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5日 星期二

腰痠背痛 - 5 成大學生下背痛小心僵直性脊椎炎


                 腰痠背痛 - 5 成大學生下背痛小心僵直性脊椎炎
        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針對國內3000名大學生進行「下背痛及僵直性脊椎炎認知調查」,發現5成大學生有下背痛的經驗,其中8%表示下背痛已持續3個月;而有3成大學生從未聽過僵直性脊椎炎,雖然9成認為僵直性脊椎炎應該就醫,但僅1成知道可至風濕免疫科就診,大學生認知明顯不足。
 
臺北榮總內科部風濕免疫科主治醫師周昌德表示,僵直性脊椎炎好發於20至30歲男性,每100位下背痛者有5位是僵直性脊椎炎,但許多人以為是單純長期姿勢不良、運動傷害,僵直性脊椎炎會侵犯脊椎關節附近肌腱、韌帶等軟組織,使其鈣化僵硬,讓脊椎失去柔軟度,若延誤就診,恐導致失能。
 
罹病30年的林關生就是典型的例子,國小四年級時,類風濕性關節炎發病,30歲時被診斷出亦罹有僵直性脊椎炎,但早期因為醫學資訊不足未能即時就醫,目前林關生的頸椎及脊椎皆已嚴重沾黏、硬化,脖子無法轉動,全身癱瘓只剩右手能正常活動,以捏麵人維生。
 
周昌德提醒,只要下背痛持續3個月以上,運動後症狀會改善,就可能是僵直性脊椎炎作祟,應盡速至風濕免疫科尋求進一步的診斷,並且避免長時間低頭、彎腰駝背,以免增加頸椎脊椎的負擔,加速、提早關節脊椎骨變形。
 
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蔡嘉哲呼籲,患者若不想失能,除了找對醫生積極治療,也要多做運動,風濕病醫學會亦邀請台大物理治療學系教授曹昭懿與釋門少林功夫團長林勝傑,以八段錦的動作做發想,延伸出5招以球作為輔具的伸展與關節復健運動,即使完全不能動的患者,也可透過呼吸調理來達到身體運動,幫助患者減輕疼痛,增加脊椎活動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