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4日 星期六

如何保證絕對往生彌勒淨土 欣逢龍華大會 慈惟中



如何保證絕對往生彌勒淨土  欣逢龍華大會    慈惟中


如來佛一生說法,有教內與教外二個途徑,以如是、言說、章句傳授的稱「教內之法」,如是、言說、章句是以佛心印心,謂之「教外之法」,也只有禪宗為教外之法,乃佛法中最上乘之大法。而禪宗之緣起在大梵天王問佛決疑經明白記載:「‥‥爾時世尊告摩訶迦葉言:吾有正法眼藏(即清淨法眼),涅槃妙心,實相無相,微妙法門,不立文字,教外別傳,有智無智,得因緣證,今日付囑摩訶迦葉……。」以上便是「口口相傳,不立文字,以心傳心,明心見性,見性成佛」為宗旨的禪宗道統,性理心法,素來以實相無相,不入頑空而證佛道。


三世十方無量諸佛及一切聖賢,凡能令眾生超生了死的真傳心法,都竭盡心力,毫無保留的啟示,教化的傳授,但隨著眾生的根器而有應機之權法,佛以拈花之緣,而有迦葉的微笑;般若真空妙理,而有須菩提解空的智力;戒律亦有優婆離的能持修行,甚至神光二祖領授「楞伽印心」的不易,後來六祖以「本來無一物」的上智,會意了「金剛印心」的無上心法,時至今日的末法眾生,連「時時勤拂拭」的定力都倍感困難,六根時受八風的侵擾。目前乃一貫道」白陽法門應運,係師尊師母兩位老大人的無上睿智,遵奉彌勒佛願「天命」廣開,慈渡一切眾生的先天法門,權變為「三寶心法」,弘揚禪淨雙修的彌勒淨土法門,普渡三曹,以共赴「龍華大會」,作為白陽弟子超生了死的保證。但又恐末法眾生無法領悟三寶心法的實義,無法得其法益,逐以易修易解的儒學,強調儒宗應運,注重倫理道德,修持人生佛教入門,予以趣向超生了死的聖流。


一貫道白陽法門的神聖偉大,不但能將無量諸佛超度眾生的性理真傳,無言之教,權變在求道儀式中顯現,指示天命莫如率性處,其一指中央會」的真如自性意義,不分男女老幼,一視同仁傳授,宛如世尊「靈山拈花」因緣的重現。我們雖能幸遇「拈花」之緣,卻沒有「微笑」的領悟力,故得授天命的「一指」時,雖然保證您「跳出苦海淵,即得登雲船」得見彌勒,躲三災,赴龍華,但是為了眾生了悟性理真傳的真義,故自新進班乃至明理班,一切研究法會,都是為我們這些下根眾生而設立,以容易領悟修習綱常倫理於日常生活中,勤持五戒、十善、禮拜、繫念,二六時中不離自性O,這些儀禮都是符合了出苦淵、登雲船,見彌勒、赴龍華的先決條件。


師尊師母二位明師,領受了天命,指示了我們的「自性本體」「真正覺知」與依循的方向。玄關:告訴我們「自性真加」中,有個本有的「法性實智」,藏於寂靜中,有「發而不昧」的要領,是諸相的般若智慧。口訣:更指示我們在這末法時期,雖然眾生定力不足,但是因為彌勒願力,無漏福德的加被,只要時時精勤修持諸功德,「體相和合」,「保證可以共赴龍華大會」,正指出了超生了死的康莊大道。諸位點傳師就是承受「天命」的「代理」明師,引導眾生認識天時天運,依彌勒的真義,是何等尊貴與神聖。


白陽弟子都希望往生天佛院,它就是欲界第四大的兜率內院,也就是彌勒內院,彌勒淨土,凡人發願往生,皈依彌勒而依佛願精修者,命終之後都能往生彌勒淨土,這裡是彌勒菩薩以無量阿僧祇劫修持「慈心三昧」,所得無漏大福德,為加被末法眾生所設的變化淨土,所以雖然在欲界第四天,但是因為彌勒佛願,天命的緣故,往生者不但可以脫出六道輪迥,而且均已晉入「聖流」。因為在上生經說得明白,凡婆婆世界眾生,得見彌勒者,均可以不退轉,並發菩提心,因為在那兒,既可以日夜與諸天子親聞彌勒說法,天壽平均四千歲,折合人間五億七千六百萬年:而且經過了這段時間修行,大家都已發了無上菩提心,在人間成為淨土時,再隨彌勒菩薩由天佛院下生閻浮提,彌勒佛屆時將為眾生授記「證佛」;我們也將是第一聞法的九十六億原人,各各皆證「阿羅漢」以上的果位,而真真正正證入「四聖」佛因,再進修趣向「佛果」之位,以達到最上目標以證「無生」。


彌勒佛的收圓,是要眾生皆得三身的圓滿,只要能深深體會三寶心法的真實義,皆可以得證阿褥多羅三藐三菩提的最上佛果。所以要能赴龍華大會,必先赴彌勒內院,觀見彌勒,而親近彌勒的條件在佛說觀彌勒菩薩上生兜率陀天經所載有三品九生的依據:


一、能修六事得上品生:在末法眾生欲求往生西方極樂淨土的功行(一心不亂),已經幾乎是難修難行,所以大慈大悲的彌勒菩薩,訂立了往生兜率淨土在蓮花裡化生的條件,都是末法眾生能力可及的,這就是大道,佛願天命加被的尊貴偉大與鴻慈的地方。上生經云:「佛滅度後,我諸弟子,若有:1、精勤修諸功德(即精勤修福,凡可以植福根的事,二六時中都應勤行之)2、威儀不缺(凡行住坐臥要有威德儀則)3、掃塔塗地(凡掃地有諸多功德),若人掃地,因地淨故,心得清淨,是名自心清淨。二者他人見無塵垢,是名令他清淨。三者諸天觀見地淨無塵,生歡喜心,是名諸天歡喜。四者可調伏自心,植立端正福業,是名植端正業。五者功德增長,而於命終之後,當生天上。4、以眾名香妙華供養(以布施與佛結緣,手持香枝,以表達信心,焚香歸命,香煙乘空於佛頂上,佛當來到,故香為信心之使。華即花,用花供養以為敬心,表萬行開啟而莊嚴佛果。以花有柔軟之德,能使人心緩和的緣故。5、行眾三昧,深入正受(三昧即正定、正心行處,禪定的別名,正受即堅定心思而離邪亂,納正法於心。眾生的心:貪嗔癡與顛倒妄想心。今逢普渡,廣度有緣之際,凡經「明師一指」即見真如,便能深住於聞思,去妄存真,並生正知正見也。6、讀誦經典(佛說至言,如果讀誦受持的人,可以滅罪生福,或是因言悟旨,而得心地開明,顯發智慧也。佛堂中開設研究班就是讀經典的真義,也就是藉演說中,成就日常修習十善法的行持。)如是等人,應當至心,雖不斷結,如得六通。應當繫念,念佛形象,稱彌勒名,如是等輩,若一念頃,受八戒齋,修諸淨業,發弘誓願,命終之後,譬加壯士屈申臂頃,即得往生兜率陀天,於蓮華上結跡跌座:如是等眾生,若淨諸業,行六事法,必定無疑,當得生於兜率天上,值遇彌勒下生閻浮提,第一聞法‥。」 以上六事,若六法俱修或修其五項,即得「上品上生」。若是修三、四項即得「上品中生」。即使修得一、二項,也得「上品下生」。所以現今我們莊嚴道場,供養香、花、果、茶水,焚香禮拜而恭敬得五體投地,發願往生兜率,與彌勒同註天盤,那一樣不是符合上生經所載,如來佛所說的「聖言量」,因為大家辛勤修持多年的苦心,得以往生內院的代價是應該的,是肯定的。


二、能生喜信得中品生:上生經云:「是諸大眾,若有得聞彌勒菩薩摩詞薩名者,已歡喜,恭敬、禮拜,此人命終,如彈指頃,即得往生,如前無異。但得聞是彌勒名者,命終亦不墜黑暗處、邊地、邪見、諸惡律儀,恆性正見,眷屬成就,不謗三竇。」如果想中品往生兜率天的人,1、聞彌勒名,隨即能心生歡喜(意淨),語發恭敬(口淨),身手禮拜(身淨),三業清淨,只有善念而無諸惡的,即得「中品上生。2、但聞彌勒名,禮拜以後(即皈依彌勒,聽受佛理後)才生歡喜心,即得「中品中生」。3、聞彌勒名,心生歡喜而不禮拜的,也能與佛結了因緣,而得「中品下生」。但是如有聞彌勒名而未歡喜地不恭敬禮拜的人,因與佛結了善緣,聞了佛名亦得大利益,受了彌勒佛願天命的加被,因他無造惡因的緣故,可以不墮三惡趣(畜生、餓鬼、地獄)。無佛法之邊地處(不得見聞三寶心法)。目能斷善根之邪見惡見之處。一切犯戒造諸惡行諸惡律儀。不但沒有以上四惡,而且有三善:1、恆生正見。2、恆達三寶。3、恆生信心。此為渡人先求道再說的原因。


三、能懺悔者得下品生:上生經曰:「若善男子,善女人,犯諸禁戒,造眾惡業,是菩薩大悲名字,五體投地,1、誠心懺悔(即改以往的惡因,修將來的善果,懺悔能減身口意所犯之業,行懺悔時要整衣冠、至誠至切佛前頂禮,五體投地,當說自身所犯的罪名,對眾或對佛發露,不得覆藏,是為誠心懺悔),是諸惡業,清淨,未來世中諸眾生等,聞是菩薩大悲名稱:2、造 立形象(造像或建塔功德同小可,有十五種,清淨念心,得順法心,得慚愧心,得念佛心,發淨信心,得見如來,能持正法,如說修行,得親諸佛,佛國受用,大姓人敬,魔不能亂,能獲正法,諸佛覆護,成就法身。)3、香華、衣服(此供養前已說過)、繪、蓋、幢、幡:4、禮拜(即恭敬的意思。禮拜的功德甚大,阿含經云:禮拜可得五種利益:來世相貌端正,好聲,多財饒空,生長者家,身壞命終生善處天上。)5:繫念(念繫於一處而不思也。因此欲往生彌勒淨土,則應當專心繫念彌勒名也。)此人命欲終時,彌勒菩薩放眉間白毫大人相光,與諸天子雨曼陀羅華,來迎此人,此人須臾即得往生。」研究到這裡,讓我們為白陽道場的「壇主」讚歎一聲,開設佛堂渡眾,其懺悔、造像、供養、禮拜、繫念五事俱備,多麼尊貴啊!


前面已提過,上生經明白示眾生:「若一念頃受持八戒齋,修清淨業,發弘誓願,命終之後,於蓮華上結跡跌坐。」所以在八戒齋修法的諸業,只要你堅定信念,於一日一夜中完修,是絕對沒問題的,何況它的利益功力是多麼不可思議 「八戒齋」即一不殺生,二不偷盜,三不淫欲,四不妄語,五不飲酒,六身不塗飾香楮,七不自歌舞也不視聽歌舞,八於高債之床座不眠坐(以上為八戒),九非時食(即過中不食,即為齋)。八關齋戒為超生了死的橋樑,破癡暗的燈炬,其功益有下列十種:脫離病苦,消滅罪障,兔除橫禍,遠離惡趣,福報優厚,成就迅速,來世尊貴,得生天上,往生助緣,臨終歡樂,得相好生,成佛道緣。


諸位不難看出今日處於末法末期,想行正法之道,接受正知見,當是一天比一天困難,這不是「天時緊急」是什麼?我們每天所看的、聽的都是愛呀!恨呀!靡靡之音能令人生諸煩惱,種諸惡因阻塞善知識,怪不得大家認為什麼地方較靈驗、較顯化,就往那裡鑽,對於這不即不離無聲無息的無上性理心法,自然就覺得索然無味了。在此邪術驚人之際,我們一切當以「聖言量」為依據,然而未法眾生根器低劣的我們,在未證「法身」之前,斷不可以未證言證,未悟言悟,我們對上上根智慧所能證悟的「本來無一物」的真空妙理,真能領悟嗎?真能與上古賢聖般真正覺知而「明心見性,立地成佛」嗎?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我們只有靠彌勒佛願的龍華大會為依據,先求往生彌勒內院,在不退轉,再發無上道心,這正是今天我們一而再,再而三的呼籲大眾,說這就是師尊師母二老慈悲睿智弘揚白陽法門的彌勒淨土修法的原因。


所以只要大家依照以上佛願,真誠修持,實心懺悔,並發願往生彌勒淨土,則絕對保證您將是「龍華會上人」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