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30日 星期三

修道故事-195--閻王讓位




 

      修道故事-195--閻王讓位

知足常樂,無求乃安,是修道的基本原則,如果人心不足,縱有萬貫家財,也沒有辦法得到解脫自在,廣記前賢提供一則閻王讓位的故事,讀之令人莞爾一笑:

        古時候有一善人,死後魂至閻王殿下。閻王命判官查明其人平生事蹟,知其積德行善,殊少過惡。果報合該轉生「人道」大富貴家,享受人間快樂。但閻王又一查看:「南閻浮提」的「人道」中,雖然「空缺」累累,可是竟沒有一個十全十美的幸福去處。

        王沉吟良久,只好徵求那位善人的意見說道:「長者平生善行過人,理應投生大福樂處,享受人間幸福。無奈南閻浮提苦多樂少,滿地坎坷。縱有善處,也是難得十全。敢問長者,尊意如何」善人聞語,欣然對曰:「本人意願,並無奢望;且請聽我道來」。於是乃高歌曰:「父作尚書子狀元,繞家千頃好良田。充庫高梁並米穀,盈箱羅綺與銀錢。魚池花果般般有,美妾嬌妻個個賢。身居一品王公位,安享榮華壽百年」。

        閻王聽罷,不覺動容驚間曰:「娑婆人間果有這等好去處乎若真有某處,則寡人情願讓位於長者,我要優先投生去了」:

啟示:

        由於這段故事,吾人已可以了知婆婆人間,網對難有十分如意的人生環境。所以古德的詩說:「人生七十古來少,先除年少後除老;中間光景不多時,又有炎涼與煩惱」。又羅狀元亦有詩:「有有無無且耐煩,勞勞碌碌幾時閒人心曲曲灣灣水,世事重重疊疊山。古古今今多變改,貧貧富富有循環。將將就就隨時過,苦苦甜甜命一般」。「道理」雖然如此,但芸芸眾生,對於「得失榮辱,仍然是「看不開,捨不得,想不透,放不下」。所以才會:「人生不滿百,常懷千歲憂」也。

         願轉人間富貴家

         身居一品放光華

         閻王讓位真稀罕

         短暫時間似露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