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4日 星期日

大藏經釋義:普渡收圓驗證—玄關修持觀(12)、玄關已剖人皆聳,物外高奇鳥道分。

大藏經釋義:普渡收圓驗證玄關修持觀(12)玄關已剖人皆聳,物外高奇鳥道分
出處:新纂續藏經第七十八冊建中靖國續燈錄。
經文:郡僚僉請師登座,為人一句望宣揚。師云:海晏河清。僧曰:玄關已剖人皆聳,物外高奇鳥   道分。師云:四海歌謠賀太平。上堂云:大道不遠,至理非遙,動靜卷舒,無非佛事,恁麼說話,笑殺傍觀,且道如何得相應去。良久,云:千言萬語無人會,又逐流鶯過短牆。
【經文釋義】
新纂續藏經第七十八冊建中靖國續燈錄記載潭州龍興禹禪師,對於末後一著,普渡收圓有簡捷扼要的記載,印證末後一著,普渡收圓的事實舉例如下:「郡僚僉請師登座,為人一句望宣揚」:有一天郡僚僉居士,恭請潭州龍興禹禪師登上法王座,為信眾慈悲開示一句妙法,萬劫難遇的道理,希望將這個道理,廣為宣揚。「師云:海晏河清」:龍興禹禪師慈悲說:要達到海晏河清的時候,也就是黃河水清了,大海沒有波浪了,比喻天下太平的時候,在人身上已經沒有生死輪迴,超生了死的時候。「僧曰:玄關已剖人皆聳,物外高奇鳥道分」:禪師說這要恭請天命明師,打開我們的玄關竅,讓本性高聳透出,就可以逍遙自在;日後起心動念,行住坐臥,以本性良心當家作主,放棄所有的名相與執著,本性不被塵緣所染,超出萬物之外,好像高空的鳥道一樣,小鳥飛過去,不留下一點點的痕跡。師云:四海歌謠賀太平龍興禹禪師又說:當天下四海昇平,人人歌頌慶賀太平年的時候。「上堂云:大道不遠,至理非遙,動靜卷舒,無非佛事,恁麼說話,笑殺傍觀,且道如何得相應去」:經過幾天,龍興禹禪師又上法堂開示大眾說:在人人歌頌天下太平的時侯,也就是大道大開普渡的時機來臨,佛堂遍佈大街小巷,要得聞一佛乘的佛法,不會很遠,就在我們的左鄰右舍;投入修辦的有緣佛子,動則渡人,靜則修己,無非是在辦理佛家的大事,任別人怎麼說,在門外漢看來,一頭霧水,笑煞旁觀之人也,不知道他們在招待對應,忙來忙去,是在忙什麼呢?「良久,云:千言萬語無人會,又逐流鶯過短牆」:經過良久的時間,龍興禹禪師又說:我所說以上千言萬語的這一番話,也許會有人當作馬耳東風,無人理會,好像流鶯遇到短牆,無法高飛一樣,但是時間一到,自然應驗本禪師所說的話,真實不虛也。
【延伸演義】:
潭州龍興禹禪師是得道的高僧,福慧雙修,弘揚般若正法,不餘遺力,對玄關修持的尊貴與殊勝,有很深的體會,同時預言未來大道普傳概況,非常難得。潭州龍興禹禪師說:「海晏河清來臨時,也就是大海沒有波浪,黃河澄清的時候。清光緒十五年己丑七月十九日,師尊天然古佛倒裝降世,生於一書香世家,降生時,因為北京天壇失火,所以黃河以北半天空紅光四射,而且一向混濁的黃河,當天突然清可見底,千百年來黃河每次澄清,便有聖人降誕。民國十九年師尊、師母於八卦爐考時領授天命。隨著戰火的蔓延,大道也普傳至中國大江南北,之後經過第一次世界大戰,第二次世界大戰,至民國一百年,世界已趨和平,世界大同可期,已經是海晏河清的時候了。這個時候,一貫道也傳佈到世界近百個國家,應驗了潭州龍興禹禪師的預言:「四海歌謠賀太平。」般若正法是如何傳授呢?潭州龍興禹禪師很明確的慈悲說:「玄關已剖人皆聳,物外高奇鳥道分」。玄關金鎖,恭請天命明師開啟,天命明師將禪門漫長的修行過程,濃縮在一個多小時之中,令新求道人由散亂心到專心,由專心到一心,一心再直下無心。獻供及請壇禮,讓求道人暫時離開了聲色犬馬,平心靜氣看佛燈時,心便完全攝在佛燈之中,達到一心,而點玄關時,連一心也沒有,契入直下無心,這就是玄關已人皆聳,讓求道人會見玄關竅裡面的主人翁,本性超出物外,高聳透出,不再受六根六塵的牽纏,又好像高空的飛鳥一樣,小鳥飛過的道路,沒有留下任何的痕跡。所以修持一佛乘的頓法,直接在本性的地方下功夫,並不是學一切有為法,這是最殊勝的無為法門。潭州龍興禹禪師已經預言未來大道普傳的盛況,他說大道不遠,至理非遙,動靜卷舒,無非佛事,恁麼說話,笑殺傍觀,且道如何得相應去。三期末劫,道劫並降,慈舟遍佈世界各地,大街小巷,大道就在眼前,佛堂裡面都在傳授般若正法,而且開研究班,讓求道之人方便接近佛堂,研究各種道理。修辦道的人,舉止行為,動靜配合的很好,舒暢自然,中規中矩,忙進忙出,無非辦理三天佛事。外行人盡說一些閒言閒語,為旁觀之人所取笑。看到這般人,送往迎來,忙得不亦樂乎!這是般若正法大開普渡,令一般修辦道之人,參與辦理三天佛事,才有如此殊勝的因緣也。末後一著,般若正法大開普渡,雖然龍興禹禪師以及無數的祖師大德,禪宗禪師大德們,演說千言萬語的道理,苦口婆心慈悲的叮嚀,當時雖然無人理會,好像流鶯遇到短牆一樣,無法高飛。但是一旦時節因緣來到,般若正法普傳到世界各地,就會看見大藏經所遺留下來的經典語錄,都會應驗,真實不虛也,所以龍興禹禪師說:「千言萬語無人會,又逐流鶯過短牆」。
【修持心得】:
以上新纂續藏經,建中靖國續燈錄第七十八冊的記載,確信玄關金鎖的尊貴與殊勝。「玄關已剖人皆聳,物外高奇鳥道分,這是般若正法修持的心法,跟釋迦牟尼佛於法華會上授記是一樣的,也就是恭請天命明師開啟玄關竅,讓修道之人頓悟本來真面目,會見自家菩薩,是授記得道的印證與現今一貫道點傳師點開新求道人的玄關竅是一樣的,印證普渡收圓的事實。釋迦牟尼佛於靈山會上所傳授下來的正法眼藏,歷經西方二十八代祖師,展轉傳承下來的般若正法,成為今日的一貫道,在點傳師點玄關竅部份,我們可以在浩瀚如海的大藏經裏面,尋到很多記載,證明一貫道所傳授的心法----三寶心法,跟釋迦牟尼佛所傳的正法眼藏----密言密意、授記、一佛乘是一樣的。此時三期難遇,希望大家好好把握佳期,積極修辦,是所厚望也。
註:
一、聳:讀音同「慫」,高起,直立;高入雲。比喻出眾不凡。
二、法王座:佛為法門之主,以自在化眾生,故稱法王,座即是講經說法的地方。
三、妙法第一最勝之法不可思議,曰妙法
四、海晏河清:晏讀音同「驗」黃河的水清澈,大海平靜沒有風浪。比喻太平盛世
五、鳥道:小鳥飛過的道路。
六、名相為五法之一。名,指事物之名稱,能詮顯事物之本體;相,指事物之相狀。以名能詮顯事物之相狀,故稱名相
七、四海昇平:天下太平。
八、大道不遠:大道大開普渡的時候快要來臨了。
九、至理非遙:要聞到至高無上的無上法,就在眼前。
十、動靜卷舒:動則渡人,靜則修己,都配合得很好,很舒服。
十一、佛堂:安置佛、菩薩像之堂宇。又作佛殿、大雄寶殿、大殿等。是渡化眾生求道,得授三寶心法的聖地。
十二、佛家的大事:指渡化眾生,求道、修道的事。
十三、一頭霧水:比喻思緒朦朧不清,無法明白。
十四、千言萬語:說很多的話。
十五、流鶯遇短牆:好像流鶯遇到短牆,無法高飛一樣。
十六、馬耳東風:比喻充耳不聞、無動於衷。
十七、天壇:位於北京市東城區,是兩朝帝王祭天、祈穀和祈雨的場所。是現存中國古代規模最大、倫理等級最高的祭祀建築群。
十八、天命:明明上帝的明命,讓領授天命的一代明師,有普渡眾生,脫離六道輪迴的職權。
十九、一貫道:以一理貫通萬事萬物,繼承中華文化,一代傳一代道統的真理信仰。
二十、專心:即一心、無二心之意。亦即指集中心思,不雜餘念。
二十一、一心指心意專一,毫無他念。
二十二、直下無心遠離凡聖、粗妙、善惡、美醜、大小等之分別情識,處於不執著、不滯礙之自由境界。
二十三、中規中矩:言行舉止合乎禮節、法度。
二十四、三天佛事:上渡氣天諸仙,河漢星斗成大羅,中渡人間芸芸眾生脫輪迴,下渡地府幽魂惡鬼畜生可超生的佛家大事。
二十五、三期難遇:如今三期運轉白陽,天道降世,大開普渡,庶民人人皆可以得道、修道、辦道、成道,在天地一元會十二萬九千六百年中,才有這一次機會,是多麼的難得。
玄關已剖返本歸根傳妙道

物外高奇佛門心法沐慈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