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4日 星期四

修道故事-49--頭尾爭大



      修道故事-49--頭尾爭大


在一場道學講座中,後學聽到一則「頭尾爭大」的寓言,內容如下:有一條蛇,頭尾互爭誰的功勞最大,頭說:「我的功勞最大,因為我每天吃東西,才能讓蛇活命,眼睛觀四周環境,耳朵聽八方聲音,可以覓食,又能趨吉避凶,頭可以帶路,要去西往東,都由頭來作決定,所以頭的功勞最大。」蛇尾聽了以後,很不服氣的說:「蛇尾的功勞最大,因為蛇尾可以大小便,如果蛇尾不大小便,不到幾天,整條蛇便死了;又蛇尾可以幫助前進,如果蛇尾不彎曲擺動,蛇是不能前進的,所以還是蛇尾的功勞最大。」此時,頭尾各自相爭的不可開交,最後,蛇尾捆綁在樹頭,好幾天不放鬆,讓蛇不能行走,蛇頭拗不過蛇尾,在無技可施之下,只好認輸,以蛇尾做老大,什麼事情都以蛇尾做主,蛇尾沾沾自喜,便鬆綁,走路時以蛇尾帶路,蛇頭跟在後面,因為蛇尾沒有眼睛可以看,只好盲目的蛇行,最後行到火坑前,不知危險避開,便墮落火坑,被火燒死了。

【啟示】:

俗語說:「各自相爭,天翻地覆,各自相讓,海闊天空。」蛇的頭尾各有使命,各有工作,分工合作,才能運作順暢,生活安定快樂。如果像這條蛇,頭尾各自爭大,最後的結果同歸於盡,怎不讓人警惕呢?道場也是一樣,如果上下互相爭名奪利,互不相讓,最後的結局,不是兩敗俱傷,就是同歸於盡,你說是嗎?

頭尾爭大不應該

地覆天翻禍害來

兩敗皆傷難自在

謙虛禮讓返天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