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7日 星期四

一貫道寶光建德彰化天倫道場簡介


一貫道寶光建德彰化天倫道場簡介


壹、彰化天倫佛堂源流


寶光建德彰化道場創辦於民國三十七年,係圓覺大帝、呂老前人將其私有 三兩 黃金變賣,作為開荒彰化市竹蔑街佛堂為起始;因呂公智慧高超、慧光遠大,又有良好之清修風範,故開荒各處道場均能立竿見影、迅速發展。民國三十九年竹蔑街道務逐步開展,黃潭點傳師則另轉至過溝仔設立了聖原行佛堂。 民國四十七年二月十五日 ,聖原行不敷使用,遂設立「天倫佛堂」於彰化市中華路:「西門地區」,繼續渡化有緣。爾時王朝慶點傳師便奉呂公之命駐堂指導,道務因而蒸蒸日上。然所謂「道高毀來」,卻也引發了重重魔考。是年年底,天倫本堂製香銷售,命名「菩提園」,為道場奠定了良基。民國四十九年,呂公授命蕭懷德點傳師,成全集集區道親了愿新台幣十六萬元,湊合彰化地區所出金額共二十一萬元,購得華陽里南郭路店面兩棟,即遷堂至此,彼時道務宏展,倒也培育了不少人才。直至六十八年間,應大眾之需,承購彰化市南興里(街)樓房三樓,即當今推展道務之據點,該處佔地近百坪,三樓安座殿,四樓闢為講堂,可容納聽眾貳百名。民國八十六年五月天倫本堂擴建,將堂遷移至四樓,三樓為講堂,三、四樓共計可容納聽眾近三○○人,擴建完成後,於 民國八十六年十一月初五 日,恭請大德 施前人親臨安座,盛況空前。該地莊嚴肅穆,環境幽雅。天倫本堂王點傳師,為宏揚真理天道,性理真傳,挽救天下芸芸眾生共歸覺路,故精心編輯:「胎教法與婦幼醫學、最新倫理道德合篇,修道與持齋、學庸釋義…等書,欲藉著文宣普化,輔助大眾正本清源、學聖學賢,共臻善域美境,該書完稿後分別呈上呂公、邱公以及施前人審核校訂,隨即付梓發行。 民國七十五年九月十八日 又創刊「正理」雜誌,截至八十年初為止,總共發行四十八期,而在八十年元月,大德施前人創辦「寶光建德雜誌」之際,旋即併入運作,更上層樓。當「寶光建德雜誌」在網路發行之後,又發行「天倫會刊」,以提供給新求道親研習之用,至民國九十五年元月份,已發行三十八期。又發行:「道學集錦、修道感應故事集、一貫儀式解說」等善書,普化濟世。如今彰化天倫單位轄下:家庭佛堂三百二十間,大廟和美:「天聖宮」一幢、社頭公共佛堂:「圓如佛堂」一間、現正興建中位於金馬路的天倫大道場;國外方面則先後開荒了南美洲巴西,以及菲律賓、西班牙、泰國等地,道務亦漸漸宏展。


貳、和美「天聖宮」簡介:


「天聖宮」坐落於彰化縣和美鎮山犁里七寮路。回顧民國六十六年間,隸屬天倫轄下之和美區道場,道務蓬勃發展,家庭佛堂林立,急需有一修辦道中心;經王領導點傳師及多位前賢研商策劃,購置了七寮路土地 四十七坪 以備籌建,然時逢物價高漲,遂另購鹿和路之樓房乙棟,安設公共佛堂,並給清修小姐居住。迨至民國七十一年不敷使用,乃在十月間於七寮路興建一幢五層樓,隨後遷堂居此。蒙 上天慈悲,恩賜壇號:「禮仕佛堂」。民國七十六年,大德施前人蒞臨「禮仕佛堂」主持懺悔班時,示意購下東側九十餘坪增建用地;由王領導點傳師籌劃,陳榜點傳師督導,予以擴建;俗云:「眾志成城」,這座先天佛堂終在 民國七十八年九月二十六日 ,由施前人親臨安座,並於七十九年三月落成竣工。蒙 天恩銘賜「天聖宮」堂號。天聖宮於民國九十二年,取得政府立案,合法寺廟登記証。


參、社頭:「圓如佛堂」簡介:


    「圓如佛堂」位處於彰化縣社頭鄉仁雅村民權路,為坐南朝北之三層樓公共佛堂,佛堂擺設莊嚴肅穆。目前道務開展,道親眾多。為使社區道親有座精神堡壘,以及修辦道聖地,該堂乃王點傳師夥同前賢們,於民國七十七年在該處購得了新建二層樓房乙棟。民國七十八年增建三樓完工,同年 十二月二十一日 舉行安座大典,後擇吉於七十九年二月二十九日舉行謝恩辦道,求道者眾多。同年 十二月十四日 ,蒙上天 老恩賜「圓如佛堂」聖號。民國九十一年,社頭區劉烏鎗壇主,在田尾鄉新生村延平路2636號,捐獻一塊七百多坪土地,恭請大德林前人慈悲蒞臨勘察,經同意以後,便將原有仁雅村佛堂賣掉,合併道親集資了愿金額,於民國九十二年十月二十四日辰時,恭請大德林前人蒞臨舉行動土奠基大典,之後舉行興建,於 民國九十四年九月二十日 ,舉行安座落成大典,該佛堂建坪200多坪,一樓為講堂、會客室、廚房;二樓為堂、講堂、會議室等多功能道場,如今道務正如日中天,直上青雲。


肆、菲律賓天悟道場簡介:


丹娜省三多克拉斯多夫,購買八百多坪土地,承蒙上天慈悲,恩賜:「天悟堂」,現已興建完成十間教室,目前成立建德華語學校,招生當地學生,學習中文及認識中華文化,學生眾多,道務亦漸漸宏展中。


伍、泰國天堅道場簡介:


泰國天堅佛堂位於泰國曼谷市寬梯村碧甲賢路69176號。 民國八十四年八月二十四日 前往開荒,緣於泰籍勞工來臺打工,有多人求道,回到泰國以後知道大道的寶貴,因此聯絡天倫單位陳榜點傳師前往開荒,之後陸續前往曼谷市、昆建、加拉神、南邦、烏隆、龍開、元臘、匹集、咧一、春霧里、霧里爛、羅勇、清邁::等地開荒辦道,道親日漸增多,王領導點傳師逐於民國八十八年二月份蒞臨泰國曼谷,購得一間三樓房屋一棟,之後有又承購隔壁樓房一棟,並將二棟樓房增建為四樓,於八十九年十月二十八日舉行安座落成大典,蒙上天慈悲恩賜:「天堅佛堂」聖號,該地佔地五十餘坪,可以容納道親近百人,施前人曾經蒞臨開班,道務日漸宏展中。


陸、天倫金馬路道場興建簡介:


一、天倫道場興建簡介:彰化天倫道場,於 民國四十七年二月十五日 圓覺大帝前來開荒迄今(民國九十八年),已經歷五十一年,這些年來,成全無數的道親修辦道,國內佛堂三百多間,國外道場有泰國、菲律賓、巴西、西班牙、越南‥‥等國。現有的天倫道場已經不敷使用,為讓天倫道場成為歸根認,子相會的最佳道場,讓道務更加鴻展,道親有更好的修辦聖地,須有一所更寬廣莊嚴,交通便利的道場,以應所須,救渡更多的眾生,共歸覺路。今承蒙上天慈悲,恩賜一處絕佳聖地,地點在彰化市金馬路二段六十六號,地坪1410坪 ,恭請大德林前人親臨勘察,認為場地適合,領導點傳師,以及各位點傳師,各位區長等一致認同,並配合大德林前人的睿智遠見,而決定購買,準備興建天倫大道場。此次天倫大道場的興建,是一件巨大的工程,所須經費甚大,如今天倫道場於今年元月已經動土興建,為讓天倫道場工程興建順利完成,早日落成啟須要大德前賢們的樂捐與參與,期待我們同心協力,早日完成這艱巨的偉大使命。


二、歲次戊子  道務回顧:戊子年,倏忽已成過去,回顧戊子年,天倫辦道道務,須要再加油。事務與教務的活動,圓滿成功。以事務活動來說,本單位六區道親,合作無間,無論寶龍山天圓彌勒佛院的輪值,還有寶光建德道務中心的除草澆花、夜間巡守,或天臺山神威道場落成啟用典禮工作分配,都做的非常圓滿成功,負責盡職,贏得前賢的讚美與賞識。教務方面,除了配合道務中心的年度活動,還有本單位教務的活動班期,也如期開班,講師都能闡出修辦妙諦,讓所有班員都法喜充滿,增益修辦信心,在修己渡人上,更上一層樓。期待今年,更加團結合作,讓道務、事務、教務的成績,更加成功,救渡更多的原人,共登道岸。


三、前人慈悲  承購廟地:寶光建德天倫道場,於 民國47215日 ,圓覺大帝奉派王領導點傳師前來彰化開荒,已歷五十週年矣,民國95年大德林前人蒞臨彰化籌開壇辦班,發現天倫本堂的建築,是寶光建德全省十六單位,最渺小的本堂,該建築還停留在四~五十年前的格局,所以囑咐後學,慈示天倫本堂的壇號,是子相會最好的聖號,所以必須建設一間莊嚴的大道場,才能攝授眾生的心,前來修辦,讓天倫道務,更加鴻展。天倫後學們承接聖命以來,日以繼夜尋找吉地,歷經四個多月的尋覓,終於因緣成熟,購得金馬路的吉地,預定建設天倫聖宮大道場,這是林前人大德,慧光遠大,扶助天倫道場,再創造天倫道務的第二春,讓天倫道務更上一層樓,救渡更多的原人,共登道岸。希望天倫所有後學,要知恩、感恩、報恩,感謝前人大德的慈悲,大家團結合作,出錢出力,讓大道場早日落成啟用,廣渡有緣。


四、天倫道場  元月開工:天倫道場,在大德前人的慈悲指示之下,在金馬路購得土地1420。 民國97229日 在天臺山神威道場,由前人主持召開,與天倫道場諸位前賢一同議決大廟平立面修正方向。97911於天倫聖宮南興街,召開天倫聖宮土地變更設計申辦前會議,恭請大德林前人親臨主持。 民國9686日 ,土地通過彰化縣政府變更編定,並於9611月建築執照申請核准,民國98年元月舉行開工典禮。天倫道場建坪總計2501.9,地下室一層計503.9,地上五層,容積率60%,建蔽率180%,預定建設15個月完工,申請使用執著。天倫聖宮的建設,是一件大工程,希望全體天倫後學,一定要戰戰兢兢,團結一致,合作無間,讓救世的大慈航早日啟航。


五、聖廟建設  共同護持:天倫道場聖廟於98年度元月份開工,這是天倫單位所有後學,表現團結合作,了愿付出的最好良機,一生只有這一次的機會,希望大家要好好的把握才好。這次的建設,有大德前人,以及天臺單位姚領導點傳師的熱心關心,讓後學們輕鬆許多,我們只要配伙食,貴賓接待,工地環保等簡單的工作就可以,其他我們只要鼓勵募款,請道親多多了愿,使建設的經費充裕,還有道場的運作要順暢,道親團結一致,沒有意見,辦好道務,不要讓大德前人操心,道親都能福慧雙修,遵守三清四正,佛規禮節,立己達人,積極行功立德,才能了愿還鄉。


六、道務運作  上下一心:有莊嚴的道場,也要有堅固的道務運作,將來天倫道場建設以後,須要有很多的人才,共同參與運作,彰顯大道場救世的功能,大家都有行功了愿的機會,才不辜負上天降道的無量鴻恩。98年度本單位六區的區長繼續了愿,區組德長沒有變動,希望大家團結合作,讓道務的運作更加順暢。事務方面,因為天倫聖廟已經要建設,所以本單位了愿天皇宮、寶龍山的工作減少,專心護持天倫道場建設。教務方面,除了配合道務中心的班期以外,本道場也設計很多班期,內容有壇辦班、高級人才班、成人讀經班、兒童讀經班、長青班、夫婦班、青年班、子弟班、大眾班、佛堂初一、十五結緣班,希望講師用心闡揚妙理,所有壇主道親參班研究,讓智慧開通,心性圓滿,積極修辦,共同邁向光明。


七、天倫聖廟  建設期許:天倫道場,於己丑年元月,舉行開工大典,期許天倫道場全體後學,要集中所有精神與力量,全力護持,關於建設大廟,每個人的心都要放寬,如果有不夠圓滿的地方,大家要集思廣益,事情才能圓滿。大家要出錢出力,一念虔誠,仙佛才會來幫助,要手牽手,心連心,攜手把這座大廟好好的完成。若要順利圓滿完成,須要有公心一片,上天才能助化,人和更加重要,合作團結,遇到有問題的時候,儘量迴光返照。修道辦道過程中,心要越修越平靜,自修就是要自己修好自己,改毛病去脾氣,有智慧才能去引導眾生。天倫道場有大德前人的精心策劃,全體後學要全力配合,尊師重道,聽命辦事,尊師調遣,大家要犧牲奉獻,沒有名相,上下團結一條心,做好每個人的工作,對的起自己的良心,不愧天恩師德,不讓前人操心,以前人的金玉良言為修辦指南針,讓大道場早日興建完成,宏法利生,發揮一貫道的救世功能,協天普渡辦收圓,期待天倫道務更加鴻展,讓無數眾生都能得救,讓人心更純正,讓社會更祥和,讓彌勒淨土早日來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