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5日 星期一

寶光建德祖國尋根之旅見聞錄


寶光建德祖國尋根之旅見聞錄


寶光建德林前人,偕香港寶光總壇陳宗蘭老前人、張明月老前人、以及隨駕點傳師、人才等一行二十四人,於民國九十六年四月二十三日,前往祖國,作為期十天,大陸山東省尋根之旅,後學將所見所聞,側記如下:


一、一貫道寶光香港總壇溯源:山東青島與寶光建德道場淵源最深的,就是徐治洲老前人。根據陳宗蘭老前人、張明月老前人回憶說:徐治洲老前人誕生在青島,早期青島是德國的殖民地。徐老前人的令尊徐公,在日本洋行做生意,當商店的管理員,生意興隆,門庭若市。徐老前人長大以後,適逢中日甲午戰爭,徐老前人本著愛國情操,想到國難當前,當挺身而出,以解救國人於倒懸,故毅然投筆從戎,進入海軍部隊,以保家為國,官階做到營長。從軍當中因緣成熟,求得一貫大道,因為根基深厚,不久隨即清口茹素,開設佛堂,渡化無數原人,共歸覺路。經過不久,日本戰敗,無條件投降,所有日本兵撤退,回到祖國。當時道務急速發展,青島董玉泉道長告訴徐老前人說:「寶光單位已經在上海設立總壇,希望你能夠前往幫忙。」徐老前人聽了以後,認為天時緊急,無數原人尚待解救,故毅然辭去營長的軍職,前往上海寶光總壇,幫辦道務。當時上海寶光總壇有四把交椅是:韓蘭盈、徐治洲、陳文彬、辛靖等四位前人,才使道務如旭日東昇般的鴻展。一九四五年,奉潘公道長的慈命,前往香港,設立寶光總壇,繼續渡化有緣。一九五O年,大陸止渡,所有道務活動轉移香港、台灣,很多道場老前輩都落難來到香港。最為後學樂道的是:當二十幾組線的前人們,逃難來到香港,徐老前人毅然動用功德費,救濟從大陸逃難來到香港各組線的前人,讓道脈不致中斷,淵源流長的繼續傳承下來。一九五O年,師母從上海到廣州,廣州到澳門,澳門到香港,然後再到吉隆坡住一年,當師母回來香港時,徐老前人馬上跪下來,向師母請罪,因為他動用功德費救濟各組線逃難來到香港的前人,師母聽了以後,不但沒有責備,還說:「我的乖」。這是徐老前人,認理實修、不計個人得失的明智抉擇。一九六O年以後,香港各組線前人組成:「道德善堂」,公推徐老前人為永久理事會主席。因為徐老前人誕生在山東青島,要尋根到徐老前人的故鄉、後代,還有待後學們再努力。


二、師尊師母開荒天津、青島的因緣:師尊、師母於民國十九年,在八卦爐考時,共領天命,在老天的安排下,結為有名無實的夫妻,以利未來普渡收圓,乾坤齊渡做安排。但是在濟寧引起軒然大波,認為自古以來,哪有修道修成這個樣子,因此道務一落千丈,有幾個人體會到上天的用意。此後,師尊便前往天津開荒,師母前往青島開荒。因為有徐治州老前人的因緣,師母才於一九五O年以後,移駕香港,來到香港寶光總壇,再於民國四十三年,輾轉來到台灣,使道務在大陸生根,香港、台灣開花,世界萬國九州結果,讓天命永昌,聖道不致中斷,普渡娑婆眾生,得聞大道。到了二OO七年,世界上只要有華人的地方,就有一貫道普傳的痕跡,此亦沾了天恩師德,以及徐治洲老前人護持大道,樹立典範的寫照。


、青島之旅:四月二十三日,大夥從桃園國際機場,乘坐飛機來到香港,再從香港轉機,直飛大陸青島,到達青島時,已經是晚上九點,用完晚餐以後,進入麗晶大酒店休息。四月二十四日,參觀嶗山、青島啤酒廠、小漁山、第一海水浴場、信號山、五四廣場、音樂廣場、棧橋、青島大學、基督教學院、花市樓,::等,飽覽青島的繁華與進步。四月二十五日,一行人乘車從青島經過威海,再乘船前往「劉公島」。「劉公島」是軍事要地,當中日甲午戰爭爆發時,擔任防守中國內陸人民的生命與安全。觀光完畢,讓我們體會到戰爭的殘酷以及侵略者的後果。在這段期間,後學採訪張明月老前人、香港寶光總壇陳文彬老前人的典故,張老前人指出:早期陳宗蘭老前人與徐治洲老前人住在同一間佛堂修辦(道明壇),我本人與陳文彬老前人住在同一間佛堂修辦(宏化壇),因為道務非常繁忙,故對陳文彬老前人的詳細經歷,所知有限,只知道陳文彬老前人的故鄉在天津高陽縣,以前開設紗包公司。當師尊來到天津開荒時,因緣成熟,求得大道,之後非常誠心的接近佛堂修辦,民國三十八年,奉命到香港寶光總壇辦事,才使寶光組線的道務蓬勃發展,道場遍傳海內外。


四、煙臺之旅:四月二十六日,來到?臺,登上蓬萊閣。聽說八仙過海,是從蓬萊閣前面的東海出發,中國有四大閣樓是:「岳陽樓、黃鶴樓、騰王閣、蓬萊閣」,可見「蓬萊閣」在中國歷史上的地位。蓬萊閣島上供俸了很多道教的神明,例如:八仙、四海龍王、天上聖母、觀世音菩薩等。二OO五年五月二十三日四點五十分至七點,在「人間仙境、蓬萊閣海濱、蓬萊閣和八仙渡景區以東的海域上,出現了極為罕見的「海市蜃樓」奇觀,據悉,海市奇觀是自有紀錄以來,規模最大,持續時間最長,最為清晰的一次。五月二十三日下午二點,蓬萊海濱雲霧漸退,上空零星出現淺黃色帶狀雲霧,並且逐漸轉為白色,極為壯觀。從四點五十分開始,海濱上空大團雲形變換莫測,似空中綻開的奇葩,似啟航的大船,從大海深處徐徐飄來,霎時蓬萊閣和八仙渡景區前面,出現一則天幕「海市蜃樓」奇觀,呈現在人們的面前,如同一幅靜止的,清晰度極高的繁華美麗的城市美景,從這幅漫無邊際的畫面向上看,是被碧水圍繞的城市,畫面的中央,部分宛如繁華無比的城市建築群、高樓大廈、燈塔,寬廣的城市道路,清晰可見。時有天人、天馬走動穿梭,畫面的左邊是廟宇式建築群,並逐漸轉換成海邊小島,船兒點綴其間,畫面的右邊極像綿延千里的翠綠茂盛的熱帶森林,又像遠望的山野村莊,數落到天際,隨著時間的推移,這奇妙景觀不斷變換,各種建築時高時低,如廟宇,似神像,如橋樑,似天宮,讓人感到神秘莫測,撲朔迷離,這一奇特景觀持續約兩個多小時,到晚上七點鐘,隨著海風逐漸消失。當發生時,有專家全程錄影,商家有賣光碟,後學就買了一片,回來讓大家觀賞。「海市蜃樓」奇觀,是世界上絕無僅有的。後學認為,「海市蜃樓」的發生是這樣的:「由於光線在不同密度的空氣層中,發生彎折(折射),使遠處景物顯示出虛幻景象。蓬萊閣出現「海市蜃樓」,令人感到神秘莫測。


五、濰坊之旅:四月二十七日,來到中國風箏之都「濰坊」。「濰坊」的「風箏製作藝術館」,是目前全球第一座最大型的風箏博物館,建築面積達8100平方米,展出一千多件風箏精品,館內並展覽了:「中國年畫、版畫、年畫雕刻、民俗藝術、泥塑、胡世明藝術、明楊家準年畫、中國近代名家藝術等。」以上所展覽的作品,藝術價值極高,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部份,非常尊貴。


六、臨淄之旅:接著來到臨淄縣,參觀「齊國博物館」,讓我們了解到周朝800年,齊國800年輝煌的歷史;燦爛的齊國文化,偉大的齊地人民,春秋五霸之首的典故,更讓我們認識齊魯之地的文化。齊國文化分為三個階段,這三個階段是:先秦文化,歷史追溯到公元8000年以前;大汶口文化:追朔到西元前6500年以前;龍山文化:追朔到4000年以前,此時從母系社會轉入父系社會。春秋五霸時期,百家齊放,例如:老子、孔子、孟子、莊子、墨子、荀子、韓非子‥‥等,都應運降世,著書立說,讓中華文化大放異彩。戰國時期的主要學派及代表人物如下:墨家:墨翟。儒家:孟軻、荀況。道家:莊周。法家:李悝、商鞅、韓非子。名家:惠施、公孫龍。陰陽家:邵衍。縱橫家:蘇秦、孫儀。兵家:孫臏、吳起。農家:許行。雜家:呂不韋‥‥等。中國名醫學家「扁鵲」,也誕生於此,扁鵲又名秦越人,齊國渤海人,學醫於長桑君,善用各種方法治病,他創立了望聞問切四診,著作內經、難經,曾經醫好太子尸厥的疾病,讓太子起死回生,當時聲名大噪,可惜被秦國太醫李醯害死,這是中國醫學史上的一大損失,也讓我們了解到絕巧棄利的道理。


七、淄川之旅:四月二十八日上午,我們來到淄川,參觀「蒲松齡故居」。「聊齋誌異」的作者是蒲松齡先生。蒲松齡先生才華洋溢,十九歲時,考上秀才,但是他的文章不被當朝主考官賞識,經過七次考試,都沒有考中舉人。所謂「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此後便到江蘇省當知縣的秘書,在官場中,看到官場的黑暗,貪贓枉法,官官相護,爭名奪利,時有所聞,讓他看淡宦官的生活。一年以後,便辭官返回老家。此時當朝畢戶部尚書(管理財政、土地的部長),欣賞他的才華,就聘請他為私塾老師,畢尚書有一個小型的圖書館,藏書極為豐富,讓蒲松齡先生閱讀無數的典籍,從此在畢家渡過中年、晚年。斯時,開始著作「聊齋誌異」,以短篇故事小說,諷刺當代宦官的作風。故事內容貫穿人、鬼、妖、神、仙佛::等,明示因緣果報,善昇惡墮不易的道理。每篇故事都非常精采,該書被翻譯成多國語言,內容達四九一篇,暢銷到世界各國,很多電視、電影題材,取於「聊齋誌異」,非常受海內外人士歡迎。中國名書法家及文學家郭沫若先生,評論該書曰:「寫鬼寫妖高人一等,刺貪刺虐入木三分。」總之,蒲松齡一生當中,讀書、教書、寫書,享年七十六歲,留下不朽的文學佳作「聊齋誌異」,令人佩服不已。


八、岱廟、泰山之旅:四月二十八日下午兩點,參觀泰安岱廟,岱廟是中國歷代封建社會,帝王前來泰山,供俸泰山神明,舉行祭祀大典的場所。因為泰山古稱「岱山」、「岱宗」而得名,也叫「泰山廟」。因為泰山是我國古代「五嶽」中的東嶽,故又稱「東嶽廟」。岱朝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唐漢以前,佔地面積達九六三二二平方米,大殿供俸著「東嶽大帝」的聖像,相傳潘公華齡道長是東嶽大帝分靈降世,大德林前人、陳老前人、張老前人看到寶光道場潘公道長的前身,很虔誠的下跪叩首膜拜,並說東嶽大帝的聖像,跟潘公道長的面相非常類似,此飲水思源的情懷,令後學們感動不已。泰山岱廟,根據資料記載,有來過岱廟祭祀的帝王有:秦始皇、二世帝、漢武帝、光武帝、章帝、安帝、唐高宗、武則天、唐玄宗、宋真宗、康熙、乾隆皇帝等十二人,充分證明了歷代帝王對泰山、岱廟的重視。岱廟參觀完畢以後,來到泰山腳下,再乘坐纜車,到達南天門,然後徒步約四十分鐘,到達孔廟,孔廟內供俸著:大成至聖先師孔子、亞聖孟子、復聖顏子、宗聖曾子、述聖子思的聖像,正殿對聯寫著「禮示詩書崇百王法度,仁義忠信設萬事綱紀。」,右邊牆壁寫著「泰山嶽中之孔子,孔子人中之泰山。」,讓我們認識大成至聖先師孔子的偉大,如泰山之巍峨高大,是引導世人邁向光明的大燈塔。接著進入神憩賓館用晚餐及休息。四月二十九日早上五點,大夥前往泰山玉皇頂觀日出,雖然溫度很低,大約二、三度,冷風颼颼,但是觀賞日出的遊客大約有二、三千人以上,可謂人潮洶湧,熱鬧非凡。五點三十五分,旭日緩緩上昇,太陽如籃球般大小,發出萬丈光芒,普照大地,讓所有黑暗、寒冷消失。參觀日出完畢,乘坐纜車下山,再驅車前往復聖顏子聖廟參觀,復聖顏子與大成至聖先師孔子,都是出生在山東曲阜,顏子聖廟位於孔廟的南端,進入聖廟以後,適逢聖廟在整修,無法進入內殿參觀,只見到前殿有顏回居住陋巷的地方,以及幾塊明清時期帝王頒贈的碑文。接著乘坐馬車前往曲阜闕里飯店,體驗到孔老夫子乘坐馬車周遊列國的感覺。接著參觀「孔廟」、「孔府」、「孔林」,讓我們體會到,歷代帝王對孔老夫子之敬仰,以及孔子後代的尊崇與禮遇。


九、崇華堂尋根:四月三十日,我們一行人,來到師尊到濟寧開荒的第一間總堂「崇華堂」,「崇華堂」位於濟寧市文昌閣,崇華堂的前身又名呂家宅院,是呂德鎮先生的私人住宅,素有呂半城之稱,後來呂德鎮先生經商失敗,一切不動產由「債權團處理」,最後由道場買下來。自此,呂家宅院更姓為張,開設佛堂,取名「崇華堂」,成為一貫道道場的運作中心,全國各地道親,進進出出,道務大大的鴻展,熱鬧非凡。一九五O年,大陸道務止渡,崇華堂成為濟寧市委駐地。一九六八年,市委搬遷後,改為「市委招待所」。一九七八年以後,增建服務大樓、餐廳‥等。如今為「濟寧市中區機關招待所」駐地。現保存原建築風貌,原建築是清末時代建設的,該建築古典優雅,寧靜美觀,富有典型的民族風格。南北依中執線排列,原高大的左右銅門,配以耳環,入門為廳堂,東西各有配房。正中為涼亭,出亭為二進院,三面均為二層樓紅柱青磚砌牆,方磚鋪地,雕樑畫棟,環境幽靜、雅致。院內種植海棠、丁香、女貞子‥‥等奇花異樹,建築完善,佈局協調,古色古香,置身其中,如入仙境般的寧靜、舒適,令人心曠神怡。現公佈為市級文物保護單位。崇華堂房屋的柱子,尚保存呂家宅院的對聯,張師尊承購以後,並沒有更改,後學筆錄如下:「除浮白外情?冷,到踏青時興最旺。」「得好友來如對月,有奇書讀勝看花。」「一灣春水綠,半嶺夕陽紅。」「玉尺沙廚量汗簡,碧螺春雨酌梅花。」「雅琴飛白雪,高論橫青雲。」「松下清琴皓月,花邊好鳥春風。」「會心今古遠,放眼天地寬。」「奇文窺楚屈,妙理習蒙莊。」以上對聯的含意,飄逸出塵,讀之令人賞心悅目,塵緣頓了。


十、觀音堂尋根:觀音堂又名觀音閣,位於濟寧市五里營濟鄒路,是一貫道副掌盤祖師修辦的地方,副掌盤祖師是觀世音的分靈倒裝降世,為白陽期普渡的大功臣,降世為路中節(路中一祖師的胞妹),俗稱路姑奶奶,代接道統六年。觀音堂占地約二千餘坪,建坪約一百坪,該處的埤文寫著:「觀音閣開始建於明洪武十八年(西元一三五八年)是觀世音菩薩的行館,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救苦救難,有求必應,因此求平安、求財、求子的信徒、絡繹不絕,香火鼎盛。可觀想早期道務的鴻展,左牆腳下,可以看到早期拜拜的跪墊,堆積的很高。觀音堂大殿中央供奉著:「南無觀世音菩薩」,左邊供奉「十方三世之佛」,右前方供奉:「一切菩薩摩訶薩」的聖像。聖像,莊嚴肅穆、慈悲安詳。門聯上面寫著:「慈悲濟世」,內聯寫著:「千處祈求千處應、苦海常作渡人舟。」外聯寫著:「大慈是同情人的喜樂,大悲是同情人之憂苦。」我們在三位大德老前人的帶領下,舉行拜拜禮儀,然後攝影留念,完成這次尋根破冰之旅。


十一、師母故居,單縣尋根:「明遍照大千,目分辨愚賢,表萬世名標,吾應運收圓。」這首詩是師母應運收圓的降壇詩,讓我們確信師母是應時應運,領受明明上帝天命,普渡眾生的一代明師。我們只知道師母於民國四十三年,移駕臺灣,民國六十四年,駕返理域,上天老冊封為:「中華聖母」,的果位。大德林前人,是忠孝兩全的領航,渡化無邊的眾生,共歸覺路,也建設無數的大道場,讓後學們修辦。既然已經來到師尊的故鄉尋根,就應該到師母的故鄉採訪,但是沒有地址,如何到達目的地呢?我們很誠心的問路,最後來到山東省單縣荷澤村孫家庄(孫六鎮),最大的馬路,再請問店家,有沒有人認識有一位大德者:聖號名「孫慧明,字明善」的大長者,路旁的長者說:「未曾聽過,不識得。」可能年代久遠,要找到正確的地方,尚有待後學們再努力。大夥兒只在孫家庄的大馬路上合照,最後抱著感恩的心,依依不捨的離開單縣。


十二、靈嚴寺、千佛山、黃河之旅:五月三日,是本行程的最後一站,早餐以後,我們來到靈嚴寺。靈嚴寺位於濟南境內,北依濟南,南靠泰山,素有:「遊泰山不遊靈嚴,不成遊也。」的說法。靈嚴寺是千年古剎,是世界自然文化遺產,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國家風景區名勝,全國首批A級旅遊區,是佛教聖地。以其有悠久的宗教歷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蘊而聞名。該寺總面積達50萬平方公里,初建於東晉,興於北魏,盛於唐宋,列全國四大名勝古剎之首,寺內有千年的松柏,千佛殿供奉釋迦牟尼佛聖像,以及四十尊羅漢聖像。該聖像雕塑於宋代,全身彩色,為海內外第一名塑。藝術大師劉海栗有:「靈嚴名塑,天下第一,有血有肉,活靈活現」之稱。其他尚有大雄寶殿、墓塔林、辟支塔、1300年漢柏、天王殿、金剛殿::等十九處。古色古香,是絕佳的聖地。參觀完畢,續往千佛山參觀。千佛山位於濟南市區南部,海拔258米,佔地166公頃,為濟南三大名勝,古稱:「歷山」。相傳古代虞舜,曾於此開荒種田。隋代于此開鑿佛像,沿襲至今。佛像石雕集中在千佛岩上,最早造像為隋代的六十餘尊石雕佛像。千佛岩下有極樂洞,洞中有十六尊佛像,高達三米,是無價之寶。該處要爬山觀光,來回須要二個小時。這幾天的行程,好像在操兵一樣,考量大家的體力,只在千佛山下繞一圈,再往黃河流域參觀。下午二點,到達黃河,本來要登船遊河,適逢該地員工,五一勞動節休假,故到黃河公園參觀,黃河是中國人的母親河,孕育著五千年優良的傳統文化,對我們有極濃厚的特殊感情,到達時適逢當地人民,為慶祝五一勞動節在舞獅,我們駐足參觀,參觀結束,再合影照相,留下最美好的紀念。


   三、結論:十天山東省尋根之旅,已經圓滿落幕。這次破冰之旅,得到豐盛的收獲,感謝這幾天,三位大德前人們的開示道義,讓我們如雷貫耳般的增益智慧,獲福無窮。陳老前人以及張老前人,慈悲說明陳文斌老前人、徐治州老前人的典故,讓我們知道二位老前人的經歷,以及香港寶光總壇的由來;陳宗蘭老前人,張明月老前人,承接香港寶光總壇道務,才讓寶光道脈,淵遠流長,不致中斷,故二位老前人,是寶光組線的大明燈;參觀青島、煙臺、濰坊,讓我們知道祖國的繁榮與進步,更知道祖國為保護傳統文化、藝術所做的努力與貢獻;參觀齊國之都,讓我們知道中華民族的根源,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參觀蒲松齡故居,瞭解蒲松齡的一生,以及其著作:「聊齋誌異」的由來;參觀岱廟、泰山,讓我們朝拜潘公道長的前身,東嶽大帝的聖像,以及飽覽五獄之首:「泰山」的美妙風光;來到:「崇華堂」,讓我們知道「崇華堂」的典故,以及目前概況;參觀:「觀音堂」,瞭解「觀音堂」的根源以及裡面現況;最後來到單縣,雖然沒有找到師母的出生地,但是已經盡力了,還有待未來後學們再努力;最後一天,參觀:「靈嚴寺、千佛山、黃河」,讓我們認識到「靈嚴寺、千佛山、黃河」的綺麗景觀,以及黃河的真面目,尤其:「黃河」是中國人的母親河,讓我們有一份很深的感情。十天的時間,稍縱即逝,一貫道寶光建德道場,祖國尋根之旅,非常圓滿成功,獲益無窮。白陽弟子,天天在修辦道,一定要知恩感恩,報恩了愿,尊師重道,積極行功立德,待功德圓滿,才能功愿成就,了愿還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