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2日 星期六

三. 點佛燈的意義3



 


一貫儀式解說3


三.  點佛燈的意義3


        點佛燈是一日三餐前燒香禮拜或仙佛聖典紀念日,以及辦理求道儀式的首要工作。燈,它象徵著光明,代表著萬物生命的光明潔淨,也代表著本性的無礙。


一貫道佛堂的擺設,在佛桌神案的上桌中央置有一燈,稱為「燈」、或稱「老燈」及「無極燈」等,即象徵那生天、生地、生人、生萬物之萬靈真宰~明明上帝無生老。蓋   上帝無形無象,實無法以形象或文字來比擬,而宇宙本體之上帝猶如一無限的光,是光明剔透,「光」也為吾人靈性之所由來,故靈性又稱曰;「靈光」;而下桌的兩盞燈,稱為「日月燈」或「兩儀燈」,吾人點佛燈,先點中央「燈」,再點左側「日燈」,最後點右側「月燈」,表徵著無極生太極,太極生兩儀之義,也是「一本散萬殊」之意。(註:於辦佛事或禮拜叩首完畢時,得將佛燈送熄,首先送「月燈」,再送「日燈」,最後送「燈」,即是「萬殊歸一本」之意。)


因此,燈光代表宇宙絕對的本體,即是  明明上帝。在佛教認為絕對宇宙為「常寂光」;在印度教亦然,孟達卡奧義書稱絕對宇宙為「自明之光」;不日哈奧義書稱「婆羅媽」為光,乃是無形永恆的生命;瑜伽難陀曰:「宇宙有無限秘密,光為第一。」由此可知,佛教與印度教均認為光是絕對宇宙之本體。聖經創世紀曰:「起初,神創大地,地是空虛混沌,淵而黑暗,神的靈運行在水面,神說:『要有光就有光』神看光是好的,就把光暗分開了。」基督教以光為神所造,約翰福音說:「太初有道,道與上帝同在,道就是 上帝,萬物是藉著衪造的,生命在衪裡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人的生命是光,  上帝當為也是光,故以燈光代表宇宙之本體實相~明明上帝,是深具意義的。


在辦理三曹普渡時,點佛燈是流露著諸佛菩薩給與眾生生命光明的消息,也是諸佛菩薩傳道的本意。古時候傳道即稱為「傳燈」。當佛燈點燃之後,眾人自然深深一鞠躬,藉此恭迎 明明上帝及十方諸佛、仙真、菩薩以及天龍八部和廿八星宿等,諸天神袛降壇,護道護壇,也揭開了辦理末後一著的序幕……,在天人合一的作業下,完成這三曹普渡收圓的大事;當佛點亮時,整個佛堂充滿了光明燦爛的毫光,莊嚴了整個道場,也莊嚴了新求道人的心;求道受點前必須「平心靜氣,眼看佛燈,跪聽禮囑」,眼看佛燈,好讓新求道人的注意力集中於佛燈,借此收攝妄心、不起雜念,如此由散亂心到專心,使新求道人進入無思無為的生命境界,才能契合祖師的生命本懷;傳道時,代理明師手拿傳香,引無極的燈光而口唸著:「當前即是真陽關,真水真火已俱全,余今指你一條路,燈光照耀在眼前」(乾道):「眼前觀即是,燈下看輝煌,這是真明路,了結故鄉」(坤道)。此時,點傳師在新求道人凝視無極燈光之際,倏忽而至,以中指迫向玄關,藉著無極之燈光,點破眾生的生死竅,直指歸根認,返回無極故家鄉的通天大道。至此,點燃了每個人原本具有的內在光明~那是一盞燦爛明亮、長明不熄的永恆心燈,依此自性光明心燈而行,自可以返回理天故家鄉。


「燈」的啟示,在聖經中耶和華曉諭摩西指示神殿的擺設時,也強調「燈」,並指示:「要在耶和華面前,常清潔金燈台上的燈,使燈常點燃著」;埃及記廿五章31節云:「要用精金作一個燈台,燈台的座和榦與杯、球、花都要接連一塊錘出來」;埃及記廿七章20節、利未記廿四章1、2節亦云:「你要吩咐以色列人,把那為點燃搗成的清橄欖油拿來給你,使燈常常點著。」一貫道的佛堂中,以燈作為「上帝」的象徵,又在求道儀式點玄關時,要新求道人「平心靜氣看佛燈」,且從燈引下一條金線,藉無極的燈光,點燃眾生的心燈,指出還鄉明路,誠如襌家所云:「千江有水千江月」,人人皆是如佛所來,其意義當是非凡;馬太福音第三章12、16節云:「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叫你們悔改,但那在我以後來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給他提鞋也不配,他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聖靈即是師尊、師母所領的「天命」,而求道必先點佛燈及請壇,且在傳授三寶時,從燈引下燃燒中的火苗,燈光照耀在眼前,指出通天大道,正是火的施洗。以上種種,皆是證明燈、火與生命的奧妙關係。


總而言之,點佛燈而指授玄關,從此自身中這盞生生不息,永明不滅的心燈被點燃了,當下我們已經踏入原居之地~理天,與無生老同在。一貫道弟子應該時時守護它、光亮它,就像你眼看這盞佛燈一樣,時時反觀自照那盞無形的心燈,讓它時時刻刻都是光明的;珍惜每一個時空的際會,只要心燈點燃了,何時何處不光明!我們身為道親,要二六時中點亮著心燈,隨處莊嚴修持自己。


由此可見,「點佛燈」在一貫儀式的傳道過程中,意義非常重大,今將其要點歸納如下:


1.點佛燈,是辦理求道儀式及叩首禮佛的首要工作。


2.燈~象徵光明、清淨無礙;也象徵萬物生命的源頭,是宇宙的本體~明明上帝無生老;也代表著自己的本性良心~心燈。


3.先點燈,再點兩儀燈,即是無極生太極,太極生兩儀,代表著生生之德,萬殊之化。


4.點佛燈可恭請 上帝以及諸天神聖、仙佛菩薩臨壇、護壇、護道,諸邪遠退,使傳道儀式圓滿達成。


5.點亮佛燈,莊嚴了整個道場,也莊嚴了新求道人的心,令新求道人眼看佛燈,以燈光攝住妄心雜念,由散亂心到專心。


6.代理明師以傳香從燈引下一條金線,啟示人是從無極本體而來,應從此明路回去,才能返本歸鄉。


7.代理明師以手指引無極之燈,點破眾生的生死竅~自性玄關;也是藉無極之燈光,點燃自性長明不息、永恆不滅的心燈。


8.點佛燈以及點傳師傳道授三寶的景象,即是印證了聖經記載:「聖靈與火的施洗」。


9.身為天道弟子,要二六時中點燃心燈,隨處莊嚴修持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