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5日 星期五

回顧與展望 迎向光明


回顧與展望  迎向光明



        際此春臨大地,氣象迎新之佳節,恭祝所有讀者,身體健康,萬事如意,道果圓滿。在這春節良辰美景的大好時光裏,後學提出幾點修辦點滴,以資互相勉勵:


一、恭賀新禧 萬象更新


易經系辭傳云:「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值此新春,天地交泰,萬物欣欣向榮,政治清明,社會安定進步,氣候溫和,家家戶戶充滿迎春接福的氣象,萬民安樂。白陽弟子們蒙沾 上天老的恩典,祖師鴻慈,師尊師母大德普照之下,道務宏展,一帆風順,道傳四海,眾生離苦得樂,靈性光明,所有修辦道者,洋溢在親其親的天倫樂園,在此,期待一貫道的救世明燈,道務更加輝煌,真傳更普化,救渡所有同胞,得道修道,離苦得樂,邁向光明,也期待世界永久和平,人類遠離三災八難,心靈充滿希望,精神飽滿,心靈層次提昇,世界到處充滿和諧與光明,更祈望彌勒淨土世界早日來臨。身為彌勒祖師的弟子,逢此佳節,萬象更新之際,要自強不息,莊敬自強,效法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的精神,克服一切的橫逆挫折,積極修辦,才能報恩了愿。


二、一貫真傳  光被四海


一貫道應運普傳,是亙古未有之奇緣,自子會開天,丑會闢地,寅會生人,至今已六萬多年。時值午未交替,末法時期之際,道劫並降,「道醒金玉、?收頑石」,各教應運而興,法門萬萬千千。唯有白陽大道,奉天承運,為普渡天下億萬生靈,出離滾滾紅塵,將性理真傳,顯微於三寶之中,凡是有緣的善根佛子,都可以巧遇明師,得聞大道,點玄授印傳口訣。值此之際,皇()開恩,大開普渡,大赦三曹,人鬼仙齊渡,上渡氣界河漢星斗;中渡人間善男信女;下渡地府幽冥鬼魂。十二萬九仟六佰年(一元有十二會,一會是一萬零八佰年),才這麼一次三曹普渡的機會,真實不虛!如今一貫道已經普傳至世界各地,證明師尊師母所領的天命正確,才能普傳四海,擔任渡化眾生的神聖使命。我們要感謝天恩師德的加被,要趕快修己渡人,繼續推行三多:渡人多、清口多、開荒多,遵照前人的指示下,學道學得好,修道修得好,講道講得好,辦道辦得好,確立中心思想,忠於師尊師母的天命,忠於前人、點傳師的慈悲指示修辦,尊師重道,修己渡人,好還要更好,使天命永昌,繼續宏道渡人,始終如一,至誠不渝,互勉惕勵,力行三施,才能報恩了愿。


三、運動大會  震憾人心


    民國九十八年,寶光建德道場於神威天臺山,舉辦老青中少素食強身運動大會,參加人員達二萬五千多人,計有十幾國的道親回來參與盛會,非常圓滿成功。大德林前人慈悲指出:二○○九年,一貫道寶光建德全球老青中少素食運動大會,在寶光建德天臺山神威道場舉行,感謝香港吳靜宇老前人、張明月老前人、歐洲、美洲、南美洲、亞洲、國內十六單位道場的道親,回來參加盛會。此次所舉辦的素食強身運動大會,以趣味競賽性質來舉辦。一貫道從一九三○年,師尊師母同領天命,大開普渡以來,強調素食的益處,欣逢末後一著,上天慈悲,降下一貫大道,傳授一指超生的性理心法,早期仙佛與老前賢們先說後應,強調素食的好處,所以一貫道強調素食,目前一貫道的道親素食,已經中獎了,老前賢說的話已經應驗了,因為吃素可以挽救地球暖化的危機,證明道真、理真、天命真,一點都不虛假。一貫道弟子,一定要同心同德,代天宣化,不管老青中少,都要感動上天,至誠團結,才有力量,祈求上天保佑各道場,道務都能辦得鴻展。香港吳靜宇老前人慈悲指出:今天,我非常榮幸,到寶島台灣,參加寶光建德老青中少素食強身運動大會,因為有佛緣,所以能與大家見面,我在運動會手冊上,看到今天的運動項目,首先是薪火相傳,最後是任重道遠,我想一貫道寶光建德道場會帶動未來道場的光明作用。一貫道從第一代的老祖師,第二代師尊,第三代師母,第四代前人,再來就是大家,這裡有個主題,好像接力一樣,從祖師、師尊、師母、前人交棒給大家,今天雖然名為運動會,意味著大道薪火的傳承,意義重大。當運動大會結束以後,上天降下微微細雨,來為大家滋潤枯竭的心靈,該次運動大會,震憾人心,圓滿成功,顯示道場前景一片光明。


四、災難頻傳 救災為先


回顧己丑年,世界經歷了極大的變動,災難頻傳,死傷無數,有颱風、地震、空難、船難、水災、疾病蔓延、抗爭流血事件、意外傷亡‥‥等報導。例如五月十三日,大陸四川大地震,造成69190人遇難;88日,台灣受到莫拉克颱風影像,人員死亡614人,農業損失達1100億元;九月三十日,菲律賓颱風,造成250人死亡,220萬人受到災害影響;一月十二日海地發生大地震,中國時報報導死傷人數超過50萬人。社會案件例如吸毒、販毒、搶劫、走私‥‥等違反天理良心的壞事不斷,故上天降下災劫,以警愚頑,願天下眾生,急速回頭向善,方免遭劫而受報應。一貫道總會對大陸賑災,發動各組線樂捐金額達一千多萬元賑災,寶光建德道場大德林前人也捐出一千萬元賑災,天倫道場在大德林前人的指示下,在一個星期以來,也募款二百七十多萬元賑災,還有分批到災區替災民清理家園,本道場救災人員非常踴躍參與,這些義工,他們都是很真誠的付出,默默耕耘,不求回報,以救災為先的理念,積極付出,值得我們學習與效法。


五、降伏身心 清淨光明


新年新希望,新的開始,新的計劃,才能嚐到美果。首先須得修正自己的步筏,調整身心的光明,佛家講「栓心猿,鎖意馬」、「掃三心,飛四相」;儒家有「三省、四勿」之訓,都是降伏身心,使人棄邪歸正,制慾返理的証明,院長大人指出三心四相,三省四勿的真理,以明降伏身心,達於清淨光明的本來面目。三心乃是過去、現在、未來的三種心,此三心不可存在,以免擾亂心性。


四相者著於形為之相:


1、凡為自已衣食計及兒女計,終日盈盈汲於名利,逐浪忘返,縛而不解者,謂之「我相」。


2、見人勢力,攀望不已,見人萎弱厭惡不已,妒人之長,吝人之求,言正行邪,口善心惡,謂之人相。


3、「眾生相」者,臥跪禱祈拜,而求現在福報,燒符煉丹,冀望長生不老,謂之「壽者相」


三省者:


1、「為人謀而不忠乎?」按修道說,即是代天宣化,拯救眾生,你盡到責任


        了 嗎?


2、「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就是與朋友交往,自心有無欺妄,你守信了嗎?


3、「傳不習乎!」就是師尊師母所傳的三寶心法,與師尊師母昔日所指示的言語,諸天神聖仙佛的訓示,以及各位前賢所言的道理,你參悟了嗎?你實行了嗎?


四勿者:


1、非禮勿視:就是吾們既修真道須認真理,將一切色相都看破,心意常存玄關之內的主人翁,莫使外馳,自然不受損害了。


2、非禮勿言:就是莫談別人的是非好壞,自然不擔口過。


3、非禮勿聽:就是莫要輕聽人講的是非,一念之差,便會險象叢生。


4、非禮勿動:就是人之作為不要輕舉妄動,必須自心加以檢點,事事是否合理,以免錯過擔身,


以上若能確實遵守,身心光明,獲得禪定喜悅。


六、生活即道 不離方寸


        道乃是為人處事的法則,亦即是宇宙萬物演化之定律,修道人不一定要隱居山林,或是避塵遠囂,應以利世益民為首務,兼以修身養性為規範,要不自欺、不欺人,心胸光明正大,行善積德,遵守忠孝節義,綱常倫理,造福人群,服務眾生,犧牲奉獻為目的,故要將道場所學習到的知識或道理,實現於日常生活中,使生活變成道場,發揚人性的光輝,規規矩矩的做人,腳踏實地的做事,做到己立立人,己達達人。佛家講自覺覺他的境界,影響至左鄰右舍、親朋戚友,甚而國家社會,推己及人,必能呈現祥和之氣。反觀少數自稱修道者,自命不凡,雖然博學多聞,口口是道,反觀其舉止言行卻背道而馳,連為人處世最簡單之道,亦無法實踐,豈不慚愧嗎?故中庸云:「道也者,不可須臾離也,可離非道也」。舉例言之,大家都常常接近佛堂,清掃佛堂,擔任遞毛巾、端茶的工作,但是在家是否把內外打掃乾淨?有沒有盡心孝順父母?有沒有表裡一致、心口合一、遵道而行嗎?若有,其人生必定是充滿朝氣,到處和睦致詳,活得有意義,道果更加精進。


七、大智若愚 寧靜致遠


修辦道要學師母的「隱」,俗語說:真人不露相,露相非真人,處此五花十色的世局裏,萬教齊出,左道旁門興盛,假濟公、假彌勒橫行,手腕甚為驚人,稍微起心動念,即墜魔窟,不可不慎。要學習大智若愚,避免鋒芒太過外露,以免遭小人妒嫉,致引來不幸的麻煩,宜要謙虛自持,韜光養晦,不貪不妄,靜則修己,動則渡人,始能克服困難,安然過關。因此寧靜致遠,淡泊明志,大智若愚,是修辦道必須要遵守的原則,故大學篇說:「知止而後能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后能安,安而后能慮,慮而后能得。」這是寧靜五步功夫,修辦道者能寧靜,便是心不妄動,心不妄動,必定是遵守戒律,不犯過錯,久之必能得到妙智慧,圓滿道果。當我們遭受到挫折時,只要寧靜的把心定下來,必能想出好對策,扭轉逆境;當做事失敗時,只要能寧靜,找出失敗的原因,再加以改進,必能獲得成功;當遭遇到危險時,只要能寧靜,不致亂了腳步,必能化險為夷,安然度過;當我們成功時,只要能寧靜,必定不會得意忘形,驕傲自大,而且能百尺竿頭,更為進步;當處事或說話時,若能寧靜稍作思考,必有理智,明辦是非,不致發生錯誤;當修辦道時,抱負寧靜的思路處事,言行必是合情合理而恰到好處,堪為後學所效法。古今中外傳道的聖賢,他們都能時時刻刻保持寧靜的心靈,虛變不驚,忙中不亂,利世益民,使自性發出無限的光輝,始達於成。


八、慎終歸源 同註天盤


求道禮囑云:「你今得一指,飄飄在天堂,飛身來上岸,即得登雲船」,白陽弟子,在求道的當天,要平心靜氣眼看佛燈,跪聽禮囑,當時受天命明師一指,契入真空,會見自家菩薩,達於清靜一念,播種成佛的正因,當時飄飄無礙,如在天堂,超生了死大事已經完畢,若能飛身來上岸,也就是參與道場運作,做彌勒祖師的眷屬,一日三省吾身,得一善則拳拳服膺而弗失,待人處事,隨心所欲而不矩,不再迷昧於酒色財氣,名利恩愛的漩渦中,急速清口、設壇、渡眾,代天宣化,廣渡原人,必能登上慈舟,返本還鄉。試想自古以來不輕傳的大道,如今道降火宅,拯救善男信女,超生了死,也能超拔九玄七祖,脫離六道輪迴之苦,因此白陽弟子,是世間上最榮幸的人,我們應該時刻心存感念老的恩典,祖師的鴻慈,師尊師母的大德,以及前人點傳師的慈悲,還有講師、壇主、辦事員的苦心成全,我們才能明理進道、修辦道,所以我們要團結一致,心手相連,知恩報本,慎終追源,忠於師尊師母的天命,抱道奉行,犧牲奉獻,回饋道場,回饋社會,引導後學,共上慈舟,參與推行道務,同註天盤,提攜後學,認理實修,識透根源,萬般皆是虛假,這點靈性才是真實不虛,唯有求得一貫大道,修道辦道、積功累德、代天宣化、廣渡原人,才是真正的智慧與財富。


九、參經讀典 信受奉行


仙佛訓曰:地不愛寶,各種礦產齊出,天不愛寶,真道降世,善書經典滿天飛。目前台灣經典善書舉目可見,各處公共場所如:醫院、車站等處之善書,垂手可得,這是大道普傳的福音,天象啟示,原人得渡,聞道修道的因緣所造就也,尤其道場的各種研究班,更是深入淺出,有計劃的授課,灌輸中華文化要義,天道真理,修道課程,五教經典真理,在這麼良好的環境下,我們要抱持著博學、審問、慎思、明辨、篤行的五大信條,虛心受教,才能增長智慧,圓滿道果。所謂博學,即是廣博見聞,擇善修身;審問:遇事周詳審察,虛懷問道;慎思:慎重思索,真道玄奧,追根究底;明辨:明白分辨,真假苦樂,了然分明;篤行:鞠躬盡瘁鞠,盡心盡力,參與修辦,以盡天職,前面是參經讀典的態度,最後是篤行是將道理融入生活中的實際效果,若沒有信受奉行,等於開空花沒有結果,豈不白費光陰?在這迎春佳節,風光明媚,正是參經讀典的最好時光,目前尚有無數的眾生待渡,我們唯有以弱其志,強其骨,虛其心,實其腹的精神,虛心學道,使智慧如海,才能讓心胸廣闊,充滿浩然正氣,發出慈悲喜捨的願行,才能引導迷津,邁向光明。


十、圓覺金訓  修辦明燈


         歲次戊辰年十二月初九日,寶光建德後學在大德施前人的領導下,恭請已經成道的呂老前人臨壇結緣,在施前人帶領全體後學至誠的叩求下,由南海古佛帶呂前人的原靈前來結緣,在訓文中得知呂老前人受 上天老冊封圓覺大帝的果位,讓後學們覺得無上的慶幸與光榮,因為呂公老前人一生捨身清修,為道犧牲奉獻,才有此果位,斯時施前人請示圓覺大帝,日後辦道修道方針,圓覺大帝指示曰:循規蹈矩第一要,二須認明真天道,三莫串堂任意走,四要時常問已過,按此循之即無謬,日後道親愈繁多。以上雖然短言幾句,但是已經很明確的指示修辦道方針,使後學們有準繩可循,真是慈悲無量,逢此佳節我們再來複習之:


一、循規蹈矩第一要:循規蹈矩,就是遵守修道的規矩,也就是遵守佛規禮節,如十五條佛規、廿四條佛規、三皈五戒,以及綱常倫理等,都要確實遵守奉行,才能使自性光明,容易證道。


二、須認明真天道:大道非時不降,非人不傳,尊貴非常,師尊師母將千經萬典的精華,濃縮為三寶心法,適合上、中、下根眾生的修持,不論入世出世都能在塵不染塵,適合末法眾生容易修持得渡的法門,目前大道已經傳遍至世界各地,眾生都能得聞大道,離苦得樂,共返理天,這是道真理真天命真的實證也。


三、莫串堂任意走:國家有法律、工廠有廠規、學校有校規、修道有佛規禮節,都必須要遵守,若是故意觸犯,必定會受到處罰。學道亦然,若是朝三暮四、亂竄佛堂,即是觸犯佛規,罪莫大焉,故不可以亂竄佛堂,亂接金線。


四、要時常問已過:俗云聖人過多,賢人過少,愚人無過,咱們乃是學習聖人,故宜時常間已過,是否觸犯佛規禮節?綱常倫理有顧否?自心打掃乾淨否?有替師分憂,廣渡原人否?有溫故知新否?有尊前提後否?前賢交辦的聖事有盡心盡力完成?有假公濟私否?有真心懺悔否?所以時常間已過,懺悔前非,是消冤孽,增福慧,使自性光明的捷徑。


以上為圓覺大帝指示修辦道之方針,字字珠璣,句句良言,如雷貫耳,若能信受奉行,定獲大裨益。


十一、發愿開荒 續佛慧命


        耶穌基督在啟示錄上預言:「‥‥天使從日出之地(東方)上來,拿著永生,神的印,印了我們眾僕人的額。」馬太福音廿四章十四節云:「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馬太福音三章十節及路加福音三章十六節記載著:「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叫你們悔改,但那在我以後來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結他提鞋也不配,他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以上都是印證了一貫道傳授三寶,以及傳佈至世界各拙的盛況。綜觀現今天道道務之宏展,在台灣已求過道者已達一千萬人,清口素食者亦有三佰萬人左右,廟宇式公共佛堂、家庭式大小佛堂無數,道務推展至全世界五大洲,九十多國,若非道真理真天命真,那有如此盛況呢?蓋大道之普傳,必須是上應天命、時運,下合民心,才能天人相助,神人共辦,道務才能延續,宏圖大展,在這新的一年,我們心理亦要有所準備,計劃至國外開荒,將一貫大道傳佈至世界各地,拯救原人共上慈舟,邁向光明,也期待一貫真傳,道務更加鴻展,聖業更為輝煌,讓大道的光芒,照亮世界每個角落,指引無數的迷津,共歸覺路。


十二、天人合一  超凡入聖


天人合一,乃是天心與人心契合之意也,三陽開泰,大道普傳,乃是拯救原人離苦得樂的慈航寶筏,其宗旨乃是重整人倫秩序,闡明敬天地、禮神明、愛國忠事、敦敬崇禮、孝父母、重師尊、信朋友、和鄉鄰、改惡向善、講明五倫八德、闡發五教聖人之奧旨,恪遵四維綱常之古禮,洗心滌慮,借假修真,恢復本性之自然,啟發良知良能之至善,己立立人,已達達人,挽世界為清平,化人心為良善,冀世界為大同。」這麼崇高尊貴的宗旨,人人讚嘆,個個擁護,請看宇宙浩瀚無比,但其軌道之運行,卻井然有序,陽光之普照,大公無私,宇宙之大,容納萬物,咱們修辦道者亦當效法天地的大公無私,宇宙的運行井然有序,順天心人意修辦道,內聖外王並進,心性圓融,如太陽光般的普照無私,不分你我,破除形相,心中有主宰,人心與天心契合,心存正念,行為端正,即言的是天理道德,看的是經典善書,聞的是善言善行,接觸的是三天佛事,這是天人合一的境界,久之超凡入聖,由凡體轉為聖體,從肉身變成法身,修道必能成就也。


         總之,新年新希望,新的計劃,新的開始,就是成功的一半,回顧己丑年,喜事連連,道務鴻展,平安吉祥;展望今年以後,天倫道場慈舟啟行,世間又多一艘渡人大法船,期待能載滿眾生,歸根回鄉,凝聚善氣,將災難消弭於無形,大家都能夠得救,期望修辦道者,身心都能獲得光明,解脫自在,智慧增長,心性圓滿,更期望大家慎終追遠,修己以渡人,同註天盤,奉行圓覺金訓,積極修辦,發願到世界各國開荒佈種,以宏揚天道福音,讓法輪常轉,天命永昌,才能續佛慧命,廣渡無量無邊的眾生,齊脫苦海,共登極樂。


詩曰:


一、迎春接福納禎祥


萬象更新世道昌


一貫真傳揚四海


慈航普渡拯賢良


二、慶祝真詮澤十方


慈悲喜捨渡迷童


天倫聖殿垂明路


共助收圓返故宮


三、降伏身心顯佛光


寧靜致遠步康莊


循規蹈矩勤修辦


同註天盤聖道揚


四、參經讀典道勤修


圓覺金言妙理求


渡眾開荒承慧命


天人合一返仙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