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7日 星期四

知命立命

  

      知命立命


我們都是老的兒女,祖師、師尊師母的弟子,所以我們要知命立命,共同修辦,才能歸根覆命。道場中,素質參差不齊,有人去問相命師,又拿錢給他,又有人去問通靈,要改變命運,用這種方法要改變命運,是做不到的。


孔子說:「不知命,無以為君子。」呂祖說:「我命生來本自然,果然由我不由天。」我們得遇天道,受明師指點,天榜掛號,地府抽丁,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雖然我們已經得聞大道,可是現在仍然在後天氣數之中,所以得道以後,必須要修道,不修道怎能返本還源,安身立命呢?然而不知命便不能修命,不修命那能立命呢?因此「知命與立命」不可以不研究。古人云:「無德不轉人,不業不轉人。」人的德行罪業不同,根基緣份都不一樣,所以人的命有富貴貧賤,窮通壽夭之差別。命是人的根,能把根本修養好,命由我立不由天矣。


王鳳儀善人雖然沒有得道,但是他悟道以後,就通天道了。王善人說,人有三命:「一曰『天命』、二曰:『宿命』、三曰:『陰命。』」即天性、稟性、習性也。天性是上天老給的,稟性是因果帶來的,習性是後天感染的。如果能夠改脾氣、去毛病,禮節班結束以後多表白,都立愿要改脾氣毛病,稟性習性就可以改。稟性習氣多的人,天性就矇蔽,行為影響天性,影響命運,如果我們沒有改脾氣去毛病,天性是沒有辦法顯露出來,改變命運更不用說。「天命」是上天所賦予的,即本性也,又為人生之天職德位也。人如果不能盡天職,不顧道德名譽,就是違背天命,就得不到天福。「宿命」是所有衣祿、食祿、財產等,皆是從因果輪迴而來,乃前世所造,今世應當享受,所以人不必要巧用心機。如果不知道保「宿命」,不能節省錢財,任意浪貴,將財產耗盡,有損宿命,即不能享福。「陰命」是習性、脾氣、嗜好所造成的業力苦根。如果不知道了陰命,任意而行,酒色財氣,吃喝嫖賭,無所不為;遇到不稱心如意,就生出恨怨、惱怒、憂煩等等之陰氣,以致倫常乖舛,福壽日減,甚至造罪


業,最後死於非命,不得善終,這就是「自作孽,不可活」也。


若人能了陰命,再進而止宿命,便能長天命。三命皆由心造,存何心田?造何命運?是自古以來不變的法則。聖賢仙佛無陰命,除此之外皆有陰命。陰命是下達之路,天命乃是上達之路。因此君子首重立命之學也。宿命是人間的福報,如果能夠繼續行功了愿,來世依然能夠享福,如果不會行功立德,來世要受業報。有些人,努力做事,他只想週休二日,但是不知道修道,實在可悲。


還有一種陰命,陰命是不好的因果,要消除陰命,了卻宿命。就要到道場修性了命,守本分,知道性命合一,借假修真,命運在自己的手上,不用去算命,我們要走在天命這條路上,積極行功了愿,顯露佛性,趕快修辦,才能歸根復命,只要在人間好好修辦,必能知命立命,超凡入聖。古今修道者,皆是為了自己的性命,為了超生了死,而四處訪明師、求大道;到深山叢林去苦修苦煉,至死無成者,屈指難數,何謂也?皆因天時未至,明師難遇,真道難逢,所以無門而入,無法知命與立命也,修成正果。現今上大天開鴻恩,明師應運降世,真道普傳,有緣者,皆可得聞無上大道,得授直指人心,見性成佛的一貫真傳,真修實煉,積極修辦者,都能明心見性,見佛聞法而證果。明心即是「知命」,見性即是「立命」。如果知道知命而不能立命,空修一場,如入寶山而空手回也。中庸曰:「天命之謂性,率性之謂道,修道之謂教。」知行合一,安身立命,以成佛成聖,或入四生六道者,皆由我自心作主也。前世種因,這世結果,好比一顆種子,種下去,只要因緣成熟,必能生根發芽,我們有前世今生,還有來世,如果沒有修道,因緣果報,是沒有辦法了結的。我們一生之中,當生命結束時,只有功德與業力,才能帶走,每個人都不捨得丟掉,只有行功立德,才能抵消業力,讓我們無業一身輕。求道以後,知道本性之所在,知道天命之謂性,得道以後,要代天宣化,口宣道義,渡化有緣,行功了愿。有無數成的前賢,雖然成道了,但是靈在天上,護持著修行之人,讓修行之人,能夠歸根復命。


祖師、師尊、師母、前人們給我們依靠,永不倒塌。在深山裏,有一隻小鳥,來到凡間被人類抓到,主人便將這隻鳥與一般鳥關在一起,主人常來看小鳥,將肥胖的鳥,抓回去殺死煮來吃,這隻鳥知道了,每天吃少量的食物,將身體訓練的嬌小伶俐,有一天,主人將門打開,牠動作敏捷的飛出去,因而得救。我們也要學習這隻小鳥一樣,不要貪圖享受,找機會趕快修道,放下一切,有一天,才能脫困。算命是術,不是正軌,術會消失。蠶寶寶吃的肥胖以後,便開始吐絲,將自己包起來,然後變成蠶蛾,最後脫殼而出,讓生命蛻變。


明師一指,只是這一點,接著是內修的功夫,這是盡性了命,修辦道要有原則,是聖凡兼修,出世在世間,菩薩道,不離眾生,借假修真也,如果行功了愿,脾氣照發,這是沒有德性,修道不是希望得到什麼,例如在道場付出很多,不被讚美,或被嘲笑,就不修,我們要修到最後一口氣,白陽道場,重視懺悔,懺悔前面還有反省,反省就是把垃圾倒掉,懺其前愆,悔其後過,永不再犯。


自古以來,修道沒有像現在那麼好修的,因為可以聖凡雙修,夫妻同修,父子同堂,但是被錢關、情關考倒者無數,我們找到了真正的自己,不要自暴自棄,不要怨天尤人,例如你生孩子,長的非常醜,你可以不要他嗎?這就是宿命,改變不了的,但是EQ可以改變IQ。我們要在家庭安身,要在佛堂立命。永遠不要放棄,接近佛堂的機會,佛堂是修辦道,救渡眾生的聖地,隨緣渡化。一顆種子,可以長成大樹,所以我們要渡人,要設佛堂。總之,命由我造,我們深信,消除陰命,了結宿命,返回天命,趕快修辦道,肯定道真、理真、天命真,恭喜大家,接近佛堂修辦。 要知道人生在世,不是為吃飯、穿衣、住房子而來,是為還忠孝倫常債而來,若為父慈,為子孝,兄友弟恭,夫義婦順,朋友有信,這是能盡倫常之道,也就是盡性,盡性就能立命。講道論德,就是順天命;作善事利人利物,就是了天命。富人樂善好施,貴人引人向道,貧人自食其力,安貧樂道,並助人作善事,皆能長天命。再擴而充之,推己及人,普渡眾生,代天宣化,繼往聖而開來學,行功立德,將來可以道成天上,名留人間,與聖賢齊肩,與仙佛為伍。顏子曰:「舜何人也?予何人也?有為者亦若是!」堯舜與人同耳,由此可知,人人皆可以為聖賢仙佛,全在自己「知命」與「立命」也


道修行學佛仙


中註定不倚偏


功積德三施捨


可昇華證昊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