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4日 星期四

修道故事-81--最好朋友



      修道故事-81--最好朋友

有一棵蘋果樹,長的亭亭玉立,結果纍纍,令人看了垂涎欲滴,這個時候,有一隻鸚鵡飛過來,站在蘋果樹的上面,一面唱歌,一面讚嘆蘋果樹的偉大,讚嘆這棵蘋果樹是世界上最漂亮、最大粒、顏色最鮮豔、最好吃的果樹。讓這棵蘋果樹聽了以後,高興、快樂的不得了。經過不久,飛來一隻啄木鳥,啄木鳥前來不是讚美蘋果樹,而是這邊啄啄,那邊啄啄,蘋果樹被啄的哇哇大叫,大喊可惡的東西,真討厭,趕快離開,我不喜歡你。啄木鳥聽到逐客令,也不好意思繼續停留,便離開了。一年過後,蘋果樹生病了,鸚鵡也沒有前來唱歌,讚美。這時,啄木鳥負起樹醫師的天職,不管蘋果樹歡不歡迎,牠這邊啄啄,那邊啄啄,將蘋果樹蛀蟲的地方,將蟲蟲啄掉,不久,蘋果樹再度恢復以前的生機,開花結果,果粒比以前更大、更多、更漂亮。這時,讓蘋果樹體會到真正的朋友是誰?

【啟示】:

從這篇寓言啟示我們,真正的朋友,不是天天讚美你,討你喜歡,或用甜言蜜語讓你吃,讓你樂不思蜀,忘記你的四周,藏著無數的危機,等到發現時,往往已病入膏肓,無藥可救。反之,糾正你的缺點、點破你錯誤的朋友,或道場前賢,正是你真正的救命恩人。又好像一位醫師,替你割除腫瘤,當時你一定很痛恨這位醫師,讓你受那麼多的痛苦,等到腫瘤沒有了,身體健康了,你才會感謝醫師以痛治痛的方法,讓你恢復健康,此時,你不但不會怨恨醫師,還會感激不盡呢!俗語說:「良藥苦口利於病,忠言逆耳利於行」,一點都不虛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