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4日 星期四

修道故事-80--現代孝子



      修道故事-80--現代孝子

昔時有一位老伯,早年喪偶,膝下有五位兒子,都已經長大,而且已成家立業,老伯將所有財產平均分配給五個兒子,老人家日後的生活,則用輪供的方法來照顧。起初兒媳們都很孝順的接待照顧,但是經過幾個月以後,兒媳們對老爸的態度逐漸冷淡,每輪到一家,媳婦們都隨便應付,讓老人家吃不飽,睡不好,每日長籲短嘆,徒嘆奈何!有一天,遇到早期好友,閒談中提起近況,老朋友聽了以後,非常同情他的遭遇,就替他想出一個辦法,首先找來一個珠寶盒,裡面裝些小石頭,然後鎖上鑰匙,在給他兩三個大紋銀,囑咐老朋友:「如是!這般?」老伯依計行事,每日將珠寶盒抱在身上,雙手把玩大紋銀,每到一家兒媳住處,都把玩一番,五個兒媳見到此情景,眼睛都為之一亮,認為老爸還有寶貴珠寶,因此態度大大的改變,都爭先恐後的迎接照顧,並且三餐以山珍海味招待,讓他的生活舒服多了。經過幾個月,好景不再,老先生罹患重病,不久便辭世。喪葬完畢,兒媳們迫不及待的齊聚一堂,想瓜分珠寶盒裡面的珠寶,當在老爸的衣服找到鑰匙,將珠寶盒打開一看,看不到值錢的珠寶,只發現幾塊石頭而已,裡面附帶一張紙條,寫著:「我有五子,不如石子,如無石子,餓死老子。」兒媳們看到這一幕,都面面相觀,彼此發呆,慚愧沒有盡心盡力孝順老人家。

【啟示】:

以上故事,是目前社會上,少部份家庭的寫照。於今社會,功利主義掛帥,生活一切向錢看齊,人情淡薄。倫理道德不屑一顧,孝道更不用說,養兒防老的傳統觀念成泡沫。俗語說:「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所以我們要把握機會,及時行孝,不要等待雙親逝世了,想要孝順,已經來不及了。目前大道普傳,慈舟到處拯迷童之際,明珠出土,寶鏡重光,喚醒人人的本性良知。孝道是天經地義的美德,但願藉著大道普傳的機緣,來弘揚孝道,讓孝行充滿社會每個角落,讓富而好禮的社會滿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