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4日 星期四

修道故事-42--貪心後果



      修道故事-42--貪心後果


有一隻螞蟻王,長得特別肥大,是幾萬隻螞蟻的領袖,他們棲息在一棵大樹下,倒也蠻逍遙自在。有一天,一隻螞蟻來報告,說附近有一隻生病的蒼蠅,請大王派兵將,將這隻蒼蠅搬運回家當糧食,螞蟻王說:「太小了吧!」經過不久,又有一隻螞蟻來報告:「報告大王,附近有一隻蜢蚱,請大王派兵搬回來當糧食?」螞蟻王聞言說:「還是不夠大」。後來又有一隻螞蟻來報告:「大王!我們發現附近有一隻水牛,一動也不動,好大好大,請大王趕快派兵將,將水牛搬回家當食物,我們吃幾百年都吃不完。」螞蟻王心動了,馬上發號施令,命令所有螞蟻傾巢而出,要將水牛搬回家。當到達的時候,螞蟻王高興的不得了,就命令所有螞蟻用力咬,合作搬,那裡知道,這隻水牛是在水邊睡午覺,突然發現身上有萬隻的螞蟻在咬他,水牛趕快跑到水裏沖涼,這時螞蟻遇到水,全部被水淹沒,或被水沖走,只剩下寥寥幾隻,在岸邊哀號。

【啟示】:

從以上的寓言告訴我們,貪心妄想,是自取滅亡,失敗墮落的主要原因,本來螞蟻王居住在青青草原,有肥沃的土地,有吃不完的糧食,可以安居樂業的生活,但是螞蟻王一念之貪,害人又害己,連本身的性命也難保,更將所有的蟻群,引導到滅亡的地方,令人惋惜。所以我們一定要戒貪,俗語說:「捨得捨得,一捨就得。」好像井裏的水,你無論如何抽水,水是永遠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所以佈施是戒除貪心的唯一法寶。

貪心不足陷危機

自大招愆實可悲

急速回頭登道岸

低心下氣定規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