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3日 星期一

消化性潰瘍

消化性潰瘍


胃潰瘍和十二指腸潰瘍有共同的特徵,且兩者有時會同時存在,故常總稱「消化性潰瘍」。


何謂消化性潰瘍:


消化性潰瘍是指消化道部位受到胃液的腐蝕造成黏膜受損,使黏膜層產生糜爛的現象。胃液是什麼?胃液含有消化食物的酵素和鹽酸,不僅可協助食物的消化,且有殺菌作用。常見的消化性潰瘍以十二指腸潰瘍最多,其次是胃潰瘍。


症狀:


以上腹部的疼痛最為明顯。患者多半「火燒一般的」、「被插進去似的」以及「像被石頭壓在腹上一般的」疼痛,吃過飯以後就消失,而飢餓時又開始發痛。也有胸部燒灼感和噁心情形,但普通食慾不會減低。同時也很少出現消化不良的症狀。出血時,會排出如焦油狀的黑便,更惡化時會吐血。


診斷:


患者服用鋇液後,以X光檢查,或使用內視鏡(照胃像機)來檢查。受檢時難免會受些痛苦,但應與醫療人員合作才是。藥劑療法為主要方法,真正需要手術者只有一成左右。


預防:


胃酸具有溶化食物中蛋白質的強烈消化力。但胃壁本身不易被侵蝕,乃是因有黏膜的保護。一旦胃酸強化或黏膜弱化,胃及十二指腸的一部分便被酸侵蝕而形成潰瘍。其原因即在於刺激性食物,或身心疲累等,因此必須儘量避免這些因素。同時為了保護胃壁,稍感飢餓時,喝杯牛奶(對酸的中和力強,而且也是重要營養素)也頗有效。


中醫治療:


消化性潰瘍辨證論治(18)


1、胃虛寒:黃耆建中湯加減。


2、胃腸不和:柴胡疏肝散、丹梔逍遙散、左金丸等。


3、瘀血阻絡:血府逐瘀湯、失笑散。


4、陰虛口乾:竹葉石膏湯、一貫煎。


5、憂鬱脾虛:理中湯加龍骨牡蠣、柴胡、香附、竹茹、白芍、陳皮、吳茱萸、山藥、茯苓。


6、消化性潰瘍:證見腹痛、胃酸過多:處方:烏貝散,可以酌加白芨、元胡索、黃蓮、甘草,有潛血反應加川七,療效更好。


6、針灸療法:


a、體針:疼痛可針中脘、梁門、足三里。


b、疼痛放散至後背:可用胃俞透脾俞。


c、泛酸燒心:針上脘、承滿、梁丘中度刺激,留針20~30分。


d、火星上穴(董氏奇穴):穴位:掌面中指第一節正中央處,五分針直刺2~3分深。可雙手取穴。


e、火星下穴(董氏奇穴):穴位:掌面中指第二節正中央處,五分針,直刺2~3分深。可雙手取穴。


f、靈骨穴(董氏奇穴):穴位:在手背虎口姆指與食指叉骨間第一掌骨與第二掌骨接合處,與重仙穴相通。直次1~2寸,可透刺重仙穴,亦可向外斜刺2~3寸。


g、三毛穴(董氏奇穴):穴位:手掌朝上,當食指掌骨骨上正中央為三毛二穴,二毛二穴下五分為三毛一穴;三毛二穴上五分為三毛三穴。直刺1~5分,斜刺三分,可雙手取穴,選顏色青紫之穴下針奇效。


h、耳針:胃、脾、交感、神門、皮質下,每次取2~3穴,留針20~30分,或埋針。泛酸,去胃點加內分泌穴;十二指腸潰瘍,加十二指腸點。


注意事項:



l          吃飯要定時定量。


l          進餐要細嚼慢嚥,且心情要放鬆,飯後略作休息再開始工作。


l          少量多餐。除三餐外,並於上、下午、睡前各加一次點心。


l          食用溫和飲食。


l          每餐由六大類食物中廣泛的攝取各種食物,以獲得均衡的營養。


l          不抽菸、不喝酒不要純吃澱粉含量高的食物。


l          生活要有秩序,不要熬夜,減少無謂的煩惱,心情保持愉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