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5日 星期一

大藏經釋義:普渡收圓驗證—玄關修持觀(24)、孤村陋店,莫挂瓶杯,祖佛玄關,橫身直過。

大藏經釋義:普渡收圓驗證玄關修持觀(24)孤村陋店,莫挂瓶杯,祖佛玄關,橫身直過。
出處:新纂續藏經大正藏、卍續藏、漢文電子佛典,五燈會元、列祖提綱錄、續古尊宿語要、五燈嚴統等語錄,義青禪師語錄。
經文孤村陋店,莫挂瓶杯,祖佛玄關,橫身直過。早是蘇秦觸塞,求路難回,項主臨江,何逃困命。諸禪德到這裡,進則落於天魔,退則沉於鬼趣,不進不退,正在死水中。諸仁者,作么生得平穩去?」良久曰︰「任從三尺雪,難壓寸靈松。」
【經文釋義】:
大藏經五燈會元、列祖提綱錄、續古尊宿語要、五燈嚴統等語錄,都記載了義青禪師的悟道語錄,對於末後一著,普渡收圓,有深入淺出的記載,舉例如下:「孤村陋店,莫挂瓶杯」:人生來在世上,只是暫時借我們居住,猶如在荒郊野外,遇到少許的村莊旅店,所以千萬不要留戀不去,將行李放在旅店裡面,捨不得離開。祖佛玄關,橫身直過」:自性佛所居住的玄關竅,如果沒有遇到天命明師開啟,會從你的身旁經過,錯失得道機會。「早是蘇秦觸塞,求路難回,項主臨江,何逃困命:根據歷史記載,蘇秦是戰國時期有名的縱橫家,曾經身佩六國的相印受到齊宣王的重用,但是齊宣王死了以後,齊湣王即位,蘇秦承擔反間計的罪名,最後走投無路,遂被殺死;項羽有力拔山河的力量,最後於烏江自刎而死,以上說明無論才華有多高、力量有多大,最後都難逃一死。「諸禪德到這裡,進則落於天魔,退則沉於鬼趣,不進不退,正在死水中」:修行的禪師大德們,在這裡參禪修行,如果對於佛祖玄關無法突破,就會和蘇秦與項羽一樣,都難逃此困命。如果沒有認得玄關這一竅,否則前進則落入天魔,後退則沉入餓鬼道,不進不退,就會沈逆於死水當中。「諸仁者,作么生得平穩去?」良久曰︰「任從三尺雪,難壓寸靈松:諸位同仁,要如何修行,才能夠很平穩的回到西方去呢?義青禪師經過很久的時候才說:要開悟玄關竅裡面的主人翁,並不是三言兩語所能說明白的,很多修行人雖然學了很多的道理,累積得好像下雪三尺的高度,還是無法降伏妄想心;如果能夠開啟玄關金鎖,縱使遇到三尺高的障礙物,也難掩三寸的真性。
【延伸演繹】:
義青禪師,俗姓李,安徽舒州境內的人,七歲時在妙相寺出家,得太陽玄禪師傳授玄關妙竅,知道玄關竅是修行的重點,所以對玄關修持體悟特別深入。天堂是我們原來的故家鄉;地獄好像監獄一樣,是關犯人的地方;凡間猶如旅社,是讓我們暫時居住的地方。所以義青禪師說:「孤村陋店,莫挂瓶杯。以上勉勵我們不要執著,趕快修道,才能脫離紅塵的束縛。佛祖玄關,是靈性所居住或出入的門戶,諸佛菩薩也是傳授此佛祖玄關,在佛教禪宗語錄中,有很詳細的描述,義青禪師說沒有得授心法的眾生,會遇到祖佛玄關,橫身直過,錯失求道良機。頭陀寺碑曰:「玄關幽鍵,感而遂通。」白居易詩曰:「無勞別修道,即此是玄關。」普燈錄十七卷曰:「玄關大啟,正眼流通。」法昌倚遇禪師說:「擊玄關,徼路,多少平人受辛苦」。碧巖錄曰:「打開玄關識鎖,親證本來。人天眼目曰:「金鎖玄關輕掣斷,故鄉歸去疾如風。」從以上的記載,證明玄關竅就是正法眼藏,是佛世尊以及禪師大德們得道的印證,非常尊貴,是超生了死,返本還源的一條明路。玄關竅如果沒有接受天命明師的開啟,縱然有蘇秦的智慧,項羽的力量,依然無法躲脫死亡的來臨。義青禪師慈悲指出,雖然出家修行,但是如果沒有恭請天命明師開啟玄關竅,依然無法見性成佛,所以義青禪師才說:「諸禪德到這裡,進則落於天魔,退則沉於鬼趣,不進不退,正在死水中,這是禪師的肺腑之言,值得世人深思。佛祖玄關是諸佛菩薩的心印大法,是修道得道的印證,更是歷代祖師的真傳本體,涅槃妙心,得者超生,修者證果。如果沒有得到佛祖玄關,錯失得道機會,還是無法明心見性。所以義青禪師說:任從三尺雪,難壓寸靈松」。雖然你學富五車,累積很高的學問,還是沒有辦法開悟見性;如果能夠接受天命明師的點傳,開啟佛祖玄關,就是遇到任何障礙物,也可以見到自性,肯定開啟佛祖玄關的尊貴與殊勝。
【修持心得】:
從新纂續藏經大正藏、卍續藏、漢文電子佛典的記載:孤村陋店,莫挂瓶杯,祖佛玄關,橫身直過。早是蘇秦觸塞,求路難回,項主臨江,何逃困命。諸禪德到這裡,進則落於天魔,退則沉於鬼趣,不進不退,正在死水中。諸仁者,作么生得平穩去?」良久曰︰「任從三尺雪,難壓寸靈松。」說明佛祖玄關是佛世尊,以及歷代祖師、禪師大德所傳承下來的心印大法,它是明心見性的一條光明大道,是直啟眾生佛心,見到自性,當下頓悟自性的上乘心法,得者超生,修者證果,令新求道人會見自家菩薩的最方便微妙法門,印證普渡收圓的事實值此末法時期,天開科選,萬教齊發之際,真正應時應運,傳承歷代以來的祖師心法,就是大藏經所記載的玄關寶藏,令眾生悟性窮源,覺醒迷津的玄關真傳----般若正法,讓我們超凡入聖,得登彼岸的真宗大道---佛祖玄關。
註:
一、列祖提綱錄凡四十二卷。清代僧呆翁行悅(一六一九~一六八四)編。收于續藏經第一一二冊。系行悅二十年間雲遊四方,廣收博錄諸祖師耆宿之殊言異行,或以事集言,或因言立事,隨見隨記,而無古今、尊卑、世次、宗派之分。集錄臨濟、曹洞、溈仰、雲門、法眼等五家之前的諸正傳、旁出,計四百餘人之法語
二、續古尊宿語錄宋師明集總共有四十八卷,續古尊宿語要一書,匯集了曹山本寂禪師語錄,內容大致網羅了祖堂集、景德傳燈錄和禪林僧寶傳中的文獻,又增補了十一條新的資料,對祖師禪的傳承,玄關修持,有非常詳細的記載
三、義青禪師義青禪師,俗姓李,安徽舒州境內的人,七歲時在妙相寺出家,得太陽玄禪師傳授玄關妙竅,在本性的地方下一番功夫,知道玄關竅是修行的重點,所以對玄關修持體悟特別深入。
四、挂瓶杯:~讀音此字由於為掛之異體字,因此它可以通「掛」字。謂之放置,或留戀不去。瓶杯~行李的意思。
五、觸塞:遇到困難。
六、何逃困命如何逃脫困難與生命的威脅。
七、蘇秦:蘇秦(西元前二八四年),字季子,東周雒邑(今河南洛陽東)乘軒里人,相傳為鬼谷子徒弟戰國時期著名縱橫家,提倡合縱(聯合其他國家對付秦國)。蘇秦最為輝煌的時候是勸說六國國君聯合,堪稱辭令之精彩者。於是身佩六國相印,進軍秦國,可是由於六國內部的問題,輕而易舉就被秦國擊潰。
八、縱橫家縱橫家,是中國戰國時期以從事政治外交活動為主的一派,漢書藝文志列為九流之一。先秦典籍韓非子說:縱者,合眾弱以攻一強也;橫者,事一強以攻眾弱也。
九、:讀音同「敏」。
十、禪德:禪宗大德的簡稱,用以尊稱禪師。
十一、天魔此魔即欲界第六天也。若人勤修勝善,欲超越三界生死,而此天魔為作障礙,發起種種擾亂之事,令修行人不得成就出世善根,是名天魔。(第六天,即他化自在天也。)謂欲界第六他化自在天為魔也。蓋此天為欲界之主,見人修道,以為失我眷屬,空我宮殿,即興魔事,惱亂修行者,令人障蔽正道,遂失智慧之命,是名天魔
十二、鬼趣又名鬼道,即鬼神所居住的境土。
十三、參禪禪林用語。參入禪道之意。指于師家之下坐禪修行,引申為于禪定中參究真理。
十四、難壓寸靈松到障礙物,也難掩三寸的真性。
十五、玄關幽鍵玄關幽鍵,喻法藏也。金剛般若經注曰:玄關難啟,善鍵易開。戴逵棲林賦曰:幽關忽其離鍵,玄風暖以雲頹。字林曰:鍵,門距。周易曰:寂然不動,感而遂通天下之故,非天下之至神,孰能與於此!
十六、見性成佛:禪宗基本思想之一。提倡成佛作祖或求生淨土,應不執外修、不假外求,而以般若智慧,覺知自心真性即可達到目的之一種修行教義。即當下衝破煩惱生死之疑團迷雲,獨露一己本來面目,悟得覺體圓明之本源。
十七、真傳本體:歷代諸佛諸祖傳承下來的心法及秘法,是恢復、得到本來面目的方法。
十八、末法時期佛陀涅槃後至佛法滅盡前,大致分為:1、正法時期。2、像法時期。3、末法時期。一般認為正法時期一千年;像法時期一千年;末法時期一萬年。
十九、天開科選:指大道普渡時期,上天暗中挑選有緣者,天事人辦,上天在各地佛堂選拔人才,分門別類,分科取士,暗釣賢良也。真心修道辦道,只要有真功實善,則列入選聖封神的候選人,亦即天開科選。
佛祖玄關寶鐸玄音傳妙諦

光明大道超凡入聖顯真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