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6日 星期六

寶光建德道脈-2

         寶光建德道脈-2     



邱前人


邱前人(耀德)-開道先鋒


    萬里跋涉  闡道不懈


    尊師重道  種田養病


    幽默風趣  化人無形


種田養病,


民國六十四年師母成道,台灣道務暫時停辦,只開班不點道,海外繼續辦,邱公前人奉圓覺大帝之命,到新加坡開創道務.人地生疏, 舉目無親, 租了個小房子, 要渡有緣人.但尋尋覓覓何處渡有緣? 尤其佳節過年又怕屋主請吃飯,總是在紅燈碼頭徘徊走著走著,望著波滔海水,吃著買來的一元十三粒的蘋果,思念著故鄉,想念著老母親,親恩未報,道也還沒辦出來,如何是好呢?眼淚和心酸只好往肚裡吞邱前人是一位大孝之人, 尤其對老母親的孝心, 服勞奉養, 低心下氣, 是我們眾小後學們學習的楷模


   六十九年在新加坡,邱前人此時身體已經很不好了,呂老前人愛材,心中早已屬意要讓他擔當重任,卻又十分擔憂他的病,想叫他好好養病停一陣子不要辦,邱前人一定不肯的,有一天呂老前人突然叫他:「你明天收拾包袱回台灣,不要回本堂,回鄉下種田,不用辦道了!」邱前人在尊師重道上非常貫徹始終,沒有問過一句「為什麼?」「我做錯了什麼?」默默的回到翁子老家耕種。


當前人對點傳師說:「停辦!」時,一定是點傳師犯下了不可原諒的錯誤,才會被停命,所以前人命令他「不用辦道了!」對一心為道的邱前人有如晴天霹靂,心中縱有萬分悲慟,但仍無怨無悔的遵從前人的指示。


基隆天本詹點傳師聽說邱前人回翁子種田,前去探望他:「從海外回來怎麼沒有到道場與道親結緣?」


邱前人:「回來翁仔社作田,自己也常想是否做錯什麼事?妳知道嗎?告訴我。」開道三十餘年來這兩年是邱前人最受煎熬的一段時日,辦道再苦甘之如飴沒有說過一個苦字,突然被迫放下一切道務,回鄉種田,身體的病痛糾結著心靈的悲慟,內外交迫,道中前賢同修一一來慰問,邱前人仍藉機成全:「修道人動則渡人,靜則渡己,大家各了各愿,三心四相不可有,一定要尊師重道到底...」即便是他身受委屈,也不讓道親從他那裡傳出是非,反而不斷成全道親要尊師重道到底。


現在天律的領導陳幼枝點傳師,當時仍是辦事人員,母親是豐原的老壇主黃阿美,人稱阿美姐,常去翁子探望邱前人,老壇主和陳點傳師都是豐原最早期的道親,可以說和邱前人一同走過最艱苦的開辦歲月,看到她們,就像看到親人一樣,竟然熱淚滿襟,邱前人一直檢討自己:「我一直想,這麼多年到處辦道,一定做錯很多事情自己都不知道,前人慈悲讓我有機會回來反省...。」


邱前人雖然身在翁子種田,心卻無時無刻不在道場,一有道親來拜訪他,就藉機成全,從不談自己的病,自己的事。


兩年後呂老前人臨歸空前,把邱前人叫來佛堂,呂老前人沒直接說接前人的位置,只說:「今天出院很高興,我們來叩謝老母,」在叩首時,本來都是按資歷來排跪拜位,那天呂老前人卻讓邱前人跪在重要位置,大家便心知肚明,前人的用意,邱前人要繼位當領導前人了,把他趕回鄉下種田無非是要他好好養病,以讓身體快快好起來,也是接前人位最後的考驗。


最後呂老前人臨歸空前交代所有道務後,便語重心長問:「你知道我為什麼要叫你回翁仔社種田嗎」邱前人與呂老前人四目相對,熱淚潸潸,前人的用心良苦,無需言語,一切都了然於心。


幽默教化


黃點傳師至今仍記得邱前人幽默的教化:「邱前人非常平易近人,他從不斥責道場,而是用身教潛移默化,被成全的人往往不感覺他在成全你,有時到佛堂,看到蜘蛛網,他風趣的說:『你這裡有望(台語網的讚音)哦!』壇主聽了開心的笑了,從此也把佛堂打掃乾淨不再有網。


曾經聽陳其彪點傳師提起發生在他身上的趣事.初到道場的時候, 因為還是新道親嘛, 所以每次去佛堂都穿花花綠綠, 鮮艷色彩的襯衫.邱前人看到了很幽默的拉了拉他的袖子問他衣服好美呀! 在哪賣的呀!起初還以為邱前人在讚賞, 但每次前人都會拉拉他的袖子, 開始覺得奇怪了, 在旁人的提省下, 他才恍然大悟, 前人是在提省他來佛堂不可穿太花綠的衣服.他馬上回去換了件白襯衫再到佛堂.有鑑於此, 邱公前人成全道親也有他的獨到之處!


邱公前人語錄:


    修道動則渡人,靜則渡己,大家各了各愿三心四相不可有,一定要尊師重道到底(邱公前人20週年紀念P28)


    清心、明志、鎮定、應付逆境,是非分明,血氣之怒不可有,禮義之怒不可無。


    一念善就是光明,惡念一生就是黑暗,我們要學電燈,去照亮別人,不要希望別人來照亮你。


    把愛情付給眾生,把真情寄予百姓,謹慎自戒,完成使命,自我了愿,把道完成。


施前人


施前人(慶星)-忍辱負重;永續寶光


    忍辱負重  以德化人


    承先啟後  大德領航


    真修實煉  感化同修


鳳梨沾醬油


求道以前施前人是經營果菜批發生意,生意做得大應酬自然也多,在清口的過程倍受考驗,父母妻子都不支持,父親說:沒關係他吃不到三天就開葷了,每餐吃肉的人怎麼可能吃素?施前人心裡打定主意,為了這句話一定要堅持下去,不能讓家人看笑話,但他又不會煮飯,妻子也不煮素食給他吃,只有經常等家人吃飽了,把剩飯拌糖燒開水吃,有時想配點菜,就去買鳳梨回來削皮切塊沾醬油配飯,至今他還時常開玩笑說:你們吃素,有沒有吃過鳳梨沾醬油這道菜。


有一天前人的妻子早上起來要煮飯時,發現昨晚的剩飯不見了說:「我們家有老鼠喔。」施前人幽默的說:「對,我昨天晚上看到一隻好大好大的老鼠在偷吃飯。」妻子笑了:「那樣你也吃得下去。」前人說:「沒辦法呀妳又不煮給我吃。」前人的堅持感動了她,從此每天都做豐盛的素食給前人吃。


另一方面,家人們也看到前人吃素修道以後個性完全改變了。以前交際應酬回家,常常醉酒對家人大聲小聲,全家人都怕他,求道不久就完全改變,吃素後改變更大。前人說「以前你們怕我,現在我吃素修道變成我怕你們,你們希望我像現在這樣還是開葷變回以前的樣子,你們自己考慮一下。」家人仔細想想,前人修道前後的改變太大,雖然無法立刻認同吃素,但也不敢再反對,前人就這樣用決心與智慧渡過了清口的家考,順利的向修道邁進。


捨凡從聖


◎在前人還是天台聖宮領導點傳師之時,因剛領領導點傳之天職,還是有其凡業要經營(水果批發)雖然在聖事上從不怠慢,可是因還有凡業經營而道務運作偶有疏失,故在領命領導點傳師後的不久,其生意即被人倒了八百多萬,但前人並不怨上天不慈悲,怎麼盡心辦道還會遭受如此,而是自思是否擔於此天職當應以眾生為重,而不應該還桎梏在塵牢之中,於是毅然的將其當時正當鴻展的水果生意結束,而全身投入道場,對道場全盤的規劃與推動,因此道務如日中天,天台的道務在大德施領導帶領之下快速拓展,推展三多讓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天台道務進入全盛的宏展時期,真所謂大德領航,承先起後,開創新格局。


謙沖寬容


◎聽王點傳師的慈悲,在前人因道務海內外奔波身體疏於調養,而在一次太過操勞情況下,前人病倒了,輕度中風,手腳行動皆不便,在此時身邊有一位服侍他的人才,在前人最需要他的時候,他竟然提出要求離開要去進修的要求,前人雖然難過但是沒有一句的責難的話,且慈悲的答應了他的要求,並且關心他若經濟上有困難願意資助他讀書,若沒地方住讓其住他家,前人的謙沖肚量,真的是我們小後學望塵莫及的。


施前人語錄:


    以眾人之才;為道中之才,以眾人之智;為道場之智,以眾人之賢為道中之賢,大家一條心,道才能辦出去。(宗德行誼P35、建德雜誌P59)


    修天道,辦天道,天知道


    吃自己的飯,煩惱別人的生死(春風化雨P142)


    我們常說修道,但修道不是口頭禪,也不是說說而
已,必須身體力行,而且持之以恆的去修持修行,才能
真正達到身體健康,心理健全與靈性昇華。


    多在佛堂叩首,以求慈光普照,洗濯習性。
多修三寶心法,以求破除業障,明心見性。
多行溺己渡人,以求菩薩愿行,成就佛性,


    修道係透過喜怒哀樂、生老病死的衝擊和考驗,才能完成心靈的淨化與改革。


林前人


  林前人(再錦)-宏觀遠志,繼往開來


    繼往開來  任重道遠


    處事敬事  卓越領導


    格局遠大  一貫道揚


  嚴謹敬事


    前人大德處事風格總是以身作則力求圓融完美,在民國九十一年期間前人為了慶祝圓覺大帝二十週年紀念,整個天皇宮門面大整修(題上活潑瀟灑本來面目),為其迎接慶祝大會當天,四千五百人的參加,工程不斷趕工,到其當天凌晨三點,其餘人等皆去休息等待明天到來,唯獨我們前人仍強打精神陪同相關工作人員為其打氣關心鼓勵,直至全部一切完工才入房休息,早上不到六點就有起來關照一切,前人這種敬事態度,以身作則精神值得寶光建德後學推崇與學習。


寬大胸懷


    在前人還是天台領導點傳師之時,有一次天台有一位點傳師犯了一個相當嚴重的錯誤,造成前人相當大的困擾,因此前人相當生氣,隨即前人將事情處理完之後即回新加坡,幾天後前人再回台灣開經理會,在開經理會時即當面向這位犯錯的點傳師道歉,說自己修養不夠。由此可見前人的度量及胸懷,王點傳師又提及前人處事是非常圓融而且不是獨裁之人能廣泛的接受各方意見,就如當今神威在建設,有很多事情無法取得共識時前人不會強權壓制獨裁,而是慢慢溝通尋求共識,由此可見得前人德性與涵養不同於一般,正是後學們效仿的對像。


天意難測


    聽王點傳師提起在前人生病住院期間,有一天一位護士來為前人打針時,見其前人隨其竟對其前人脫口而出:「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而在病癒後的不久前人即領前人命,這印證天意難測,一切早已命定。


  林前人語錄:


    修辦道的人,心要寬,量要大,存心要忠正厚道,作事要圓善盡美(納跡P38)


    任難任之事,要有力而無氣;處難處之人,要有知而無言。(納履足跡P41)


    利在一身勿謀也,利在天下者謀之。利在一時勿謀也,利在萬世者謀之(納履足跡P95)


    以虛養心,以德養身,以仁養天下萬物,以道養天下萬事


    處難處之事癒宜寬,處難處之人癒宜厚,處至急之事癒宜緩。必有容乃大,必有忍事乃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