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1日 星期四

解決便祕問題讓妳輕鬆消除「腰內肉」



解決便祕問題讓妳輕鬆消除「腰內肉」





















  1. 有一位三十幾歲的患者,平均四到五天才排便一次。她的身材清瘦,體重標準,唯獨腹部比較突出,有點像懷孕初期的身材。診查時,拍打她的腹部,發現她有滿嚴重的脹氣,難怪腹部看起來圓鼓鼓的。

    她說便祕的情況已經困擾她很多年,有時候好幾天都沒有便意,有時候則是有卻上不出來;或脹氣肚子痛,整天有氣無力,食慾不佳,心情也不好。


    坊間流行的各種促進排便的順暢茶,或是含有乳酸菌和膳食纖維的保健食品,她都嘗試過,每次都是剛吃的兩三天有效,幾天後又完全失去效果,害她花了不少冤枉錢。


    問診得知,她偏好吃辛辣的食物,蔬菜水果吃得少,平時也比較晚睡,以致腸火較大,大便乾結又缺乏腸液潤滑,再加上氣血虛弱,腸子蠕動較差,所以容易脹氣。


    我給她服用潤腸補血的中藥,幫助她的腸子恢復正常運作,一天可以正常排便一到兩次。持續調理了半個月,每天都固定吃水果,也減少吃重辣的食物,便祕的問題已經治療好,也不再脹氣,小腹看起來比較平坦,連腰圍也小了一圈。


    便祕會讓妳體脂肪偏高、膚質暗沉


    人的身體就像精密的鐘錶,五臟六腑運轉不停,一個齒輪帶動另一個齒輪,反覆著取新去舊。如果其中一個齒輪罷工,當然其他的齒輪也無法正常運轉。


    便祕其實就是腸子這個齒輪運轉不順暢,每天吃進食物,卻沒有每天排泄出去,這對身體各方面都有負面的影響。除了宿便所產生的毒素有害身體健康,便祕更可以說是女性美容的大敵。


    在我接觸過的減肥患者中,一半以上都有便祕的問題,他們胃火大,所以食慾特別好,又容易口乾舌燥,偏愛油炸食品和高糖分的冷飲,每日攝取的熱量過高,導致蘋果型的肥胖身材。


    我也發現大部分主訴便祕和脹氣的患者,即使看起來不胖,體重也很標準,但普遍都有小腹婆型的身材,主要是因為腸子蠕動不好,腹部的氣血循環較差,脂肪就比較容易堆積在這個部位,再加上腸道內的宿便和脹氣增加腹壓,於是就造成小腹凸圓鼓脹的身材。


    便祕的患者常見體脂肪偏高,而且膚質暗沉、粗糙,鼻子和臉頰容易長青春痘。通常只要把便祕和脹氣治療好,每天再做一些幫助腹部緊實的運動,小腹很快就會變得緊實平坦,膚質也會跟著變好。


    Box陳醫師特調茶飲


    改善便祕茶飲


    材料:生地2錢、玄參2錢、麥門冬2錢。


    做法:將上述材料加水800c.c.,煮成600c.c.,當茶飲用,一日內飲用完。


    助瀉或灌腸,只能治標不治本


    有些便祕的患者,長期依賴含有大黃、番瀉葉等成分的瀉藥來幫助排便,一停藥就無法排便。


    近幾年也有不少人用鹽水,或咖啡做大腸水療,用灌腸的方式清除宿便,但這些方式是借助外力來清腸通便,卻無法促進腸子自主運作,所以無法真正解決便祕的問題。


    中醫治療便祕不贊成用助瀉的方式,而是依據每個人的體質和症狀,給予不同的藥物,改善腸子的運化功能。


    例如腸火旺所導致的便祕,適合服用滋陰潤腸的藥;體質虛弱的人,大腸欠血無力運轉,就要加一些補血的藥,才能恢復腸子自主的運作功能。


    不過患者還是要多吃蔬菜和水果,才能維持腸道的通暢。奇異果、番茄、草莓、芭樂,都是屬於高纖、低熱量的水果,又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不但能活化腸道機能,也可以滋養肌膚,是愛美女性的最佳選擇。


    Box陳醫師特製小祕方


    緩解脹氣按摩油


    脹氣或便祕嚴重時會腹痛,此時可以自製按摩油膏,以幫助排便、消脹氣,或快速緩解腹痛。


    材料:小茴香精油3滴,薄荷精油3滴,橙皮精油2滴,檀香精油2滴,乳化劑1c.c.,葡萄籽油20c.c.,純水80c.c.。


    做法:將上述材料放入面霜盒中攪拌均勻,再加入0.5c.c.的抗菌劑。


    功效:按摩油膏可促進腸子蠕動,緩解脹氣,有助於排便的功效。


    抬臀+按摩,便祕水腫一起搞定


    每天固定做抬臀運動和腹部按摩,持續約兩週,拿皮尺來量一下腹圍,通常可以減少一至兩公分。只要有恆心繼續做,定能順利擺脫小腹婆的身材。


    抬臀運動


    可以刺激結腸和直腸,促進排泄機能,也能消除腹部的脂肪,鍛鍊腹肌更緊實。抬臀運動可以在每天起床後做六回合,步驟如下:


    一、仰臥在床上,雙膝彎曲,使腳跟靠近臀部,手伸直、手掌向下。


    二、腹部先吸氣,慢慢吐氣時,以兩手兩腳支撐,將腹部和胸部向上抬高。


    三、慢慢吸氣,維持抬高的動作十至十五秒,再慢慢吐氣,恢復原來姿勢。


    四、持續做一段時間後,腹腰的肌耐力會增加,可以慢慢加長秒數至三十秒。


    腹部按摩


    每天早晨排便前做腹部按摩,可以促進腸子蠕動,幫助排便,養成規律的排便習慣。


    單手握拳,以肚臍為中心,順時針方向繞圈按摩腹部,從中心慢慢向外擴大,一直按摩至左下腹,每天按摩三十下。有便祕的人,通常按到左下腹會覺得硬硬的,這個就是宿便堆積的位置。


    Box健康短波


    小心!這樣做,便祕就會找上門


    如果你有下列兩種以上的生活習慣,小心,你的腸道會跟你鬧罷工,便祕的惡夢將會找上你!


    1.熬夜加上吃消夜。


    2.愛吃甜食和烤炸辣等上火的食物。


    3.蔬菜水果攝取不足,吃太多肉類和精緻食物。


    4.三餐不定時。


    5.強忍便意,不定時上廁所。


    6.水喝太少。


    7.久坐、不運動。


    James  Tse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