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1日 星期五

《哈佛家訓》細節中的人生

《哈佛家訓》細節中的人生

傑克和湯姆經過一家五星級飯店,看到一輛豪華轎車停在門口。傑克不屑地對湯姆說:「據我所知,坐這種車的人,腦子裡一定沒有什麼學問!」湯姆則輕描淡寫地回答:「據我所知,說這種話的人,口袋裡一定沒有多少錢!」

◎ 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立場,而不同的立場總是和不同的處境有關

晚飯後,母親和女兒一塊兒在廚房洗碗,父親和兒子在客廳看足球賽。突然,廚房裡傳來瓷盤落地的破碎聲,然後一片沉寂。

兒子望著父親,說道:「一定是媽媽打破的。」「你怎麼知道?」「這回她沒有罵人。」

◎人們總是習慣以不同的標準來對人對己,往往是責人以嚴,待己以寬。

有兩個觀光團到日本伊豆半島旅遊,這裡路況很壞,到處都是密密麻麻的坑洞。其中一位導遊一路連聲抱歉,說這路面簡直太壞了,請多多包涵。而另一個導遊卻詩意盎然地對遊客說:「諸位女士先生請注意,我們現在走過的這條道路,正是聞名遐邇的伊豆迷人的酒窩大道!」

◎雖是同樣的情況,然而不同的意念,就會產生不同的效果。思想是奇妙的,如何去想,決定權在你自己。

小學三年級學生漢斯,在作文中說,他將來的志願是當一名雜技團的小丑。一位老師的批示是:「為什麼不想當總統?」另一個老師看完後則說:「願你把歡笑帶給世界!」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選擇,熱愛和快樂才是選擇的最好依據。

有一位女士在首飾店裡看到兩只一模一樣的手環,一個標價五百五十美元,另一個卻只標價二百五十美元。她大為欣喜,立刻買下二百五十美元的那一只。一位店員神秘地對另一位店員說:「這是一種永遠都不過時的促銷手段。」

◎世上總是有各種各樣的陷阱,但吃虧上當的通常是性情貪婪的人。

有一位表演大師上場前,他的弟子告訴他鞋帶鬆了。大師點頭致謝,蹲下來認真繫好。等到弟子轉身後,他又蹲下來將鞋帶解鬆。有個旁觀者看到了這一切,不解地問:「大師,您為什麼又要將鞋帶解鬆呢?」

大師回答道:「因為我扮演的是一位勞累的旅人,讓他的鞋帶鬆開,可以表現他長途跋涉的勞累憔悴。」「那你為什麼不直接告訴你的弟子呢?」

「他能細心地發現我的鞋帶鬆了,並且熱心地告訴我,說明他很關心我,我要保護他這種熱情,及時地給他鼓勵。至於將鞋帶鬆開的原因,將來會有很多機會告訴他。」

◎真正的智者,是既知道是非,又知道怎樣恰當表達是非觀點的人。

※※※

想知道一個人的品性,就去看他在日常生活中流露的細節。你想掩飾一些不好的東西,但你身上的細節卻會無情地展示它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