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6日 星期二

大藏經釋義:普渡收圓驗證—玄關修持觀(48)、金鎖玄關達者稀,如環妙用在臨機,往來不斷偏回互,一句無私妙奇。

大藏經釋義:普渡收圓驗證玄關修持觀(48)金鎖玄關達者稀,如環妙用在臨機,往來不斷偏回互,一句無私妙奇。
出處:新纂續藏經第六十五冊,五家宗旨纂要,三山來禪師語錄。
經文:曹洞宗如何是金鎖玄路三山來云:織成一段天然錦,密密金刀剪不開,頌曰:金鎖玄關達者稀,如環妙用在臨機,往來不斷偏回互,一句無私絕妙奇。
【經文釋義】:
新纂續藏經第六十五冊,五家宗旨纂要一書記載,三山來禪師,對於末後一著,普渡收圓,有深入淺出的描述,舉例如下:「曹洞宗如何是金鎖玄路?」:有一天,門人問曹洞宗的三山來禪師,什麼是玄關金鎖玄妙的道理?「三山來云:織成一段天然錦,密密金刀剪不開」:三山來禪師回答說:玄關金鎖的外圍,上天是用天然的錦綢,織成一段一段的布匹,將玄關金鎖綿綿密密的圍起來,非常堅固,就是用金刀,也無法將它剪開(打開玄關竅)。「頌曰」:為了要闡述玄關金鎖的神奇奧妙,所以三山來禪師做了一首七言絕句,來讚頌他。「金鎖玄關達者稀」:金鎖玄關是歷代祖師傳承下來的正法眼藏,要打開金鎖玄關,達到明心見性,非常稀少。「如環妙用在臨」:玄關金鎖裏面的主人翁,是一身的總主宰,如環環相扣,其妙用是每個人在日常生活臨機應用中。「往來不斷偏回互」:古往今來的歷代祖師,禪宗大德們,非常重視玄關金鎖的傳承,莫令斷絕,並提出空()和有()的統一,是曹洞五位的基本思想。「一句無私絕妙奇」:玄關金鎖雖然是不立文字,教外別傳的無上心法,但是也不可以徇私,將玄關金鎖傳承給最要好的親朋戚友,一定要秉公無私的傳授給有緣人,這是正法眼藏傳承最絕妙神奇的地方。
【延伸演義】:
曹洞宗源出於六祖惠能大師的弟子青原行思禪師,行思禪師傳給希遷禪師,希遷禪師傳給藥山禪師,藥山禪師傳給雲岩禪師,雲岩禪師傳給洞山禪師。洞山良价禪師,住在瑞州洞山,再將心法傳授給本寂禪師,後來成立了曹洞宗。以上是五宗七家曹洞宗道脈的傳承。曹洞宗的三山來禪師,何以說玄關金鎖被上天:「織成一段天然錦,密密金刀剪不開」呢?因為我們的靈性是從上天而來的,都是上帝的分靈,一點原靈投入人身以後,眼之能看,鼻之能嗅,耳之能聽,口之能吃、能言,四肢之能動,身體之有感覺,頭腦之有智慧,全部都是靈性的作用。但是人類為了追求物質的享受,所以造下了種種的罪過錯,流浪東土,不知道何處是故鄉,甚至墮落到地獄受苦,輪迴六道,不知道何處是原來的故家鄉,皇 訓子十誡曰:
終日裏苦勞碌南奔北闖 又好比是牛馬來奔荒場
數十年之光景生老病喪 千般景萬般事花露草霜
爭名利圖富貴生死流浪 貪嬌妻戀愛子大夢一場
論紅塵淒涼世苦不可講 有七情合六慾迷住兒郎
任兒等置下了家財萬貫 田千頃收萬石日食升糧
任兒等蓋高樓大廈寬廣 亦不過眠八尺難臥兩床
任兒等有金銀堆如山廣 歸陰去怎能把一文來裝
任兒等穿綢緞衣服鮮亮 也不過遮寒暑以禦風霜
任兒等食美味酒筵異樣 圖口腹殺生靈罪孽難搪
任兒等日作樂心舒意爽 百年間皆如夢彈指時光
任兒等好妻妾俊俏兒女 黃泉路四處分好不淒涼
嘆一聲五濁世痛淚下降 望我的皇胎子莫迷心腸
凡塵世好比那遊玩之場 誰是爺誰是孫誰是女娘
如若是能惺悟合家修養 同行功同立德同返家鄉
在後天修真道一家吉祥 功成後到先天同聚一堂
這奇緣這奧妙古未現相 只可悲世迷人不醒黃梁
為名者至一品王位還想 為利者賺百萬不足心腸
只管貪只管戀全不思想 忘卻了生死路來見閻王
可見世人被紅塵的虛花假景所迷惑,本性被錦綢團團纏住,在紅塵裏迷迷糊糊的過一生,輪迴六道不知哪裡是故鄉。如果沒有求天命明師指點明路,就是用金刀來剪也剪不開玄關金鎖。一旦因緣成熟,接受大善知識,傳授菩提正法,就可以從一叨切苦厄中,找到解脫之道。禮囑詞曰:「你今受一指,跳出苦海淵,飛身來上岸,即得登雲船。」一貫道弟子,在點道的剎那,已經打破生死枷鎖,而跳出苦海深淵,只要繼續修行,實踐深遠難見的般若妙智,必能用妙智慧到達解脫的彼岸。如何修持深廣的波羅蜜多妙法呢?白陽弟子迴光返照自家菩薩,強調以良心作主,茹素清口以了斷因果,唸愿懺文來改過自新,以叩首禮佛來修身養性,遵守綱常倫理道德來圓滿人道以達天道,時時履行三省四勿,克己復禮,福慧雙修,自然五蘊皆空,由內心透出喜悅,煩惱妄想自然遠離,已經跳出苦海深淵,這是度一切苦厄的不二法門。解決三山來禪師所慈悲:金鎖玄關達者稀,如環妙用在臨機」的機密。因為玄關金鎖----正法眼藏,早期是寡傳或是單傳獨授期,能夠得到的人非常稀少,每個人有而不知其有,在日常生活中的妙用,如環環之相扣,臨機應變,不知道全部都是本性的作用。唐詩賈島曰:「松下問童子,言師採藥去,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意思是:在松樹林下尋問一個小孩子,小孩子說他的師父上山採藥材去了,只知道師父在這座山裡,可是雲霧又濃又密,不知道師父在這座山裡的什麼地方?世人不知道本性的所在,道理跟松下問童子也是一樣。自古以來,玄關金鎖的傳承,都是歷代祖師大德們,冒著生命的危險所傳下來的寶貴心法,無令斷絕,大公無私的傳承給有緣人,這是上天的神奇絕妙之處,故曰:「往來不斷偏回互,一句無私絕妙奇」。
【修持心得】:
從新纂續藏經第六十五冊,五家宗旨纂要,三山來禪師語錄:「曹洞宗如何是金鎖玄路?三山來云:織成一段天然錦,密密金刀剪不開。頌曰:金鎖玄關達者稀,如環妙用在臨機,往來不斷偏回互,一句無私絕妙奇。」所記載的語錄,讓我們體會到玄關金鎖的尊貴與殊勝,自古以來,天機不可以妄洩,機緣不到,玄關金鎖不可以大開普傳,都是被錦綢層層的圍住,難以見到本來面目。所以自古以來得到玄關金鎖的人並不多。現今三期應運,大道普傳,早在數千年前,上天早就安排預備,諸佛菩薩,以及禪師大德們,著作經典語錄,收錄在大藏經裡面,為末後一著,普渡收圓來作見證,印證普渡收圓的事實。所謂來得早,不如來得巧,希望大家識透玄關金鎖的尊貴與殊勝,趕快求天命明師指點明路,急速修辦,聖凡兼修,為了自己的生死,以及為報答親恩,脫離苦海。更為大道的尊貴,都要前來當個代天宣化者,共同弘揚般若正法,拯救有緣人,都能夠求道修道,離苦得樂,共同航向清靜光明的彼岸。
註:
一、五家宗旨纂要凡三卷。又作三山來禪師五家宗旨纂要。清代三山燈來撰,性統編輯。康熙四十二年(一七○三)刊行。收於卍續藏經第一一四冊。全書論述禪宗五家特殊之宗風及重要法門,然重點在臨濟宗與曹洞宗。並附錄三身四智說及八識拈評。所述各家宗風,如臨濟宗之全機大用、曹洞宗之正偏相資、溈仰宗之師資(徒)唱和、雲門宗之出語高古、法眼宗之見色明心等,所述各家法門則有臨濟宗之四料簡、三玄三要,曹洞宗之正偏五位、四賓主等,且一一略解並附頌。此書為了解禪門法要之入門書。
二、環環相扣彼此關係緊密、相互依存。
三、偏回互:曹洞禪提出「正偏回互」的思想,空()和有()的統一,是曹洞五位的基本思想。「回互」的意義,簡單講是指相互關連、互相含攝而言。
四、曹洞五位:五位者:正中偏,偏中正,正中來,偏中至,兼中到,是也。君為正位,臣為偏位。正位即空界,偏位即色界。後世遂稱之為曹洞宗。
五、徇私徇讀音同「訓」指依從私心而違法造假。
六、秉公無私指做事公道不摻雜私念。
七、青原行思禪師(六七一~七四○)唐代僧。吉州安城(江西安福)人,俗姓劉。幼年出家,從六祖惠能學法,性貞諒。與南嶽懷讓並稱二大弟子,同嗣六祖之法。後住吉州青原山靜居寺,故號青原行思。門徒雲集,禪風大振,其流派相對於南嶽下而稱為「青原下」。其後又自此法系衍出雲門、曹洞、法眼等三系。
八、希遷禪師南嶽.石頭希遷禪師,青原行思禪師之法嗣,端州高要人,俗姓陳。大概是宿世修行的緣故,母親自懷上他以後,即不喜歡葷腥;降生後,不哭不鬧,從不給保母添麻煩。出家後,希遷禪師即前往曹溪親近六祖六祖就圓寂了。於是他稟六祖之遺命,前往江西青原山,投行思禪師。石頭禪師圓寂于唐德宗貞元六年(七九○),春秋九十一歲。諡無際大師。
九、藥山禪師藥山禪師俗姓韓,唐澧州人,少年敏俊超群,素懷大志,曾說:「大丈夫當有聖賢志,焉能屑細行於布市耶?」遂捨棄世俗,投石頭禪師門下,因住在藥山而聲譽震遐邇。
十、雲岩禪師雲岩禪師,藥山惟儼禪師之法嗣,俗姓王,鐘陵建昌人。少年時出家于石門,受具足戒後,即往參百丈懷海禪師,執侍二十餘年圓寂于太和三年(八二九)。敕謚無相大師之號
十一、本寂禪師(八四○ ~九○一)唐代禪僧。泉州莆田(福建古田)人,俗姓黃。為禪宗曹洞宗之祖洞山良价之法嗣。世稱曹山本寂。幼習儒學,十九歲入福州福唐縣靈石山出家。二十五歲受具足戒,咸通年間(八六○~八七三),禪風極盛,乃謁洞山良价,往來請益,遂得密受宗門玄旨。後開堂於撫州(江西)吉水,改名曹山(舊名荷玉山,為思慕曹溪六祖惠能,遂改名曹山)。學徒雲集,大振洞門宗風,講授洞山五位之旨訣,成為叢林之標準,並注解寒山詩以饗學人。
十二、 訓子十誡「皇 訓子十誡是無極老 以無盡慈懷愛子、憂子、思子之心切,為了迷眛於東土之九六原佛子,於西元一九四○年代大道鴻圖大展之時,在大陸「精一佛堂」,萬仙菩薩步離蓬贏,護皇 聖駕下東土,由三才扶乩開沙,親自下凡垂訓教導,指點迷津,破凡界七情六欲,期能使我們儘快識透天時運數。
十三、五濁世所謂五濁者,一曰命濁,二曰眾生濁,三曰煩惱濁,四曰見濁,五曰劫濁
十四、閻王:陳義孝佛學常見辭彙中的解釋:即閻羅王,又譯作琰魔王,若譯義為雙世,言其苦樂並受。又為雙王,言兄妹二人並為王,兄治男事,妺治女事。据法苑珠林記載:閻羅王往昔為沙毘國王,與鄰國戰而敗,國王忿極,與諸大臣兵卒皆發願,願死後為地獄主,執鄰國諸惡人,一一投之地獄以洩忿。後此國王,死後為閻羅王,其大臣兵卒,亦皆為地獄官卒。
十五、末後一著最後一次普渡收圓大事,是過去諸佛諸祖未曾說過,而今三期末劫,明人(師尊師母)在這裡(佛堂辦道時)宣說一番,令愚夫愚婦都能夠識得返回無極故家鄉的道路,認識生從何來?死從何去?於當前了悟分明。又向白陽三期應運掌盤祖師,彌勒古佛申請,派遣儒釋道耶回已經成道的三千大千世界的弟子,及諸般星宿神衹,到此時運際會之中,同助三佛~勒古佛、天然古佛、月慧菩薩,辦理普渡末法眾生,此末後一著的大事辦理得清清楚楚,以稟報上天 老 知情。
十六、天機天然之機感。或謂天之機密,猶言天意。亦指天性而言。
十七、三期應運:在一元會十二萬九千六百年當中,今世為人,剛好逢遇白陽期,是修道成道,千載難逢,應時應運,是修道成道的最好時機。
頓悟玄機如環妙用拯黎庶

漸明聖理玄關開啟得超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