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5日 星期四

修道要具備三要件與四不可

修道要具備三要件與四不可      


   際此多難之秋,天災人禍不斷,大家所受到的橫逆阻礙,非常多,能夠逆來順受,積極向道,為渡化眾生而東奔西跑,實在辛苦了。為堅定修道、行道立場,完成渡化眾生的神聖使命,我們提出三要素與四不可,以供諸位前賢參考:


壹、要具備三要素:


第一要智:因為有智,才能穩駕慈航,明辨是非,善惡邪正,是道則進,非道則退,臨危不亂,臨機應變。更能以大智慧。闡述經典奧義,古聖先賢濟世心聲,來啟眾之迷,度眾之幻,同歸覺路,是修道具備要件之一。


第二要仁:因為有仁,才能發出慈悲救世之心,民胞物與之念,見人之得如己之得,見人之失如己之失,關懷天下蒼生疾苦,犧牲奉獻一切,代天宣化,救渡眾生,齊脫苦海,以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精神,與仙佛共駕慈航,渡盡有緣,豈非從自性的「仁」中得來者乎


第三要勇:有智有仁,尚須要有勇於實行,不然雖知道自己的所行所為是不對的,但是沒有勇氣去承認改正,如此雖然有智以知之。又有什麼用呢又如見到眾生沈溺於苦海,想要渡他求道修道,若光是嘴裡說可憐呀可憐呀雖然有仁心,若是沒有勇氣去渡化他,也是於事無補,應該以實際的行動,勇敢的去救渡他才對,故聖人曰:「見義不為無勇也」,有智有仁而無勇,則成為高談空論,有勇而無智仁,則為匹夫之勇,流於意氣,昧於公理,因此必須要三者相輔相成,方能達於至德,故智仁勇又稱為三達德。修道若能具備此三達德,必能穩駕慈航,渡化更多的眾生,同歸覺路。


貳、修道者之四不可:


第一不可好奇:道本自然平常,故能久遠,老子曰:「歧者不立,跨者不行」奇則反之,因此好奇者離道遠矣,且易誤入歧途,故不可好奇也。際此萬教齊發之際,外界的千奇百怪相當誘人,若是好奇貪著。每墮入其間,不能自拔者多矣。


第二不可貪功:佛曰:「真功無住」,因此行功立德要自然,有貪則有慾,有慾則無功容,且易發生爭奪,爭而得之則自矜其功,反招過失,實在不值得,故不可以貪功也,應素位而行,量力而為方合正理。


第三不可嗔恨:一念嗔心起,百萬障門開,嗔恨一起身無主,一把無明火,燒盡所有功德林,可不慎哉可不慎哉!


第四不可無主張:主張是我們做人處事的準繩,修道者若沒有主張,就是認道不真,認理不實,如此易受人煽惑,以致於迷於旁門左道或朝三暮四,或忽作忽輟,如此焉能修成正果,引導眾生修道成道呢故修道不可以無主張也。


    以上三要素與四不可,為修道者必須具備的要件,更是每個人要奉行之重要條件。由於諸位道親相聚的機會不多,故淺述以上要件以供諸位參考,希望大家信受奉行之,是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