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0日 星期二

大豆胜?配合傳統中藥治療高血壓

      大豆胜?配合傳統中藥治療高血壓


高血壓一直被許多人所忽略,因此常被視為隱形殺手。對於許多習慣重口味的病人來說,想要從飲食來控制鈉的攝取,顯得困難重重。但是使用降血壓藥卻常有許多副作用,因此從食物中分離出降血壓的物質,並且減少副作用的產生,一直是生技產業相當重視的研究方向。由於高血壓會提高個人罹患心肌梗塞、充血性心臟衰竭(CHF)、腦中風或腎臟病等風險,建議有高血壓問題的民眾在按醫囑服藥、規律運動與選擇飲食外,不妨以中醫來調理,如果能配合從天然食品的油菜籽所萃取蛋白質的分解出大豆胜?,配合傳統中藥治療,相信可以從中獲益匪淺。發表於2003年的「胜?期刊(Peptides)」中的一篇論文發現,從油菜籽蛋白質的分解出胜?,可以在動物實驗中發揮降血壓的功效。研究中發現油菜籽蛋白質水解物有許多種類,其中以pepsinsubstilisin水解物有較好的降血壓功效。大豆胜?:為分子量10KDa的小分子胜?,吸收好,經實驗證實能降低血壓約20mmHg人類接受大豆作為食用或飼料已有長久的歷史,使其成為生產基因改造成分之重要醫藥作物(pharma crops)。有鑑於高血壓及高血脂為危害人類健康之重要議題,農委會農糧署即以此為目標,支持國內農業生物技術研究相關學者籌組團隊,以蛋白質工程技術改造大豆主要的貯藏性蛋白質 s-conglycinin glycinin 之組成份,利用RNA干擾(RNAi)策略,構築可大量表現具有抗高血脂及抗高血壓胜?之基因,擬將此基因構築轉殖至大豆,利用其種子大量生產目標胜?,未來食用或萃取這種基因改造之大豆,即可獲得降血脂及降血壓之胜?,達到保健之目的。依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界定標準,收縮壓在160mmH克以上,舒張壓在95mmH克以上,則為高血壓。收縮壓在140mmH克,舒張壓在90mmH克以下為正常血壓。介於高血壓和低血壓之間為邊際高血壓。一般而言,90%以上為本態性高血壓。繼發性高血壓的發生,與病人接受檢查的詳細程度有關,國內只有少數零星的病例報告而已。


病因及症狀:中醫對高血壓的記載:諸如眩暈、頭痛、肝陽上亢、陰虛陽亢‥‥等。其病因,是七情所傷,飲食失節,內傷虛損,可由風、火、痰、虛,導致陰陽不調,臟腑久虛、氣血衰弱、營衛失調‥‥等多種原因引起。中醫將高血壓分為六個類型:


1、肝陽上亢,症狀有:頭暈、頭痛、面目紅赤、口苦心煩、舌紅苔黃、脈弦有力。


2、陰虛陽亢,症狀有:頭痛、頭暈、口乾、心煩、手足心熱、心悸、耳鳴、健忘、失眠、脈弦細而數。


3、肝腎陰虛,症見:目澀、頭暈、腰痠、腿軟、耳鳴、手足心熱、失眠、舌質乾紅少苔、或無苔、脈弦細。


4、陰陽二虛,症見:頭暈、頭痛、耳鳴、心悸、倦怠、無力、腰痠、腿軟、舌淡苔白、脈弦細。


5、肝風內動:屬血瘀氣滯。


6、痰阻‥‥等。


近來歸納起來分類如下:


1、以陰陽為綱分為:陽亢、陰虛陽亢、陰陽兩虛、陽虛四型。


2、以臟腑所屬分型:肝風型、肝火型、肝腎陰虛型、心腎兩虛型。


3、以病陰綜合臟腑陰陽分型:肝熱上衝型、陰虛陽亢型、怔忡型、胸痺型、肝風型、衝任不調型、中風型。


4、以虛實為綱分型:肝火亢盛、陰虛陽亢、陰陽兩虛、痰濕雍盛。現代醫學將高血壓分為:


5、本態性高血壓:由遺傳所引起,約佔高血壓率的90%。


6、續發性高血壓,是由體內的某一個臟器組織的病變所引起,


中醫臨床大約分五個類型:


1、腎性高血壓:由慢性腎炎、水腎症、糖尿病、澱粉樣腎、腎動脈狹窄所  


    致。


2、心、血管性高血壓:為大動脈炎、大動脈弓症候群所致。


3、內分泌性高血壓:內分泌異常所致。


4、中毒性高血壓:妊娠腎病變所致。


5、腦性高血壓:腦幹灰白質出血、腦壓亢進、炎症、腫瘤所致。


臨床上,高血壓治療,以中醫辨證處方,再加大豆胜?,一天1.5公克,在很短的時間以內,都可以將高血壓降到正常的範圍以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