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5日 星期四

大藏經釋義:普渡收圓驗證—玄關修持觀(113)--玄關跳出,何妨土面灰頭;金鎖喝開,始解披毛戴角。

大藏經釋義:普渡收圓驗證玄關修持觀(113)--玄關跳出,何妨土面灰頭;金鎖喝開,始解披毛戴角。
出處:卍新纂續藏經第七十九冊,嘉泰普燈錄卷第二十九
經文:本無位次,那容橫立階梯?體絕名言,豈許強生節目?玄關跳出,何妨土面灰頭;金鎖喝開,始解披毛戴角。隨機攝化,應物現形,唯一堅密身,混入諸塵現古今。作牧牛圖,皆方便之一瑞耳,或黑或白,或有或無,然皆未能盡善。今雪庭道人,獨以四牛,皆一色白,中間二位,悟則逆騎,迷則順騎;前後二位為牛者,表父母未生及涅槃時也;四皆白者,表迷亦不失,悟亦不得,生亦不來,死亦不去,露地坦然,法身明矣。
經文釋義
 嘉泰普燈錄,記載了歷代禪宗祖師、禪師大德們修辦道的言行錄,對玄關修持,有深入淺出的描述,非常尊貴與殊勝,印證末後一著,普渡收圓的事實,舉例如下:「本無位次,那容橫立階梯?」:靈性的來源相同,沒有位次大小的分別,所以不可以硬立位次大小階梯等名目。「體絕名言,豈許強生節目?」:本性虛靈一團,空無一物,在佛法上稱為實相,是一切萬有的根源,沒有名相可言,豈是可以強迫名目,節外生枝呢?「玄關跳出,何妨土面灰頭」:玄關妙竅,恭請天命明師打開,本性跳出牢籠的束縛,自在解脫;修行者為了渡化眾生,投入紅塵修辦,不假修飾,何妨滿頭滿臉沾滿塵土,也無所謂。「金鎖喝開,始解披毛戴角」:玄關金鎖恭請天命明師開啟,會見本來面目,積極修辦,可以超凡入聖,解開披毛戴角,投張姓李六道輪迴之苦。「隨機攝化,應物現形」:天命明師開啟玄關金鎖,會見本來面目以後,要隨機緣渡化眾生,現出慈心悲願,好像南海觀世音菩薩一樣,應以何身得渡,即現何身而為之說法。「唯一堅密身,混入諸塵現古今」:華嚴經頌曰:「有一堅密身,一切塵中見。」所謂堅密身即是佛心每個眾生都有佛性,佛性就是佛心,而這佛心顯現在塵世間一切事物之中。凡入世利益眾生,或出世修菩薩道,渡化眾生,全在寸心之間。修道之士要效法古今前賢的腳步,前進修辦。「作牧牛圖,皆方便之一瑞耳」:禪宗作牧牛圖的禪師有二種,一為廓庵禪師所作,一為普明禪師所作,主要在闡明修行的方法與過程,將心性的修持比喻馴服牛隻一樣,是要讓修行人悟道,進入涅槃的方便法門,讓每個修行者都能結成祥瑞的結果。「或黑或白,或有或無,然皆未能盡善」:修道的過程中,無論遇到黑暗的逆境,或是潔白的順境,還是有形的陽功,或無形的冤欠,都要盡心盡力地去修辦,但是還無法達到盡善盡美的境界。「今雪庭道人,獨以四牛,皆一色白,中間二位,悟則逆騎,迷則順騎」:現今有一位雪庭道人,他單獨養了四條心牛,全部是白色的,中間二隻,前後各一隻,開悟則倒騎牛,沒有開悟的時候,則順騎牛。「前後二位為牛者,表父母未生及涅槃時也」:前後各一條牛者,一條表示父母未生以前的本來面目,一條表示修辦道成道以後,達到無餘涅槃的境界也。「四皆白者,表迷亦不失,悟亦不得,生亦不來,死亦不去」:四隻心牛都是白色,白色表示自性清靜的本體,當迷失自我的時候,本性依然存在;開悟見性的時候本性也沒有增減;本性沒有來去,所以生也不來,死亦不去也。「露地坦然,法身明矣」:能夠將以上的道理,披露清楚,清靜法身的實相,就可以明白了。
延伸演義
嘉泰普燈錄,是記載歷代以來,祖師、禪師大德們,傳授般正法的語錄記載,對傳法的過程,本性的體悟,開啟玄關金鎖的重要,都有一番精闢的見解。眾生的本性,都是上帝的分靈,來源相同,位次階梯一樣,並沒有大小的分別,在聖不增,在凡不減,只是早修慢修,早開悟慢開悟,或早證果慢證果而已,所以嘉泰普燈錄說:「本無位次,那容橫立階梯。」本性既然是一團真理、磁場、能量,無形無相,虛靈一團,空無一物,渾渾噩噩,清靜光明,這就是實相,所以並不需要巧立各種花言巧語,或節外生枝,強立各種節目名相來裝飾,所以嘉泰普燈錄說:「體絕名言,豈許強生節目。」本性從無極理天而來,投入人身,靈性駐進玄關竅裡面,從此被金鎖鎖住,難以返本歸鄉,見到本來真面目。今天因緣成熟,恭請天命明師,開啟玄關金鎖,會見自家菩薩,本性跳出牢籠,解脫自在。在道場用心,積極修辦,不假修飾,就是灰頭土臉,都無所謂,所以嘉泰普燈錄說:「玄關跳出,何妨土面灰頭。既然玄關金鎖,已經恭請天命明師開啟,會見了自家寶藏,只要在玄關本性的地方下功夫,積極修辦,福慧雙修,內外並行,都可以躲脫六道輪迴之苦,免得再投張姓李,披毛戴角,輪迴六道,永不停止,所以說:「金鎖喝開,始解披毛戴角。俗語說:「真理是一付擔子,得到真理,要將擔子挑起來。」因此恭請天命明師,開啟玄關金鎖,明心見性以後,不可以做個自了漢,一定要效法諸佛菩薩一樣,上求佛智,下渡眾生,隨機緣渡化眾生,好像南海觀世音菩薩一樣,有三十二法相應世,應以何身得渡者,即現何身而為之說法,這就是菩薩行者修辦道的行誼,值得我們學習與效法,所以嘉泰普燈錄說:「隨機攝化,應物現形。堅密身是眾生唯一的佛心,眾生來到娑婆世界,如果沒有經過求道、學道、修道、行道‥‥等過程,就會輪迴六道沈淪苦海,與草木同朽太不值得了。有智慧、有祖德、有佛緣的原靈佛子,當要學習古今的聖賢仙佛、禪師大德、前人點傳師們的慈心悲願,甘願來到娑婆世界,混居在污濁的人世間,做渡化眾生的工作,希望眾生都能夠知曉修辦道,以脫離六道輪迴之苦,所以嘉泰普燈錄說唯一堅密身,混入諸塵現古今」:禪宗就是歷代祖師所傳授的祖師禪,是不立文字,教外別傳,頓見漸修的修行法門,修行功夫是有次第的,是要讓天下的修行人,有一規矩可以遵循,因此禪門中的十牛圖,是宋朝廓庵禪師所創繪,來闡明修行的方法與過程。明朝萬歷年間,再由普明禪師的十牛圖頌,讓修行人有階梯可以遵行,所以嘉泰普燈錄說:「作牧牛圖,皆方便之一瑞耳」。這十牛圖的名稱依次為︰尋牛、見跡、見牛、得牛、牧牛、騎牛歸家、忘牛存人、人牛俱忘、返本還源、入廛垂手。十牛圖的大義如下:
一、尋牛:喻吾人放失本具圓成之心牛,尋於得失是非之中。
二、見跡:喻依經解義,閱放知蹤,漸見心牛之蹤。
三、見牛:喻依聞法修學之功,發現本具之心牛。
四、得牛:喻雖得心牛,猶存煩惱習氣,恐再放心,遂加修煉。
五、牧牛:圖示持牛之鼻索而牧之,得純和之相。即示身不離修煉之意,喻悟後之調心。
六、騎牛歸家:喻脫離情識妄想之羈絆,騎本具之心牛,歸返自己本來之家鄉。
七、忘牛存人:喻若歸本覺無為之家鄉,無須再修煉,則無事安閒。
八、人牛俱忘:喻凡情脫落而全世界無物凡聖共泯,生佛俱空,故圖以空白表之。
九、返本還源:以水綠山青,不留一塵一埃之圖,喻自己之本心本來清靜,無煩惱、妄念,當體即諸法實相。
十、入鄽垂手:繪齊渡眾生而垂慈悲手,入市井之塵境相,以喻不偏居於向上,更能向下入利他之境。
 以上是禪宗修行的十牛圖,修行者如果能夠依照次第階梯,信受奉行,一定可以圓滿心性,達本還源,返本歸鄉。修行的過程當中,並非一帆風順,有時候會遭遇到各種逆境,當遭遇到各種逆境現前時,可以增上緣。修行者如果沒有經過磨煉考驗,難以體會人生的真諦,請看參天的古木,都是歷經無數風霜雨雪的洗滌。所以修行人無論遇到任何黑白好壞的歷練,有形或無形的考驗,都要盡心盡力的小心應付,只怕有半點閃失,無法歷事練心,消冤解孽,而愧天恩師德,所以嘉泰普燈錄說:「或黑或白,或有或無,然皆未能盡善。」歷代以來,諸佛諸祖,以及歷代的禪師大德們,遺留千經萬典,禪宗語錄,無不是希望將修辦道的寶貴經驗,流傳下來,讓後學們有明燈可以遵行,所以有一位雪庭道人,將十牛圖的修道過程,濃縮成四條心牛的簡易方法,他將四條心牛稱為純白色,代表心牛是清靜無染的白淨本體,中間的二條心牛,分為迷悟二條。開悟時就逆騎,代表逆水行舟,福慧雙行;迷昧的時候順騎,好像順水推舟一樣,來警惕自己,不再迷失自我,所以嘉泰普燈錄說:「今雪庭道人,獨以四牛,皆一色白,中間二位,悟則逆騎,迷則順騎。」雪庭道人將四條心牛,除掉中間的二條,還有前後二條。一條代表父母未生以前的本來面目,一條代表修辦道,功德圓滿以後,果證無極,達到無餘涅槃,不生不滅的境界。以上十牛圖濃縮以後,讓後學們更容易明瞭,信受奉行,所以嘉泰普燈錄說:「前後二位為牛者,表父母未生及涅槃時也。」四條心牛都是純白色,代表本性本來純白光明,不受污染,蓋本性空寂靈明,本自清靜、本不生滅、本自具足、本無動搖、能生萬法,所以本性有體有用,因此迷時不失,悟亦不得,生死都沒有來去,因為沒有失與得,沒有來與去,故不受汙染也。例如土地上,無論種植酸甘苦辛鹼的農作物,土地本身不被污染,土地都不會變成酸甘苦辛鹼也。又例如大海,無論陽光怎麼照射,溫度怎麼變化,都不能改變海水的樣子。所以嘉泰普燈錄說:「四皆白者,表迷亦不失,悟亦不得,生亦不來,死亦不去。」以上這些道理,如果能夠將本性的妙用,講解的清楚,明白心地的來去,對於一體三身:清靜法身、圓滿報身、百千億化身,無不清楚明白,所以嘉泰普燈錄說:「露地坦然,法身明矣。」
修持心得
 從卍新纂續藏經第七十九冊,嘉泰普燈錄卷第二十九的記載:「‥‥玄關跳出,何妨土面灰頭;金鎖喝開,始解披毛戴角‥‥。」確信恭請天命明師,打開玄關金鎖,會見本來面目,是明心見性,直了成佛的一條光明大道。雖然恭請天命明師,開啟玄關金鎖,需要因緣、時機成熟,也需要根基、祖德、緣份具足,才能夠達願。也有的為了修辦道,遭遇到非常多的磨練與考驗,碰到很多的釘子,但是他不假修飾,雖然修得灰頭土臉,但是內心依然甘之如飴,毫無怨言,因為已經會見自家菩薩,找到了本來真面目了。一切起心動念,都是本性善美德行的流露,只要一方面了業障,一方面隨緣渡化眾生,都可以一步一步邁向成佛之道。古代禪師大德們,作十牛圖,是要讓修辦道的佛子,有一規矩可以遵循,循序漸進。雖然修辦道的過程,遭遇各有不同,但是只要盡心盡力修辦,都可以圓滿三身四智,直了成佛。雪庭道人將十牛圖,濃縮為四條心牛,是要讓修行之人更容易遵行,讓清靜無染的自性,不再受到污染,如果能夠認理實修,積極修辦,都可以讓本性,恢復原來的清靜與光明,以達到超凡入聖,達本還源,離苦得樂,無餘涅槃的境界。


玄關跳出濟世醒民垂道範
金鎖喝開歸宗認祖點迷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