講明五倫八德、闡發五教聖人之奧旨、恪遵四維綱常之古禮、洗心滌慮、借假修真、恢復本性之自然、啟發良知良能之至善、己立立人,己達達人、挽世界為清平、化人心為良善、冀世界為大同。」綜觀一貫道的宗旨,有極崇高的理想。中庸首章曰:「道也者,不可須臾離也,可離非道也。」禮記禮運篇曰:「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對個人而言,當今一貫道應運普傅,直指人心,使每位新求道人都能恢復本性之自然,啟發良知良能之至善,借假修真,闡發五教聖人之奧旨,洗心滌慮,積極修辦,必能明心見性,使佛性更加圓滿光明,直登聖域而證菩提。對社會而言,一貫道開研究班時,以敦品崇禮、孝父母、重師尊、信朋友、和鄉鄰、改惡向善、講明五倫八德、恪遵四維綱常之古禮、化人心為良善,為主要課程,學員們經研究以後,都能保持著一顆赤子之心,奉行綱常倫理從德,使社會達到祥和安定與進步。對國家以及全世界人類而言,道親抱持著敬天地,禮神明,愛國忠事,立己達人,挽世界為清平,化人心為良善,冀世界為大同,這麼崇高的理想宗旨,人人都盡忠愛國,齊向真理、大同世界之目堅局理想徑進,必能使國家強盛富足,促使全世界人類由黑暗邁向光明,使大同世界早日來臨。


伍、一貫道的道統


       明聖經云:「希賢希聖由天命,學禮學詩聽自然」,六祖壇經云:「後代得吾法者,將此頓教法門門,於同見同行,發願受持,如事佛故,終身而不退者,定入聖位,然須從上以來,默傳分付,不得匿其正法」。今天,一貫道所傳授的心法,乃是奉上天天命,從上以來,默傳分付的正法也。此正法的延續祖師典故,謂之道統沿革,溯自上古伏羲降世,仰觀俯察,發現天地運行之原理,是為道祖,繼則神農、軒轅、少昊、顓頊、帝嚳、帝堯、帝舜、夏禹、伊尹、商湯、呂尚、文王、武王、周公、老子、孔子、曾、子思、孟子,此為東方前十八代祖師。自孟子而後,心法失傳,而此超生了死的心法,上天已另命釋迦牟尼佛降生於印度,繼續命脈,再傳承迦葉尊者、阿難尊者、商那和修尊者、優婆鞠多尊者、提多迦尊者、彌遮迦尊者、婆須密多尊者、佛臥難提尊者、伏駝密多尊者、勒尊者、富那夜奢尊者、馬鳴大士、迦毗摩羅尊者、龍樹大士、迦那提婆尊者、羅侯羅尊者、僧迦難尊者、迦耶舍多尊者、鳩摩羅尊者、闔郎多尊者、婆修盤頭尊者、摩擎羅尊者、鶴勒那尊者、師子尊者、婆舍斯多曼者、如密多尊者、般若多羅尊者,以上為西方第廿八代祖師,時為中國南北朝時代,達摩尊者奉佛命入中國。將道脈復還中國,是為老水還潮。達摩被尊為東土初祖,再傳神光、僧燦、道信、弘忍、惠能、白玉蟾、馬端陽(白、馬同為第七代祖)、羅尉群、黃德輝、吳紫祥、何了苦、袁退安、徐還無、楊還虛(徐、楊同為十三代祖)、姚鶴天、王覺一、劉清虛、路中一、張天然、孫素真。以上後東方後十八代祖,合計前東方十八代,西方二十八代,後東方十八代,總共六十四代,在道統的沿流中,有的祖師相隔千年之久,以心法遙接方式承接道統,確實異乎常人,但宗教有很多神秘現象,何足怪哉。道統祖師在各教的歷史中記載極為詳實,足證道統的傳遞無訛。


陸、一貫道的傳道儀式


一貫道的傳道儀式,傳承了歷代聖賢仙佛的心法,濃縮了千經萬典的精髓,令新求道人在短短的傳道儀式過程中,傳授「關、訣、印」三寶性理心法,指點吾人靈性之所在,及生從何來,死從何去的明路,使眾生覺醒迷津,邁向光明。傳道儀式從掛號、點佛燈、獻供、請壇、跪讀末後一著、表文呈奏、傳合同、點玄關、授口訣,令新求道人由散亂心到專心,由專心到一心,一心再直下無心,內中充滿著奧秘與禪機,充滿了天人合一的境界,當傳道儀式的獻供及請壇禮時,使求道人暫時離開了聲色貨利;平心靜氣看佛燈時,心便完全攝住在佛燈之中,達到一心不亂,而點玄關時,連一心也沒有,契入直下無心,這是最上乘的禪門心法,令新求道人在神聖、莊嚴、肅穆的傳道儀式中,覺醒迷津,驚醒迷夢,自此地府除名,天榜掛號,藉以超生了死,了斷輪迴,證果成真,這是一貫儀式的殊勝處,也是眾生直往故家鄉:無極理天,最平坦、最應運、最尊貴與殊勝的慈航寶筏。


柒、一貫道的三寶


        師尊師母將千經萬典的精華,濃縮為三寶心法,三寶心法為千古不洩,非人不傳之秘寶,乃是諸法之王,不立文字,教外別`傳,博大精深,超經越點典,乃是歷代聖賢仙佛傳心之最方便微妙法門,得了三寶心法,就是大開自性的`無盡寶藏,用之不竭,取之不盡, 乃是適合於末法時期,容易修持成就的木鐸晨鐘。得授三寶,若是誠心修持,對身體遇到災難危險時,可以躲災避難,逢凶化吉,長期修持可開發大腦潛能,增長智慧,提昇精神境界,對心靈方面,持用久了,可解脫煩惱妄想,紓解身心壓力,調整身心健康,使俗氣毛病除盡,流露慈悲喜捨,功德圓滿,本性從玄關正門出去,直往彌勒淨土理域,超生了死,脫離六道輪迴,證果成真也。三寶就是玄關竅、無字真經、合同也,玄關竅的意義,是我們靈性出入的地方,也是開啟智慧的第三隻眼睛,激發生命無限潛力的至善寶地,醫學界證實玄關竅內的松果體,乃是人類精神總根源的所在地,千經萬典都含沙攝影的指出玄關竅與修道的重要性,得授玄關竅,可以找到我們的自性主人翁,以自性良心主宰我們的生命,脫離過去的執著妄想,讓我們遠離三界六道輪迴之苦。持念無字真經,可與彌勒祖師結下赴龍華三會的法緣,進一步以清口,來培養慈悲心,增長智慧,流露良知良能,當災禍現前時,默念真經常有不可思議的感應,當邪思妄想無法降伏時,只要默念真經數遍,則不可思議的加持力,如太陽光般的能量,讓一切冰塊瓦解消散。第三寶是合同,合同又名神印、子亥訣,當官憑印,修道憑合同,合同對修行的助益盡多,可使、心量廣闊,達到天人合一的境界,因為與天地合,與眾生合的原故。又子在中醫學穴道屬心臟的部位,而亥為雙目,故手抱合同,意念回歸玄關,可以讓心境平靜。子加亥就是孩,意謂修道要恢復赤子之心,才能放下妄念,恢復本來真面目。又子是開始,亥是結束,修道果能有始有終,功愿成就,必能了脫輪迴,得登彼岸。


捌、結論


        以上對「何謂一道讓我們瞭解一貫道的源流、一貫道的性理真傳與及一貫道的字義解釋,確信一貫真傳,為歷代聖賢仙佛所傳授的最高真理。「一貫道的佛堂,使我們了解一貫道的佛堂擺設、功用以及開設佛堂渡化眾主的意義。「一貫道的禮節」,使我們對中國傳統禮儀的再認識與實踐,在這暴戾之氣瀰漫社會,倫理道德脫序的現象中,一貫道的禮儀教化,無疑是注入一股清涼的法味,令聖賢的風範再度展親,使中華倫理文化的尊貴再受到重視,只要有信心實踐一貫道的種種禮儀,將使人類洗心革面,脫胎換骨,成為一位正氣凜然、文質彬彬、智仁勇兼備的君子;「一貫道宗旨,活佛師尊強調無背景、無作用、無組織、無不良思想。於社會毫無抵觸,清清白白。如水晶石一般的光明大道,這麼偉大崇高的宗旨,人人讚嘆,個個擁護,己立立人,己達達人的光明大道。促進大同世界的指南針,希望大家攜手積極修辦,期待大同世界的最高理想早日實現。「一貫道的道統」,讓我ff們進一步知悉一貫道的道統源流,欲當官吏,必求當代的政府,欲證果成佛,必求現任應運的祖師,一貫道傳授的三寶心法,含蓋歷代祖師的道統真傳、心法真傳以及天命真傳,只要用心自力修持,以及天命跟佛力的加被,令白陽弟子一世修,一世成的殊勝。「一貫道的傳道儀式」,是別的教門從來都沒有的,師尊師母將禪門漫長的修行過程,濃縮為一個半小時的求道儀式,令眾生即刻開悟,一世解脫,從此地府除名、天榜掛號,知曉回天的明路,這是信仰一貫道最殊勝之處。最後認識「一貫道的三寶」使我們更確信道真、理真、天命真,得了關訣印三寶,即是得了佛法僧的自性三寶,從此君臣定立,自性有所依靠,不讓六賊亂了君王,使佛心顯現,不執著一切語言形象,當永保赤子之心,顯露善美德行,這是明心見性,直了成佛,為最上乘,最圓滿、最究竟、最光明的回天大道。


 詩曰:


  其一


一心有意善修身


貫徹始終莫妄陳


道理靈明通大道


真機難啟賴師真


其二


道統沿流貫古今


天命降世佈慈音


詳參妙諦超三界


認理歸真作指箴


其三


宗旨崇高濟世功


禮儀遵守挽頹風


佛堂普渡霑黎庶


三佛收圓進大同


  其四


        一貫真傳遍九洲


        心宗祕法解千愁


        超凡入聖真明路


        速上慈舟永無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