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4日 星期日

天倫道學講座 德清口同步班 吳寶美 蘇阿也 師慈悲








天倫道學講座          德清口同步班                 吳寶美  蘇阿也 師慈悲


一貫道寶光建德天倫道場,於民國九十九年七月四日(星期日)上午九點至十二點,籌開寶光建德清口同步班,恭請本道場吳寶美講師、蘇阿也講師慈悲,參與的天倫道親有五百多人與會。


首先恭請清口班黃點傳師致開班詞,黃點傳師指出我們要把握當下,平常吃飯睡覺都是道,身心靈健康就是道,並勉勵大家要努力修辦,才能了愿還鄉。


第一節課恭請吳寶美講師慈悲,主講題目是:「契入生命的真我。」重點如下:


一、前言:大道普傳,明師一指,喚醒真我,即心即佛。然而生活中卻:『乍現即隱』,但如何回復本來面目,以契入生命的真我,是我們修辦道者的目標,亦是成就無上佛道必要條件。


二、誰是真我?假我又是誰?


1、真我的特性,實相永恆: 稱真如自性、如來藏、真神…等。我們要以慈悲為懷,有菩薩心腸,清淨自在,常樂我淨。


2、假我的特性,虛幻短暫:.肉體的我,是四大假合而成。


詩曰: 水火風土造成人   假物成形作假身


           風斷火消筋肉爛   水流骨散一塋窀


3、假我的特性,意識的我:神主宰此身,人心用事,習氣慣性過活→習慣人生。


三、識透真假生命蛻變:


1、認假為真,習以為常的迷失:六根的牽纏而迷失真我。詩曰:學道之人不識真  祇為從來認識神   無始劫來生死本  癡人喚作本來人。


2、識透真假  明師一指的真傳: 真傳真授,明此真我,自性啟用。明師一指的真傳是識透真假的捷徑。老師慈示:「明明白白歸鄉路, 切莫顛倒錯亂行。」


3、借假修真  行功了愿的修辦:借此假身,如實修辦,了愿快樂。把握當下,快樂修辦,行道立德,不虛此生,如實修辦是以天心為己心,以慈悲的心去接引迷失的眾生,用真誠的心去承擔偉大的使命。


四、如何契入生命的真我:


1、清心寡欲,身不為物所累:多欲則貪,寡欲則安,恬淡自在。古人說:「鳥飛於上,其慾在下,故死於網; 魚潛於下,其慾在上,故死於鉤。」最可貴的人生是返樸歸真,最富足的生活是以無為有,最高尚的品味是淡中有味。


2、自覺觀照,心不為形所役:二六時中,心常覺照,突破塵?。「自覺觀照」是修行人的基本功夫,唯有如此,生命才可免於隨波逐流,才能提昇心性,才是真修行。


3、自覺觀照  心不為形所役:六祖云:學道常於自性觀 即與諸佛同一類返觀自照,掃妄顯真。迴光的意義在於檢討自己,返照的目的在於看清自己反省懺悔,轉識為智。行為觀照,省察自己過失。內在自省,除去我執法執。心法修持,契入真我本性。


4、真人做主,性不為識所轉:率真而行,隨緣自在,理事圓融。天性流露,慈悲喜捨,巧心慧思,圓融自在,以真主人做事,對一切境盡是樂境, 一切處無非西方淨土,一切時悉皆解脫自在。


五、結語:點燃心中的明燈,照亮?濁人世間,看清人世的紛爭,何來執著與貪嗔,真誠感恩契真我,用心付出以表天。


第二節課恭請蘇阿也講師慈悲,主講題目是:「庚寅年前人慈語賜勉。」重點內容如下:


一、前言:大德前人於今年春節特別賜勉大家「修道要從修身,齊家做起」要以日常生活中的一言一行做到中規中矩,覺行圓滿。誠意、正心、修身、自能齊家、治國、平天下、人成即佛成。前人更提出具體的實踐方法如下:


二、謙退是保身第一法:


1、謙恭禮讓才能明哲保身:大德前人慈示,在功名富貴之前退讓一步,是何等的安然自在,在人我是非之前忍耐三分,是何等的悠閒自在。


2、虛懷若谷不與人爭強勝:寒山問拾得:世人有人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我當如何處之? 拾得曰:只要忍他、避他、由他、耐他、不要理他,再過幾年你且看他。     


3、禮貌周到退步才是向前:六祖壇經曰:「內心謙下是功、外行以禮是德」,「讓則尊卑和睦、忍則眾惡無喧」。菜根譚:「退即是進、與即是得,處事讓一步為高,退步即進步的張本;待人寬一分是福,利人實利己的根基。」


三、安詳是處事第一法:


1、做事溫和詳順從容不迫:忙則易亂、 亂則必錯。 菜根譚曰:「情急招損,      嚴厲生恨。」


2、不疾言厲色更不情緒化:大學之、定、靜、安、慮、得。喜怒不形於色,是非不辯於言。


3、內心不平是因火候不足:志剛強只因經事少, 言和順皆因折磨多。


四、涵容是待人第一法:


1、寬宏大量待人接物良方: 效法彌勒祖師的生命風采與特質:大度量、 笑滿面、慈悲心、隨緣行。


2、知己律己又能是非不辯:知己律己是立身處世之要道,容他助他是人際相處之良方, 嚴以律己、寬以待人。


3、百忍當中顯現太和之氣:老師:對他人要有寬恕之量、對謗語要有忍辱之量、對忠言要有虛受之量、對事物要有容納之量。


五、恬淡是養心第一法:


1、透過克己功夫去除私慾:孟子:「養心莫善於寡欲」凡事有節制,不奢求,養心有度。聖賢云:人之心胸,多欲則窄、寡欲則寬人之心境,多欲則忙、寡欲則閒人之心術,多欲則險、寡欲則平人之心事,多欲則憂、寡欲則樂       人之心氣,多欲則餒、寡欲則剛


2、素位而行不與人爭名利:詩曰:世事忙忙如水流,休將名利栓心頭,粗茶淡飯隨緣過,富貴榮華莫強求。


3、清靜恬淡才能修真養性:三國時諸葛亮曾寫:「寧靜以致遠、淡泊以明志」一句話之座右銘,也就觀心的道理。


六、結語:身為一貫道弟子的我們,謹遵慈語,實踐到底,待人謙恭禮讓,遵規守矩,做事溫文儒雅,培養自己的內涵,讓心性更加圓滿光明。處處充滿道氣,展現溫馨祥和的道場,才能救渡更多原人上岸,方不負前人所期望,也才能報答天恩師德。


最後,恭請陳點傳師做結班語,陳點傳師感謝吳寶美講師、蘇阿也講師做這麼精彩的解說,也感謝所有人員的參與。陳點傳師勉勵大家要認清真我、假我的分別,所謂真我是指我們的本性,是真實不虛的。假我指的是外面一切有形象的東西,都是假的,所以金剛經才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又說:「離一切相、是名菩薩。」以上都說無形的靈性才是真的,有形有相的東西,都是假的。我們如果能夠認清真假,才能契入真我,對修辦道才有助益。又大德林前人在庚寅年新春團拜所勉勵的謙恭、安詳、涵容、恬淡等四句法語,是修辦道的金言玉語,我們若能信受奉行之,對修辦道一定會有很大的助益。最後敬祝大家身體健康,聖凡鴻展。


該次建德清口同步班,在十二點圓滿閉幕,大夥在用完素餐以後,賦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