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7日 星期四

一貫道溯源

一貫道溯源                                                   


目前學界對一貫道歷史源流的探討,雖有多達九種不同的說法。且各有各的史料依據與解釋,但都沒有就一貫道與無生老母的關係來論述。我們認為。就歷史發展的脈絡來看。一貫道與無生老母信仰的產生應有很密切的關聯性。「無生老」一詞是明、清時期的稱呼。指的就是現在一貫道中所稱的「明明上帝」、「老」、「皇」等。在臺灣,一貫道是無生老信仰的代表。因此,有關一貫道的歷史源流,應該就無生老母信仰的產生來探究。以下先就產生無生老母信仰。有關的一些重要歷史記載,舉列如下:


c西元1069年,北宋張伯端創道教金丹道南宗:熙寧己酉年,張伯端在成都遇神人授以丹訣,乃著《悟真篇》、《金丹四百字》,創金丹道南宗。


c西元1240年左右,南宋自玉蟾宏揚道教金丹道南宗:張伯端後經南五祖的傳承,到了南宋的自玉蟾(1195),門庭始盛,漸有教團、靖庵。


c金丹道南宗小派眾多分立:元未明初金丹道南宗小派紛立,一部分併入全真道,一部份融入民間宗教,帶起明代中葉以後,民間宗教教派的勃興。


c元未明初之際,一些道士在民問傳唱的"道情歌"中,出現"老母"一詞:明初張三丰的《九更道情》,唱「嬰兒見娘」的啟示,「娘」指的是唱詞中的"老母"


c西元I482年,明朝成化十八年,羅夢鴻悟道,創無為教。


c西元I509年,明朝正德四年,羅祖《五部六冊》正式刊行:提出無極聖祖及無生父母的觀念,但未有"無生老母"一詞。


c西元I527年,明朝嘉慶4年,羅祖過世,羅教分出"無為教""大乘教"兩系發展。


c西元I541年左右,"無生老母"一詞正式出現:時間是在明嘉靖二十年,在道教金丹道南宗的《葫蘆歌》中:「修行人要識貨,赤縣神州選九個,離山老母整壇禪,無生老母登寶座。」無生老母的訊息應在此時左右產生。


c明朝萬曆年間,道教金丹道南宗的一支教派漸與大乘教合流,民間出現《西王母寶卷》,暗示西王母即是無生老母的化身。到明朝末年,該支派的領袖羅蔚群(一貫道第八祖)編纂完成《龍華寶經》。


c羅蔚群領導的金丹道南宗,利用扶乩的方式,遙接第七代祖師自玉蟾的心


   傳。


c西元I666年,清康熙六年,羅蔚群以大乘教的名義在直隸一帶傳教,被官方逮捕後處死。道脈由黃德輝承接,著《皇極金丹九蓮正信歸真還鄉寶卷》。至此,無生老母的信仰已大為傳佈,成為後來眾多民間宗教的主神。(林榮澤    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