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6日 星期二

璀璨的醫學巨星——扁鵲



璀璨的醫學巨星——扁鵲


【大紀元212日訊】早在二千五百多年前,在中國東方(今河北雄縣及任丘縣一帶)升起一顆璀璨的醫學巨星,他-就是中國古代史上醫術最高的名醫-扁鵲。神醫扁鵲他的真實姓名是秦越人,又號盧醫,史書上記載他是一位具有特異功能的神醫,大約和孔子是同時代。司馬遷所著的《史記》記載了扁鵲學醫的過程,從一個普通的旅店管理員,到成為全國知名醫師的傳奇經歷。
年輕時的扁鵲曾經是驛道客館的管理人。待人誠懇又熱情,做事勤快且周到。某日,旅客長桑君來住宿,扁鵲見此人鬚眉皆白,神采奕奕,一派仙風道骨、飄逸瀟灑的神采,心想這位長者絕非等閒之輩,對他十分敬重,並真誠以禮相待,小心伺候。長桑君在這裡也斷斷續續住了十餘年,經過長期的相處及周密觀察,知道扁鵲是一位至誠有為的青年,對他也十分器重。


有一天私下叫扁鵲去密談,告訴扁鵲說:「我有機密藥方,年歲已大了,想要傳給你,你不可以外洩。」扁鵲說:「我恭敬地承諾您。」於是長桑君拿出懷中的藥交給扁鵲,並交待:你拿這個藥,配一種上池之水,也就是沒有落地的雨水,吃三十天之後,你就會知道很多事了。同時長桑君把自己收藏的許多寶書給了扁鵲,便神奇地消失了,扁鵲此時才明白原來他是天上的神仙啊!   


扁鵲真的照著他的話喝藥三十天,不久後出現了透視眼這種特異功能,能夠隔牆看物,透視人體的五臟六腑的各種問題,但對外都用「診脈」為名行醫。他有時在齊國、有時在趙國行醫,在趙國時就用扁鵲為名。


扁鵲在行醫過程中曾有另一段奇遇:在晉昭公時代,公族勢力弱,大夫勢力強,當時有一位專管國事政務的大夫叫趙簡子。趙簡子因忙於國事,有一天突然昏迷,連續五天不省人事,諸位大夫都很害怕,於是召請扁鵲進宮替趙簡子看病。 扁鵲按了脈,從房裡出來。出來後董安問趙簡子病情,顯得很焦急。扁鵲沉靜地對他說:「病人的脈搏照常跳動,這是血脈不順的病,好治療,你不必大驚小怪的!不出三日,他就會康復了。」扁鵲告訴他們:「從前秦穆公也得過這種病病,七天後才甦醒。甦醒當天告訴公孫支與子輿這兩位秦國大夫說:『我去到先帝的地方,實在愉悅,去這麼多天是去學東西。』但是今天主君的病和秦穆公不同,要不了三天一定甦醒,甦醒後一定有話要說。」二天半後趙簡子果真醒了,如同現代醫學研究瀕死經驗一樣,趙簡子告訴諸大夫說:「我到了先帝的地方(應是他度空間),和眾神到鈞天去遊玩,天樂處處飄,和夏商周三代的音樂不同,聲音相當悅耳啊!先帝賜給我二個笥(註:一種盛食器具),都有把手。」先帝又告訴我說:『晉國會世代衰弱下去,過七世就會亡國(註:史上的確歷經晉定公、出公、哀公、幽公、烈公、孝公、靜公七世就亡國了)。有一位嬴姓的人(註:即秦始皇嬴政)將大敗周國,但是他的國家也不會長久。』」董安將這段話記錄下來,但藏了起來。隨後把扁鵲在簡子昏迷時講的話告訴簡子,簡子於是賜給扁鵲四萬畝田地。著名歷史學家司馬遷高度讚揚扁鵲是中醫學開宗明義的大師,開創了中醫學學科,他的醫學特點是「守數精明」。近代歷史學家也說:扁鵲「是切脈治病的創始人」。他的「脈學」對人體氣血的運行速度,推斷得十分精確細緻,他的透視眼這種特異功能或許才是背後的玄機喔!
   
史記「扁鵲列傳」中記錄了扁鵲具有「視人五臟顏色」的能力,也就是他具有透視力,能透視人體,再配合他的醫學知識,成就了他千古的聲名。(作者:素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