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8日 星期三

中醫臨床問答: 【諮詢提問】 提問日期:2014-1002 23:51:20 宜慧請問醫師,眼科醫師說,我的眼壓很高?時常頭痛?視力模糊不清!我是罹患青光眼嗎?中醫有沒有降眼壓的藥呢?

中醫臨床問答:
【諮詢提問】  提問日期:2014-1002 23:51:20
宜慧請問醫師,眼科醫師說,我的眼壓很高?時常頭痛?視力模糊不清!我是罹患青光眼嗎?中醫有沒有降眼壓的藥呢?
【回覆醫師】  陳中醫師    回覆日期:2014-09-29 09:40:05
【服務院所】  崇生中醫診所
宜慧妳好:
    眼睛通五臟貫六腑,其實任何一種眼病(眼外傷除外),都是由於臟腑功能失調,經絡不通暢,人體氣血津液上貫於目不能達到正常指標,久而久之形成各種眼病,眼睛的病變過程,只是臟腑,經絡,視路等中間環節出現故障後的一種外在表現.任何一種眼病都有着發生,發展,變化的過程,只有認識了這個過程,掌握它的變化規律,及時糾正臟腑功能,疏通血液循環,調整腦神經,視神經,使人體處於正常免疫狀態,任何疑難病都迎刃而解。
診斷青光眼必須具備高眼壓和視神經功能損害兩大特點。因爲眼壓的高與低是受多種因素影響的,如情緒波動、閱讀時間、內分泌及血管神經功能紊亂等。正常人晝夜眼壓均有一定波動範圍,一般清晨和上午較高,到下午逐漸下降,至半夜最低,但波動不超過0.7千帕(5毫米汞柱)。另外,除了24小時眼壓波動以外,還有季節性波動,比如冬天的平均眼壓水平較夏天爲高。因此,測量一次眼壓偏高,不能判斷爲青光眼。一般要在生活規律的情況下,連測3日眼壓或測24小時眼壓(每4小時測量1次),如每日眼壓均高於正常範圍,且24小時眼壓最高值與最低值之差超過0.8千帕(6毫米汞柱),那麼就有可能是青光眼了,需進一步檢查視野、眼底、電眼壓描記及誘發試驗等項指標,來協助判斷是否得了青光眼。
降眼壓經驗良方
處方:苓桂朮甘湯10公克、車前子2公克、牛膝2公克、葉黃素0.5公克。為三包,一天份。
出典:傷寒論/金匱要略。
組成:加味苓桂朮甘湯:茯苓、桂枝、白朮、甘草、車前子、牛膝、葉黃素。
功能:升陽化氣,滲水燥濕、健脾滲濕,溫化痰飲。
主治:治傷寒若吐若下後,心下逆滿,胸脅痞,眩暈,動悸,痰飲,中陽不足;運動失調,胃內停水,尿量減少或稍有浮腫的人,氣上衝胸及心下有痰飲。
臨床應用:
1、用於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慢性腎炎浮腫屬中陽不足者。
2、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哮喘證屬痰飲者,亦應用於運動失調、眼球振盪症、耳鳴、結  膜炎、霧視、巴西多氏病、胃下垂、胃弱、眩暈、心悸亢進症、神經衰弱、歇斯底里、心臟瓣膜、眼壓高症等。
現代藥理:
1、茯苓、桂枝、白 朮有利尿作用。
2、方中茯苓能袪除胃內停水,治痰飲,伐腎邪,滲水道,而治由於內氣上衝所引起的動搖症狀;
3、白朮能促使血漿白蛋白增加,燥痰水,除脹滿,治風眩。
4、桂枝通陽氣,開經絡,和營衛,可促進消化、增進血液循環,亦有助於營養不良或血液循環障礙所致水腫的消退。
5、甘草具有腎上腺皮質激素樣抗炎作用,能減少炎性滲出。甘草得茯苓,則不資滿而反泄滿,此證為痰飲阻抑其陽,故用陽藥以升陽而化氣。         體動搖感、尿利治少、輕度浮腫、頭痛足冷等症狀,脈沈緊,腹軟弱者為目標,應用範圍至廣,運用得當,必有卓效。
6、車前子:利水通淋,清肝明目,鎮咳祛痰,滋補,止瀉,降壓。
7、牛膝:祛瘀通經療傷,補肝腎、強筋骨,引血下行,利水通淋。滋補腎水,引熱下行。
8、葉黃素:功效能保護視力抗氧化、降低白內障的發生率延緩動脈硬化抗癌、明目等作用
 眼壓高相關的保健:
1、情緒穩定,不着急,不發脾氣。
2、保證睡眠,不熬夜。
3、避免暗室工作,不在電影院看電影。
4、少飲濃茶及咖啡。
5、保證每日大便通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