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5日 星期一

大藏經釋義:普渡收圓驗證—玄關修持觀(25)、啟鑿玄關,開般若妙門,等三輪空施,若非龍象蹴踏,安敢當斯。

大藏經釋義:普渡收圓驗證玄關修持觀(25)啟鑿玄關,開般若妙門,等三輪空施,若非龍象蹴踏,安敢當斯。
出處:新纂續藏經第六十三冊、大正新脩大藏經第五十一冊、景德傳燈錄、頓悟入道要門論。
經文夫法師者,踞師子之座,瀉懸河之辯,對稠人廣眾,啟鑿玄關,開般若妙門,等三輪空施,若非龍象蹴踏,安敢當斯?
【經文釋義】
新纂續藏經第六十三冊、大正新脩大藏經第五十一冊、景德傳燈錄、頓悟入道要門論,記載了普渡收圓的尊貴與殊勝。該書是求道、學道、修道、悟道,非常重要的的一本著作。大珠慧海禪師是浙江省紹興縣人,在大雲寺跟隨道智法師出家。有一天,有一位信徒問大珠禪師,到底律師、法師、禪師那一種最殊勝?大珠禪師回答說:「夫法師者,踞師子之座,瀉懸河之辯,對稠人廣眾,啟鑿玄關,開般若妙門,等三輪空施,若非龍象蹴踏,安敢當斯」大珠禪師回答說:要當一個宏揚般若正法的法師,所具備的條件是:「踞師子之座」:謂登上法王座,宏揚如來心印大法的得道高僧,他的道德要高尚,智慧要通達,所弘揚的般若正法,好像森林裏面萬獸之王的獅子,只要獅子一出林,一聲獅子吼,就可以震憾萬獸。因此弘揚般若正法的法師,在弘法時,很有震憾力,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都要前來護法、護道。「瀉懸河之辯」:瀉者一瀉千里,永無止境的意思。弘揚般若正法的法師,智慧高超,心性圓融,辯才無礙,好比一條滔滔不絕的水流直往下灌注,永遠沒有枯竭。等待時節因緣成熟,在很多人聚會的地方,只要是奉天命傳道的法師,在弘法時,好像磁石吸鐵一樣,眾生自然來歸,前來求道。但是法師是如何的渡化眾生呢?就是要:「啟鑿玄關,開般若妙門」:具備傳授心印大法的法師,他傳授正法眼藏,是開啟眾生的玄關竅,指出自家菩薩,讓眾生明心見性,直了成佛。玄關竅一名般若妙門,般若妙門一旦開啟,就可以讓眾生頓悟本來真面目,會見自家菩薩,開悟世間凡所有相,皆是虛妄的道理,只有玄關竅裏面的主人翁,才是真實不虛;更體會到三輪施空的道理,所謂三輪施空就是無能施之人、無受施之對象、無所施之物。明白以上三輪施空,了不可得的道理,稱為無住相佈施,才能達到真正清靜圓滿的佈施。「若非龍象蹴踏,安敢當斯具備以上條件的法師,智慧通達,心性圓滿,辯才無礙,所以能夠替無邊無數的眾生,開啟生死之門---玄關竅。因為有非常神聖的使命與因緣,有龍象一般的大能力,無論在多麼惡劣的環境之下,都能夠以大無畏的精神,蹴踏過去,到處去開荒傳道,闡揚上天的福音---般若正法。因此,只有身擔天命,胸懷大中至正,智慧通達,辯才無礙,發出洪誓大願的人,才敢擔當,堪稱為名符其實的法師。
【延伸演義】:
傳授諸佛菩薩心印大法的人稱為法師,在大藏經景德傳燈錄、頓悟入道要門就有詳細的解說。傳授正法眼藏,開啟玄關竅的傳道者,在一貫道道場稱為點傳師,是傳承自六祖惠能大師在家一脈的道統。出家一脈般若正法的傳承,自從六祖惠能大師以後,分為五家七宗,此後道統的傳承分化無數,繼續渡化有緣眾生的神聖使命,部份階段任務已經完成。在家一脈傳承到現今的就是一貫道,一貫道的道統有明顯的記載,脈絡分明,應時應運。從以上的記載,印證出家一脈在傳授正法眼藏,開啟眾生的玄關竅,跟現今一貫道點傳師點玄關傳三寶,有異曲同工之妙。一貫道的傳法精粹在於傳授三寶心法,而傳授三寶心法,其中的開啟玄關竅,是傳法的重心所在。金剛經指出,明心見性之道,要啟鑿玄關,再破除形相,心、念頭、自我、你我、他我、法、色聲、貪、受、福德‥‥等的執著,才能顯露清淨真如的法身,最重要的是,佛世尊在金剛經裏面總共提出九次,以三千大千世界的七寶用來布施行善的福德,不及:於此經中,乃至受持四句偈等,為他人說,而此福德,勝前福德。」為什麼有那麼大的福德呢?因為關係到般若正法的普傳,也是自覺覺他,己立立人,己達達人,使大地眾生都能夠得救的福音,也能使聖聖一脈以心傳心的真傳,慧命淵源流長的普傳下去,讓所有原靈都能齊出苦海,超凡入聖。六祖惠能大師無相頌所言的:「唯傳見性法出世破邪宗,就是傳授正法眼藏的見性法門。禮囑詞曰:「二目瞳神來發現,洒洒陀陀大路坦,西方雖遠頃刻到,渾含長生不老天。因此點傳師在開啟我們的玄關竅,就是讓我們洒洒陀陀的通天大道現在眼前,玄關竅裏面的主人翁,就是我們的長生不老天,所以一貫道弟子不需要向外去求法,只要親證本自俱有的自性寶藏~玄關本性」就可以。而「玄關」這個名詞,在禪門歷史典籍中很早就出現了,後學在研讀大藏經無數的典籍中,發現有很多大禪師傳授正法眼藏---玄關竅的記載,所以用心研究,並將傳法過程,整理出來,但願與諸位前賢大德分享,印證一貫道應運普傳的尊貴與殊勝。更加認識心法的尊貴與殊勝,讓我們破除所有的執著,在昏睡中的自性覺醒,使我們的心性更加靈明,對福報有更深的認識,了達真空妙有的奧義,以及一切希有功德的成就,還有應如是住,如是降伏身心的四句偈,更印證希有尊貴的無上心法,希望末得聞如來般若正法之諸位前賢大德,趕快訪求明師指點本性的所在,再與本普渡收圓驗證一書,互相輝映,將是開啟你的妙智慧,以達到明心見性,直了成佛的一條通天大道。
【修持心得】:
從新纂續藏經第六十三冊、大正新脩大藏經第五十一冊、景德傳燈錄、頓悟入道要門論經文的記載:「夫法師者,踞師子之座,瀉懸河之辯,對稠人廣眾,啟鑿玄關,開般若妙門,等三輪空施,若非龍象蹴踏,安敢當斯?」讓我們體會到古代禪師大德,傳授般若正法的蛛絲馬跡。六祖壇經曰:「若識自本心,見自本性,即名為丈夫、天人師、佛。」可見要當一位傳道的法師,一定要得到般若正法,才能識自本心,見自本性。更需要踞師子之座,瀉懸河之辯,啟鑿玄關----開啟眾生的正法眼藏,跟現今一貫道點傳師傳三寶,點玄關是一樣的,印證普渡收圓的事實。更指出修辦道要行無住相佈施,達到三輪體空,才能達到清靜圓滿的佈施。還要學習龍象一樣的大能力,以大無畏的精神,到世界各國去開荒闡道,才能將至尊至貴的般若正法---正法眼藏,發揚光大,廣渡無數無邊的眾生,共歸覺路。
註:
一、頓悟入道要門論凡二卷。唐代大珠慧海撰。收于續藏第一一○冊。原為一卷,現存本則有上、下二卷。下卷又稱諸方門人參問語錄,或稱諸宗所問語錄。
二、大珠慧海禪師越州(今浙江紹興)大珠慧海禪師,馬祖道一禪師之法嗣,俗姓朱,  建州(今福建建甌)人,宋高僧傳不見記錄。初依越州大雲寺道智和尚受業,後到江西參馬祖,發明心要。關於他開悟的因緣,景德傳燈錄卷六和五燈會元卷三均有記載。
三、律師專門研究佛教戒律的師父。
四、法師能精通佛法為人之師者,又謂行法之師也。
五、禪師專意坐禪,通曉禪定者,稱禪師。
六、踞師子之座踞讀音同「具」是蹲的意思指像龍一樣的盤繞,像虎一樣的蹲坐,指登上法王坐,講經說法。
七、瀉懸河之辯弘揚般若正法的法師,智慧高超,心性圓融,辯才無礙,好比一條倒懸的河流,滔滔不絕的水流直往下灌注,永遠沒有枯竭。
八、天人:又作天眾。即住於欲界六天及色界諸天之有情。亦指住於天界或人界之眾生。
九、阿修羅:阿修羅為印度最古諸神之一,係屬於戰鬥一類之鬼神,經常被視為惡神,而與帝釋天(因陀羅神)爭鬥不休,以致出現了修羅場、修羅戰等名詞。
十、護法謂保護、維持正法。傳說佛陀派請四大聲聞、十六阿羅漢等護持佛法。又梵天、帝釋天、四天王、十二神將、二十八部眾等善神聽聞佛陀說法後,皆誓願護持正法,此等諸神總稱為護法神,或稱護法善神。
十一、護道:保護道場的安寧,不受干擾與毀謗。
十二、傳道:傳揚回天的大道。
十三、啟鑿玄關開啟或鑿開玄關竅。
十四、開般若妙門開啟充滿智慧,充滿玄妙的門戶。
十五、三輪施空履行三施以後,內心無能施之人、無受施之對象、無所施之物。
十六、龍象蹴踏蹴音是踏、踩的意思。好像飛龍、大象一樣的大能力,無論在多麼惡劣的環境下,都能夠以大無畏的精神,蹴踏過去,到處去開荒傳道,闡揚上天的福音---般若正法。
十七、胸懷大中至正心胸念不生,思想行為端正浩然正氣充滿。
十八、唯傳見性法出世破邪宗將見性之法,傳於後人,開佛知見,破除眾生妄執、外道二乘、不了義之法。
十九、二目瞳神來發現求道的時候,目之瞳神向內觀照,可以見到自性就在眼前。
二十、洒洒陀陀大路坦連綿不絕,廣大無邊,非常明亮的通天大道,現在眼前。
二十一、西天雖遠頃刻到:西天雖遠而頃刻之間即可到達。
二十二、含長生不老天陰陽二氣混和成為中道之氣,即成生生不息之道。
二十三、自性寶藏就是內心充滿智慧,降伏煩惱妄想,光明自在,清靜解脫。
二十四丈夫、天人師、佛無上調御丈夫佛陀具有透徹眾生性格、習性的能力,因而知道什麼修行方式最適合他們。在佛陀四十九年的教化裡,成功教導了許許多多個性、學習能力都不同的眾生,使他們都證得解脫。因此,佛陀被稱為「無上調御丈夫」。天人師:又譯作人天導師。佛教相信,佛陀不止是人類的導師,也是天人的導師。在佛教經典裡常常可以見到有關天人向佛陀請益的描述。佛即「覺者」,也就是了悟真理(聖諦)之人,此外,佛也能教導其他人覺悟。
啟鑿玄關般若妙門輕掣斷

開通智慧轉迷為悟契真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