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6日 星期二

點佛燈的意義



 


點佛燈的意義


壹、前言:佛燈象徵光明,代表無極本體:明明上帝,是靈性的總根源。點佛燈是禮佛辨道的功課之一,求道時從引出火苗,指出返鄉明路,只要依此光明大道修辨,即能返回無極故家鄉。茲將點佛燈的意義概述如下:


貳、佛燈擺設的意義:


1、燈代表明明上帝、無極老。


2、宇宙本體之上帝,猶如一無限的光,是一團能量、磁場。


3、此光為吾人靈性之所由來,故靈性又稱靈光。


4、日月燈代表陰陽,象徵無極生太極,太極生兩儀之義。


5、點佛燈先點燈,再點日月燈,是一本散萬殊之意,送佛燈時先送日月燈再送燈,是萬殊歸一本之意。


、經典的印證:


1、約翰福音曰:「太初有道,道與上帝同在,道就是上帝,萬物是藉著牠造的,生命在牠裡頭,這生命是人的光。」


2、聖經創世記說:「起初神創造天地,地是空虛混沌,淵而黑暗,神的靈運行在水面,神說:『要有光就有光』,神看光是好的,就把光暗分開了。


3、孟達卡奧義書,稱絕對宇宙為自明之光。


4、不日哈奧義書,稱婆羅媽宇宙主宰為光,乃是無形永恆的生命。


5、瑜珈難陀說,宇宙有無限秘密,光為第一。


6、馬太福音三章1216節曰:「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叫你們悔改,但那在我以後來的,能力比我更大,他要用『聖靈』與『火 』給你們施洗。


7、可見上帝是光,人的靈性當然也是光,所以點佛燈以燈光代表宇宙的本體,是深具意義的。


肆、點佛燈與傳道的意義:


1、點佛燈,經過獻供、請壇,恭請明明上帝以及諸天神聖臨壇,在天人合一的作業下,完成普度收圓的事實。


2、恭請仙佛降臨壇,護壇護道,讓諸邪遠退,俾辦道順利。


3、以燈光莊嚴道場,也莊嚴新求道人的心。


4、平心靜氣看佛燈時,以燈光收束雜念,攝住妄心,讓新求道人意志集中,由散亂心達到專心。


5、引無極的燈光,點破自性心燈。


6、點燃心燈以後、要隨時守護心燈、讓其永明不滅、時時刻刻光明、二六時中、隨處莊嚴修持自己。


伍、結論:


        從以上所知,點佛燈是傳道的重要課題。點佛燈是諸佛菩薩給眾生智慧與光明,在天人合一的作業下,讓新求道人開悟見性。從佛燈的擺設,讓我們領悟到光明大道就在眼前;在經典的印證中,讓我們瞭解上帝就是光,並且印證聖靈與火的施洗;在點佛燈與傳道的意義中,讓我們知道藉無極的燈光,點燃我們的心燈,我們的心燈已經點燃了,要時時守護這盞永明不滅的心燈,二六時中,隨處莊嚴修持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