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3日 星期一

三寶心法根本探原




         

               三寶心法根本探原  



一、無極一真觀:


1、直指自性,明師一指「當頭一棒,頓悟前非,眼前是真,一片光明。」幸受真傳,取之不盡,用之不竭,乃是打開自性無盡藏的鎖匙, 就是玄關正法入門之不二法門,才是如來藏性的導引。


2、理性此是法身、清靜自性,今明師藉手指一點真,點開良心住處,真心妙性,借假修真,勿令顛倒妄想。心隨境遷,攀緣不絕,如惡叉聚。


3、報身是四大假合,化身是業識種子,法身是一切含識、只是迷悟。離境、著境之分別而已,只要萬緣放下,不讓六賊亂心田,應如是住、如是降伏其心,君子二六時中死守善道,接受良心指引。


4、在求道當時,點道詞中:一指中央慧,萬八得超然,林中授一點,知主保無殃。在累世無數劫中,咱六根攀外緣,追逐六塵、六識,在含識中方種下有情種子,今天因地果還生,天命真實,確信不疑,能收受生死,得自在。當下節觸發良心、真心自性,本體流露,慢慢地心境的改變,除去惡習,認真修道。


5、萬假叢中一點真,希望咱不要妄自菲薄,輕賤自己的佛種子。真空妙有何期日性本自清靜、何期自性本不生滅、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何,自性本無動搖,何期自性能生萬法,猶如照鏡,生萬象而不留。


6、佛:能借假修真,行功了愿,成就無上妙法境界。眾生:借假攀緣,造業顛倒妄想,流浪生死,煩惱塵勞,苦海中六道輪迴。


7、朝聞道,夕死可也,真道已聞,人心要死`,道心才能昇華。


8、君予務本,本立而道生,此真道,沒有虛偽造假。


二、太極慈心觀:


1、自心、良知良能之自然顯揚,真心的表現。


2、惻隱之心,仁之端也。頓而不違,見性之人,言下須見,若如此者,輪刀


上陣亦得見之。


3、仁慈之奉獻觀照,能轉十惡為十善,降伏諸魔妄想心,沒有怨言和勾心鬥


      角。


4、服務犧牲的精神,發心與眾生同樂,共成人間淨土,法喜充滿,慈悲喜捨,故是正法顯揚,如來藏語的流露。


5、氣天之質圓通融和,側重修習慈心,當初彌勒發心時,即不殺生、不食眾


生肉,並以慈為姓。他覺得末世眾生,暴戾之氣,凶殺四起,明爭暗鬥,因弱肉強食,以大吃小(冤冤相報),故慈是與樂心,常與眾生快樂、幸福,化婆婆世界為人間淨土。


6、依靠諸佛願力加庇,彌勒祖師之宏慈護庇,威德力。無論上根、中根、下


根、貧富、貴賤、智愚、男女老幼之分,經明師點玄,口傳心授,立愿了愿,就能還鄉受佛授記。


7、若能臨終一念、微笑入終,身體不硬,柔軟如綿如生,否則業障現前時,心生恐懼,貪著見惑,思業遷纏,身體僵硬強直、痛苦。


8、改脾氣去毛病,即是慈心學習重點,沒有滿腹文章,只有滿腔歡喜,笑開天下古今愁。


笑裏般若藏智慧,口中彌勒顯真機,常將世法皈佛法,開花九品證菩提。


劫後難逢開口笑,十分歡喜無嗔怨,大肚能容諸色相,龍華樹下勤修德。


欣逢笑佛曰常開,一片祥和絕忌猜,清心不染俗塵埃,果繼釋迦道統來。


三、皇極赤子觀:


1、手抱孩兒,才知父母心,無影山前對合同,嬰兒要想歸家去,持念當來彌勒經,用心持念佛來救,朵朵金蓮去超生。


2、合聖意部是憑良心,尊師訓。同天德,即是依道德、重道務。故人道若圓滿,天道即可成。佛在世間,不離世闖覺。


3、合聖意,同天德即是體用合一,親身體驗,磨練適應環境,自然定覺,故是正法實證如來藏體的證悟。


4、你若愿不能把愿了,難把鄉還,你若不照愿行,必遭天譴,故合同是契約言行的實踐。


5、母子相係之點,有如瓜熟地蒂,其果之成在蒂。


6、赤子之心,隨緣之義,妙用無窮,後生可畏(其清淨本體,常清靜不變,思無那何處非南海,見素抱撲之平常心,以證涅樂極樂國土。


總論:


1、人皆曰予知,驅而納諸罟,獲陷阱之中,而莫之知辟也。


2、欲成佛道,先結善緣,欲成菩薩,先發善心。


3、欲人敬,你你先敬人,欲成正果須先下種。


4、此謂之先知,眾生後知後覺,必須先知,做引導模範以啟發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