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30日 星期三

修道故事-194--鱔魚託夢



 

     修道故事-194--鱔魚託夢

        易經曰:「上天有好生之德。」上天之大德曰生,所以救命、護生,是人人讚嘆的光明大道,人類遇到災難來臨時,生命受到威脅時,都會求救,或尋醫治療,在動物界裏,遇到大限來臨時,也會以各種的方法求救,陸季安前賢,講述一則鱔魚託夢求救的故事,內容如下:

        昔時,在吳興地方,有一位徐先生,喜歡食鱔魚,不可一日無鱔魚佐飯,每到冬天,必先備鱔魚養缸中,以便宰食。有一年五月,忽然於?中,見到有五位身穿黃衣,頭戴尖紅帽,向他下跪,喊救命,徐君說:「我有甚麼能力,可以救妳們?」五人哀求說:「只要你答應,我們就可以不死。徐君醒來以後,覺得夢中之事甚為清楚,心裏非常奇異。次日出門,經過某酒館,館主招呼徐說:「小店新到鱔魚,請來看看,大小均有,包你滿意。」徐君走進該館,見有魚五缸,每缸中均有最大鰻魚一條,當徐君看時,其頭直向徐君,如叩首狀,徐君即感悟到夢中奇乞求救命事,即將店主買回放生,等待放生在湖中時,見五隻大鰻魚浮在水面,向徐君作叩首狀,然後游去。徐君見到這種情形,懺悔以前嗜吃鰻魚的罪過,為彌補前愆,所以請和尚到家中,做道場懺悔,並且立愿齋戒,不再殺生害命,還常常勸告同胞,確勿殺生害命,加天罪過,功德無量矣。

啟示:

世界上,就繕魚一種而言,每日受殺害者,不知有幾千萬條性命,若個個有如此感應,自然世人就不會去吃他了。但人說,我吃了很多,為什麼從來沒有遇到鰻魚前來託夢求救呢蓋人類的靈性有智愚的分別,動物的靈性,當然也有智愚的分別也。佛經說眾生智慧平等,又何有高下說到這裡,就有因果關係,在六道輪迴中,有的靈性被污染的很深,有的靈性被污染的比較淺之故也。

     鰻魚託夢顯神奇

     救渡生命免刀施

     萬物同胞原一體

     慈悲喜捨作良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