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7日 星期四

一貫真傳 道統概述

一貫真傳  道統概述                                 


自唐朝韓愈提出堯、舜、禹、湯、文、武、周公、孔子的「道統說」以來,遂漸形成一個聖聖相傳的歷史源流,在《道統寶鑑》(以下簡稱寶鑑一書中,有道統六十四代祖師的詳細介紹。但《寶鑑》的作者及成書的年代,已難以考證,很可能是道中代代相承沿襲而來,恐非成於一人一時之作。因此近來在探究一貫道的源流時,多提出不同的解釋。至於本導言在論述代代相傳的道統祖師及其著作時,將以《寶鑑》為基礎材料,再綜合各家的說法。並盡可能的收集相關史料,及其他相關的清代教案檔案。另外再配合一貫道內的資料,如《十五代祖北海老人全書》、《玉山老人全集》、《儒童素一老人全集》‥‥等,來進一步的釐清一貫道的起源與發展經過。其中自清代官方檔案開放給學界研究以來,對《寶鑑》的記載,是最大的一項修正,就是八祖羅蔚群的年代,《寶鑑》與檔案所載相差千年。以下先就道統的部份來論。


一、道統


《寶鑑》是一貫道中記載一貫道傳承的一本重要著作,由於近來一些清代官方檔案的應用,學界的研究陸續發現《寶鑑》中所記載的一些人事,可在官方取締民問教派的檔案中找到印証。雖然不完全一致,但是《寶鑑》的重要性已再度被肯定。成為研究一貫道起源的基本線索。


《寶鑑》的記載,是將一貫道上推至伏羲一畫開天,一直到民國的十八祖張天然、孫素貞共計有六十四代,其傳承的道祖略博如下:


一貫道道統傳承道祖略傳:


1、太昊伏羲氏:姓風氏,建都城,教人民捕漁及畜牧。始畫八卦,推演天地間的道理,後人演為六十四卦,用以占卜吉凶,妻為女岩媧,在位一百十五年。拜鬱華子得道,為秉方掌春天的天帝,木神勾芒為其輔佐。


2、炎帝神農氏:姓姜氏,遷都城於曲阜,教人民耕種,遍嚐百草,作成醫書,在位一百四十年,拜赤松子得道。


3、黃帝有熊氏:姓公孫氏,都城在有熊,凡書、契、律呂、度量、宮室衣服、器用之制,皆始於黃帝。在位一百年。曾拜師七十二位,不得心傳,最後拜訪廣成子而得道。


4、少昊。


5顓頊


6、帝嚳。


7、帝堯陶唐氏:姓伊耆氏,號放勳,初封於陶,後又封唐。都城在冀,帝堯時開始傳心法,在位百年,傳十六字心法「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執厥中。給舜。


8、帝舜有辛氏:姓姚氏,都城在蒲阪。在位四十八年。


9、大禹:姓「姒氏」,都城在安邑,國號夏,傳國四百三十九年。禹以金德生,於青陽末期,上天奪劫,洪共水氾監,大禹領命,遂疏九河,後由舜授以心法,乃接續道統。


10、成湯:姓「子氏」,都城在毫,傳國六百四十四年。成湯代夏救民,天下歸之,承繼君王道統,是為紅陽之始。


11、文王:姓姚氏,名昌,如來古佛化身。受命於天,命掌紅陽道盤。造「文王八卦」,演周易六十四卦,三百八十四爻,各位象辭,發揚道旨。


12、武王:文王之子,名發,以木德王。紅陽初,周國師姜尚點將封神,即在此時。


13、周公:武王之子,定禮樂制度,自武王而受「十六字心法」。


14、老子:姓李名耳字伯陽。諡曰聃尼。楚國苦縣曲仁里人,作《道德經》。《清靜經》,為道教之祖。


15、孔子:姓孔名丘字仲尼,山曲阜縣闕界里人。曾在魯國當官,後因聖人之道不得行,乃棄官週遊各國,晚年時回魯國,作春秋,刪詩書,定禮樂,為儒教之祖。


16、曾子:名參定子輿,南城人。悟孔子一貫之旨,著述《大學》。作《孝經》等書,獨傳孔門心法,世稱宗聖。


17、子思:姓孔名伋,伯魚之子。孔子之孫,受業於曾子,作《中庸》獨傳孔門心法,世稱述聖。


18、孟子:名軻,鄒人。受業於子思而得天命。曾著《孟子》七篇,闡發儒教真理,世稱亞聖。


以上稱為東方前十八代。孟子以後心法失傳,天命暗轉釋門。此乃上天的用意,於是西域佛教大興,釋迦牟尼奉天承運,道統一脈相傳二十八代如下:


(西天二十八代)


1、摩訶迦葉尊者:大龜氏人,自號老波古仙人,為釋迦牟尼弟子,曾將釋迦所說法著為經典。


2、阿難尊者:姓剎帝利,父斛飯王。生於釋迦牟尼成道之日,為釋迦弟子。


3、商那和修尊者。


4、優波毯多尊者:吒利國人。


5、提多迦尊者:摩伽陀國人。


6、彌遮迦尊者:印度人。


7、波須密多尊者:北天竺國人。


8、佛?難提尊者:伽摩羅國人。


9、伏?密多尊者:提迦國人。


10、?尊者:印度人。


11、富那夜奢尊者:華氏國人。


12、馬鳴大士:婆羅奈國人。


13、迦畏摩羅尊者:華氏國人。


14、龍樹大士:西天竺國人。


15、迦那提婆尊者:南天竺國人。


16、羅眼羅多尊者侯:迦畏羅國人。


17、僧迦難提尊者


18、迦耶舍多尊者:摩提國人。


19、鳩摩羅多尊者:大月氏國人祖。


20、闍耶多尊者:北天竺國人。


21、婆修盤頭尊者:閱城人。


22、摩孥羅尊者:那提國人。


23、鶴勒那尊者:月氏國人。


24、師子尊者:中印度國人。


25、婆舍斯多尊者:罽賓國人。


26、不如密多尊者:南印度人。


27、般若多羅尊者:東印度人。


28、菩提達摩尊者:南天竺國人


菩提達摩於中國梁武帝時東來,真道復還於中國。道中人稱之為「老水還潮」。是為東方後十八代之第一祖,以下共傳十八代,至張天然止,道統如下:


(東方後十八代)


1、菩提達摩:乃胡成古佛化身,十月初五日降誕於南方印度國,香枝國王第三太子。


2、神光:號慧可大師,乃燃燈古佛化身於金陵。自幼智慧聰明,佛性不昧,願山家修行,頗通經旨,每日講經說法,後得遇初祖,傳授至善道,繼續道統,遂傳道於金陵,道場宏開,享年一百零七歲,至隋文帝開皇十三年九月初七日坐化。將一脈道統傳授於僧璨。


3、僧璨:姓余,諱普庵,號僧燦,鑑知大師,別號南泉。係靈寶天尊化身,七月二十一日降誕於江西袁州府宜春縣人氏。自幼好道修f,後得神光祖師傳授心印之法,及到唐朝時八月二十四日了道,將一脈道統傳授於道信。


4、道信:詞馬氏,諱曹洞,號道信,大醫大師,係靈皇尊者化身,五月十四日降誕,世居河南懷慶府河內縣人氏,年十四,求道過三祖,授以如來正法眼藏。


5、弘忍:姓周,諱宏忍,大滿禪師,乃靈寶金童化身,八月十五日子時降誕於黃梅縣。


6、惠能:姓盧,大鑑禪師,乃地藏古佛化身,生於唐貞觀十二年戊戌二月初八日子時。年二十有四,聞經悟道,往黃梅求印可,五祖器之,付衣法,令嗣祖位。有《六祖壇經》一部傳世。


自六祖之後,道降火宅。昔日五祖將衣缽傳於六祖時,曾於夜間密囑,勿今道脈絕滅。後遇惡僧追令傳其衣缽,六祖遂奔至廣東曹溪。二次被尋遂,幸遇白玉蟾於田中將六祖救護,迎至其家,六祖遂授衣缽。後又遇馬端陽,也授以正法,從此釋終儒起,道興火宅。慧能以下道統如下:


7、白玉蟾:號白衣居士,係南嶽大帝化身。


8、馬端陽:號道一居士,乃西方第十二祖馬鳴大士化身。


9、羅蔚群。


10、吳紫祥。


11、何了苦。


12、袁退安。


13、徐還無、楊還虛。


五老暫理道統:陳火精、宋木成、安土道、彭水德、林金泌。


14、姚鶴天。


15、王覺一。


16、劉清虛。


17、路中一。


18、張天然、孫素貞。


  以上的道統傳承,目前學界的研究,認為就歷史發展的順序來看,顯然有一些銜接上的問題,例如孟子以後,如何由釋迦牟尼佛銜接,因為兩者相差有百年以上。所以應可看作一貫道以道統來說融會儒、釋、道三教。而此一系譜中,比較重要的是從八祖羅蔚群開始,因為從羅蔚群以下,在清代的官方檔案中,都可找到相關的記錄來印証。而且八祖的羅蔚群時代。正好也是產生無生老母信仰的時期,而無生老母信仰的產生關係著現代一貫道的起源。


(林榮澤 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