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0日 星期一

養好雙腿,活過百歲...(health tips)

          養好雙腿,活過百歲...(health tips)
    如果不積極運動,每10年可能喪失5%的肌肉組織
主題︰ (1)人老腿先知. (2)最健康食物排行榜.
把身體比做一台機器,“腿”就是提供動力的馬達。
  
馬達不靈了,機器便會老化、運轉不良。人老後,不怕頭髮變白、皮膚鬆弛,怕的就是腿腳不靈便。在美國《預防》雜誌總結的長壽跡象中,“腿部肌肉有力”赫然在列。生活中也不難發現,長壽老人幾乎都步履穩健、行走如風。

因此,只要養好雙腿,活過百歲的可能性便大大 提高。
  
運動使人長壽——可是全身壓力都在“腿” 

雙腿就像人體的承重牆。很少有人知道一個人50%的骨骼和50%的肌肉都在兩條腿上;人一生中70%的活動和能量消耗都要由它完成;人體最大、最結實的關節和骨頭也在其中。人年輕 時,大腿骨可以支撐起一輛小轎車;膝蓋則承受著9倍於體重的壓力;腿部肌肉也要經常與大地的引力進行搏鬥,保持緊張狀態。“所以說,堅實的骨骼、強壯的肌肉、靈活的關節形成了一個‘鐵三 角’,承受人體最主要的重量。”衛生部老年醫學研究所原 所長 高芳 教授解釋說。
  
雙腿還是身體的交通樞紐。高芳說,兩條腿有人體50%的神經、50%的血管,流淌著50%的血液,是連接身體的大循環組織。中醫科主任劉德泉教授認為:“只有雙腿健康,經絡傳導才暢通,氣血才能順利送往各個器官,特別是心臟和消化系統。”可以說,腿部肌肉強勁的人必然有一顆強有力 的心臟。
  
由此,美國科學家認為,從走路便可判斷人的健康狀況。如果一個70歲—79歲的老人,一次可步行約400米,就說明其健康情況至少能讓他多活6年。老人每次走的距離越長,速度越快,走得越輕鬆,那麼他的壽命就越長。

衰老從腿開始! 

俗話說:樹老根先枯,人老腿先衰。 人老後,腿部和大腦間指令的準確性和傳導速度都有所下降,不像年輕時那麼默契。中醫科學院研究所裴卉博士解釋說,從出生到離世,腿每時每刻都在工作,如果不注意保護,自然就“年久失修”了。
  
美國政府老年問題專 家夏克 醫師表示,從20歲開始,如果不積極運動,每10年可能喪失5%的肌肉組織。同時,骨骼中有“鋼筋”之稱的鈣也會逐漸流失,人的骨關節,特別是髖 關節和膝關節會出問題,比如容易摔倒骨折。

高芳表示,老人骨 折容易導致股骨頭壞死,長期臥床,繼而引起褥瘡、尿路結石等 並發症,甚至誘發腦血栓。有15%的病人甚至會在骨折一年內死亡。
  
“人老腿先知” 必知腿部衰老的報警信號:  

報警信號1:腿腳沒有原先靈便了。這是衰老的最早特徵。40歲後,很多人感到腿腳不靈活,稍微多走點路,就像腿上灌滿鉛,發酸發脹,上樓梯也 越來越費勁,沒爬幾層就氣喘吁吁。
  
報警信號2:做點事就腰酸腿疼。特別是中年女性,只要站的時間一長,就會覺得腰酸腿痛。咳嗽 時,腿還會出現放射性疼痛。如果小腿肚出現壓痛更要注意,說明腸胃已經開始“罷工”了。
  
報警信號3:走路變慢。不知不覺中,步速越來越慢。偶爾走快點,會覺得腿腳不聽使喚,過後會連續酸痛好多天,甚至出現肌肉萎縮的情況。
  
報警信號4:雙腿一側發涼。即使夏天也總感到小腿肚涼颼颼的,有時還覺得從臀部開始,到腳後跟,中間一 條線都涼涼的。這可能是血液循環不暢造成的,也可能和腰椎間盤病變有關。
  
報警信號5:抽筋次數增多。如果不是在運動後或因為受涼而抽筋,那就要注意了,這可能是骨質疏鬆的表現。有些人還會出現足跟疼痛,也必須引起注意。
  
報警信號6:腫脹。血液循環不好會導致腿脹,同時這也是心腦血管病或腎臟疾病患者常有的症狀。
  
報警信號7:靜脈曲張。女性更容易出現這種情況,20歲後就有可能發生。一旦腿上的血管突然非常清晰,彎彎曲曲像蛇一樣,說明腿部血管 出現了勞損。
  
報警信號8:髖膝關節疼痛。幾乎所有關節都會隨著年紀增大而變得脆弱,特別是髖、膝這兩處關 節。如果你發現在下樓梯、蹲下或跳躍時出現不適,甚至腿部有摩擦磨損、卡住動不了的感覺,說明關節已經急需保護了。
 
必學!這樣做能阻止衰老提前來!
 
雖然人到中年後,腿會慢慢衰老,但養腿是一輩子的 事,從20多歲開始,就要注意保護。特別是現在的開車一族,以車代步慣了,腿部力量通常比常人差,只有養好腿,才能阻止衰老提前到來。
  
首先,注意保暖,穿寬鬆的褲子,促進血液循環。 劉德泉說,千萬別讓腿部受涼,平時常用熱水泡泡腳, 使氣血能順利到達人的上身,維持機體平衡。同時,老年人要穿寬鬆的褲子和鞋,鞋跟2—3公分比較合適。此外,臨睡前拿個小枕頭墊墊腿,也能促進血液暢通。

其次,多曬太陽。不僅有利於保暖,還可以促進體內維生素D的形成,避免雙腿鈣流失,有效預防骨質疏鬆。  

最後,就是要多運動。幾位專家教給大家一套從上到下的養腿保健操。

髖部:每天堅持背部靠牆站立,腳慢慢往前走,然後再退回,保持一個平穩狀態。此時背的下部要始終緊貼牆壁。

膝蓋:雙膝並攏,屈膝微微下蹲,雙手置於膝蓋上,先順時針方向旋轉30次,再逆時針旋轉30次,扭完雙膝後,再隨意活動一下肢體。

腿:老年人可選擇慢跑、游泳、打太極等有氧運動,最好每天能堅持健走45分鐘。中醫醫院老年病中心劉征堂教授建議,常揉腿肚:彎腰或是坐著讓雙腿下垂,用雙手同時輕輕拍打雙腿,由上至下 反覆拍打數遍,再用雙手握拳置於雙大腿和腿肚處,旋轉揉動數 十次。

腳踝:多踮踮腳後跟,建議抬起腳後跟再繃緊腿,每次保持5—10秒。

腳趾:兩腿伸直,低頭,身體向前彎,以兩手扳足趾關節各20—30次,能鍛鍊腳力,防止腿足軟弱無力。

最健康食物排行榜 醫師&營養師用力推薦一定要吃的自然健康食物)

BEST 1 第一名:糙米
BEST 2 第二名:洋蔥
BEST 3 第三名:地瓜
BEST 4 第四名:海藻類
BEST 5 第五名:蘋果
BEST 6 第六名:山藥
BEST 7 第七名:菠菜
BEST 8 第八名:黃豆類

排毒功效前20名食物排行榜TOP20 維持健康的關鍵在排毒

TOP 1 第一名:地瓜
TOP 2 第二名:海藻類
TOP 3 第三名:綠豆
TOP 4 第四名:地瓜葉
TOP 5 第五名:木耳
TOP 6 第六名:韭菜
TOP 7 第七名:香菇
TOP 8 第八名:洋蔥
TOP 9 第九名:南瓜
TOP 10 第十名:燕麥
TOP 11 第十一名:花椰菜
TOP 12 第十二名:蘋果
TOP 13 第十三名:蘆筍
TOP 14 第十四名:苦瓜
TOP 15 第十五名:胡蘿蔔
TOP 16 第十六名:菠菜
TOP 17 第十七名:草莓
TOP 18 第十八名:川七
TOP 19 第十九名:櫻桃
TOP 20 第二十名:空心菜

抗氧化效果前10名食物排行榜TOP10 抗氧化=防癌+抗老

TOP 1 第一名:茶
TOP 2 第二名:葡萄
TOP 3 第三名:柑橘
TOP 4 第四名:番茄
TOP 5 第五名:南瓜
TOP 6 第六名:芝麻
TOP 7 第七名:枸杞子
TOP 8 第八名:洋蔥
TOP 9 第九名:蘆筍
TOP 10 第十名:茄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