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4日 星期五

師母慈諭 - 破道的孽根



師母慈諭 破道的孽根


壹、前言:師母慈諭係民國三十六年師尊了道殯天,日月換肩後,師母老大人於民國三十七年在大陸開懺悔班,為免徒兒日後遇大考大難,遭天演淘汰之慈心囑咐。


貳、孽根種類及拔除方法:


一、貪:貪著個人根基不小,想個人是 大佛祖,須知爾就是大佛祖有了過,上天亦不能容


1、貪功貪名,將難過名利面子關。


2、貪心宜戒之,戒慎恐懼如防賊


二、驕:以為自己的道很高,或以為自己講得好或以為自己領導的後學多,或以為自己的功德高大,或以為自己開的荒多,因此而起下驕傲的念頭,豈不知「驕泰失之」。


1、子曰,如有周公之才之美,使驕且吝,其餘不足觀也。


2、自大愩高,自以為是,驕傲使人  不知長進。


3、低心下氣,謙恭溫和,心存感恩,推恩佈德。


三、色:起淫念,須知性是菩提樹、色是伐性斧,敗德喪身都由色,這次的考,貪色者即色應您,慎之,戒之。


1、色字情關過不了,生生世世難了脫。


2、清心寡慾淡色字,平心靜氣見本然。


四、財:須知「佛家一文錢,重如須彌山」,半文錢亦不敢模糊,明出明入、不浪費、預備將來交代,來清去明,心安理直,須知「人間私語天聞若雷,暗室虧心神目如電」


1、錢財人人愛,無財也使舟難行。


2、愛財不貪財,分文記明不浪費。


五、氣:就是嗔恨、懊怒心,嗔是招魔的導火線,佛說:「一念嗔心起,百萬障門開」殺人破道都由於嗔。


1、心中有氣心不平,生氣傷身宜戒除。 


2、心中寧靜多法喜,也無風雨也無晴。


六、疑:就是疑佛不真、道不真、愿不真、劫不真、天 命不真,須知吾們修道人,在大考大魔的期間, 考過來魔過去,仍然能一不失吾們潔白本色,全 賴「佛、道、劫、愿、天命」,五大維繫,所以 吾們必須拿出誠心,修奉不渝。


1、信佛真:處處有佛鑒視,不敢背理。


2、信道真:拳拳服膺,死守善道。


3、信愿真:明暗無欺,始終如一。


4、信劫真:時刻戒慎,不敢離道。


5、信天命真:不敢踰禮失儀,自長自重。


七、空:修道須知道,有天有神,時常驚懼,則諸惡莫作,假如修道不明真理,稍有波折,興趣頓失,感覺天神皆空,自無所忌憚,因而墜落者有之。


1、識明因果,善惡分明,絲毫不差。


2、天神鑑察,時存敬畏,永保正念。


八、虛榮:願受人的供養、奉承、稱讚、誇獎、這就是沽名釣譽,不能成道。


1、虛榮使人迷惘,掌聲名相墜深淵。


2、腳踏實地,如臨深淵,如履薄冰。


九、享受:在這大劫臨頂,同胞兄弟姊妹,都在水深火熱的時候,吾們怎麼忍得享受呢?吾們在這個時候,正應吃苦耐勞、不避艱辛、受毀受謗,一點血一點汗的為道毫不顧一切的犧牲,來報答上帝之恩,而了 個人之洪愿,又哪有時間去享受呢?


1、貪圖享受終日過,大劫臨頂災難躲。


 2、精進勤奮發大愿,吃苦耐勞腳不歇。



?、結語:破道的九種孽根,要盡心盡力一一拔除,免遺禍害,並把握住念頭,反省觀照,時刻小心謹慎,永不再犯此孽根,自然心性光明,智慧圓滿,福德俱足。


感謝天恩師德                    (賴來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