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5日 星期二

運動前喝茶 消脂效果增 17%

                        運動前喝茶 消脂效果增 17%
     
        夏日是減重旺季,抓準民眾瘦身需求,標榜減重成份的各式市售飲料紛紛上架搶市,市面上許多標榜「光喝不練」的茶飲減重方式,多半是透過茶飲中膳食纖維的添加達到幫助排便的效果,但事實上想要喝茶瘦身,更正確的方式是搭配運動,透過茶飲中兒茶素成份提升脂肪代謝效率,研究顯示,運動前攝取兒茶素,確實能增加17%的脂肪能量消耗。
 
《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已有研究指出,兒茶素成分對於運動時,脂肪消耗效率具實質上的幫助,該研究以12位健康青年為對象,在中等強度、30分鐘的腳踏車運動前,分別攝取兒茶素與安慰劑,結果發現,運動前攝取兒茶素,能增加運動過程中17%的脂肪能量消耗,臺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教授劉珍芳指出,茶飲中的兒茶素成分已證實對體內脂質代謝有幫助,能調節血脂、降低血中膽固醇,但若想達到降低體脂的瘦身效果,仍然需要透過運動的輔佐。
 
為什麼運動前喝茶能幫助脂肪代謝?劉珍芳解釋,運動能夠消耗脂肪,是因為運動時體內會分泌正腎上腺素,是人體主要調節運動時能量代謝的賀爾蒙,它會將脂肪細胞轉化為運動時所需的能量,達到消耗脂肪的功效。但體內的一種酵素COMT會使正腎上腺素分解,影響脂肪細胞被分解過程及消耗的效果,茶飲中兒茶素能抑制COMT的作用,確保正腎上腺素不受COMT酵素的作用,維持脂肪代謝的運作機制,增加運動消脂的效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