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0日 星期一

辛苦一輩子?只剩下很差的記憶力

                  辛苦一輩子?只剩下很差的記憶力


        已經辛苦一輩子的人趕快學會調適,緣深緣淺都要坦然面對和接受,
因為,再多的孺慕親情,最後,終將塵封!
辛苦一輩子?只剩下很差的記憶力

老公三年前因病過世,辦完告別式,面對一大堆帳單,以及他生前因生意失敗留下來的債務,我要跑法院辦拋棄繼承、

撤銷假扣押,並辦理遺產申報、戶政單位除籍等瑣事,真是心力交瘁。

一陣忙亂後,總算平靜下來,我雖失去老公,但有兩個兒子,所以盼望兒子們早日結婚,讓我在兒孫陪伴下安享天年。

上個月,小兒子說他在南部找不到工作,要到北部找工作而離家。這個月,大兒子因考慮女朋友的工作地點較遠,

於是搬出去跟女友住。

頓時,家中只剩我一個人,胡思亂想了好久,打電話給老大說:「你不可以把媽媽一個孤單老人丟下,自己跑掉。」

得到的答案卻是:「你哪算老?你要好好安排自己的生活,我們是放你自由。」

打電話跟老么訴苦,得到的答案是:「你可以依靠我們,但是不能依賴我們。」

這時我才大夢初醒,結婚以來,努力撐起的這個家,如今即將瓦解,從小辛苦拉拔大的孩子已長大成人,紛紛要求獨立,不願意再做「媽寶」,我辛苦一輩子,到底剩下什麼?應該剩下很差的記憶力吧!

最好不記得自己的過去,或許更不該記得自己有幾個孩子。人在無所求時,才能做真正的自己吧!

現代癡情父母?乞丐媽媽與富兒子

朋友阿春原是個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她擅於理財,擁有台北精華地段五間房子,銀行存款豐厚。

退休後,理應悠哉過日子,但她似乎永遠不嫌錢多,她苦讀考取華語執照後,到處兼家教,比以前上班還忙,也把自己操得累兮兮。

「我胸口悶、膝蓋痛,遺傳性的地中海貧血讓我全身不舒服。」阿春臉色蒼白地跟我訴苦。我建議她停掉家教,好好調養身子,她卻捨不得放棄這份額外收入。

阿春一個錢打二十四個結,頭髮對鏡自剪,像狗啃的;衣服寬鬆,一看就知道是幾十年前的;一雙塑膠涼鞋穿四季,冬天腳冷就套上白襪。她看起來一點也不像富婆,倒像是需要人濟助的落魄街友。

有一次,我們到餐廳吃簡餐,當服務生送上餐時,阿春馬上要求多加一碗飯,因為白米飯是免費的。

當我吃飽放下筷子時,她立即問:「妳還要吃嗎?」

我才一搖搖頭,她火速向服務生要塑膠袋,把我盤中的剩菜倒光,和她自己吃一半的菜飯混在一起,然後靦腆地向我解釋:「是包回去給我先生吃啦!」

我吃驚的問:「可是,這是我吃剩的,不太好吧?」

「沒關係,反正他也不知道。」阿春若無其事地回答,我則吃驚得說不出話來。

節儉並不是壞事,但省得太過分時,可會讓人受不了。

阿春的子女在成年之後,個個溜之大吉,女兒大學畢業找到工作後,在外租屋,很少回家;兒子也在服兵役後,到東京遊學,一去就是三年,吃香喝辣,連學日語都要請家教到租處一對一,至今沒拿過一張文憑,所有花費全由老媽埋單。

「妳供養兒子住在全世界物價昂貴的東京,真捨得啊!母愛可真偉大喔!」我忍不住點醒她,但她只是苦笑著。

阿春自己節儉得像個丐婦,兒子卻揮霍得有如富公子,癡情父母果然大有人在。

乞丐媽媽與富兒子這種人生樣態,在現今社會裡,恐怕為數不少吧?

讀以上兩則在社會現實中,時有所聞的故事時,請記得龍應台在背影裡的這一段話:

「所謂父母子女一場,只不過意謂著,你和他的緣份,就是今生今世不斷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你站在小路的這一端,看著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訴你:不必追。」

您必須學習放下,放下心中的不捨,放下那難以割捨的父母子女的愛,因為:「你的孩子並不屬於您,他是人類生命延續的代表」

再多的孺慕親情,最後,終將塵封!

就讓我們含著淚水,默默祝禱:「孩子,帶著我滿滿的祝福,勇敢的去做你自己,不用回頭!」。

當我們選擇不注視生命中的缺憾,而對當下的富足懷著感恩的心時,就是置身於人間天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